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德承认欧元政策有误
  据新华社柏林5月11日电(记者刘海燕)德国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11日承认,德国在实施欧元与马克转换的过程中,政策上可能有失误之处。
  艾歇尔在德国社会民主党执委会的一次会议上说,马克转换成欧元的工作要比联邦政府原来预计的艰难,德国的消费者为此付出的经济代价也比原来预计的要大。他认为,这表明,德国政府在欧元转换过程中所制定的包括物价方面的经济政策“可能有失误之处”。
  艾歇尔特别指出,在引进欧元过程中,德国的许多行业,特别是餐饮业等服务行业,物价涨幅过大,给消费者造成了压力。他承认,在这方面,法国、荷兰等国家做得比德国要好,法国政府规定在引进欧元过程中商家不得抬高物价。
  欧元现金在德国正式流通以来,居民对商家借改用欧元的机会变相抬高物价怨声载道。根据调查,97%的德国人认为改用欧元后生活费用昂贵了,54%的德国人由于担心物价会持续上扬而放弃了很大一部分消费计划,尤其是在德国东部,这种忧虑更加明显。

第7版(国际·体育)

韩大量宰猪防口蹄疫扩散
  日发现第四例疯牛病
  据新华社汉城5月13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农林部13日下令在发生口蹄疫的地区增加屠宰6万多头猪,以防止口蹄疫进一步扩散。
  韩国京畿道安城市和忠清北道镇川市地区3日发生家畜口蹄疫后,已经屠宰了疫情地区周围的3万多头猪。但是,随着12日在邻近地区又发现口蹄疫新疫情后,农林部决定屠宰疫情地区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饲养的猪。这些猪的数量有6万多头。
  农林部当天调集了50多台挖掘机,并动用了军队进行屠宰和掩埋,焚毁当地所有的猪饲料。与此同时,农林部还开始对邻近的11个市、郡进行消毒状态检查,以防止口蹄疫扩散到其他地区。
  据农林部透露,京畿道安城市已经以违反《家畜传染病预防法》的嫌疑,对延误疫情报告的该市栗谷农场提出刑事起诉。
  据新华社东京5月11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有关部门11日确认,北海道10日宰杀的一头牛感染了疯牛病,这是日本国内查出的第四例疯牛病。
  这头牛生于北海道纹别市,于10日在钏路市肉食处理厂被宰杀。其后进行的例行检查发现,该牛的疯牛病检测结果呈阳性。有关部门11日再次进行高精度的检查,结果仍为阳性。

第7版(国际·体育)

亚洲物理奥赛我选手成绩骄人
  第三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十三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在竞赛中取得七枚金牌和一枚银牌的优异成绩。本届比赛共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零七名选手参加,经过理论和实验两个项目的比赛,共决出十一枚金牌、七枚银牌和十九枚铜牌,中国队团体总分遥遥领先。在单项比赛中,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的顾春晖获得总分第一,江苏启东中学的樊向军获得实验总分第一。

第7版(国际·体育)

废手机将成为新污染源
  美国环保研究机构INFORM日前发表报告说,废弃的手机和其他无线通信设备越来越多。美国的手机用户已从一九八五年的三十四万增加到去年的一点二八亿,而手机一般十八个月就更新换代一次。从二00五年起,美国每年将有一点三亿部手机遭废弃,即每年产生六点五万吨“无线废物”。手机和附件的原材料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如砷、镉、铅和阻热化学物。报告说,手机材料中包含多种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有毒物质,可致癌和导致神经、发育方面的疾病,对儿童危害尤甚。(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女队挺进尤杯四强
  本报广州5月13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在以5∶0战胜了B组最后一个对手日本队后,中国女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杀入尤伯杯四强。尤伯杯的半决赛队伍今天也全部产生,另外3支进入半决赛的队伍是B组的韩国队、A组的荷兰队和中国香港队。
  本轮中国队派出周蜜、龚睿娜和戴韫出战单打比赛,周蜜首盘以3∶1战胜日本名将米仓加奈子,龚睿娜和戴韫也分别以3∶1和3∶0战胜各自对手。高A0/黄穗出任第一双打,以3∶0轻松获胜。昨天在比赛中意外负于韩国选手的张洁雯/魏轶力再次上阵。总教练李永波对此解释说:“张洁雯/魏轶力最近的状态比较差,身体也差一点。这一对双打选手是队中最年轻的,派她们上场主要是为了多积累比赛经验。”这对小将不负众望,以3∶1取得了胜利。
  与中国队同组的韩国队以4∶1击败德国队,获得小组第二。
  A组的中国香港队和荷兰队已经获得小组出线权,她们之间进行的是小组头名之争。最后,中国香港队以2∶3告负,不得不与中国队在半决赛对阵。印尼队将对垒韩国队。另外一场比赛中,印尼队以4∶1战胜丹麦队,这样,A组种子队丹麦队在本次尤杯比赛中未尝胜绩。(附图片)
  图为龚睿娜在比赛中。(本报记者 黎旭阳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男双演练新阵
  本报广州5月13日电 记者陈晨曦报道:虽然男双是中国队的弱项,但也许有可能成为小组赛中战胜韩国队的一件“暗器”。在今天下午的训练中,中国男双开始演练新阵容。
  李永波在中丹之战结束后表示,将会对男双阵容做一定的调整,会挑选更有经验、心理状态更为稳定的选手。这一说法暗示了李永波起用老将陈其遒的决心。中国男双此次比赛共来了5名选手,除了已经输球的两对选手外,只剩下陈其遒一人。陈其遒说:“如果上场,我应该会和张尉配对。”
  果然,在今天的训练中,张军/张尉这对中国第一双打被教练拆开,张军/王伟和张尉/陈其遒组成了新组合。小将程瑞则没有出现在训练场。
  从训练的效果看,两对新组合让人耳目一新,进攻威力强劲了不少。不过防守可能是因为配合时间短,漏洞比较多。

第7版(国际·体育)

BGN世界象棋挑战赛产生八强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第二届BGN世界象棋挑战赛今天下完第二轮,特级大师纷纷落马。黑龙江小将聂铁文与火车头于幼华展开激战,小聂借先行之利,一直掌握局面的优势并最终取胜。上海棋手孙勇征、万春林和江苏小将王斌在昨天先胜一局的情况下,分别战和了金波、宗永生和刘殿中晋级八强。
  老棋王胡荣华与北京棋手张强的慢棋之战以和棋告终。接着加赛快棋,胡荣华猜得先手,涉险挤进八强。在柳大华与徐天红的慢棋之战中,柳大华在失子失势的情况下,再度死里逃生,继而在快棋中战胜对手。而少帅吕钦在慢棋打平后,依仗“快马飞刀”的独门绝技将湖北李雪松淘汰。(木子)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健康老人攀登济南五峰山
  本报讯 5月10日上午,“踏遍青山人未老”--中国体育彩票全国健康老人五峰山登山活动在济南市长清区五峰山旅游区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多名健康老人参加了活动。
  组织老年登山爱好者攀登562米高的五峰山,只是“踏遍青山人未老”——中国体育彩票全国健康老人五峰山登山健身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以“科学健身、关爱老人”为主题,同时还举办老人书画、摄影作品展。本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山东省和济南市的有关部门协办和承办(登协)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地掷球邀请赛落幕
  本报讯 国际地掷球邀请赛日前在河南省鹤壁市结束。中国队获团体冠军,韩力强\凯特获得混双冠军。此次邀请赛有法国、美国、安道尔和中国四个队参加,采用塑质球,设团体和混双两个项目。获得混双比赛第二、三名的是鲁卡\苏继鹤、赵爱国\特瑞茜。(言午)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农民会议呼吁
 加强各国间农业合作
  新华社雅温得5月13日电(记者陈顺)为期6天的世界农民会议日前在此间闭幕。会议通过的《雅温得宣言》呼吁加强各国间农业合作与交流,增进各国农民之间的团结与协作,以便更有效地保护自身的权益,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会议期间,来自31个国家的农民代表讨论了世界农业发展的现状,并对经济全球化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喀麦隆农业部长佩雷韦指出,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但由于当今世界不合理的经济秩序以及一些发达国家实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仍处于弱势地位,而占世界人口多数的农民尚未获得应有的公正待遇,大多数国家的农民还生活在贫困之中。
  非洲国家的代表普遍认为,各国农业发展的水平不同,尤其是非洲国家的农业仍比较落后,因此不能用发达国家的标准来衡量和对待发展中国家,而应该少一点歧视,多一点公正。为此,他们要求“建立一个公正的、具有多元文化特征和团结互助精神的社会”。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连载

借鉴中国经验
  ——布隆迪纪行之二
  本报特派记者 李新烽
  “十分高兴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我要借此机会表达自己的两大心愿: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对布隆迪人民始终如一的热情支持和帮助,布隆迪的国家重建与经济发展需要借鉴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布隆迪的重建工作,我们国家的大门始终是向伟大的中国敞开的。”这是近日布隆迪发展与重建部长安德列·恩昆迪基热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的一段开场白。
  布隆迪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199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87美元,在世界银行206个国家和地区的排行榜中居第二百零四位。由于1993年以来连续不断的政治危机和自1996年政变后遭受两年多的经济制裁,外加胡图族反政府武装不时地骚扰,布隆迪经济形势严重恶化。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2000年与1992年相比,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2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民众接近60%,人均寿命从53.8岁下降到34岁,小学入学率从67.3%下降到52%。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债台高筑,外汇短缺,2000年底的外债总额超过10亿美元。
  恩昆迪基热指出,布隆迪正在走向和平,国家的重建与发展包括物质和精神两大层面,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在经济领域,我们正在着手解决城乡人民的生活用水用电、恢复公路建设、农产品运输、进行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储存、加大渔业资源开发力度以及大力发展渔业生产等问题。我们不仅要解决全国民众的吃饭问题,而且要能够出口创汇。”
  “布隆迪是一个农牧业国家,工业基础薄弱,我们希望借鉴中国工业化的经验,以帮助我们成功进行工业化的起步。”谈到这里,恩昆迪基热以中国援建的布隆迪布琼布拉联合纺织厂为例,说明两国经济合作的必要性和成功经验。该厂集纺织、印染、服装为一体,是布隆迪最大的联合企业,曾3次在马德里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自1979年建成以来,为解决当地人民的衣着需求和出口创汇、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布隆迪经济管理大学的创始人和兼职教授,恩昆迪基热迫切希望布中两国加强文化教育交流,希望中国继续为布隆迪培训经济技术人才,以增加布隆迪的就业率。他指出,中国政府援助布隆迪的卡蒙盖手工业培训中心就是一个成功例证。卡蒙盖手工业培训中心位于首都布琼布拉,由中国政府提供援助,于1985年创建,共办了4期培训班,每期由中方派遣专家,先后培训当地学员136名。培训项目包括竹家具、竹编、藤编和木工,学员毕业后大多从事所学专业,成为脱贫致富的生力军,受到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我们在感谢中国真诚友好援助的同时,更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和商人来布隆迪投资,我们国家的大门始终向中国开放着,包括各个方面,比如,在金融领域,我们欢迎中国协助我们建立金融体系。两国在众多领域的合作潜力是非常巨大的。”采访结束时,他一再强调,“我们钦佩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迫切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非常欢迎中国参与布隆迪的国家重建与发展。”
  同日,应布隆迪通讯社社长恩达伊奇·杰耶的邀请,记者参观了这家通讯社。社长介绍说,1999年5月,布隆迪新闻社与中国新华社签署了新闻交换合作协议,“这有利于布隆迪人民及时获知遥远中国发生的伟大变化,借鉴中国人民建设祖国的成功经验,从而鼓舞我国人民战胜贫困、重建国家的勇气和信心,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人民了解布隆迪正在发生的一切,我们将在和平与重建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克罗地亚 经济喜见复苏
  本报特派记者 谢戎彬
  位于巴尔干半岛西北部的克罗地亚是东南欧地区一个年轻的国家。它在1991年6月宣布脱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独立,并于1992年5月加入联合国。近几年来,特别是本届政府2000年初上台后,克罗地亚在国家建设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加强国际合作,摆脱经济困境。
  克罗地亚原属中等发达国家,前南危机爆发后,克罗地亚经济严重滑坡,战争损失高达近300亿美元。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虽然克罗地亚经济连续5年保持增长,但由于国家处于政治、经济转轨期等原因,克的经济规模和效益只恢复到前南时期的80%。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也给克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当年克的国内生产总值首次出现负增长,比1998年下降了0.3%,旅游业收入减少20%,进出口额也大幅下跌。
  面对不利的经济形势,2000年初上台的克罗地亚现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经济整改措施。如,坚持执行保持物价和货币稳定的金融政策,使人民生活有了一定保障;连续3年采取紧缩财政措施,以增加对经济部门的投入。2000年7月17日,克罗地亚加入世贸组织,克政府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服装、纺织、文具制造等优势行业,并运用加快私有化进程、加强企业管理等方式对受冲击较大的邮电、石化等重点行业进行改造和改制。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克罗地亚逐渐摆脱了经济困境。2000年和2001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了3.8%和4%,2001年的出口额则增长了2%。另外,作为克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旅游业也开始强劲复苏,2001年的外国游客人数已经从1995年的不到250万上升到687万,旅游收入约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0%。
  克罗地亚西临亚得里亚海,处于重要战略地位。克罗地亚官方多次强调,克在地理位置、历史传统和宗教信仰等方面都属于欧洲范畴,因此实现与欧洲一体化是克罗地亚的战略任务,这不仅可以争取到外援,推动本国的经济发展,而且还能确保克罗地亚的安全利益。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克罗地亚政府近年来积极争取加入欧盟和北约,并按照欧盟和北约的标准对国内的经济、军事等进行改革。克政府的努力得到了欧盟和北约的积极回应,目前,克已经加入了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加入欧盟的谈判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在向欧盟和北约靠拢的同时,克罗地亚也注意发展同俄罗斯、中国以及邻国的关系。梅西奇总统5月1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翻开中克两国友好关系新的篇章。今年4月,梅西奇总统访问了俄罗斯,他高度评价俄在稳定巴尔干地区局势方面发挥的作用。克罗地亚与波黑、匈牙利等邻国已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在去年年底同斯洛文尼亚签署了划分克尔什科核电站的协议,解决了这一长期困扰两国关系的问题。另外,克罗地亚与一度兵戎相见的南联盟的关系也有了实质性改善,两国已经着手解决进一步开放边界、难民回归、少数民族地位等问题。克罗地亚外长皮楚拉近日表示,克罗地亚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是独立以来最好的。克在融入欧洲的过程中不会忽视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因为只有全方位的外交才能真正提高克的国际地位,刺激经济的发展。(本报萨格勒布5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美冬小麦收获面积将大减
  美国农业部十日预测,今年美国的冬小麦收获面积预计仅为三千零二十万英亩,为一九一七年以来最少的一年。今年美国的冬小麦收获面积与去年相比减少了百分之四。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小麦种植区的旱情比较严重,使部分农田绝收。此外,一九九六年通过的农业法鼓励人们自由种植,小麦价格走低导致农户改种其他作物。

第7版(国际·体育)

做好人才大文章
  ——湖南体育巡礼之二
  本报记者 李中文 陈昭
  在湖南采访体育,我们发现了一个引人关注的现象:近年来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湖南籍运动员现在在湖南省都被充分地“用”起来了。
  熊倪和唐九红于今年3月分别在省体工大队党委书记及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任上被派往湖南省益阳市朝阳开发区挂职锻炼,目前,熊倪任开发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和副区长,唐九红任开发区副区长;龚智超从国家队退役后被任命为湖南省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杨霞目前的身份是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连标目前任湖南省体工大队副队长;李敬任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杨霞目前还准备坚持训练,以便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做准备。而按照湖南省体育界相关权威人士的解释,龚智超目前虽已从国家队退役了,但在湖南省队还没有退役,目前湖南体育界正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龚智超从积分赛打起,争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还有作为。
  按照湖南省体育局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湖南培养一名知名运动员很不容易,知名运动员退役后把他们再用起来,一来是“为事业留人”,让他们为湖南体育做出新贡献;二来也是湖南体育界为“如何解决知名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所进行的有益探索。
  其实,湖南善用老队员并不始于今日,熊倪运动生涯的三次退役、三次复出就很能说明问题。第一次是在1992年奥运会结束后,熊倪面对挫折,一念之下提出退役,经过领导的启发教育,他重新回到跳水馆;第二次是在1996年奥运会后,熊倪夺得奥运会男子三米板金牌,回国后他非正式地宣布退役。在湖南省体育局领导耐心细致的工作之下,他答应再拼一年,并终在八运会上为湖南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1998年初,熊倪悄无声息地踏上了北上之路,重披国字号战袍。考虑到熊倪年龄大、伤病多的特殊情况,湖南省体育局专门派一名干部、一名队医蹲点北京,负责熊倪的生活和医疗。于是,熊倪很快恢复到最佳状态,在悉尼奥运会上为中国跳水队力挽狂澜。
  由熊倪的三次退役、三次复出,我们其实可以悟出很多东西。设想,熊倪三次复出,三次成功,说明跳水等项目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是可以延长的,而一些知名跳水运动员早早退役的现象,该是一种多么大的浪费!
  除鼓励有潜力的知名运动员退役后复出、继续发挥作用外,如何充分发挥知名运动员的作用,应该说还有好多文章可做。湖南省体育局主动选派熊倪、唐九红挂职锻炼,重用张连标、杨霞、李敬、龚智超,并借助他们的名人效应,吸纳优秀苗子加盟到业余训练中来,吸引社会支持,应该说,所有这些举措都是非常可贵的尝试。

第7版(国际·体育)

赢球斩乱麻
  本报记者 陈晨曦
  虽然已经两战两胜,中国队仍然要与丹麦和韩国队在小组赛中纠缠,汤姆斯杯的A组形势可谓一团乱麻。
  现在,能斩开这一团乱麻的利剑,掌握在中国队手中。
  14日与韩国队的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如能取胜则以头名晋级。一胜一负的丹麦队对这个结果也会非常满意,因为他们的最后一个对手是实力最弱且出线无望的瑞典队,取胜当不在话下。这样,中丹两队将携手出线。
  中国队也有被淘汰的可能。在丹麦队对瑞典5盘全胜的前提下,中国队倘若以1∶4负于韩国队,就将与半决赛无缘。如果中国队以2∶3负于韩国队,那么三队同分,且净胜盘数相等,这时,净胜局数就成为决定中国队、丹麦队和韩国队命运的关键。
  在最后一轮比赛前,中国队的净胜局数是16,远远多于韩国队的9局和丹麦队的1局。但丹麦队最终的净胜局也有可能达到16,因此,中国队即使输给韩国队,也要尽最大努力争取净胜局为正数。如果中国队最终以2∶3输掉了比赛而且胜局数比韩国队少4个,中国队也将止步于小组赛。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现在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战胜对手。他坦言,这是一场“比较难打的比赛”,他说:“两队的水平差不多,我们的3个男单略占优势,取胜的可能性大一些。”
  与丹麦队一战,中国队的男双软肋毕露无遗。韩国记者甚至预测,韩国队只要在单打比赛中拿下一盘,绝望的就将是中国队了。但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韩国男单选手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不佳,领军单打李铉一更是迟迟不能进入状态。
  在韩国队为单打发愁的同时,在中丹比赛中连输两盘的中国男双选手也感到了无形的压力。李永波已经表示有意在男双选手的搭配上进行调整:“我们要在关键比赛中派出心理素质过硬的球员。”(本报广州5月1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维达全国保龄球冠军赛鸣金
  本报讯 5月11日至12日,第三届维达全国保龄球冠军赛总决赛在广州华泰保龄球馆举行。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雷志伟和广州的严展飞两名选手分别夺得男女组冠军。在此之前进行的本届较量最后一站---广州站的较量中,潘岳鸿和吴燕玲分获男女组冠军。
  本届比赛实行分站赛和总决赛的赛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在北京、沈阳、武汉、成都、上海、珠海、香港和广州8个城市举行分站比赛。
  (保协)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短评

用足资源
  钟文
  成名运动员的使用,一直是值得探讨的课题。一个运动员功成名就后,出于种种考虑,往往在巅峰时急流勇退。对这种情况,宜作具体分析。有的是不退不可,重披战袍,非但效果不佳,反而酿成不良后果;而有的还有潜力,还可拿成绩,就要坚决用足资源。
  湖南对熊倪的使用就是成功的。熊倪如果不复出,谁在悉尼奥运会跳水赛上为中国跳水队力挽狂澜呢?但有一点,队员到了年纪要坚持训练,或重新复出,这需要觉悟,同时更需要对运动员做深入细致的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才行。在这一点上,湖南的做法是值得肯定的。
  其实,成名运动员即使退役了,仍有宝贵的价值。运动员的知名度、拼搏的精神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怎样开发、利用这一无形资产,更需要积极探索。
  由熊倪、唐九红的挂职,到龚智超将代表省队复出,我们从中可以看出探索的轨迹,而更重要的则是湖南的做法给人们提了个醒儿:对体育明星一定要用足资源,他们退役后不仅仅只做教练,同时还可在更大、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挥作用。

第7版(国际·体育)

球迷踊跃参加“二千零二人颠球活动”
  本报讯 五月十一至十二日,二千零二人同创颠球吉尼斯纪录的球员现场招募活动在北京太平洋电脑城举行。与此同时,上海、广州和武汉也举行了这一活动。根据测试并通过选拔的球迷,即可正式参加由飞利浦主办的“二千零二人同创颠球吉尼斯纪录”支持中国足球队出征世界杯决赛圈的活动。
(汤剑)

第7版(国际·体育)

三星中国球迷拉拉队成立
  本报讯 经中国足协授权,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与三星电子公司五月十三日正式达成协议,三星电子公司将成为本次赴韩“中国球迷拉拉队”的唯一冠名赞助商,并将在首都体育馆组织一台三星之夜球迷欢送文艺晚会。
  (齐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