2002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大地·读书)

首届老舍散文奖评出大奖
  由老舍文艺基金会与北京文学月刊社举办,历时半年的首届老舍散文奖评选活动结束。颁奖仪式近日在京郊北普陀影视城举行,由台海出版社结集出版的《首届老舍散文奖获奖作品》的首发活动同时举行。
  首届老舍散文奖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十篇及优秀奖一百篇。
  老舍散文奖面向全国,从写作的立场,审视整个散文界的发展状况,它是散文革命的参与者。
  《首届老舍散文奖获奖作品》一书收入一、二、三等奖作品十篇及优秀奖作品。这些作品有著名作家史铁生、张曼菱的,但更多的作者是文学新人。内容多为反映时代生活的变迁给人的思想、价值取向上带来的变化,语言平实、情真、文美。本书可以说是描画了时代的流行色,也是展示各地不同习俗的风俗画。作品是国内目前散文界的好篇章,它们以其非虚构性,对历史现实情感的真实表达而得到文学界同行的珍重和广大读者的欢迎。 (王李)

第7版(大地·读书)

人性的搏击与心灵的悲歌
张鹰
  朱秀海的长篇小说《音乐会》(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是当前战争小说创作中颇具人性内涵的一部作品。它所表现的是一支抗联游击队从诞生到全军覆灭的故事,与以往表现战争所不同的是,作者将残酷的战争置于一个小女孩金英子的观照之下,并通过一个小女孩的视角加以展现。在女主人公的视角里,有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其一是游击队员们所组成的温情脉脉的人的世界,他们是一群重信义、重承诺、懂得爱与真正对世界充满了爱的善良的人们,他们宁愿自己赴死也要帮助英子实现美好的理想;抗联游击队对于人类的博大的爱不但表现在对于同是受压迫民族的朝鲜少女金英子的以生命与鲜血加以保护上,也表现在对日本俘虏松下浩二的帮助上。在这一点上,作者的分寸把握得当。秋叔叔、汪大海以及刚刚见到俘虏兵时的英子对松下浩二的冷漠、敌视所体现的是被压迫民族强烈的自尊和义愤,即使发现他只不过是一个日本孩子的时候,游击队员们的情感仍然是复杂的。但他们毕竟是一群善良的具有博大爱心的人,正因为对于人类博大的爱使得他们战胜了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非常难以战胜的狭隘的民族感情,不但一次又一次地保护了松下浩二的生命,而且将其送出了战争。抗联游击队为了让两个异族孩子活下来而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壮举所谱写的正是人性的赞歌。
  《音乐会》所表现的是战争对于人的毁灭,这种毁灭不仅表现在抗联游击队全军覆灭的壮举和日本侵略者人性的沦丧中,而且表现在对于活下来的人们所造成的永远无法弥合的心灵的创伤中。金英子在抗联叔叔、阿姨们多次的以死相救中终于活了下来,并实现了妈妈生前也是自己在战争中梦寐以求的上音乐学校的理想。然而,当她走进中央音乐学院的课堂时才发现,在战争中所造成的“幻听”的疾病已经彻底毁灭了她的音乐之梦,不但如此,她还失去了享受和平生活的阳光的能力。
  “音乐会”与战争所造成的强烈的对比不但强化了作品的主题,也增强了作品的旋律感和节奏感。翻开《音乐会》,就像真正被作者带进了一场气势雄浑的音乐会中,在那里体验着或激昂或悲壮、或温馨或热烈的生命旋律,这样的《音乐会》将令您终生难忘。

第7版(大地·读书)

《柏拉图全集》(第一卷)
  王晓朝译
柏拉图是西方哲学史上最重要的哲学家之一,柏拉图对话是古希腊留给我们的最早由哲学家亲自写定的完整著作。《柏拉图全集》中译本共分四卷,收录了被公认为信实可靠的全部柏拉图对话和书信。译者是古希腊和早期基督教哲学研究的专家,本次独立翻译柏拉图的全部作品。译者以希腊文原文本为基础,仔细考究了英译本和已有中译本的成就得失,在前人基础上把对柏拉图对话的翻译和研究推进了一大步。第一卷收录了柏拉图的十三篇早期对话,其他三卷将于近期陆续推出。(东方出版社出版)

第7版(大地·读书)

展现华夏道德文明
——读《公民道德建设范典》有感
李建力
  中华民族在数千年文明史中孕育和凝聚的民族精神和传统美德,构建了光辉灿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和道德文化体系,形成了在世界文明舞台独树一帜的华夏文明。
  旨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给全民进行道德教育提供生动的素材的《公民道德建设范典》(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一书,高度概括了中华民族最本质、最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精心编选了我国从古到今最能体现中华美德的人和事,并从道德文化的高度加以评介,构成了反映华夏道德文明的历史画卷。
  这本新书内容丰富。作者经过长期积累和潜心研究,在占有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对中华传统美德进行了分类整理,使之更加明确,更富有哲理和感召力。内容包括:爱国守法篇、明礼诚信篇、团结友善篇、勤俭自强篇、敬业奉献篇。
  这本书思想内涵丰富。读者可以从书中数百个故事,数百个富有光彩的人物身上,看到数千年来,尽管不计其数的内忧外患毁灭了一个又一个兴隆昌盛的王朝及其臻于完美的文化技艺,尤其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所承受的灾难、中华民族所付出的代价,是当今世界上很多国家无法比拟的,但历代志士豪杰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坚韧不拔、百折不回的坚强意志,发奋图强,英勇反抗,到二十世纪中叶,终于树立起民族的光辉形象。

第7版(大地·读书)
专栏: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

需要一部中国文艺社团史
  贺敬之
  姜志洁同志花了多年功夫写了这部纪实文集《文苑往事录》(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作者通过回忆他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记叙了文艺界的某些人和某些事,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在贯彻、执行过程中的一些侧面。在文艺界历经沧桑,健在的有关过来人越来越少且许多往事多已被人们淡忘的情况下,作者把他的某些经历记录下来,这无疑是提供了一些颇有参考价值的文艺史料。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
  无产阶级文艺历史悠久。我国的新文艺从“五四”时期的“文学革命”到大革命时期的“革命文学”,是一个飞跃。我们党领导的革命文艺运动,从左翼文艺运动算起,已经走过了七十多年的战斗历程。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也已有半个世纪的光荣历史。革命文艺作为革命事业的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或和平建设时期,它都发挥着无法替代的特殊作用,对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毛泽东同志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抗日战争时期发表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无产阶级文艺运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在毛泽东光辉文艺思想指引下,新中国的文艺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是,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如何正确地领导文艺事业,包括新的文艺体制如何建立和完善,使其符合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客观规律,以便广泛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其中通过文艺社团的组织形式运用社会方式进行工作是一个重要方面,这是我们党面临的新课题。1979年10月,邓小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文艺思想,是新时期无产阶级文艺运动具有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献。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三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文艺运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指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文艺运动发展的新方向,开辟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新时代。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下,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国文艺出作品、出人才,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全国性、地方性和各类别的文艺社团的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文艺毕竟是社会生活在文艺家头脑中的反映,它不可能不受到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和影响,因而在二十年的文艺领域里也不是,同时也不可能是风平浪静的,在这里既有正面的经验值得推广,也有严重的反面教训尚待认真地总结。基于此,我一直怀有这样一种期望,即希望文艺界有关方面,依靠群众,调动文艺战线的一切积极因素,组织力量,以党中央有关文艺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为准绳,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半个世纪以来我党领导文艺团体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编写出一部新的新中国文艺社团史,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对文艺社团工作的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为了使这部文艺史观点正确,内容全面、丰富,材料典型、生动,有赖于文艺界的新老同志,一齐动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提供生动事例。也正是从这一点出发,我以为这个集子的编写与出版是十分适时和有益的。愿它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第7版(大地·读书)
专栏:序跋选

旧瓶新酒味亦浓
——序《新道德经》
  于友先
  公元2001年10月,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布于世。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项“基本建设”,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基础设施”。这新世纪第一个年头的大动作,不由得使人想起唐人岑参的诗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我们眼前的风光不正是这样的气象吗?
  我们伟大的祖国素以文明礼仪之邦称著于世。我们的民族在几千年的成长与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传统美德,我们的人民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中锤炼的优良道德,这是我们手中握有的稀世珍宝,只要我们坚持弘扬,与时俱进,加之借鉴世界各国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文明成果,我们就能够建立起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这应该是我们新时期的新国风。
  《纲要》甫一发表,大象出版社便开始策划了。为了既入眼、又入耳并进而入脑入心地宣传普及《纲要》,他们从三字经到四字歌,从五言诗到七言诗,认真比较,反复推敲,最后选定了三字经的形式,他们请来了王怀让。
  王怀让是我在河南的一位老朋友。他是我国当代诗坛的一位重要诗人,他的以“三人”为代表的许多诗篇在全国产生过强烈的反响。王怀让的诗最初也是从民歌起家的,所以出版社的意见同他真可谓心仪默契,一拍即合。于是,诗人从学习《纲要》入手,《新道德经》的创作开始了。
  《新道德经》的取名源于《道德经》。《道德经》是我国古代著名思想家老子写于河南灵宝函谷关的一部名著。老子学说的核心是“道”——道法自然,书中论述了道、德、自然、有、无、玄、常、仁、义、礼等问题,建立了他的朴素辩证法。《道德经》总共不过五千言,但却以其论“道”之深、说“德”之精,穿透了中国思想文化几千年的发展历史。现在这部讲述公民道德建设的三字经借用《道德经》为书名,并且冠以“新”字,这样的旧瓶新酒,我想也是很有意味的。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同怀让曾经一起游历过函谷关。现在想来,他在当时恐怕就是身受其感,心为其动,如今终于派上了用场。河南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又是《道德经》的诞生之地,在这块土地上写出《新道德经》来,应该说是天经地义。《新道德经》共七篇,凡六十四段,一千零五十六句,三千一百六十八字。这当然是一本小书,但同样也是一部厚重之作,把我们的公民道德建设讲得头头是道,娓娓动听,面面俱到,淋漓尽致。文字深入浅出,看似平易却耐读耐看,形式活泼,易于记诵,是近年来我所见同类读物中很有特色的一种。所以,我很高兴把它推荐给广大读者。

第7版(大地·读书)

《铁打的营盘》讴歌“营房人”
万厚文
  长篇报告文学《铁打的营盘》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特别受到了部队官兵的喜爱。全书五十余万字,纵横古今说“营房”演变。新中国建立之初“营盘”一片空白。作者以浓笔重彩歌颂了我们的“营房人”风雨沧桑,为三军将士提供了战争依托和生活设施保障的事迹,讴歌了“营房人”用自己的青春、激情、勇气和智慧创造的奇迹,谱写的辉煌。
  “人类没有任何一种重要的思想不被建筑艺术写在石头上。”《铁打的营盘》再次印证了法国作家雨果这句至理名言。我军营盘的打造与历史浇铸在一起,不论是临战状态下的干打垒、地窝子、土窑洞,还是以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结构坚固、造型新颖、环境优美为标志的我军现代化的新军营,读者都能从《铁打的营盘》的“门楣”、“基石”上寻觅出共和国军队的历史与未来……
  这本书是总后勤部政治部和总后基建营房部组织,由总后创作室副主任、作家马泰泉带领业余作家赵雁、王虎群历时一年零三个月的采访撰写而成。他们当初曾以为“营房人”就是一群泥瓦匠——然而经过寒冬、酷暑、大江南北地在“铁打的营盘”上滚爬一番后,一茬茬“营房人”史诗般的激情和壮举使他们感受到了肩上的压力;他们遇上了难啃的“骨头”;他们背上了“十字架”!基建营房部门是个科技密集型的行业,是块人才荟萃的领地,不下狠劲儿是没法穿过时间的隧道与“营房人”一起在半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跋涉的。只有拼了!他们放下了安闲,挽袖赤脚下河捞沙,在历史长河寻找鲜活的素材,对沉积太久,蕴藏着“营房人”光彩的砖石瓦块的珍贵原材料全力“复原”,精心打磨,直至历史与现实撞出心灵火花……但是面对成功,作者觉得还有很多遗憾,他们说与真正的“营房人”相比他们算不得是“能工巧匠”。

第7版(大地·读书)
专栏:编辑荐书

《艺术的未来》
  汤因比等著 王治河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艺术的未来是什么?在本书中汤因比、马尔库塞等七位作者从不同视角对艺术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富有意义的展望。(附图片)

第7版(大地·读书)
专栏:编辑荐书

《纯色的沙拉》
  唐颖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本书聚焦的是当代都市青年的情感生活。唐颖以细腻柔婉的笔触,写下年轻男女“剪不断,理还乱”的故事。(附图片)

第7版(大地·读书)

陇南婚俗考
  杨光祖
  在中国婚姻制度史上和现实生活中,上门女婿一直是遭人歧视的弱势群落,文学作品中也很少有他们的身影。马步升近作《西北“男嫁女”现象调查》(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就是一部独特的关于上门女婿的长篇纪实文学,对西北尤其是陇南地区上门女婿作了深入描写及思考。
  这本二十万言的纪实文学,可以说是“调查”,但并不枯燥,而是文笔活泼,有些章节可看作婚俗文化小说,或婚俗文化散文。
  作品最精彩的是对上门女婿现象的哲学思考,旁征博引,出入经史,兼取西哲,纵情挥洒。陇南人民观念、思想的更新、转变也是本书的写作重点。作者说:“只有人的灵魂变了,观念变了,这方土地才真的变了。”上门女婿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新时期的陇南成为一种风尚,与陇南的历史渊源、风土人情有关外,更与改革开放后的市场经济直接关联。

第7版(大地·读书)

《硅谷优势——创新与创业精神的栖息地》
  李镜文等主编
本书的作者都是硅谷“内部人”,既有硅谷的实践者,又有在硅谷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学者,使本书既包含了实际创业者丰富真实的故事,又有学者上升到理论高度的概括。书中的内容涉及知识力量、硅谷结构演变、商业模式创新、创业家精神、互联网革命、社会关系网络、政府政策、风险投资、创业企业的建立、著名公司的兴衰案例、大学对科技园区的影响,以及律师、会计、猎头等公司在创业企业中所起的作用等诸多方面,以此说明硅谷不能被其他国家和地区复制的原因所在。本书内容新颖,论述深厚,对于我国的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学者等准确全面认识硅谷,思考如何在中国开创科技企业新局面大有裨益。  (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7版(大地·读书)

《永不枯竭话题——里尔克艺术随笔集》
  史行果译
莱纳·玛利亚·里尔克,西方现代文学的重要人物,他的一生都在一边漫游,一边思考,一边写作,为后人留下大量的诗歌、散文、评论、小说和优美动人的书信。他将创作视为生命存在的一种方式,故其作品中充满来自内心深处的呼叫、呻吟、欢唱、倾诉……本书着重选择里尔克谈论艺术的篇什,内含许多重要的观点和见解,作家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和甘苦谈理论、谈鉴赏,生动、独特,配合其极具美感的文笔,读来饶有兴味。(东方出版社出版)

第7版(大地·读书)
专栏:天地一瞬

西部风光 李泉鹤(四川)

第7版(大地·读书)
专栏: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

高山仰止“鲁艺人”
黄仁柯
  当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六十周年就要到来的时候,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我写的长篇传记《鲁艺人——红色艺术家们》。这本书以艾青、丁玲、贺绿汀、胡风、江丰、冯雪峰、莫朴、彦涵、李又然、周巍峙、贺敬之、王流秋、王昆、于蓝、孙铮等一群从延安、从延安“鲁艺”走出的艺术家为撰述对象,反映他们的人生际遇。
  贯穿本书的人物是莫朴,一位“鲁艺”走出来的艺术家。我与莫朴并不相识。然而,我对这位前浙江美术学院院长却心仪已久。早在孩提时期,我就从教科书上熟读了他的油画《南昌起义》,知道他是中国解放区油画的创始者之一。
  相见之后我才知道,现实中的莫朴甚至比想象中的莫朴还要潇洒俊逸。八十岁的人了,依然思维敏捷,腰板笔挺。
  我的采访差不多持续了一个月。起初,我同老人约定每天谈两小时。可是,当他谈到陈毅谈到艾青谈到贺绿汀谈到江丰谈到“鲁艺”谈到延安文艺座谈会时,他就会忘记这个约定,思绪似流水似地流个不停。
  开头的采访是莫朴一个人谈。后来是莫朴的夫人、在延安与王昆第一次演出歌剧《白毛女》时同在一个剧组的孙铮老师也参加了进来。两个人的回忆立即使气氛热闹了不少。当孙铮回忆到抗战胜利那天晚上,莫朴与江丰一起把棉絮扯出来扎成火把、在桥儿沟“鲁艺”驻地进行火炬游行的盛大场景时,莫朴脸上出现了甜蜜的笑容。
  没料到莫朴会走得那么突然,而他的突然离去也进一步加强了我的创作欲望。于是就有了1998年到2000年长达一年半的采访。不过随着采访的深入才发现,我渴望着所要描述的对象,已经不仅仅是莫朴,或者莫朴、孙铮夫妇,而是与他们有着惊人相似经历的一群人,一群“鲁艺人”。
  无数先进青年,抱着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投奔延安、投奔“鲁艺”,接受战火的洗礼;无数“鲁艺人”在五星红旗升起之后,怀着强国富民的良好意愿,奔赴神州的角角落落,勤恳耕耘;无数“鲁艺人”在不断的政治风浪中蒙冤受屈,惨遭迫害;无数“鲁艺人”在沉冤昭雪之后忍辱负重无私奉献,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这是一种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
  也许,这就构成了我写作《鲁艺人》的初衷。正是出于这种初衷,或者说,创作动机吧,我全身心地投入到了《鲁艺人》的创作实践,经寒历暑,三易其稿,在周巍峙、贺敬之、莫朴、孙铮等前辈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完成了写作。

第7版(大地·读书)

继往开来唱大风
——评“军旅西部风情”丛书   丁临一
  解放军出版社前不久推出了一套“军旅西部风情”纪实丛书,它以党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精神作为立意宗旨,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几代指战员开发西部、建设西部的历史业绩作为纪实报告的内容,可谓以继往开来眼光,记承先启后伟业,读来令人感奋不已。
  这套丛书视野开阔,材料翔实,它以丰富的史实形象地告诉我们,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既是把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深入的历史需要,也是对老一辈革命家历史遗愿的全面继承与身体力行。在施放的《绿染雪域》中我们看到,在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代领导人的谆谆教导和周密安排下,人民解放军从进军西藏之日起,就把修筑公路和发展生产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半个世纪以来,驻藏部队官兵在发展生产、开发边疆方面做了大量的引进科学技术、引进优良品种、引进科技人才的基础性工作,对于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在李镜的《昆仑春雪》中,作者详细地记述了彭德怀、王震等戎马平生的将帅,当年率大军西进新疆时,如何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疆的历史、地理、经济、民族等一切可能学到的知识,并在边疆建设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建立了生产建设兵团这一当代的屯兵、屯田体制,鼓励并吸引一代又一代热血男儿、有志青年在西部边陲扎根安家,为新疆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咏慷写的《西部通道》中我们看到,江泽民同志走上中央主要领导岗位不久,就多次来到西部各省区调查研究,视察指导工作,并曾先后在六年时间内两次看望了广西百色地区的壮族农民苏起权一家,从而有力地召唤起人民解放军驻桂部队指战员全力投入了扶贫开发的事业之中。
  这套“军旅西部风情”纪实丛书的突出艺术特色,可以概括为凝重、质朴,于艰险中显境界,于磨难中写风流。王宗仁的《苍茫青藏》以自己从1958年开始踏上青藏线、当上汽车兵的亲身经历为线索,回顾、记述了近半个世纪来含辛茹苦、默默坚守在青藏线上的几代汽车兵、输油管线兵、通信兵、医务兵、兵站兵们的动人战斗业绩。郝敬堂的《天路迢迢》,以充满感情的笔触记述了武警交通部队的官兵们在川藏线改建、青藏线改建、天山公路修建等艰苦卓绝的重大工程中出生入死、屡建奇功的动人事迹,“水往低处流,兵往高处走”成了武警交通部队官兵们战斗激情和精神境界的真实写照。可以说,“军旅西部风情”首辑五部作品中的每一部,都记述了大量的鲜活生动、感人至深的故事,都刻画了献身祖国、忘我拼搏的一个个英雄的群体雕像。这些故事和英雄群像对于今天西部大开发的意义,在于它凝聚了其中的我们军队和人民伟大的牺牲精神和创造精神。

第7版(大地·读书)
专栏:编辑荐书

《20世纪俄罗斯文学》
阿格诺索夫主编
凌建侯等译
同其他民族一样,俄罗斯人民的本质是多方面的,文学也如此。本书便是全面介绍一百年间俄罗斯文学的教科书,展示给读者的是绚丽多姿的俄罗斯文学图景。(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