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2-05-18

2002-05-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嫁接改造出活力 结构调整增后劲 天津工业生产生机勃勃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嫁接改造出活力 结构调整增后劲<br/>  天津工业生产生机勃勃<br/>  本报天津5月17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今年初以来,天津工业生产频创佳绩。截至4月底,天津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59%,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5.74%。专家分析,天津工业生产显现勃勃生机得益于嫁接改造和结构调整。<br/>  从1994年开始,天津对全市工业实施了嫁接改造的重大战略,共投入375亿元,引进外资55亿美元,以提高工业生产的科技含量,使天津市工业企业竞争能力迅速提高。<br/>  近3年来,天津市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3.3%,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34%,实现利税年均增长15.5%,实现利润年均增长21%。2001年,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6.3%,拉动全市GDP增长5.7个百分点。<br/>  天津市在对工业进行嫁接改造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电子信息产业,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产业,石油化工产业,汽车产业,以石油套管和高新金属制品为代表的冶金工业,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环保产业,积极推进工业产品基础建设,以大项目为龙头,增强了工业生产的发展后劲。

代表江主席和中央军委慰问叶景林妻子女儿 张万年要求全军学习叶景林立足本职践行“三个代表”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代表江主席和中央军委慰问叶景林妻子女儿<br/>  张万年要求全军学习叶景林立足本职践行“三个代表”<br/>  新华社沈阳5月17日电(张宝印、肖福恒)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在会见沈阳军区话剧团已故评书艺术家叶景林的妻子孔宇、女儿叶子时,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向她们表示亲切的慰问。他指出,叶景林同志是立足本职岗位践行“三个代表”的典范,是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是全军学习的榜样。<br/>  张万年说,叶景林事迹非常生动,十分感人。他立足本职岗位,实践“三个代表”,传播先进文化。“为兵服务,至死不渝”;“台上演好戏,台下做好人”;“奖杯不少,口碑更好”,展示了军队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我为军队出现这样一个好典型感到光荣和骄傲。要在全军广泛开展向叶景林同志学习的活动,全军部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做践行“三个代表”的模范。人一辈子,无论你干什么,职务有高有低,能力有强有弱,但只要有好德行,一辈子都高尚。叶景林同志这一辈子就非常高尚。德是立身做人之本。叶景林同志虽然走了,但他“长留欢笑在人间”,他的高尚品德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全军官兵要学习叶景林同志的崇高品德,立足本职岗位,实践“三个代表”,在不同的岗位争创第一流的业绩。<br/>  叶景林的妻子孔宇感谢军委首长的关怀和厚爱,她说:叶景林从战士到国家一级演员、一等功臣,是部队培养的结果。她表示要照顾好年迈的婆婆,培养好女儿,要女儿像她父亲一样走为兵服务的道路,演好戏,做好人。张万年还勉励“面包车艺术团”的同志要像叶景林同志那样,坚持为兵服务的方向,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br/>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沈阳军区司令员钱国梁、政治委员姜福堂陪同会见。

首都文学界召开纪念《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提出 到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素材、激情和灵感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首都文学界召开纪念《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提出<br/>  到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素材、激情和灵感<br/>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张贺报道:今天,首都文学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隆重召开。与会作家提出,要按照《讲话》指引的方向,到生活的源泉中去,到人民群众创造业绩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去,在那里汲取创作的素材、激情和灵感。<br/>  与会者认为,《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新文艺的实践相结合而诞生的光辉著作,其中的许多重要观点和论述至今对我们仍有着深刻而现实的指导意义。60年来,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广大作家满怀激情,深入农村、工厂、军营,深入社会主义建设第一线,创作了大量优秀文学作品,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br/>  与会作家对近年来文学创作中出现的脱离群众的“贵族化”倾向提出批评,认为这反映了某些作家对深入生活缺乏兴趣,对人民群众缺乏感情。有些作品没有真正反映和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而失去了他们的关注。<br/>  与会者认为,如果一味沉湎在文学艺术的“个人化”困境中,创作的道路是走不远的。歌颂人民群众以及他们崇高的品德、伟大事业,表达他们的呼声和愿望,关心他们的疾苦,应该是每个文艺工作者的天职。<br/>  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书记金炳华,作家代表朱子奇、郑伯农、陆天明、董学文、雷抒雁、阎延文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

抢救和保护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工程启动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抢救和保护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工程启动<br/>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刘玉琴报道:5月18日是中国昆曲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一周年的日子。中国艺术研究院日前召开抢救和保护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座谈会,并正式启动“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认证、抢救、保护、开发和利用工程”。<br/>  中国有极其丰富的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但能像昆曲这样被列入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只是一部分。抢救、保护和研究中国优秀民族艺术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一直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工作重点之一,经典民族乐曲《二泉映月》等一大批优秀艺术遗产由于该院专家的抢救才得以流传于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认定的中国5家传统与民间表演艺术研究保护机构,都在中国艺术研究院。<br/>  据介绍,中国艺术研究院将用5年时间,组织院内外各学科专家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完成这一系列工程。该工程将建立和逐步完善“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等级认证体系”、“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适用开发等级标准”;编撰出版《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图典》、《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构造及传承关系研究》、《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未来文化走向研究》丛书等;建立“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资料馆”、“中国口头和非物质遗产资源数据库”及“亚太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中国信息网站”等。

内蒙古风力发电厂数量居全国首位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内蒙古风力发电厂数量居全国首位<br/>  本报呼和浩特5月17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风力资源居全国各省区首位的内蒙古自治区,20世纪90年代以来,积极利用国家开发新能源的优惠政策,先后引进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大型并网风电机组,建成风力发电厂5座,成为国内拥有风力发电厂最多的省区。<br/>  据了解,内蒙古5座风力发电厂总装机容量7.5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5亿千瓦时。

全国妇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 做好庆祝今年儿童节组织工作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全国妇联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br/>  做好庆祝今年儿童节组织工作<br/>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等11个部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做好庆祝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组织工作,让孩子们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节日。<br/>  通知说,今年将召开党的十六大,刚刚结束的儿童问题特别联大为今后10年儿童的生存、保护、发展和参与制定了新的行动计划。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这一有利契机,把“儿童优先”的原则、《儿童权利公约》、《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作为宣传重点,积极宣传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心下儿童工作取得的成绩,展示儿童健康成长的精神风貌,表彰在儿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儿童、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的社会氛围。要将“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同“手拉手”、“体验教育”、“红领巾助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新世纪我能行”等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广大儿童在欢度节日的过程中不仅得到成年人的关爱,而且受到一次深刻的道德观念与社会责任感的教育。<br/>  通知强调,庆祝活动要注重实效,面向农村、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全体儿童,特别要关注农村和贫困地区的儿童、孤残儿童、特困职工和下岗职工家庭的儿童等。

院士下弄堂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科教法律文化卫生 四进社区播洒文明<br/><br/> 院士下弄堂<br/>  本报记者 鲍洪俊 严冰<br/>  “郑院士下弄堂讲授口腔卫生课了!”5月15日,这则不寻常的消息,让上海市南京东路承兴小区的居民们备感惊喜。13时30分,银发童颜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蔚六教授准时出现在承兴小区居民面前。为了让群众对口腔卫生知识多一些了解,作为全国著名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的他应聘成为承兴小区居委会的“科普志愿者”。<br/>  虽然简易麦克风不大好用,穿堂风不时呼呼响起,但郑院士依然讲得特别认真。他手拿口腔模型,生动浅显地讲授口腔构造、牙齿保健知识。本以为对口腔卫生知识有一些了解的居民们第一次知道:“龋病与心脏病、癌症一起,是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早晚都要刷牙,而且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要重视口腔疾病预防,常规身体检查不能漏掉口腔检查”……听众们个个听得饶有兴致。1小时过去了,许多居民拉住郑院士的手,咨询相关知识。一名聋哑大娘挤到郑院士面前,双手不停地比划着。居委会主任洪大妈赶紧翻译:“她装了假牙,牙龈老是肿着。”郑院士现场诊断:“假牙需要重装。”<br/>  居民逢佩兰大妈说:“郑院士讲得太好了。自己以前弄不清牙病要等牙不疼了才能真正诊治,总是牙不疼就忘记治根了。”面对居民们的渴求,郑院士表示,以后还会再到弄堂来。

无偿献血者的家——“爱心小屋”(图片)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图文广角<br/><br/> 无偿献血者的家——“爱心小屋”<br/>  在北京西单商业街,有一个设立不久的无偿献血屋,这是北京第一个固定献血屋,人们亲切地称它为“爱心小屋”。据统计,今年1月至4月,北京的自愿无偿献血者达3100多人,能够满足全市临床用血需求的近40%。“爱心小屋”是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为无偿献血者提供的温馨舒适的场所。<br/> 图1:爱心小屋外景。<br/> 图2:从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来北京打工的马新明(左)和张林正在做献血前的检查。 本报记者 徐烨摄影报道

总政歌舞团将举办演唱会《在灿烂阳光下》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总政歌舞团将举办演唱会《在灿烂阳光下》<br/>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张贺报道: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总政歌舞团将于6月14日在保利剧院举办大型演唱会《在灿烂阳光下》。<br/>  据悉,深受观众喜爱的歌唱家彭丽媛、郁钧剑、阎维文、程志、蔡国庆、白雪、梦鸽等将在演唱会上演唱。晚会将以录音棚式的舞台设计展现歌唱家演唱录音的全过程,改变以往“你唱我听”的观演模式,同时把“为什么唱”、“为谁唱”和“怎么唱”的艺术生产过程展示给观众,使观众和艺术家产生心灵上的沟通和共鸣。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 下岗职工再就业免交一批费用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权威发布<br/><br/> 国家计委发出通知<br/>  下岗职工再就业免交一批费用<br/>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的各项收费优惠政策,国家计委最近发出了《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下岗职工再就业各项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要求各地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国家对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各项收费优惠政策,坚决取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自行收取的各项费用。取消的收费主要包括:一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收取的微机管理费、文明经营保证金、过塑费、执照框费、名称查询费;税务部门收取的购领发票IC卡费、发票购领手折(册)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收取的占道许可证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部门收取的房屋租赁工本费;城市管委会收取的门前五包责任制工本费等。<br/>  《通知》还明确要求,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各有关部门应免收下列收费:<br/>  (一)涉及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收取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登记费及各种证书费;<br/> (二)各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及其所属职业介绍机构收取的劳动合同鉴证费、求职登记费、成交服务费等;<br/> (三)涉及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的,税务部门收取的税务登记证工本费;<br/> (四)涉及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的,卫生防疫部门收取的卫生许可证工本费。<br/>  此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的,涉及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的,各级政府行政机关收取的管理费、登记费、证书费也要一律免收。主要包括:(一)卫生防疫部门收取的健康合格证工本费等;(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收取的城建占道费等;(三)房屋租赁管理部门收取的房屋租赁管理费等。

英灵乘风去 精神励后人 军地文艺界座谈叶景林先进事迹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br/><br/> 英灵乘风去 精神励后人<br/>  军地文艺界座谈叶景林先进事迹<br/>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宝印、本报记者李舫报道: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之际,由中国文联、总政宣传部、沈阳军区政治部联合举办的学习叶景林先进事迹座谈会昨天在北京召开。军地文艺界部分知名人士汇聚一堂,追忆德艺双馨的文艺战士叶景林。他们表示,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文艺工作者应该像叶景林那样全身心地投入到生活的洪流之中,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群众。<br/>  会上,军地文艺界知名人士深情缅怀叶景林足迹踏遍白山黑水,把欢笑和快乐献给千千万万普通观众和基层官兵的感人事迹。大家指出,叶景林之所以成为一名为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所喜爱的人民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追求和行动努力践行“三个代表”,想人民之所想、演人民之所喜、颂人民之所爱。<br/>  大家在座谈中说,叶景林的实践再次证明,只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艺术和生活的实践,才会有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才能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这也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必须把握的一个重要原则。

陕西省承诺 三年内清退政法系统违规所进人员

第2版(国内要闻)<br/>专栏:承诺与监督<br/><br/> 陕西省承诺<br/>  三年内清退政法系统违规所进人员<br/>  本报西安5月17日电 记者郑少忠报道:近日,陕西省承诺:用3年时间清退违规进入政法机关的非公务员序列人员和不适宜做政法工作的人员,并严肃查处违规进人中的腐败问题。<br/>  陕西省委政法委负责同志介绍说,这次清理清退的范围和对象主要是自1996年1月1日以来违规进入政法机关的人员,包括不符合招干、招工、转干条件或办理手续中有弄虚作假现象的人员,属于擅自在政法机关内部增设的自收自支事业编制的人员,因严重违纪和违法受到处理、不适宜在政法机关工作的人员,以其它形式违反规定进入政法机关的人员。这些违规所进人员,文化程度和政治素质参差不齐,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难以保证,影响了严格、公正执法,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威信。<br/>  此次清退工作中,凡是不符合招工政策或未按规定程序招工的,经核查后一律辞退;凡是假干部身份,经核查后恢复原身份;凡是工人身份的,原则上回到原单位,原企业倒闭破产的,由当地政府统一安置到相应的企业;擅自在政法机关内部增设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具有执法职能的,予以撤销,在未撤销之前,应立即与政法机关脱钩,不得参与执法活动;凡因严重违规和违法受到处理,不适宜在政法机关工作的人员,不受时间限制都要予以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