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任命孙玉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富汗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陆树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春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郑阿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旺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许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滨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中国、东盟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第三次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一、第三次中国-东盟经济高官会于2002年5月14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龙永图副部长出席了会议并致开幕辞。会议由东盟经济高官主席黄积福和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际司司长易小准共同主持。会议就落实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指示,加强双方在新世纪经济合作的后续行动交换了意见。
  审议中国和东盟在五个重点领域的经济合作
  二、高官们审议了双方在农业、信息技术、人力资源开发、投资和湄公河开发五个重点领域开展的活动。高官们注意到中国对湄公河开发做出的贡献,以及去年双方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利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实施的9个合作项目。中国代表团向会议通报了将于2002年6月6-7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的中国-东盟贸易、投资和发展合作研讨会的情况,并希望东盟的部长和官员参加这一研讨会。研讨会将就双方在领导人确定的五个重点领域开展合作,以及加强中国南部省份与东盟的合作进行探讨。
  三、东盟对中国在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给予东盟成员的援助表示赞赏,并希望中国在东盟一体化倡议(IAI)的实施中进一步做出积极贡献,帮助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缩小发展差距。
  四、高官们强调有必要加强协调机制,以使双方的合作项目富有成效。
  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五、高官们重视中国-东盟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认为框架协议是未来中国和东盟开展经济合作的法律依据。框架协议将涵盖货物、服务、投资及其他相关领域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将确定自由贸易区及其早期收获的方针和原则、模式和范围,以及考虑到中国和东盟不同的发展水平,给予的特殊差别优惠待遇及灵活性。
  六、高官们认为,双方领导人做出的决定是中国-东盟经济合作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为此,高官们决定成立中国-东盟贸易谈判委员会(TNC),就框架协议着手进行深入讨论,以便于2002年底前,由在柬埔寨召开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就框架协议达成一致。
  七、高官们认识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不仅将加强双方业已存在的经济合作,也将有助于扩大双方的贸易和投资,意义十分重大。中国和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体现了双方领导人为实现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致力于区域经济合作和经济全球化而作出的强有力的承诺。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发表《跨国公司三人谈》
  本报讯 即将出版的2002年第十期求是杂志将在“世界风云透视”栏目刊发题为《跨国公司三人谈》的文章。三位专家分别就世界范围内跨国公司的发展现状、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及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我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等相关问题发表意见。
  文章认为,从总体上看,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对我国投资总体质量的改善、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先进技术的引进、国内人力资源的开发、研发力度的增强等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面对跨国公司在我国的大量投资,我们也需要认真考虑和解决投资的区域分布、环境保护、劳工保护等方面的问题,要加强对跨国公司投资企业的监管,重点是反垄断,还应重视与国家安全相关的行业和技术的自主发展。
  文章认为,增强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跨国公司,仍是一个渐进的发展过程;我国企业要成长为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仍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从长远来看,营造有利于我国企业国际化成长的环境,应当着眼于健全和完善企业海外投资的管理体制、对外投资的法律体系、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及企业跨国经营人才的培养机制等方面的工作。(秋轩)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评中东局势最新发展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当前中东局势的最新发展发表评论说:中方希望以色列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响应国际社会的促和努力,切实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为早日消除中东地区紧张局势、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创造条件。
  孔泉说,中方注意到,以色列在取消限制阿拉法特总统人身自由后,最近又结束了对伯利恒圣诞教堂的围困,这是朝着缓和局势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国际狮子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狮子会会长弗兰克·摩尔和他率领的国际狮子会代表团。
  钱其琛对国际狮子会理事会不久前通过决议,妥善解决在台湾狮子会的称谓问题表示赞赏,对中国广东狮子会、深圳狮子会加入国际狮子会表示祝贺。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 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 记者王彦田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五十八次常务扩大会议精神,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认清形势,集中精力,尽职尽责,扎实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吴邦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这两年,国务院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多次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大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去年比前年分别下降18%和27%,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2.5%和17.6%。但是,安全生产形势很不稳定。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进入4月份以来,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特大事故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6.3%和33.9%。二是发生了“4·15”和“5·7”两起严重空难事故,伤亡惨重,影响恶劣,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他指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工作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一些地方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没有真正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没有实实在在地抓到底,只停留在一般性的工作布置上。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没有严格执行,要求不严,管理不严,对“三违”现象熟视无睹,监督检查流于形式,对事故责任的追究查处不严厉、不彻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强调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说到底是思想认识上有差距,重生产、轻安全,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到第一的位置。
  吴邦国在讲话中,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集中精力抓安全、保稳定。他强调,抓安全生产,一定要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各级领导都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他说,安全生产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他要求,各级领导一定要站在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正确处理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抓安全、保稳定、促发展,把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采取强硬措施,强化监督,严格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上升的势头。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他指出,一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负总责。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必须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要带头严起来,带头抓落实,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二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他说,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到各行各业、各个地区、各个部门,哪个单位都有安全生产的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都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安全生产这根弦,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他强调,民航、铁路、交通、石油石化、电力、军工等行业,是安全事故防范的重点领域,一旦出事就是大事,必须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越是改革发展任务重,越要狠抓安全生产。
  二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吴邦国指出,开展专项整治仍然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任务。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做扎实的工作,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煤矿安全整治、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务必实现专项整治的目标。
  吴邦国强调,针对安全生产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民航、铁路、水上交通、石油石化、电力、军工等行业必须高度重视和狠抓安全生产工作,要针对本行业突出问题,抓住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整治。要采取强有力措施,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落实,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切实防止特大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民航系统一定要以两次空难事故为戒,把安全生产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要采取一些硬措施,坚决防止类似空难事故的发生。
  三要在全国范围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吴邦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的要求,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他强调,检查一定要做到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要把自查与抽查、检查与整改、检查与责任追究结合起来。对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要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厉行责任追究,绝不手软,该是哪一级领导负责的,就要追究哪一级领导的责任。对检查中发现早应依法关闭的小厂小矿至今还没有关闭的,一定要严厉追究业主的刑事责任,还要追究所在地区县乡领导的行政责任。对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隐患负有责任的地方各级政府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国务院安全生产检查组有权提出行政处分的建议。做到有责必究,有罪必罚。
  会议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主持。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全国安全生产情况。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在京中央管理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京外中央企业的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近年来,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小庄村通过发展特色旅游,使土家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二○○一年,该村人均旅游收入达一千五百元。图为当地农民利用空闲时间学习旅游、法律等知识。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为官不言贫
  米博华
  有的干部工作了几十年,也有些成绩,可一脚踩空,收黑钱贪巨款,转眼就成了阶下囚,可悲亦复可憾。大厦千间,夜眠七尺;珍馐百味,无非一餐。鲸吞几百万上千万元,所为何事?实在匪夷所思。
  “为官者不可言贫”,不过是一条不断重复的古训。
  有个错误的观念使人迷惑。论贡献论辛苦,不比个体老板差,为什么他们能挣钱,我就不能?然而就是忘了,个体老板合法赚钱,是国家法律保护、党的政策鼓励的。领导干部以权敛财,则为党纪国法所不容。领导干部的天职是为人民服务,辛苦是实情,贡献是本分。焦裕禄、孔繁森、张鸣岐是领导干部的典范,像他们那样工作的同志在我们党内不是少数。正因为是领导干部,焦裕禄大年三十却走进老百姓的柴门;张鸣岐面对滔滔洪水还要涉险救人。他们是领导干部,就不能不受累操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些出于一个简单的理由,人民选择了我们,我们只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领导不仅要担当责任,还必须作出榜样。指挥员不冲锋陷阵,何以号令三军;领导干部锱铢必较,怎能率领群众?谁信,谁服?这样看,心里就平和了许多。领导干部清苦一点、辛苦一点好,清苦才有威信,辛苦才有发言权。
  有个危险的陷阱使人迷惑。论能力论水平,不比谁差,升不了官,为什么不能捞一把?是不是水平高,只是自我感觉。升不了官就捞钱,结果可能是身败名裂,人财两空。封建官场是“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其实,钱是冲着权来的,一旦失去权力,恐怕一文不名。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造福人民是我们入党时的选择,贪墨弄权则完全违背初衷。党和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的时候,也同时给了一道禁牌:为官者不可经商。正如成为裁判员的时候就不再有成为同一场比赛的运动员资格。官商不分,必出大恶。作为领导干部,就必须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不愿做或做不到,可以交出手中的权力,到商场去拼搏,靠本事赚钱,不要凭权力捞钱。
  有一种自欺使人迷惑。有人想,在位时多捞些好处,老来踏实、安全,所以大半辈子本本分分,末了却私欲膨胀,狂捞滥敛。似是常情,其实不然。贪赃永远不能使人踏实,枉法永远难给人以安全。不做亏心事,焉怕鬼叫门?古代一位官员说,“且自古居相位者,未闻死于冻饿。而死于财、于酒、于色、于逸乐者无代无之。”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财富,养老、医疗保障是没有问题的,而且越来越好,越来越制度化。在位时勤勤恳恳工作,清清白白做人,退下来后才能无忧无虑,安享晚年。否则,晚节不保,遗恨终生。
  “为官不言贫”的道理远远达不到共产党人应有的境界。我们不妨看看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百色扶贫的事迹。六十多岁的老陈,六年中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到贫困老区三十一次,其苦其累,不言而喻。然而,他从未想过自己的苦累,而是越干越欢。他感慨地说,革命老区的老百姓太苦了。他宁愿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打工仔。一些不问群众疾苦,只替自己叫苦叫穷的同志,同陈开枝相比,该说些什么?
  一个领导干部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就不会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不会利用权力与民争利,牟取私利,而是能在为人民服务中得到最大的愉快和满足,因而也理所当然地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这样的“官”,精神才是富有的。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日方关于日驻沈阳总领馆事件所谓“调查结果”不符合事实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昨天下午,日本外相就驻沈阳总领馆事件发表了调查结果。日方的所谓“调查结果”在一系列关键环节上明显不符合事实,结论是站不住脚的。中方不能接受。
  他指出,在有关这一事实真相已十分清楚的情况下,日方仍坚持难以自圆其说的说法,我们对此感到不满。
  今天上午,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应约会见了日本外务省领事移住部部长小野正昭。日方通报了对5月8日不明身份者闯入日驻沈阳总领馆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认为在整个过程中,日方官员没有同意中国武警进入领馆、将闯入的2名男子带出并将5人带离武警值班室。
  罗田广司长指出,日方调查结果与中方所做的调查事实存在较大争议,中方认为有必要将更多的细节通报日方。
  罗田广司长说,2002年5月8日13时55分,担负日本驻沈阳总领馆警卫勤务的武警辽宁总队沈阳市支队八中队执勤哨兵张兆文、领班员孙永涛发现5名身份不明的人(两男两女及一女童)沿美、日领馆南侧围墙外人行道由西向东走来,行至日领馆正门约1米处警戒线时,哨兵拦阻并让其出示证件。此时,其中一名男子突然转身强行冲闯日领馆大门东侧角门(此时正是签证期间,大门留有2米宽的通道),与此同时,随行的两名女子上前撕扯并抓挠执勤哨兵。当另一名男子继续冲闯时,执勤人员从背后将其抱住,该男子用肘部猛击哨兵面部(哨兵孙永涛鼻子被打伤流血)后挣脱,也从角门闯入日领馆。哨兵迅速报警,大队长尹国辉、副大队长金晓东、八中队指导员吴明宇、副中队长王冶迅速赶到签证处。此时,日领馆副领事宫下谦带领3名中国雇员也在现场。宫下问:“是不是办签证的?”武警说:“不是,什么证件都没有,就想往里闯。还有两个人进去了。”大队长尹国辉问宫下谦副领事:“我们是否可以进入馆内,将闯入馆内的两名男子带出?”宫下谦边点头边做了可以进入的手势,并讲了一句日语,经翻译(翁铁军,男,中国雇员)转述告之:“你们可以进入将人带出。”并转身往里进。于是,尹带领4名执勤人员跟着往里进。在领馆签证大厅,宫下看见有两人坐在沙发上,便问保安怎么回事。保安答“可能是朝鲜人”。这时大队长等来到两名男子前。大队长问:“你们是干什么的?”两人未做任何回答。尹又问宫下谦:“这两人是否可以带出?”宫下弯腰点头以示同意,并用汉语说了句“可以”。尔后,我武警将那两名男子强行架出,带到武警警卫室。宫下跟在后面。在宫下打电话后约15分钟,马木秀治副领事来到了警卫室,用中文问:“从哪里来?”一男子用中文回答:“是北朝鲜人,我们是一家的。”并递给马木一封信,马木看了一下,又交还给该男子。这时,武警大队长开始打110报警。马木开始打电话。约5分钟后,110警车抵达,警察欲将5人带走,马木说“等一等”。又打电话。过了一会,警察再次欲将人带走,马木又说“等一等”,过了一会儿,马木说“可以带走了”。警察将人带走。马木对执勤官员鞠躬,用汉语连声说“谢谢”。
  孔泉说,针对日方最新调查结果中的一些说法,罗田广司长以事实为依据,提出反驳:
  一、日方称,宫下谦副领事在大门口了解情况后,转身便往馆内的签证大厅走去,不知道身后跟了五六个武警。中方认为,从大门口到签证大厅有一段距离,而宫下谦副领事竟然声称“未觉察到自己身后跟了五六个武警”,这种说法令人难解,不能成立。
  二、日方称,即使日领馆一位副领事通过点头、手势等行为表示同意武警进入,该副领事亦不能代表领馆馆长,中方不能据此认为获得了维也纳领事公约所规定的领馆馆长的同意。罗田广司长表示,发生2名不明身份男子在使用暴力手段闯入领馆的紧急情况下,到领馆门口与武警交谈的领馆官员的言行是代表领馆的,是许可武警进入领馆的表现。在整个过程中,宫下谦副领事亦未采取任何阻止行为。
  罗田广司长强调,武警战士在保护外国驻华使领馆安全的过程中,一直是认真执行国际条约和有关规定的。许多外国驻华使馆对武警加强警备、防止不明身份者闯入使馆的做法表示感谢。在此次突发事件中,武警战士的做法不仅符合维也纳领事公约规定,而且完全是出于保卫日领馆及其人员安全的责任感。日方应正确理解武警的善意,更不应该曲解。罗田广司长表示,事件发生后,中方非常重视,并希望通过两国领事部门的合作,认真妥善予以处理。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以责任主编梁景福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刊物《勤劳者》杂志社代表团。
《求是》杂志总编辑王天玺、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等会见时在座。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今天也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韩国副总理兼财经部长官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俞铮)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来京出席第三次中韩经济部长会议的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田允喆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