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计委等部门要求
  城乡用电同价工作要提速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计委会同国家电力公司今天召开电视会议提出,在当前农民增收缓慢的情况下,实现城乡用电同价对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各地要加大城乡用电同价工作力度。
  通过农村电网改造、农村电力体制改革以及农村电价的治理整顿,农村电价水平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降低,城乡用电同价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目前,天津、上海、青海已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江苏、山东、广西已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浙江、福建、广东、湖南、河南、江西、内蒙古、山西、甘肃、新疆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和市、县也实现了城乡用电同价。但是,各地农网改造和农电管理体制改革进展不平衡,需要进一步加大城乡用电同价工作力度。
  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在会上强调,只有全面实现城乡用电同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电价偏高、农民用电负担较重的问题。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电力部门要将实现城乡用电同价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要科学安排城乡用电同价方案,充分照顾城市低收入居民生活的稳定,确保方案的顺利实施。要因地制宜确定同价范围,集中力量优先实现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价,并通过设立居民生活用电最低保障线等措施,确保城市低收入居民生活的稳定和社会安定。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推出大型音乐舞蹈
  “我的梦”在京公演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盲人演奏绝妙的乐曲,聋人伴随音乐翩翩起舞,肢残人以肢体语言诠释人生……今晚,在北京世纪剧院,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展示了这些充满神奇的节目,使人们领悟到生命的渴望和追求,带来心灵的震撼。
  从今天至16日,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我的梦”,将在京连续公演4场。演出的节目中,舟舟的“神奇”指挥、邰丽华惟妙惟肖的《雀之灵》(见上图,本报记者刘龙摄)、盲人孙岩激动人心的钢琴演奏、五彩缤纷的《千手观音》等传统节目再放异彩。一批新节目也初现锋芒,无臂青年黄阳光的舞蹈《秧苗青青》歌颂了生命的美丽,肢残人王雪峰一曲《二泉映月》艺术地再现了远离的时代……

第2版(国内要闻)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通知要求
  开展医疗卫生安全大检查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开展一次医疗卫生系统安全大检查。
  据了解,此次检查的重点是:饮食卫生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职业病防治法》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放射源管理工作;传染病的预防、监测和控制工作;血液和原料血浆监督执法工作;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管理;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安全工作。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切合实际的检查方案;对检查出的隐患,要加强督促,限期整改,逐一落实。

第2版(国内要闻)

实施“以奖代补” 确保资金来源
  贵州力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发放
  编者按:农村义务教育对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具有全局性的影响,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70%左右在农村。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必须做到“义务教育政府办”,使各级政府切实承担起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去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之后,全国各地开始积极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今天刊登的贵州省和河北省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本报贵阳5月13日电 记者孙海涛报道:贵州省近年来克服财政困难,在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发放方面成效显著。目前,在全省87个县(市、区)中,已有80个县(市、区)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管理上收到县。他们还下大力抓建立教师工资专户的工作,目前,全省87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教师工资专户。
  为了确保教师工资的资金来源,贵州省制定并实施了“以奖代补”政策,保证机关和事业单位职工,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基本工资发放。按各县(市、区)每年可安排财力算账,对财政特困县保基本工资发放资金缺口部分,由省、地两级财政以借款补助方式年初下达到县。年终对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不拖欠当年职工基本工资的县,其借款转作奖励补助给县;对仍拖欠当年工资,而且当年财政出现赤字的县,省、地财政的借款仍作借款处理。“以奖代补”政策实施7年来,省、地两级财政共安排“以奖代补”资金36.1亿元,其中省财政安排31.3亿元,地、州、市财政安排4.8亿元,帮助财政特困县解决基本工资发放困难问题。2002年,仅省级财政就安排“以奖代补”资金9.1亿元,较好地解决了财政特困县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特别是农村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正常发放的问题,对稳定干部职工和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实施“以奖代补”政策的同时,省级财政每年年底都要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安排一定的专项补助资金,通过规范的专项转移支付办法补助各地。从1996年到2001年,省级财政共安排了11.2亿元下达各地,基本解决了各县因政策性减收带来的财政困难和以前年度拖欠教师基本工资的问题。
  他们还加大调资转移支付力度,保证全省教师调资政策及时兑现。

第2版(国内要闻)

坚持“以县为主” 明确政府责任
  河北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
  本报石家庄5月13日电 记者武卫政报道:河北省近年来努力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尤其是去年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结束后,河北省政府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坚持“以县为主”的办学方针,明确提出要强化政府在农村义务教育中的三大责任--管理责任、财政责任和人事责任。
  河北省明确规定,政府的管理责任是负责中小学的发展规划、布局调整、建设管理以及教育教学管理;财政责任是负责教师工资的统一发放,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管理权上收到县,建立县级财政统一发放工资的体制;人事责任是负责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管理,建立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为主的教育人事管理体制。
  在推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中,河北省提出农村义务教育要做到“四保”的目标,即保工资、保运转、保安全、保发展。
  在安排财政预算时,首先足额安排工资预算。目前,已有143个县、区将教师工资上收到县统一管理发放,占全省县、区总数的80%,并按规定设立了“工资资金专户”。省与各市建立了保公教人员工资目标责任制,制定了财政转移支付方案,明确了省、市两级对困难县转移支付的资金额度。2001年,全省对困难县教师工资转移支付资金近12亿元。为了解决部分县在工资发放中的资金周转困难问题,省、市财政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资金调度力度,保证了全省教师工资的按时发放。
  他们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农村中小学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河北省规定,农村中小学收取的杂费,全部用于公用经费开支,不准挪作他用。去年,省财政安排了4000多万元,用于补助农村中小学生公用经费。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部委领导论中国加入WTO:机遇·挑战·对策》出版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由国务院研究室主编的《国务院部委领导论中国加入WTO:机遇·挑战·对策》一书,近日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为该书作序。
  这本书收入了40多位国务院部委和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撰写的文章。文章根据各部门主管领域或行业的特点,分析了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论述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相应对策。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北京市政府宣布
  今年投入一百亿元进行工业技改
  本报北京5月13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北京市政府近日宣布:北京今年将投入100亿元进行工业技改,围绕一批骨干企业,实施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为重点的技术改造。
  “九五”以来,北京市投入技术改造资金327亿元,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20多项;2001年,北京市完成工业投资123亿元,其中技改投资71亿元。总投资2.7亿元的联想集团“年产200万台电脑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使北京成为联想集团在国内整机生产规模最大的基地;总投资1.36亿元的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南厂引进纯生啤酒无菌化处理和罐装设备技改项目”,投产一年多,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利润4850万元,税金2500万元;总投资34.5亿元的燕山石化“66万吨乙烯改造工程”,预计达产后可实现新增销售收入25.9亿元,新增利润4.7亿元,新增税金2.2亿元。如今,这些企业都已跻身于国内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之列。
  今后一段时期,北京将通过建设十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实施10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重点工程,加快形成以高新技术为龙头的新的产业链,加速构建以电子信息与通讯、汽车与新装备、生物工程与医药、石化与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产业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