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车轮滚滚唱英雄
——记叶景林离去后的“面包车艺术团”
新华社记者 黄国柱 张宝印 张琦 本报记者 李舫
  一声声喇叭近了又远了,一阵阵欢笑起了又落了。
  叶景林离去了,但他心爱的“面包车”却没有停下。依然是一台车盛满说学逗唱,10个兵跑遍海岛边防。
  不同的是,而今,“面包车”队伍扩大了,阵容壮观了,声势更大了。
  车轮滚滚唱英雄,高山大海作和声……
  一车悲恸送战友
  当新世纪第一个春天来临,当千千万万的观众期待叶景林为他们带来更多欢乐,当亲人朋友希望叶景林在艺术上有更大作为的时候,极度劳累的他却过早地闭合了那疲惫的双眼。
  2001年3月31日,是为叶景林告别送行的日子。灵车前,憔悴的妻子孔宇在离别丈夫的最后一刻,悲痛欲绝,难舍难分:“老叶,别忘了给家里来电话呀……”
  灵车开动了,紧随其后的是曾载着他跑遍白山黑水的那台“面包车”。
  含泪送别,一程又一程;喇叭呜咽,一声又一声。
  就在这台车上,叶景林和演员们度过了多少难忘的时光。跑长途,司机累了,他就顶班驾车;车出了毛病,他比自己病了还着急。他对“面包车”亲,因为车行万里跑的是基层;他对小队亲,因为小队演员和官兵心连心。
  “面包车”上,臂带黑纱的队员们泣不成声,总觉得老叶还没走,还坐在大家身边,还在领着大家唱那些激昂的歌;还在给大家讲那些开心的事;还在问寒问暖。然而,老叶平时常坐的座位,又实实在在地空着了……
  5天前,这个位子上放着为叶景林买的生日蛋糕,上面用红奶油写着:“叶哥,演出开始啦,该您上场了,快呀!”
  明天,4月1日,就是“面包车艺术团”的7岁生日了,你筹划的庆祝晚会还没开始,你就走了……想到这,队员们心如刀绞。
  去年的清明节,“面包车”拉着队员们来到叶景林墓前,献上花环。那花环上的4种颜色象征着他40余载的辉煌人生,也象征着他下基层、走四方的足迹:那红的如同西沙的“太阳花”,那白的好比“冰山雪莲”,那黄的如同大兴安岭的“冰凌花”,那紫的好比“东方第一哨”的“映山红”。
  一车豪情跑基层
  叶景林远去了。然而,在“面包车艺术团”为兵为民服务的道路上,依然跃动着他不屈的灵魂,充盈着他执著的精神。
  车轮在春泥上轻轻碾过,新任队长句号和教导员解娟,带领新老队员来到叶景林生前演出过的某部。还是那辆“面包车”,还是那面鲜红的战旗。解娟像往常一样上台报幕,还没等她开口,官兵们的掌声响起,久久不息。这掌声传递着对叶景林的思念和感激,震落了演员们盈满双眼的泪。
  又是一车风尘。“面包车”驶进军区基层军官疗养基地,为在这里疗养身心的基层军官演出专场。与往常一样,队员们自己卸车装台;与往常不一样的是,来了许多“志愿者”,他们说:“叶队长走了,大家怀念他,我们想尽尽心。”
  春节快到了,队员们按照老队长的老习惯,送戏到基层。“面包车”开到某师,一个团一个团地转,一直转到年三十,演遍了这个师的所有部队。
  今年3月28日,叶景林辞世一周年。“面包车”拉着队员们又一次来到烈士陵园,献上鲜花。面对叶景林的遗像,大家深深地鞠躬,每人说了一句怀念的话。解娟最后说:“老队长,明天我们就要出发了。去你演出过的部队,去你走过的那片草原。老队长,你放心吧!”
  第二天,“面包车”行程9个小时,来到草原深处的某训练基地,演了一场又一场。某反坦克旅派人来请“面包车艺术团”,队长、教导员没二话:“去!”星夜兼程。
  为部队演出结束后,应驻地群众的要求,他们又在露天舞台加演一场。这天是4月1日,“面包车艺术团”8岁的生日。演员们用叶景林生前创作的作品、用一曲《英雄赞歌》,为自己的团队祝贺生日,表达对老队长深深的怀念。
  “面包车”满载着叶景林的夙愿和重托,下海岛,走边防,跑基层,一次次来到官兵中间,一回回加场加时演出:句号出场一身戏,逗得官兵捧腹笑;解娟唱完歌又和明震、金阳演小品,观众直叫好;夏秋的魔术,仍然请观看演出的战士同台表演,趣味多多;李成演唱老队长填词的《一封家书》,喝彩声声;叶子一首老爸作词的《军营是我家》,声情并茂,催人泪下……
  一车引来数车行
  叶景林安息了。然而,那“德艺双馨”的风范,却如同播撒在东北辽阔原野的种子,生根、开花,怒放出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向基层,走向军营,走向山村,走向边陲,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
  一辆辆“面包车”出发了,一支支小分队出发了。白山黑水间,20多个部队和地方的文艺团体,千余名演员、作家、画家等分赴边防海防、厂矿企业。
  在去往黑龙江、吉林的边防路上,沈阳军区政治部的6位画家,走到哪儿就把叶景林的事迹宣传到哪儿,走到哪儿就把叶景林的精神传播到哪儿。一个月的边防跋涉,他们为基层部队创作赠送美术、书法作品500余幅,为官兵拍摄艺术照片1000余张。
  在开往海岛的船艇上,军地文艺团体组成的10余支文艺小分队,乘风破浪一路歌。上了岛,立即赶到部队海训的演兵场,赶到地偏人稀的值勤点。他们与部队同住帐篷,与官兵同桌就餐,表示“要像叶景林那样,演兵先当兵。”他们风雨无阻,真诚服务,为10多个旅团和驻地群众演出40多场。
  军区前进歌舞团、话剧团组成的文艺小分队来到某部,士官吴明贵把一封没有寄出去的拜师信递上。原来,小吴是个“曲艺迷”,2000年底,叶景林带着“面包车艺术团”到部队演出,小吴忙前跑后跟着转。“面包车”走了,小吴鼓起勇气给叶景林写了一封拜师信。哪成想,信还没发出,叶景林却匆匆地走了。文艺小分队的演员拉着小吴同台演出,台下又热情地为他辅导,用叶景林的方式来抚平他心灵的怀念和伤痛。
  为满足基层官兵的文化需求,沈阳军区把基层百余名文化骨干请上来,举办了两期业余文艺创作骨干培训班。著名曲艺家朱光斗和曲艺作家张振彬、邹宝琛等言传身授,使一批名不见经传的业余作者脱颖而出,他们创作的曲艺作品,有的还搬上了全国、全军的文艺晚会。
  “五一”节长假,东北地区100多名军地专业文艺工作者活跃在基层。演出之余,他们辅导官兵学唱《军人道德组歌》,并从火热的生活中汲取素材和灵感,创作了一批充满时代气息的作品。战士们说:“来的都像‘面包车艺术团’,演员个个都像叶景林。”
  车轮滚滚,谱写着英雄事迹的感人旋律;红旗猎猎,飘舞着先进文化的动人风采。由数支“军营文化大篷车”、“文艺轻骑队”、“文艺小分队”组成的文艺大军,与“面包车艺术团”一道,踏着叶景林的足迹,在为兵为民为基层服务的大路上奋力前行……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举办“儿童慈善一日捐”活动
  本报北京五月十五日讯 今天,公安部在北京举办“儿童慈善一日捐”活动捐赠仪式。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参加活动并捐赠善款,到会共襄善事的还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冯淬等有关领导。公安系统开展“儿童慈善一日捐”活动,是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指示精神、响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中华慈善总会发起的“中国儿童慈善活动日”大型公益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任彦)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滦县开通刑警家政热线
  本报讯 河北滦县公安局为解除刑警们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开通刑警家政热线,并配备了一辆专用面包车。每天由值班领导带队,专门接收和处理刑警及其家属的来电来信求助,二十四小时随叫随到,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及时、热情、周到的服务。
  刑警家政热线开通一年来,共出警六十二次,解决困难五十余件,极大地方便了刑警及其家属的生活。(李连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全国刑事检察工作会议上要求各地检察机关
  深挖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徐运平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刑事检察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央最近召开的有关会议精神,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把“严打”整治斗争继续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央提出的两年内社会治安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为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韩杼滨强调,推进“严打”整治斗争,关键要在深入上狠下功夫。通过深入“严打”和深入整治,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刑事案件发案上升的势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一是要把打击的重点始终对准三类重点案件,特别是要把“打黑除恶”作为重中之重,除恶务尽,不留后患。全国人大常委会最近通过了关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立法解释。要充分运用这一有力法律武器,深入推进“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检院和各省级院要继续挂牌督办重大涉黑涉恶案件,逐一跟踪监督,逐件落实责任。统一部署开展“打黑除恶”立案监督专项行动。把“严打”整治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偷税骗税、金融诈骗、走私和传销等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对经济犯罪以罚代刑、打击不力的问题,要依法加强监督。对行政执法人员徇私舞弊,依法应当移交刑事案件而不移交,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增强打击合力,提高诉讼效率和办案质量,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确保“稳、准、狠”地打击犯罪。二是要把“打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在深挖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上进一步深入。对于充当黑恶势力后台和“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要集中力量,深挖严查,不管涉及到什么人,都要依法一查到底。三是要在依法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三股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上进一步深入。增强政治敏感性和国家安全意识,密切关注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对构成犯罪的破坏活动,要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坚持不懈地开展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斗争。四是要大力加强检察环节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集中整治上进一步深入。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二期项目展开
 250万白内障患者将重见光明
  本报北京5月15日讯 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与国际狮子会昨天在北京共同宣布,鉴于“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第一期项目圆满完成,为期5年的该行动第二期项目正式启动。预计全国250万名白内障患者将得到治疗,有望重新见到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国际狮子会国际会长弗兰克·摩尔先生出席活动的签字仪式。
  据了解,国际狮子会是全球最大的国际性服务组织,致力于关怀及服务失明和视力受损人士。“视觉第一中国行动”的第一期项目于1993年展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0万眼疾患者得到治疗重见光明。在今天的活动中,由港澳狮子总会推荐、赞助成立的首批两个中国内地狮子会宣布在深圳、广东成立,它们将提供防盲、教育、青少年服务、救灾、环保和人道救援等服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资阳支队开展“春蕾行动”
  本报讯 武警四川总队资阳支队在支援西部大开发活动中,三百余名官兵自觉加入到捐资助学活动中去,四年来,援建“武警春蕾希望小学”一所,帮助三名贫困生考上了大学,资助七十八名贫困儿童重返校园,支队卫生队先后九十余次深入村寨学校,为五百一十余名中小学生义务就诊。安岳县中队被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李才儒 赵彬)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舒兰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化
  本报讯 近年来,吉林省舒兰市市委、市政府重视、关心国防建设,努力为武装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他们坚持把武装工作纳入全市改革与建设的总体规划,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责任制,并相继出台了《舒兰市关于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舒兰市专武干部使用管理办法》、《舒兰市农村义务兵优待及民兵训练费统筹管理使用办法》、《舒兰市现役军官家属就业安置工作的若干规定》等政策,使全市的党管武装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张玉信 王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