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让失信者付出代价
  ——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 刘韬
  一家企业欠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债务1000余万元,为赖掉这笔债,该厂成立一家新厂,并将人员和经营性资产转移至新厂,原厂只剩下一堆债务,华融公司的债权就这样被悬空了。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当地的一次国有中小企业放开搞活经验交流会上,这家逃废债企业的做法竟被推广。
  当前,制假售假屡禁不止,逃废债务比比皆是,欺诈骗局层出不穷……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守信用的现象发生?归根结底,是因为失信的成本太低了。失信成本的大小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不讲信用的行为被发现和追究的可能性;二是对不讲信用惩罚的严厉程度。但在人们的意识和现实制度的安排上,这两条都还远没有达到提高失信成本以制约失信行为的目的,就像上面举的例子,连逃废债的“经验”都会被推广,不讲信用还会有什么成本?
  淡漠的信用观念
  信用是一种资源,它能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它的健康高效运作要求市场主体具有自觉讲信用的观念和意识。
  我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当中,信用基础十分薄弱。一方面,在经历了几十年不需要信用的计划经济时代后,传统道德范畴的“诚信”观念已相当淡漠;另一方面,现代市场经济的信用理念还远没有建立起来,信用观念的“真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国有企业依旧错误地认为,“企业和银行都是国家的,借钱就可以不还”;一些地方政府还在过度干预经济,甚至直接支持企业逃废债、公然保护造假行为。
  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经济资源由政府通过行政命令进行配置,信用只是资源配置的辅助性手段,而且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是被严格禁止的。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的发展对信用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而信用制度和信用管理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却远远落后于这种要求;同时,从政府到民间,都存在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和做法的痛苦过程,因而欺诈、赖账等失信行为广泛发生。
  空白的信用档案
  营造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让守信有所得、失信有所失,首先就要知道经济主体是否守信用。然而,目前在我国大量的经济交往中,“谁守信用,谁曾经失信”的信息却无从知晓,因对客户的信用状况缺乏了解使许多企业受骗上当,没办法,有些企业怕再次上当受骗,甚至只好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买卖。
  朱镕基总理在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的信用档案,使有不良行为记录者付出代价,名誉扫地,直至绳之以法”。这足见信用档案建立的紧迫性。
  “有一次,我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讲学,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当我掏出50美元交给房东一个月房租的时候,房东却说必须把这笔钱转到他的银行账户上才行,因为当地法律规定不能收现金。”著名法学家江平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说,美国人的个人收支基本上都是通过银行来完成的,这也是实现信用评价的基础。
  信用档案中的信息要发挥作用需要有两个条件:一是完整性,应包括来自银行、税务、法院、公安等所有与每个主体相关的信息;二是可获得性,这些信息是公众所能得到的。但在我国,这两个条件均没有达到。在社会信用制度比较健全的发达国家,每个公民都拥有一个终身有效的社会安全号。通过这个号码,每人都有一份在资信公司保存的信用记录,任何银行、公司或业务对象都可以付费查询。
  此外,要建立一个高效的信用评价机制,离不开发达的信用中介行业。著名的征信公司——美国邓白氏所建的信用数据库,涵盖了全球5700多万家企业的信息;穆迪和标准普尔两家评级公司的资信评级得到国际广泛认可。而与国际成熟的信用中介机构相比,目前我国社会信用中介服务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国内也有数百家征信公司和信用评级公司,但它们的规模很小,信息也不完整,导致了企业的信用状况得不到科学、合理的评估,市场也就不能发挥对信用状况的奖惩作用。
  乏力的失信惩罚
  在信用制度健全的国家,谁一旦在信用档案中留下污点,都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比如在美国,消费者只要被ChexSystems登录,那么即使是仅仅一两张支票迟付,都会被自动记录在案5年,使用该数据库的多数大银行就将拒绝为此人开立任何支票账户;还有一些国家规定,只要企业7天不还款,监管机构就可宣布其破产。
  提高失信成本,关键是要对失信行为保持足够的惩罚力度。但在我国,对失信违约行为的惩罚,无论从立法还是执法上,都不足以将失信成本提高到“无利可图”的程度。上市公司“黑幕”不断被曝光,但证券市场的民事赔偿机制才刚刚开始起步,至今股民还没得到违规公司的一分钱赔偿;在逃废债务的案件中,债权人基本上都打赢了官司,但法院的判决却仅有一部分得到执行;制假售假一旦败露,改头换面照样可以“挂羊头卖狗肉”;“吹牛不犯法”,于是有些企业领导和政府官员公然大搞“数字工程”、“数字政绩”……
  不少专家呼吁,对不守信者的放纵就是对守信者的打击,应加快社会信用方面的立法和修法工作,尤其是要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对信息源的信用缺失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要有明确规定。要借鉴国外做法,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处罚力度,比如对于恶意逃废债行为,就不仅要还债,还要有加罚的措施。此外,还必须严格执法,防止“法律白条”现象的发生,从而对各种失信行为形成强有力的法律规范和约束。

第5版(国民经济)

海城市全面深化社保体系改革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辽宁省海城市委、市政府心系群众工作和生活,把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作为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工作来抓,全面推进,不断完善。特别是去年,全市实现征缴养老保险费11414万元,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为100%。
  在建设社会保障体系中,海城市首先加大力度,平稳推进基本养老保险。一是切实做好养老保险的扩面和保费征缴工作。在工作中,千方百计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逐步把城乡所有用人单位都吸纳进来,确保了不留死角。同时千方百计加大养老保险费的征缴力度,确保了养老保险的按时足额征缴。二是落实了实名制。按照国家、省和鞍山市的要求,对职工养老保险落实了实名制,实行人手一册,并且保险费的收缴统一上缴国库。三是落实政策,规范管理。
  其次,积极稳妥做好下岗职工出中心、向失业保险并轨工作。目前,全市实行并轨人数5051人。
  第三,注重实效,积极稳妥地推进医改工作。2001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海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试行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在全省率先实行医改。到3月末,全市已有197家单位参保,征缴基本医疗保险费577万元,参保人达25868人,确定了30家定点医院。
  海城市还完善措施,全力加大再就业工作力度。去年,全市开发就业岗位6130个,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5700人,开展职工技能培训3895人,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整治集贸市场和加油站

堵住非法货源 保证食肉安全
  北京集贸市场实行鲜肉“场厂挂钩”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从国家工商总局获悉:在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中,北京市工商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将“注水肉”等事关全体市民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的老大难问题作为整顿集贸市场的重点之一,采取集贸市场鲜肉场厂挂钩制度,堵住非法货源,为百姓提供“购物放心、消费安全”的消费环境。
  北京实行的场厂挂钩,要求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必须和定点屠宰厂签订鲜肉供货协议,鲜肉必须从定点单位进货,严禁非法屠宰点的肉流入市场。无论是在京或外埠企业,只要符合定点屠宰标准的厂家,经过必要的审核,与市场签订协议后都可以在北京市场出售鲜肉。没签订协议的或非定点屠宰厂的鲜肉制品一律不得进入首都市场。
  工商机关将对场厂挂钩工作实行信用监管,定期对上市鲜肉进行检测。凡市场实行场厂挂钩不力而出现问题的,依法严肃处理;对定点屠宰厂出厂鲜肉有未经检验检疫或存在注水等违法现象的,市场有权解除供货合同,同时工商机关将把该屠宰厂锁入信用监管“黑名单”。
  推行集贸市场鲜肉场厂挂钩、协议准入是北京市工商机关逐步探索市场经营管理新模式,落实信誉制度,加强信用监管的一大举措。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社会保障政策介绍⑧

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自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社会统筹以来,多数地区一直采取养老金差额缴拨的办法。由于一些企业效益不好,应由企业发放的养老金不能按时足额支付,使离退休人员生活面临困难,严重影响着社会稳定。同时,近几年来,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日益突出,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能否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即两个确保)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局。中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两个确保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在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方面,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包括:(1)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基金收缴率;(2)稽核审查企业缴费基数,清理追缴企业欠费;(3)加强基金管理,堵塞工作漏洞,清查、回收被挤占挪用的基金;(4)改养老保险基金差额缴拨为全额征缴,实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5)各级财政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补助。与此同时,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对地方的基金支付缺口给予了补贴。1998年补贴数十亿元,1999年近200亿元,2000年超过300亿元。通过上述措施,从1998年6月以来,拖欠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基本上实现了按时足额发放的目标,还补发历史上拖欠的养老金200多亿元,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了切实保障。

第5版(国民经济)

招商银行获准在港成立分行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田俊荣从招商银行获悉:近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正式核发招商银行香港分行牌照,从而使其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143家持牌银行。目前,招商银行香港分行开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不久将正式对外营业。
  据悉,招商银行香港分行是继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之后,第六家中资银行在港设立的营业性机构。

第5版(国民经济)

南航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常客乘机次数累计超过182万人次
  本报讯 日前,李先生从南航副总经理李昆手中接过一张明珠金卡,非常荣幸地成为了南航明珠俱乐部的第一百万名会员。南航明珠俱乐部在国内一直保持发展会员最多、技术手段最先进、延伸服务品种最丰富等领先地位,庞大的常客群为南航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截至去年底,南航常客乘机次数累计超过182万人次,常客乘机基本里程总累计超过22亿公里,促销里程约1.2亿公里,销售额累计达16亿元人民币。南航常客管理中心为满足会员的要求,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从向常客承诺多飞多得,到现在持工商行联名卡、香港中银信用卡消费、入住指定品牌酒店等,常客服务已融入到会员的日常生活中。南航自去年5月率先在全国各地陆续开通了22个现场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将开通顾客服务呼叫中心,实现会员服务“有问必答,有难能解”。同时,近日与中国民航信息网实施了里程银行方案,能在有关系统中查询单个会员最近10次里程记录和总里程数等,逐步实现常客里程累积、通知、查询、奖励兑换等全面电子化服务。有了这些硬件的支持,南航为常客的服务将做得更加周到。(蔡春波)

第5版(国民经济)

黄埔海关查获化工原料走私案
  本报讯 近日,黄埔海关侦查分局属下的惠州支局查获两报关员伪报贸易性质走私化工原料案,案值人民币达六百七十万元,偷逃税一百五十多万元。据了解,在货运渠道,报关员采取伪造涂改单证、伪报、倒卖等手法走私牟利的事件时有发生。(晓燕)

第5版(国民经济)

太平保险北京分公司开业
  本报讯 太平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近日开业。
  太平保险公司一九二九年创立于上海,是中国最早的民族保险企业之一。从一九五六年起太平保险停办国内业务,专营海外业务。去年太平保险作为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获准在国内全面恢复经营财产险业务,公司总部设在深圳。
  (李丽辉)

第5版(国民经济)

瑞森科技开发机构投资交易系统
  本报讯 瑞森科技作为证券行业信息化领域里的资深专业公司,不久前设计开发了机构投资交易系统和证券行业ECN解决方案。瑞森机构投资交易系统覆盖投资者各种交易行为,提供了丰富的投资组合和风险的分析、研究功能。
  (王素清)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加强锅炉等设备安全整治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国家质检总局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止发生重大事故。
  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在以下方面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紧做好锅容管特普查登记和专项整治,消除隐患,针对重点企业、重点设备和人口密集的重点场所组织再检查;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对检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坚决责令停产,杜绝不合格容器进入流通领域;加强对烟花爆竹的安全整治,抓紧对民爆产品标准的修订;继续从源头上打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严打“吊白块”、“地条钢”、“黑心棉”、“土炼油”等,加大食品打假力度,彻底取缔制假源头、储假源头和假标识印刷源头,积极开拓验货市场,严防因假冒伪劣产品导致重大质量事故。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5月12日在吉林省对一汽集团公司的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特种设备和长春市动植物园的游乐设施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后表示,锅容管特设备安全运行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各级质检部门和企业一定要强化监管,设备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持证上岗率和隐患整改率都要达到100%;要加大锅容管特设备更新改造的投入,该淘汰的坚决淘汰,立即制止这类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转的做法。他还提出,游乐设施经营者要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日常的设备安全性能检查工作,不能只图经济利益,不顾游客生命安全。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房山区近日举办旅游文化节,展示了区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图为游客在十渡风景区游览。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整治集贸市场和加油站

查处大案要案 捣毁暗点黑窝
  泰安加油站税收秩序初步好转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国税局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查处加油站偷漏税大案要案,捣毁暗点黑窝,使全市加油站税收秩序有了初步好转。
  泰安市国税局在整治加油站税收秩序中,一把手亲自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并协调工商、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出击。3月以来,该市共出动税务干部、工商、公、检、法、司等部门1万多人次对辖区内的加油站进行了地毯式普查,查处有偷漏税行为的加油站20多个,共为国家查补税款70多万元,堵塞了税收漏洞。
  泰安市各县市区税务部门还将辖区内的加油站负责人集中起来进行税法知识培训,到目前,全市共举办20多期加油站工作人员税法培训班,培训加油站纳税人近千人次,散发宣传品上万件。通过培训,大大增强了依法纳税的意识,加油站接受税务部门检查的自觉性明显提高。4月份以来没有发生一起加油站抗拒税收检查的事件。
  近几年,泰安市的加油站发展迅猛,由原来的百余家增加到366家。在这次集中整治过程中,税务系统配合有关部门发现并捣毁了20余家加油黑窝点,查封了10多家违规建设的加油站,处罚了50多家“缺斤少两”的加油站。目前,366家加油站税控装置全部安装完毕。(相忠)

第5版(国民经济)

电话订票 机场取票
  光大银行首家推出银行卡“航旅通”功能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光大银行首次推出了阳光卡“航旅通”功能和网上“一柜通”业务。
  据悉,开通了“航旅通”功能的阳光卡持卡人,只要拨打免费电话或一些机票售票网点的电话,向服务人员申报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希望乘坐的航班、时间等,就会被告知其订票号和机场取票柜台,持卡人可直接前往机场指定的柜台取票,其购票款将被自动扣划到售票人的账户中。目前,阳光卡“航旅通”功能在北京、上海两地已经开通,将逐步在全国推广。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现代商报》创刊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国内第一张以综合新闻为基础的全新商务日报--《北京现代商报》将于5月15日在北京面世。
  该报是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利用原《北京经济报》的刊号创办的又一张日报。它将采用目前国内尚不多见的国际流行瘦报型,每周出版6期,周一至周五每天20版,周六12版,单彩印刷,由综合新闻、产经商业、深度报道、生活时尚四大版块及汽车、IT、旅游、证券、人才、医药、读书、房地产等具有鲜明特色的专刊组成。

第5版(国民经济)

深圳海关一举查获千台走私电器
  本报讯 4月26日凌晨,深圳海关驻三门岛办事处缉私快艇在大鹏湾三门岛海域截获一艘涉嫌走私的铁质货轮,并从该轮上运载的两个集装箱中查获全新大屏幕超薄型液晶彩色电视机和影碟机等电器上千台,另在船舱中发现棕榈油71吨,初步估计案值在人民币500万-700万元之间。
  据了解,当日凌晨2时,驻守三门岛的深圳海关关员在雷达监视器上发现一可疑黑点,它正从香港方向沿西涌海岸向东行驶。当时海面上正刮着阵风达八级的东北风,波涛汹涌。根据经验,深更半夜在这么恶劣的气候条件下行驶,十之八九有走私嫌疑,海关关员马上跳上缉私快艇前往截查。
  (刘昆 陈刚)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居庸关长城二期工程竣工
  本报讯 北京居庸关长城二期工程于日前建成并接待游客。二期工程总投资一点八亿元,工程建设包括居庸古道和仿古一条街,以及停车场和居庸关长城古客栈等配套服务设施。(林文)

第5版(国民经济)

海澜检测中心通过权威认可
  本报讯 经过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评审组专家认真、严密的评审,江苏海澜检测中心最近顺利通过ISO/IEC17025标准的认证,被推荐为CCIBLAC认可实验室。据悉,这在我国纺织服装领域尚属首家。(方宜才)

第5版(国民经济)

香港拼牌男装成为消费者信得过品牌
  本报讯 香港拼牌男装凭借强大的科研开发能力和先进的生产工艺,成功设计出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层次消费者需要的服装服饰,以高品质、高品位、中价位被评为二00一年中国消费者信得过品牌。(饶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