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中央宣传部日前举行领导干部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座谈会,邀请部分地方党委负责同志座谈,交流经验,畅谈体会。
  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江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尤其要模范遵循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在实践“三个代表”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的重要职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不能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归根到底要看各级领导干部的言行表现。
  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如何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意义重大。今天,本版刊登这次座谈会的发言摘要,旨在倡导这些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要善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共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孙善武
  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的出发点和归宿,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说到底是为了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善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察民情、知民意,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根据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切入点,选准突破口。
  根据对全市市民的抽样调查结果,从去年开始,我们把创建文明城市和创建文明景区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投资16.2亿元,分两批安排了38个“两创”项目,大力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整治市区及主要旅游景区的环境。
  善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建设一支群众拥护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坚决不用那些对群众疾苦麻木不仁、不闻不问,对群众没有感情的人。实践证明,选准用好一批干部,就能成就一番事业,造福一方百姓;错用一个干部,就会导致正气受抑,邪气上升,伤害百姓,败坏党的形象。
  为了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我们在全市机关干部中推行了“三个三分之一”工作制度,即用三分之一的精力处理公务;用三分之一的精力下基层调查研究,抓各项工作的落实;用三分之一的精力招商引资,扩大开放,以此把各级干部的才智集中到发展经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附图片)
  孙善武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代表群众利益 富民兴业强县
中共北京市延庆县委书记 王海平
  新的历史时期,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群众的利益关系,正确贯彻和实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地方党委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处理好经济发展的速度、布局、结构和群众根本利益的关系,是新的历史时期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遇到的新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
  处理好经济发展速度与人民群众生活状况的关系。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片面追求经济发展的速度,忽视群众生活质量的同步提高,或放弃大多数人的利益的经济增长,都是缺乏生命力和违背党的宗旨的。解决好经济发展速度和群众根本利益的问题,是“三个代表”思想中深刻而现实的内涵之一。
  处理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解决地域之间不平衡的关系。促进全社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是党的宗旨和先进性得到全面体现的标志之一。延庆县15个乡镇中东部地区有12个山区、半山区乡镇,面积占县域面积的72%。从产业发展的水平和产业布局上看,西部各乡镇占有很大优势,经济较为发达,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县的2/3以上。因此,我们实践“三个代表”,就要充分考虑产业的合理布局,促进延庆东西部的共同发展。
  处理好产业发展顺序、结构与农民增收的关系。根据我县实际,积极发展如民俗旅游业、畜牧业特别是奶牛产业等,是着眼于农民当前和长远利益而采取的发展措施。这些产业虽然目前对促进经济总量的增长作用不明显,但从长远来看,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产业水平的不断提高,将吸收更多的劳动力,关系着多数老百姓的增收,对农民增收有直接作用。老百姓富裕起来了,最终将促使经济总量的增长和产业结构合理协调的调整、发展。(附图片)
  王海平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一切围绕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梅克保
  我们认为,要实践好“三个代表”,特别是代表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第一位的是要集中精力抓经济、咬住发展不动摇。
  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群众的第一渠道。实践告诉我们,代表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真正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忧什么、怨什么。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所作的每项重大决策,如减轻农民负担、“十五”计划、重点工程建设和“兴工强市”战略等,都是在充分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的。从2000年起,我们每年都组织上万名市、县机关干部开展民情调查。到今年4月底,民情调查干部走访农户和居民100多万户次,入户率高达90%。在民情调查中我们要求做到沉到底,问得细,聊得透,解决好。
  把改进作风作为服务群众的第一要求。作风问题是党群干群关系的核心问题,也是能否落实和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问题。近几年来,我们在干部作风建设上,一是着力解决“沉不下”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干不实”问题。为了把“实”字抓出成效,我们改革了干部考核办法,突出把实绩考核放在第一位;实行了责任追究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三是着力解决“行不正”问题。对重点执法部门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力制止了“三乱”现象。四是着力解决“令不通”问题。针对一些机关“中梗阻”严重,群众深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我们狠抓了政务公开,实行“一站式”服务。
  把排忧解难作为关心群众的第一举措。我们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十分明确,群众的困难就是党委政府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年下岗职工不断增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我们千方百计把“三条保障线”落实到位。同时,还想方设法解决好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附图片)
  梅克保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让群众得到最大的实惠
中共湖北省宜昌市委书记 孙志刚
  加快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广大人民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实践“三个代表”、实现群众利益的基础条件。只有不断推进生产力的发展,人民群众才能得到最大的实惠,实现最大的利益。
  江泽民同志指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刻阐明了最大多数人的利益的极端重要性。现阶段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就是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都要努力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共同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我们主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解决影响绝大多数人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首先是完善社会保障体制,构筑国有企业改革的“安全网”,全市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养老、失业、生育、工伤保险的覆盖面达到100%。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再就业援助行动”,为下岗、失业职工提供劳动和再就业全方位援助。对城市贫困人口健全城市市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5.8万名“低保”对象实现了应保尽保。其次是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创造就业岗位。全市抢抓三峡工程机遇,引进了国内79家名优企业到宜昌投资建厂,培育了市内30多家优强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等各类中小企业,5年内有11.9万名失业人员和6.9万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就业和再就业。三是建立科学的扶贫机制,在全市大力推广开发式扶贫、产业化扶贫、科技扶贫和搬迁扶贫四种模式,广泛实施青年农民培训工程、机关干部定点帮扶工程。四是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农民负担连续多年控制在规定的范围以内。五是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让农民少担风险多得实惠。(附图片)
  孙志刚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努力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
中共山东省威海市委常委、荣成市委书记 滕宝玉
  要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必须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离开生产力发展,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就是一句空话。多年来,我们始终咬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放松,到90年代初期,群众生活就实现了由温饱向小康的跨越。但人民群众的利益追求不是静止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也永无止境、永无终点,坚持把“超越了再超越”作为谋求人民利益最大的创业理念,把“群众物质生活提高了再提高”作为不懈追求的目标,立足于提升经济总量和质量,我们实施了体制创新、结构创新、科技创新和加快经济国际化进程四大战略。由于我们把生产力发展作为不懈追求,综合实力年年都有新跨越。去年,GDP达到196亿元,人均3万元,财政收入在全省率先突破10亿元,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到82亿元,人均1.2万元。
  要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必须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目标。我们始终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项主体工程来抓,促使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与人的素质的提升协调发展、互补共生。先后建起了以弘扬科学思想、民主意识、竞争观念、文明行为和奉献精神为目的,以千里海岸分布的五大景区200多个景点为载体的海疆文化长廊,开展了以六大系统工程和实施12项道德准则为主的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起了以集中民智、尊重民权为目的的“四民主两公开”民主政治建设“绿色通道”。
  要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必须把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长远大计。人的生存和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环境。它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对于群众来说,是直接利益与间接利益的统一体。我们累计筹资50多亿元,连续实施了十几轮城建十大工程,开展了以创建国家环境模范城为抓手的环境综合整治、以加速城乡一体化为目的的中心镇建设和以利民安民为目的的安全文明社区创建等系列活动,使人民生活环境得到迅速改善。(附图片)
滕宝玉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建经济强市 创西部最佳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栗战书
  我们深深感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就要躬身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谋利,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强市、创最佳,正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西安来说,就是要建经济强市、创西部最佳。我们所说的强市,就是要努力把我市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富有活力的科技高地、人才高地、经济高地;就是要提高城市的影响力和外向度,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功能;就是要努力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创造高质量的人文、人居和发展环境,让群众过上更加安宁、富裕、文明的生活。我们今天讲的西部最佳,并不意味着现在就是最佳,而是确定一个高的标准和努力方向;并不是所有的方面都要做到最佳,而是要在一些主要方面必须追求一流。
  建强市、创最佳,必须在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一是把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作为第一要务,尽职尽责办好。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务之急是要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为此,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对于“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我们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二是把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作为第一重点,倾财倾力抓好。市委、市政府要求城市建设都要围绕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来考虑。所有公园、绿地都要着眼于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形象,给居民以“美”的享受;所有市政设施都要着眼于使市民生活得更舒心、更可意,给居民以“便”的感觉。
  三是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第一需要,想方设法搞好。我们既注重抓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又重视抓全民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巩固精神文明建设“八大工程”成果的基础上,我们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着眼点,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目标。(附图片)
  栗战书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一切为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中共四川省绵阳市委书记 杨海清
  转换职能,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工作改起。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不解决,就会伤害群众,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要从根本上杜绝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就必须从党政机关的作风抓起,从行政体制改革入手,从转换政府职能做起。为了方便老百姓办事,我们在四川省率先建立了行政、中介、招商服务“三位一体”的市政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阳光行政。在服务内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上“五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有效扼制了腐败和“三乱”,促进了依法行政。
  经营城市,从人民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做起。为了实现人民群众拥有一个舒适、美好家园的迫切愿望,市委、市政府立足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把有利于经济发展、方便市民生活、优化城市环境等交通、能源、环保设施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来抓,每年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含旧城改造)的投资在80亿元以上。同时,我们按照国际现代化城市标准,着力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下功夫,一个“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山水园林城市初步形成。
  扶贫解困,从人民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要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必须把关心群众的疾苦落实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行动中,落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绵阳国有大中型企业多、军工企业多、科研院所多,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繁重,由此带来的职工利益调整的面广、量大。为了解除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下岗职工、离退休职工的后顾之忧,绵阳的城镇地区率先在四川省内建立了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为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
  绵阳520万人口中,70%以上是农民。为此,我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近年来,我们始终把武引工程作为重点民心工程来抓,经过10多年的艰苦努力,去年底,武引一期工程终于顺利竣工,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8.6亿元,实现灌面110万亩。大大改善了灌区农业基础条件,为百万农民长期稳定的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附图片)
  杨海清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决策必须忠实代表人民利益
中共河北省唐山市委书记 白润璋
  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归根到底要体现在忠实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这是领导者一切决策和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更是每个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
  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在决策上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决策只有反映群众的意愿,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与支持,才能顺利地贯彻和实施。在决策中,我们特别注意了三点:一是坚持把解放思想作为搞好决策的根本性前提。1998年以来,我们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连续5年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组织开展了以“学好理论、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引导大家跳出唐山看唐山,并多次组织市、县两级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使广大干部的开放意识、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坚持把集中民智作为搞好决策的根本途径。通过广泛集中群众智慧,先后制定了《唐山跨世纪发展战略》和唐山“十五”发展规划,确定了加快推进唐山跨越式发展、在河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并提出了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城镇化水平、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富裕小康社会的具体措施,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三是坚持把加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搞好决策的根本目的。我们立足唐山作为百年工业城市和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的实际,着眼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确定了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的发展思路,并连续5年组织开展了“经济结构调整年”活动,推动了全市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的提高。(附图片)
  白润璋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树立以人为本的富民观
中共江苏省苏州市委副书记 杜国玲
  实践“三个代表”,服务人民群众,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富民观。多年来,苏州市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富民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实施富民工程,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我们既大力引导并支持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也鼓励和帮助丝绸、纺织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提升,坚持鼓励多种所有制的中小企业的发展,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实践中,我们十分注意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妥善分流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4%以内。我们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努力培育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使经济发展永葆生机和活力。我们鼓励资本、知识、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实践“三个代表”,服务人民群众,必须把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决策是行动的起点。党的性质和宗旨要求我们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必须把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是否满意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这几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实行“调研在前,决策在后”的决策机制。决策前,广泛了解、征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党政领导还坚持经常性调研和专题性调研相结合,时刻关注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及时解决群众最关心、呼声最强烈的问题。(附图片)
  杜国玲

第6版(国内政治专页)

坚持爱民 富民 安民
中共辽宁省大石桥市委书记 杨枢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怀爱民之心。爱民之心,必须头脑里时刻想着群众,装着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任职,就是要尽职尽责地给那里的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否则,老百姓就不会拥护我们,我们也就没有尽到职责。正是基于这一点,每年初,我们都认真研究、规划全年为群众办多少好事,并在大会上讲出去。既明确了我们的工作目标,自加压力,又时刻接受群众监督。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有富民之智。一方面,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信息。一是实践增智。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注意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二是书本取智。尽可能多地涉猎与自己工作相关的知识。三是向外借智。把别人成功的经验、做法拿来,结合市情,为我所用。四是做到善于总结。养成思考和研究问题的习惯,增加工作的深度,提高工作的水平。
  另一方面,要把工作抓在点子上,抓在关键处。我们根据大石桥市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镁制品加工业已成为工业的主导产业,发展潜力较大的实际,着力抓了以镁为主的矿产资源的深度开发和精深加工,加快企业技术更新和改造步伐。
  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有安民之举。首先是要解决好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强化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市委、市政府常务领导亲自抓,实行信访工作调度制度,通过督查督办,及时跟踪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刘龙摄)(附图片)
  杨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