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民经济)

政府要带头守信
——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 杜海涛
  言而有信 身体力行
  去年,某省林业厅与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在全省禁止生产和使用一次性木筷,并将对违规行为严厉处罚。政策公布之初,林业厅和工商局开展了几次联合执法活动,许多餐厅开始用一次性竹筷或消毒筷代替一次性木筷,引起一片称赞。但时隔不久,一次性木筷大面积回潮,有关部门的执法活动却不了了之。最后,大街小巷到处在使用一次性木筷,谁也不管。禁令变成一纸空文,群众对此议论纷纷。
  其实,政府失信的情况并不少见。某些城市明明宣布禁放烟花爆竹,可每逢节日,却对不绝于耳的鞭炮声置若罔闻;有的城市发生恶性事故,政府机关却竭力封锁消息,推卸责任;有的地方统计报表、政绩“掺水”几乎成了公开的秘密……
  古人云:“君无戏言。”然而,一些政府部门对信用问题认识不够,政府决策“朝令夕改,随意操作”;或是部门梗塞,互相打架。如果政府政策形同空文,政府的承诺不能兑现,长此以往,怎能取信于民?
  打铁先要自身硬。建设信用经济,首先要建立信用政府,最基本的要求是“办事有章,言而有信”;用更高的标准要求,就是要转变职能,政务公开,依法行政。
  培植政府信用,首先要强化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要加快制定《行政许可法》等规范市场主体和政府行为的新的法律法规,加强执法的统一管理和协调,以规范、高效的行政服务搭建起政府信用平台,减少行政审批,打破地方保护,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此外,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让所有失信于民的政府行为,都置于国家法律法规的监控之下,无论是数字造假,还是地方保护;无论是政策朝令夕改,还是欺上瞒下,都要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政府行为透明、积极、规范,不仅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也有利于减少政府部门对市场的不合理干预,使政府向服务与监督并举的角色转换,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浙江省这几年在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该省个私经济蓬勃发展,呈现万马奔腾局面,经济增长速度始终居全国前列,与政府信用建设就很有关系。
  建立制度 扬善惩恶
  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中,政府不仅要做诚实守信的模范,还要充分发挥作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尽快建立。
  相信许多人都对1987年杭州武林门燃起的那场大火记忆犹新,几千双“温州皮鞋”付之一炬,温州人受到失信的惩罚。
  然而大火烧掉了假冒伪劣,并未烧掉温州人的信心。1991年,温州市提出了“质量立市”的发展战略。1994年,颁布《温州质量立市实施办法》,毫不留情地打击假冒伪劣,坚决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重新树立了温州的信誉。如今,温州在鞋业、服装、电器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闻名国内外的品牌,打造出正泰、德力西、庄吉等一大批著名企业。在温州重建信用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自不待言。
  在建设信用体系方面,政府的作用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颁布法规,制定政策,实现对经济的指导,确立基本的信用制度;其二,支持守信,惩戒失信,行使广泛的监督职能,保障社会信用的健康发展,进而促进整个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
  当前,我国信用体系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对信用服务活动缺乏法律保护与约束。截至目前,我国尚无一部关于信用制度的法律法规,除国家经贸委1999年发布的《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外,也没有任何关于信用制度的部门规章。当务之急是要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并颁布信用方面的专门法律、法规,指导信用体系的建立。今年1月1日,《深圳市个人信用征用及信用评级管理办法》开始生效,建立了该市个人信用档案。深圳已经开始了有益的实践。
  有章可依是前提,有“信”可“用”是基础。税务、工商、海关、公安、司法等部门要尽快建立全社会的信用信息网络,方便交易各方获取相对人的信用信息,减少交易风险。今年3月28日,北京市建委、国税局、地税局、财政局、北京海关等15个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的信息已经实现资源共享,并通过政府专网进行传递,建立了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为社会提供查询服务。开通当天,就有414家企业的信息纳入警示系统。
  政府部门还要在全社会建立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损的机制,扶“正”祛“邪”,不仅将那些毁信者淘汰出局,还要使他们倾家荡产,逐步形成谁也不敢冒失信风险、人人愿意靠诚信致富的良好风气。2000年7月,江西进贤县制售伪劣一次性注射器大案震惊全国,“进贤无好货”的说法流传开来,许多合法企业大叫其冤。此后,进贤县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持续一年多的打假风暴,使嚣张一时的医疗器械地下作坊式窝点遭到毁灭性打击,为合法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去年,进贤医疗器械产值首次突破4亿元,比打假前整整净增了一倍。进贤医疗器械重新畅销全国。
  此外,在加强对社会中介机构以及律师、会计师、医师等各类维持诚信人员的监督管理、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信用服务方面,政府部门也应承担重要责任。

第7版(国民经济)

四月份工业生产增长提速
 工业产品出口增长加快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朱剑红从国家统计局获悉: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提升,完成增加值2569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1—4月累计,全国工业完成增加值9063亿元,同比增长11.2%。4月份工业产品出口增长加快,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537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5.1个百分点。
  4月份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生产增速明显加快,增加值同比增长为10.9%和13.1%,增速比1月份分别加快2.2和2.6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一季度快1.2个百分点。集体企业生产增长有所减慢,当月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一季度减慢0.7个百分点。4月份重工业生产增长1..5%,比轻工业快1个百分点。但1—4月轻工业增长仍快于重工业生产。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两大行业对工业生产加快增长起了重要拉动作用。4月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由一季度的9.4%上升为14.3%,拉动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电子通信设备制造业拉动工业增长2.3个百分点,两大行业影响本月工业增长加快0.92个百分点。从产品看,汽车生产产量同比增长35.4%;彩色电视机、移动电话、微机等产品增幅在32.4%—130%之间。当月发电量增长10.6%,比一季度加快4.1个百分点。

第7版(国民经济)

今年纺织行业总体形势可望好于去年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彭嘉陵从今天在京召开的’2002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年会上获悉:由该协会编著的《2001/2002中国纺织工业发展报告》近日出版发行,报告得出的行业趋势展望结果是,今年纺织行业总体形势可望好于去年。
  发展报告认为,2001年我国纺织工业生产、销售和出口均稳步增长,增幅为9%左右,全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净增100多万吨,特别是出口达到532.8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发展报告认为,今年纺织行业总体形势可能好于去年。一是国内经济将保持较高增速,城市居民住宅、汽车新一轮消费潮的启动,有利于推动家庭用、产业用纺织品的生产与消费,预计全国纺织纤维加工的增长量会达到80万吨左右。二是国际经济正在走向温和复苏。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品向美国、欧盟、日本这世界三大纤维产品消费市场以及对香港、台湾、韩国、东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等主销市场的出口,分别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第7版(国民经济)

国务院空难处理小组举行第五次新闻发布会
 飞机残骸绝大部分已找到
 已有遇难者家属与民航签订付偿协议
  本报大连5月15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今天上午,国务院空难领导小组举行的第五次新闻发布会宣布,飞机残骸打捞取得阶段性成果,飞机残骸的绝大部分已找到,技术人员正在拼装分析。善后工作继续开展,已有遇难者家属与民航签订付偿协议。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介绍说,经交通部救捞部门及海军部队夜以继日工作,打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失事飞机的一只“黑匣子”已经找到,驾驶舱、发动机等重要部位的飞机残骸陆续打捞出水。他特别强调指出,辽宁省、大连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精神,大连市共抽调7000多人展开善后、搜救及其它工作,行动迅速、高效。黑龙江、北京、吉林等省市分别派来干部,积极参与善后工作,使善后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他说,事故原因调查正在加紧进行。
  闪淳昌透露,目前已打捞遗体73具,已有39具遗体被家属认领,其他不能直接辨认的遗体正在进行DNA取样鉴定。北方航空公司对遇难者的理赔办法颁布后,得到遇难者家属的理解。目前已有60户遇难者家属完全或基本同意赔付办法,正在抓紧办理整容、火化及赔付手续。今天上午,第一个遇难者家属已与民航方面签订了赔付协议,并领取18.5万元赔偿金。
  明天将有首批遇难者遗体火化。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元元介绍说,绝大部分飞机残骸已找到。截至目前,已打捞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黑匣子”)、左右发动机、起落架、舱门、机头、轮胎、尾翼等重要部位残骸。技术专家正对这些残骸进行拼装,然后逐个部位查找、分析原因。他说,“5·7”空难发生在飞机飞行的最后阶段,给事故原因调查和分析增加了难度。打捞出水的舱音记录器已被海水浸泡数日,有关专家正对其加紧进行排水处理和录音鉴别工作,特别是对背景声音进行科学分析,从中寻找线索。他表示,空难处理小组将竭尽全力,尽快查找出事故原因。
  交通部救捞局局长宋家慧介绍了昨天打捞“黑匣子”的过程,并说,第二个“黑匣子”是否完整现在还不能确定。14日下午2时05分,潜水员摸到一个小棒棒,意识到这是信标,随后在直径5米范围内摸索,终于在3时05分找到长约32厘米、宽约20厘米、高约12厘米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随后在下午5时05分,找到第二个“黑匣子”的信标器。宋家慧说,现在看来,第二个“黑匣子”的信标器已破损,剩下的是完整的还是破碎的还很难断定。但找到一个黑匣子毕竟是对军地潜水员的极大鼓舞,他们正在夜以继日地搜寻。

第7版(国民经济)

亚太开发金融机构协会第二十五届年会召开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亚太开发金融机构协会(ADFIAP)第二十五届年会今天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以“亚太开发性银行业回顾:时代的召唤”为主题,对开发性银行业的历史、现状和战略方向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在致辞中说,开发性金融机构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经济增长,弥补市场缺陷,引导资金流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每年新增贷款1500亿元人民币以上,集中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同时,主要经营指标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率为3.58%,本息回收率99.21%。
  会上还颁发了杰出个人奖和优秀项目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以领导该行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支持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信用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获得杰出个人奖。这次大会还设立了包括基础设施开发、环境保护开发、中小企业开发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的优秀项目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支持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京九铁路、上海浦东机场等项目获得基础设施开发优秀项目奖。

第7版(国民经济)

首台国产超临界机组设备合同签订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首次采用国产60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的华能沁北电厂一期工程主机设备合同今天在京签字。
  华能沁北电厂位于河南济源,规划容量为6台60万千瓦机组。一期工程为两台机组,是国务院确定的超临界火电机组国产化依托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2005年投产发电。这一项目的建设对于发展民族工业、促进产业升级、提高我国重大装备的国产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第7版(国民经济)

(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今天在京成立。联合体由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与国内42户国有或国有控股及民营大型机焦生产企业共同发起成立。
  目前,我国焦炭年产量约为1.19亿吨,占世界焦炭年产量的36.5%;我国焦炭年出口量约为1500万吨,约占世界焦炭贸易量的80%。(中国)北方焦炭联合体的成立,旨在通过实现大型机焦生产企业的自愿联合,达到自主统一对外、自律规范市场、协调经营行为和开展互利合作的目的。

第7版(国民经济)

第三十三期全国市长研究班开学
  本报讯 第三十三期全国市长研究班五月十日开学,本期学员共有四十八名。据介绍,“十五”期间的市长培训将以城市规划、设计、建设及综合管理为主要内容;重点围绕城市规划及其管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城市生态环境、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等开展专题培训和研讨。(阿朱)

第7版(国民经济)

南宁海关清退一批“洋垃圾”
  本报讯 南宁海关日前对一单进口固体铜矿渣依法作出强制清退处理,五百零四吨对环境有极大危害并被我国明令禁止进口的“洋垃圾”被退运出境。这是南宁海关成立以来退运的数量最大的一批“洋垃圾”。(戴志强 戚颖)

第7版(国民经济)

《中国信息化》出版
  本报讯 由国内众多信息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写的《中国信息化》一书日前正式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对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发展经验、发展思路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总结研究,反映了我国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冉永平)

第7版(国民经济)

文峰地税局加强税收宣传
  本报讯 河南安阳市文峰区地税局今年把税法宣传的重点放在送税法下企业、到学校、入市场、进军营上,为纳税人现场解决实际困难,解答具体问题。他们把每月自己编印一期的《文峰区地方税务局新税收政策公告》免费发放到纳税人手中,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成向阳)

第7版(国民经济)

中国贸促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推举薄一波为名誉会长,选举俞晓松为会长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在中国贸促会成立50周年之际,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今天在此间召开。来自政府、企业、经济学界和贸促系统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贸促会会长俞晓松代表中国贸促会第三届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他回顾了1998年以来的工作,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他强调要深入研究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对发挥我国贸促机构作用的影响,完善贸促机构的信息咨询、展览、法律服务、培训和对外联络功能,强化贸易和投资促进工作。
  会议修改了中国贸促会章程,选举188个企业和团体的代表组成了新的委员会,选举俞晓松为新一届会长,万季飞、马跃、钟敏、刘文杰、戴克祥为副会长。推举薄一波为名誉会长。聘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有关部委和省市领导及专家学者等44人为特邀工作顾问。
  中国贸促会是专门从事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的机构,目前已与世界上220余个国家的商业组织建立了联系。

第7版(国民经济)

中国和东盟十国在京举行经济高官会
  将建立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5月14日,中国和东盟10国的经济官员在北京举行第三次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就未来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原则、内容、时间框架等问题进行讨论,这也是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东盟领导人去年11月在文莱宣布将在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后,双方举行的第一次高官会。
  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和东盟合作历程中历史性的一步。它充分反映了双方领导人加强睦邻友好关系的良好愿望,也体现了中国和东盟之间不断加强的经济联系,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中新的里程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近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将是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中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的经济官员出席了会议。
  据悉,过去10年中,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了4倍,2001年达到416.1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东盟现已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

第7版(国民经济)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三公司等担负施工的莱(芜)新(泰)高速公路,地处鲁中地区,对改善区域交通环境和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图为运输车辆正进行交叉摊铺作业。 孔祥文摄

第7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要求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真正把维护安全生产作为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中之重,尽职尽责,抓紧抓实。
  通知指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关于企业前置审批的规定,依法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资质审查,坚决把不合格的市场主体堵在市场门外。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应经消防、卫生、安全监管等部门审批或许可的行业和项目,凡未经审批或未取得许可证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一律不得核发营业执照。
  通知要求,工商部门要围绕与工农业生产和消费者吃、住、行密切相关的商品,集中力量开展打假治劣专项执法行动,切实保护生产、消费安全。以农资打假为重点,保安全生产;以食品、饮料打假为重点,保安全消费;以建筑装饰材料打假为重点,保安全居住;以汽车、摩托车配件打假为重点,保安全行驶。把保安全作为集贸市场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要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化妆品等违法行为,维护群众消费安全。

第7版(国民经济)

农业部在北方旱区推广保护性耕作
  本报讯 农业部日前在山西临汾和长治市召开现场会,从旱区农业耕作的角度探讨旱区农业发展问题。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会上介绍了我国正在实行的保护性耕作在节水抗旱、抑制沙尘、降低农业劳动强度等方面的情况。
  保护性耕作通过机具把秸秆粉碎覆盖地表,既可避免农民焚烧秸秆造成环境污染,又给地表“盖上了一层被子”,减少了大风刮沙尘量60%左右,还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培养了地力。大量秸秆残茬覆盖地表还可保护土壤,减少水土流失和地表水分蒸发,提高了土壤蓄水保墒能力。目前保护性耕作在黄土高原和晋中晋南盆地旱作还可减少地表径流量50%—60%,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
  从1993年开始,农业部在山西率先进行了以机械化手段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试验研究,目前,已在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陕西、甘肃等省(自治区)进行了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全国已经建立部、省级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示范点80多个。农业部正分阶段有重点地在北方旱区逐步推进保护性耕作,改革传统的耕作方式。(卓宏勇)

第7版(国民经济)

建行在西藏首家开通银行卡异地联网交易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中国建设银行近日宣布,该行在西藏成功通过了龙卡网络系统入网验收测试,成为全国首家在西藏开通银行卡异地联网交易的银行。这标志着该行发行的龙卡储蓄卡、龙卡信用卡、龙卡金卡等可以在全国329个地市级以上龙卡发卡城市所辖的2.2万多个网点、7600多台ATM机和5.3万多台商户POS机上方便快捷地办理存款、取款、查询和购物消费等业务。(葛寅)

第7版(国民经济)
专栏:社会保障政策介绍⑨

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初期,大部分养老保险费用社会统筹采取了差额收缴、差额拨付的办法,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仍然由企业负责发放。一部分困难企业,在社会保险机构差额拨付养老金的情况下,自筹资金部分难以落实到位,成为拖欠养老金的主要原因。1998年中央提出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目标,即企业和个人全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社会保险机构委托银行、邮局和社区组织等直接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
  经过各地努力,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很大成效。1998年,社会化发放率在30%左右;2000年末,则达到了92%。全国范围内企业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目标基本实现,有力地保障了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减轻了企业在养老金发放方面的社会事务负担,在建立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受到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普遍欢迎。

第7版(国民经济)

中铁一局开发多项科研成果
  本报讯 中铁一局大力开展新技术研究与开发,近三年内取得了超长无缝钢轨铺设和长大隧道快速掘进为主的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五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十余项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近几年,中铁一局年生产总量以百分之二十递增,去年总产值达到五十四亿元,跻身全国建筑业领先地位。(刘健
伦理 博学)

第7版(国民经济)

光大银行和新华人寿开展全面合作
  本报讯 近日,中国光大银行和新华人寿保险公司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暨保险代理协议签字仪式。战略合作协议侧重于资金运用、资金结算等方面。为了使合作取得成效,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还将在销售保险产品、
  代收保费、开发新产品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赵保富)

第7版(国民经济)

霸州地税收入大幅增长
  本报讯 河北省霸州市地税局加强税收执法力度,在积极培植税源的同时,严查税收漏洞。并实行限时办结制,为纳税人提供完善的服务,促进了税收入库大幅度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该局共完成税收三千一百二十六万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杨宏)

第7版(国民经济)

新型皮鞋美容机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 由金福特公司发明研制的全自动新型皮鞋美容机日前获得国家专利。该产品外形美观,自动化程度高,自动除尘、上油、抛光一次完成,并具有环保节能功能,适用于宾馆、饭店、写字楼等。(百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