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金永南会见何鲁丽
  本报平壤5月16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今天在平壤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何鲁丽一行。
  金永南对何鲁丽率领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代表团访朝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由金日成主席和毛泽东主席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缔造和培育的,进入新世纪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朝中友谊正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发展朝中友谊是朝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金永南强调,朝鲜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十分重视发展朝中友好关系,朝鲜将为进一步发展朝中友谊积极努力。
  金永南高度评价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两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和交往,为发展朝中友好关系与国际和平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何鲁丽说,由中朝两国老一辈革命家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在新世纪和新的国际形势下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在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传统友好关系必将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减幅很大 各有所需
——评美俄削减核武库协议
本报记者 王如君
  美国总统布什13日在白宫宣布,美国与俄罗斯已就削减进攻性核武器问题达成协议,他将于24日美俄峰会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条约。布什一脸喜色地宣称,“这一条约将清除冷战的遗产,使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新的时代将是一个加强双方安全、经济安全和改善关系的时代”。
  根据美俄达成的协议,双方在2012年前将各自目前的核弹头数目(美国约6000枚,俄罗斯5500枚)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双方自主决定如何处置被削减的核弹头;条约于2012年12月31日期满,双方同意的条件下可以延期;如果一方有意终止条约,提前3个月通知另一方。
  此间分析家认为,这一协议凸显出四大特点。
  其一,这是一个“速食型”的协议。据美方透露,美俄双方的新一轮核裁军谈判只进行了6个月,不像以前多次谈判一谈就是好几年。布什与普京即将签署的条约文本也不过3页纸。美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曾长达700多页。
  其二,这是美俄有史以来削减核武库幅度最大的一次。美俄同意各自削减2/3的核弹头,削减数量不仅大大超过了1993年美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甚至超过了1997年克林顿与叶利钦原则同意的第三阶段削减战略武器到2000枚至2500枚的数额。
  其三,这是美俄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讨价还价的结果,美国占了优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军控专家明确说,在这一交易中“俄罗斯得到一个条约,而我们得到其他所有的东西”。条约不要求全部销毁削减的核弹,美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部分销毁、部分储存、部分作为试验用配件”;条约10年后才期满,在此期间,任何一方都可随时重新调整核弹头数量;条约对美国拟建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没有任何限制;退出条约的规定同样也有利于美国。俄罗斯从美方得到的唯一让步就是,布什本来只希望签订一个非正式协议,如今满足了普京的要求变成了一个正式的双边条约。
  其四,这一协议预示着美俄建立一种新关系的开始。布什上台以来,美国表现出强力的“单边主义”倾向,宣布建立NMD曾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宣布将退出1972年签订的反导条约,同样受到了广泛的指责。但美国仍然我行我素,继续扩展自己的霸权地位。而俄罗斯由于受国力制约,手中没有多少王牌,只能尽力减缓自己国际地位的下滑。
  据报道,即将举行的俄美峰会期间,布什还将同普京达成一项有关建立美俄冷战后关系的《战略框架协议》。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美俄双方目前正就“导弹防御行动加强合作”问题进行谈判。美舆论认为,俄罗斯最后加入到NMD之中也不是没有可能。
  美俄即将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最后还需得到两国议会的批准。从美国方面来看,共和党与民主党参议员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不太大。白宫估计,赢得参议院2/3的多数不成问题。
  由于美国方面明显占了上风,此间舆论对这一协议普遍持赞成态度。但也有媒体指出,美俄同意大幅削减核武库“听起来是个好消息”,但由于存在种种漏洞,最后能否成为“有意义的核裁军”,还是个问题。(本报华盛顿电)

第3版(国际)

以工党新和平方案同意巴建国
  以色列工党主席本·埃利泽十五日向工党中央委员会提交一份新和平方案,明确支持巴勒斯坦建国。本·埃利泽在向工党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中指出,他的新和平方案的出发点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个国家和平共处。他说,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将包括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大部分土地,并且将通过与以色列交换土地把其国土连成一片。本·埃利泽建议耶路撒冷西区和东区中的犹太人社区划归以色列,作为未来拥有广泛国际承认的以色列的首都,同时巴勒斯坦人恢复对耶路撒冷东区阿拉伯区域的控制。新方案排除了以色列接受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的可能性,并认为阿拉法特不是最终地位协议的和谈伙伴。方案还表示在最终地位协议里以色列可以从巴控区撤出部分定居点。(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
 京剧《白蛇传》在日公演
  本报东京5月16日电 记者赵蓓蓓、管克江报道:由中国上海京剧院出演的京剧《白蛇传》今晚在东京艺术剧场举行首场公演。国家一级演员、白娘子的扮演者史敏等人的精彩演出受到现场10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全场掌声多达30余次。这次为期24天共20场的演出活动是由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青少年文化中心和本报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而共同主办的。
  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日本外务大臣川口顺子、人民日报总编辑王晨、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鹤田卓彦分别为此次活动发了贺词。
  15日,日方主办单位设宴欢迎上海京剧院全体成员。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青少年文化中心、日本佳能公司的代表和中国驻日使馆文化参赞等出席晚宴。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研农率团出席。各方共同表示进一步加强中日文化交流,祝愿中日世世代代友好。

第3版(国际)

阿富汗前国王会见我外长
 唐家璇考察我驻阿大使馆馆舍
  据新华社喀布尔5月15日电(记者尚绪谦、任峰)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15日下午在此间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
  唐家璇感谢查希尔长期致力于中阿友好,高度评价查希尔在位时为阿富汗的繁荣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查希尔继续为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他说,即将由查希尔召集的“支尔格大会”(即大国民会议)是阿和平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中国衷心希望“支尔格大会”成功举行,阿有关各方以国家和民族大业为重,认真履行波恩协议,真正实现民族和解,使阿富汗恢复和平与安宁。
  唐家璇表示,中国始终认为,阿富汗问题的最终解决要由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中国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阿富汗的和平做出积极努力。
  查希尔深情地回忆起他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之间的交往,多次强调,中国是阿富汗伟大的朋友。他说,中国虽是一个大国,但始终把阿富汗作为兄弟平等对待。查希尔表示,尽管他年事已高,但仍将继续为阿中友好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喀布尔5月15日电(记者任峰、尚绪谦)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5日下午在这里考察了正在进行紧张修复的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馆舍。
  唐家璇看望和慰问了承担使馆馆舍修复工作的安徽公司工程组技术人员,感谢他们在艰苦条件下努力工作,并希望他们能够高质高效地完成馆舍的修复工作。
  唐家璇随后还前往中国使馆工作人员临时住地,看望和慰问使馆工作人员。
  唐外长还专门看望了战乱期间始终坚持为中国看守馆舍的两名阿籍雇员,称赞他们的行为体现了阿富汗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的、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友谊,并对他们表示深切的感谢。

第3版(国际)

世界卫生大会谴责以色列
  正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五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十五日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占领军对巴勒斯坦居民的健康和生命造成的严重威胁。决议说,以军对巴人民的军事行动造成了巴居民健康状况恶化。大会强烈谴责以军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百名巴居民死亡的军事行动和以军对医院和病人的侵犯以及将巴居民当作人肉盾牌的行径。决议还强烈谴责以军使用军事手段干涉国际医护人员的救援工作和以军拒绝为巴人举行葬礼的决定。决议同时要求以色列向巴勒斯坦归还健康保险资金,并敦促世界卫生组织各成员国以及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区域性组织提供紧急援助,以促进巴人民卫生水平的提高。

第3版(国际)

墨反对美新农业法
 拉美南共市将反击美农业补贴政策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5月15日电(记者宋心德)墨西哥政府15日发表公报表示,反对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新农业法,指出这一法律损害了墨西哥的利益和墨美两国的关系。
  公报说,美国对农业实行补贴的法律同布什政府原先提倡的世界自由贸易的立场是矛盾的,也同美国政府去年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举行的谈判中所作的尽快减少或取消农业补贴和改善准入市场的承诺相悖。
  公报指出,美国增加对农产品和乳制品的补贴将危及墨美双边和多边的贸易关系。因此,墨西哥政府坚决反对美国新出台的农业法。
  公报强调说,美国在农业政策上的倒行逆施必将使它难以维持在新一轮谈判中的主导地位。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5月15日电(记者胡积康)据乌拉圭《观察家报》15日报道,世界主要粮食产地之一的拉美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强烈谴责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增加农业补贴法案,并针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准备作出应有的反击。
  南共市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对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表示愤怒,认为这些措施给南共市和美国之间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谈判泼了一盆冷水。南共市国家还担心,欧盟会步美国后尘,也增加对农产品的补贴,从而使国际市场上本来已经扭曲的农产品价格变得更加扭曲。
  报道说,担任南共市轮值主席国的阿根廷正在考虑在世界贸易组织控告美国增加农业补贴的做法。南共市的另一个大国巴西已经宣布,要在世贸组织对美国提出起诉。巴拉圭政府认为,美国新农业法与世贸组织的宗旨背道而驰,是“一种大倒退”,并呼吁美国政府修改这项新法案。乌拉圭农业协会主席佩雷伊拉说,白宫采取了说一套做一套的把戏,它在国际会议上假惺惺地反对农业补贴政策,但自己又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专家们认为,美国的农业补贴政策将打乱国际农产品价格体系,给发展中国家的农牧产品出口带来极大困难。据估计,由于美国的农业补贴措施,阿根廷和巴西每年都会因减少农牧产品出口而损失3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