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李瑞环与保国民议会主席会谈
  本报索非亚5月17日电 记者吴迎春报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奥格尼扬·格尔吉科夫举行了会谈。
  李瑞环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格尔吉科夫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说:中保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后,关系一直很好。保加利亚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我们对此予以高度赞赏和感谢,希望保议会为进一步发展中保友好关系作出积极的努力。
  在介绍中国人民政协和中国政党制度时,李瑞环说,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也是宪法规定的中国的政党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这一制度的组织形式。在中国,除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之外,还有八个参政的民主党派。这八个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中国共产党对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尊重各民主党派的组织独立和广泛参与国家事务的民主权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着拥有近13亿人口的国家,非常需要来自各个方面的监督。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的目的,就是为了互相监督。实践证明,这种政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对于保持中国的稳定和发展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格尔吉科夫热烈欢迎李瑞环访问保加利亚。他说,保加利亚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并视中国为保加利亚传统的、优先发展关系的友好国家。中国是保加利亚在亚洲最重要的伙伴,保方高度评价保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他表示,保中之间不存在有争议的问题,保方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保证不与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保方还希望加强与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磋商与合作。他表示相信,李主席此访必将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格尔吉科夫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
  会谈结束后,李瑞环和格尔吉科夫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当晚,李瑞环主席出席了格尔吉科夫举行的欢迎宴会。(附图片)
  五月十七日,正在保加利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与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格尔吉科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体育)

迟浩田分别同哈吉俄塔防长会晤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6日电(记者周良)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晤期间,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举行了双边会晤,就发展双边关系及地区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16日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中俄两军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维护国际战略稳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双方对两军关系现状表示满意,并一致认为,中俄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努力。
  迟浩田还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尔腾巴耶夫上将、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长托波耶夫上将、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长海鲁拉耶夫上将举行了会晤。各方均表示,要在军事领域积极落实各国元首达成的多边和双边共识,加强合作,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贡献。
  迟浩田的主要随行人员熊光楷副总参谋长等参加了会晤。

第3版(国际·体育)

“9·11”事件前布什获悉可能劫机
 白宫面临国会发难
  本报华盛顿5月16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在去年“9·11”事件发生前,美国总统布什曾被告知有可能发生恐怖组织劫持美国飞机。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15日晚间首次披露,在“9·11”恐怖袭击前,美国情报人员曾警告过布什总统,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恐怖组织将劫持美国民用客机。不过,情报未具体指出恐怖分子竟会将飞机当作导弹撞击纽约世贸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这是白宫在近日美国媒体纷纷披露联邦调查局事前得到过有关“9·11”事件情报后,首次被迫作出的回应。
  据报道,“9·11”事件发生前数月,亚利桑那州一名联邦调查局特工在发往华盛顿总部的一份备忘录中,提请注意数名在美国学习飞行的中东人的同时,直接提及本·拉登的追随者可能会渗入全球民航系统,发动空中恐怖袭击。

第3版(国际·体育)

哥国内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
  据新华社波哥大5月16日电(记者张笑然)据哥伦比亚安提奥基亚省政府16日宣布,哥最大的游击队组织“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和右翼准军事组织日前在该省北部坎帕门托市郊区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迄今已造成至少78人死亡。坎帕门托市政府一位官员说,“坎帕门托市政府派出的一个分队15日下午仅在该市某一个发生激战的地区就发现50具尸体,16日又发现28具”。他说:“现在我们需要国家政府的帮助,因为有些战场离公路很远,我们没有条件、也没有工具继续寻找尸体。”

第3版(国际·体育)

年轻不怕失败
  本报记者 陈晨曦
  10年前,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作为队员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汤姆斯杯赛,志在四连冠的中国队在半决赛中败在了东道主拍下。中国队就此与汤杯10年无缘。
  10年后的广州,当少帅李永波率领中国队一干羽坛新锐欲重温汤杯旧梦时,马来西亚队再次给了中国队重重一击,甚至连3∶1的总比分也与10年前完全相同。
  “或许,这就是为年轻付出的代价吧。”有些疲惫的李永波在赛后喃喃地说。
  几场汤杯比赛下来,中国队的男双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在关键的半决赛中更是全军覆没,男双成为了限制中国队汤杯战绩的“沉疴”。李永波表示,两对双打虽然都输了,但队员们尽力了。他说:“他们还很年轻,未来还有希望。”目前中国队的双打选手年龄结构偏小,年仅24岁的陈其遒就已经被称为“老将”,在比赛经验上与世界一流选手差了一大截。李永波也承认,中国队的男双实力与世界领先水平依然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雕琢。
  其实在赛前,李永波与马来西亚队老教练谢全新在排兵布阵的较量中就已经处于下风,将年仅19岁的鲍春来推至第二单打的位置,无疑是半决赛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谢全新却早已料到这一点,派上以攻对攻的哈菲兹与鲍春来决战。李永波曾经表示过:“谢全新是个老教练,他们的想法与我们有些不同。”这次,老教练无疑给少帅上了一课。
  除了鲍春来,原本要在中马之战中最后一个出场的林丹也同样只有19岁。年轻选手的冲劲虽足,但他们在场上的起伏却让人很难放心。难怪很多外国记者认为,中国队夺取汤杯的最佳时机应该是在两年以后。
  赛后,李永波没有过多地指责鲍春来,他希望年轻选手能够承受住失败的压力,在失败中成长。  (本报广州5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亮出足球文化的品牌
——记沈阳五里河足球活动周
  本报记者 汪大昭
  5月14日傍晚,几万沈阳球迷又一次来到五里河体育场,沈阳足球活动周的一场重头戏——开幕式暨“世界杯,你好”主题文艺晚会在这里举行。
  几个月前,球迷们就是在这座球场为中国足球队冲击世界杯赛呐喊助威。如今,一切都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情。位于沈阳城南的五里河体育场是中国足球队去年进行亚洲十强赛的主场,更远一点的绿岛森林公园则是中国队下榻和训练的大本营。在那里,刚刚竖立起铜制的中国队44名主要成员纪念群雕。这些为中国足球圆梦的将士形象不仅留在草坪上,而且被印制在国家邮政局发行的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纪念邮票上,镌刻在五里河体育场外一个由巨大足球和V字造型拼合的纪念雕塑上,那是沈阳球迷自发捐款建造的。沈阳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为自己的家乡能够成为中国足球完成冲击大业的有福之地而自豪。顺应民众愿望,打造城市品牌,弘扬足球文化,发展足球产业,正是中国足协和沈阳市人民政府举办足球活动周的初衷。
  活动周期间将举行20余项足球以及与足球有关的文化活动,从中国队与乌拉圭队的世界杯热身赛到五人制少年足球赛和明星足球赛,从儿童绘画大赛到民族音乐、艺术体操、健身腰鼓、散打争霸、大专院校足球电视辩论会等诸多文化广场活动,将使全市出现一个每天离不开足球的热潮,构成为中国队壮行的热烈氛围。
  沈阳市委宣传部长刘迎初对记者说,办什么事情,不能只是少数人忙忙碌碌,而没有群众参与。足球运动深受市民喜爱,这是沈阳市当初申办十强赛的重要因素。为整修五里河体育场,花了6000多万元,但是光门票收入就有5000多万元。整个十强赛期间,服务行业为全市带来的收入超过10亿元。开发和利用好城市的足球资源,不是承办一次比赛就能完成的。举办活动周,提高足球运动中的文化含量,形成传统,对城市两个文明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
  设在五里河体育场内的中国足球陈列馆,吸引了前来参观的足球界前辈。这里征集的珍贵照片和实物有600多件。陈家亮、陈成达、张俊秀、张京天等50年前的中国队队员看到自己当年访苏时在阿芙乐尔号军舰上的合影,十分感慨。沈阳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提供了出口,而在一步步接近整个出口的过程中,积淀着几代人的努力。将这些历史的记录告诉后人,本身就是一种足球文化。
  在一座几百万人的大城市乃至几千万人口的大省,足球的发展没有文化内涵不行,没有商业运作也不行,没有大众参与更不行。伴随着装备工业的衰微,沈阳能够为加速发展提供直接支持的社会资源并不丰富,借助体育传统开拓足球产业,拉动相关产业,却大有文章可做。足球大典,球迷节日,一时间,五里河成为闻名遐迩的名胜和商家抢注的商标。
  中国队主教练米卢动情地说,中国有沈阳这样出色的主场和出色的球迷,令人难以忘怀。队长马明宇说,从十强赛取胜的那一刻起,队员们只想着一件事,就是在世界杯赛上用更为出色的表现,回报关注和支持中国足球的全国球迷。同样,沈阳亦当不负中国足球留在这里的辉煌。
  (本报沈阳5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印尼队淘汰丹麦队进入汤杯决赛
  本报广州5月17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印度尼西亚队今晚以3∶0战胜丹麦队,连续第六次闯入汤姆斯杯的决赛。
  印度尼西亚队虽然大比分取胜,但赢得并不轻松。两名单打选手马烈夫和陶菲克都是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第一单打马烈夫战胜约纳森;第二单打陶菲克击败博埃森。在第一双打的较量中,前奥运冠军陈甲亮/西吉特以3∶1击败埃里克森/汉森。
  印度尼西亚队在19日决赛中面对的对手是淘汰了中国队的马来西亚队,如果获胜,印度尼西亚队将史无前例地实现汤杯五连冠。
  明天晚上将进行中国队与韩国队的尤伯杯决赛。

第3版(国际·体育)

大学生篮球联赛评出最佳选手
  本报泉州5月16日电 今晚,华侨大学体育馆成为大学生篮球明星们的舞台。第四届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李宁E生代颁奖晚会在这里举行,各有5名球员当选最佳男女选手。
  本届评选采取专家评议和球迷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山东科技大学李劲松、丁岩峰,华侨大学吕楚威,武汉理工大学王晶和电子科技大学郄毅鹏当选最佳男选手。天津财经学院于昆、郭婕、杨维,中国矿业大学孙梅和杨树淼当选最佳女选手。(远文)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新闻界网球赛开始报名
  本报讯 由中国记协、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第五届“茅台杯”全国新闻界网球邀请赛,将于9月4日至8日在北京举行。
  预计本届比赛将有来自十余个省市及港澳特区近20支队伍的150余名新闻工作者参赛,日前中国记协向各省市发出参赛通知,报名工作已正式开始。
  (任励)

第3版(国际·体育)

龙魂拉拉队亮相中乌热身赛
  本报讯 十六日在沈阳举行的世界杯中乌热身赛上,LG“龙魂球迷拉拉队”每次都将全场球迷呐喊助威声势带向高潮。这支在中韩、中泰大战中表现出色的拉拉队本次更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十七个球迷协会的代表共计三百余人。
  他们是从前不久由中国体育报与
  LG电子中国集团联合主办的全国球迷拉拉队选拔赛中推举出的明星,代表了中国球迷拉拉队的最高水平。 (苏凤珊)

第3版(国际·体育)

欧盟拉美首脑会议举行
  据新华社马德里5月17日电(记者刘瑞常)第二届欧盟—拉美国家首脑会议17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政会议大厦开幕,欧盟15个成员国和33个拉美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政府代表出席了本届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旨在加强欧盟国家与拉美地区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以建立两大地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表示,欧盟愿意在政治、经济、贸易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方面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建立特殊的合作关系。他说,当前,恐怖主义活动已经对欧盟和拉美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两大地区应该联合起来予以打击。
  在谈到两个地区加强经济合作问题时,阿斯纳尔说,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开放能促进欧盟和拉美地区的相互信任并能吸引更多的投资,一体化会给各国公民带来机遇。
  巴西总统卡多佐代表拉美地区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强烈谴责一些发达国家在同发展中国家进行所谓自由贸易时设置重重障碍,从而导致不公平贸易的现象发生。
  近年来,欧盟与拉美地区经贸关系日益密切。目前,欧盟已经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据统计,欧盟对拉美地区的出口由1990年的170亿欧元增加到2000年的545亿欧元,进口则从270亿欧元增加到488亿欧元。

第3版(国际·体育)

印尼总统会见我外长
 唐家璇和印尼外长会谈
  新华社雅加达5月17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17日在雅加达的官邸会见了正在印尼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对梅加瓦蒂的亲切问候,赞赏她为推进中国—印尼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唐外长认为,中国—印尼关系进入了一个迅速发展的新时期。双方确定了农业、能源和资源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合作领域,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唐家璇表示,目前中国有关部门正在逐项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并将分别同印尼相关部门就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商谈,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印尼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一定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唐家璇积极评价了梅加瓦蒂总统执政以来采取的务实而有效的政策。他说,作为印尼友好邻邦,中方对印尼社会走向稳定、经济开始恢复感到欣慰。他表示相信,在梅加瓦蒂总统的领导下,印尼一定能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更大成就。
  梅加瓦蒂总统愉快地回忆起她今年3月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并请唐外长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希望尽早在印尼接待江泽民主席。梅加瓦蒂感谢中方在她访华期间向印尼提供4亿美元优惠信贷,希望双方加快在重点领域里的合作,特别是加快落实铁路复线、海峡大桥、燃煤电站及天然气等项目,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梅加瓦蒂向唐家璇介绍了她执政以来采取的治国方略及印尼目前的国内局势,感谢中国政府对她的理解和支持,并表示相信印尼一定会实现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
  同日,唐家璇还分别会见了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阿米安及印尼政治、社会和安全事务统筹部长苏西洛。
  据新华社雅加达5月17日电 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7日在雅加达与印尼外长哈桑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唐家璇积极评价中国与印尼之间的关系。他说,近年来,我们两国领导人及各层次的交往逐渐活跃,相互信任不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和配合,特别是2000年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确定了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中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满意。唐家璇表示,中方愿与印尼共同努力,稳步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将两国睦邻互信全面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唐家璇说,作为友好邻邦,中国对印尼局势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感到高兴。中国和印尼都是多民族国家,民族和睦至关重要。他对印尼政府采取更为积极和宽容政策,改善印尼华人处境表示赞赏。唐家璇同时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华人华侨尊重所在国法律,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为所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贡献。
  哈桑说,近年来,印尼与中国双边关系取得了许多新进展,两国多层次的交往密切频繁,重点领域内的合作进展顺利,令人鼓舞。印尼感谢中国向其提供了帮助,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上述各领域的合作,扩大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使两国关系不断巩固和加强。

第3版(国际·体育)

唐家璇与鲍威尔通电话
  新华社雅加达5月17日电(记者麦棠源)刚刚抵达这里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6日晚应约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了电话。
  据悉,鲍威尔首先向唐家璇通报了美国与俄罗斯近日达成的新的核裁军条约的有关情况。
  唐家璇感谢鲍威尔的通报,并表示中方欢迎美俄达成新的削减战略武器的条约,希望美俄不断推进裁减核武器进程,维护国际裁军与军控体系,增进国际和平、安全与稳定。
  双方还就中美关系、印巴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美天文学家新发现木星卫星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美国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家16日宣布,他们又观测到木星的11颗卫星。这一发现使得木星的卫星总数达到39颗,超过土星而成为太阳系中卫星最多的一颗行星。科学家在一份新闻公报中指出,这11颗新发现的卫星都很小,直径在2公里至4公里之间,而且形状都不太规则,距离木星也很远。引人注目的是,它们围绕木星运行的方向与木星的自转方向正好相反。
  木星四颗最大的卫星,最早由伽利略于17世纪发现,技术的发展,使得科学家们在太阳系行星周围观测到的卫星数量不断增多。此前土星是太阳系中卫星总数最多的行星,目前已知的土星卫星有30颗。

第3版(国际·体育)

范志毅当选亚洲足球先生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亚足联2001年度颁奖中,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亲手将亚洲足球先生奖授予中国球员范志毅。中国国家队队长马明宇接过了最佳国家队奖。杜威获得最佳青年球员奖。
  最佳俱乐部球队奖授予亚俱杯赛冠军韩国水原三星队。沙特阿拉伯队主帅纳赛尔·贾哈尔获得最佳教练员奖。贾哈尔表示,沙特阿拉伯队已经是连续三次进入世界杯赛,有能力在下个月的世界杯赛上打进第二阶段。马明宇认为,中国队不会满足于一点点进步,世界杯赛上要有更大的作为。
  范志毅说:“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是我一直向往的,为不负这项荣誉,我将尽最大努力打好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次世界杯赛。”
  获奖的还有韩国裁判员金永洙和马尔代夫助理裁判员赛义德·穆罕默德。中国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和青年球员曲波分别获得提名。

第3版(国际·体育)

中韩将办青少年马拉松赛事
  本报讯 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东北亚(中日韩)青少年接力马拉松大会将于今年8月11日至25日在中韩两国举行。
  本次大会由中国田径协会和韩国东北亚文化交流会联合主办,北京中关艺术公司承办。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中国香港特区和中国澳门特区的400多名大学生和中学生将组成28支队伍参赛。同时,中韩两国境内14个城市的8万名马拉松爱好者也将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跨国马拉松的路线从北京出发,途经天津、唐山、秦皇岛、锦州、沈阳、大连,韩国的仁川、汉城、大田、大丘、釜山、丽水等城市,终点为光州,全程2190公里,其中在中国境内为1163公里,跨越中国环渤海经济圈并贯穿韩国全境。届时,主办者还将在沿途城市举办青年联欢、文化交流、中韩建交10周年庆祝活动等。  (钟声)

第3版(国际·体育)

BGN世界象棋挑战赛陶汉明王斌争夺挑战权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BGN世界象棋挑战赛17日进行了四强战的第二盘,吉林棋手陶汉明与江苏小将王斌,都是通过加赛快棋,分别战胜了上海棋手胡荣华和广东棋手吕钦,会师决赛。
  胡陶之战的第二盘慢棋,胡以飞相局开盘,陶应以仙人指路,最后兑子成和。加赛快棋,胡荣华走漏一着,被陶汉明乘机攻陷城池。吕王之役的第二盘慢棋亦握手言和。随后,吕王二人共进行了三盘较量,王斌如愿晋级下一轮。陶汉明与王斌将进行决赛阶段的较量,胜者将取得向上届冠军许银川挑战的资格。(中文)

第3版(国际·体育)

大学生足球联赛八强晋级总决赛
  本报讯 第二届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经过全国东、西、南、北4个区域决赛近一个月的厮杀,最终有8支队伍成功晋级。
  8支晋级队伍是:太原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深圳大学、海南师范学院、四川大学和西安财经学院。上届大联赛冠亚季军东北财经大学、上海东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及东道主大连理工大学将作为“种子队”与上述8队汇聚大连理工大学,参加5月18日至25日的总决赛。(体联)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棒球队喜获新装备
  本报讯 已长达五年没有装备支持的中国国家棒球队喜获赞助。日本ZETT株式会社五月十六日在京与中国棒球队签约,在今后四年内将每年赞助中国棒球队价值二百多万元的全套装备。
  日本ZETT株式会社社长渡边泰男说:日本ZETT株式会社作为世界一流的棒球用品生产商,将积极推进中国棒球运动的职业化进程,除每年赞助中国棒球队全套装备外,还将每年给予中国棒球协会一定的发展基金,用于裁判、队员的各种培训以及其它方面的帮助,以尽快提高中国棒球运动水平。(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