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 争创优势

工业立柳 强市富民
  ——访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市长宋继东
  石卫
 问:宋市长,据了解,柳州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九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1%,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97%。2001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6%,财政总收入增长40.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8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这些成绩在西南、在广西处于什么位置?
  宋继东:应该说居于前列。尤其是2001年柳州市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110元,财政收入达到42.02亿元,均居广西首位。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已经清醒地看到,和全国一些兄弟城市特别是沿海发达城市相比,我们还有不小的差距。不加快发展不行啊!人家都已经在飞,你却在跑,这怎么行?
  问:工业是柳州市的立市之本,强市之根。柳州市经济连年快速增长与工业的改革和发展密不可分。而“工业立柳,强市富民”正是柳州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的总体思路。请您谈一谈这一思路的具体含义。
  宋继东:柳州市是广西乃至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总产值占广西工业总量的1/4强。全市现有工业企业1400多家,其中规模较大的工业企业364家,有6家企业进入国家重点扶持的512户大型企业行列,拥有“两面针”牙膏、“金嗓子”喉宝、“五菱”汽车、“柳工”装载机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品牌。这是历经多年努力形成的优势。
  “工业立柳,强市富民”的总体发展思路,是市委、市政府基于柳州市的实际情况,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在2000年9月市委召开的第九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来的。按照这一思路,我市将实施工业主导型的发展战略,加快调整和优化工业结构,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经济体系,使柳州市由初步工业化向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转变,全面提高柳州市的综合实力,使我市由基本实现小康生活向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迈进。事实证明,我们这个思路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2001年我市工业总产值完成334.11亿元,工业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3个百分点,对财政的贡献率达80%。今年2月,在柳州市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工业立柳,强市富民”是贯穿我市整个“十五”期间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我们相信,只要长期坚定不移地认真实施这个发展思路,柳州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问:围绕着这一思路,柳州市在工业企业改革发展中,力度最大、推进最快、效果最好的措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宋继东: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加强国有企业改革整顿,不断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全市大中型企业精简机构27%,精简人员17000多人,企业的工资分配形式已实现多样化,企业改制工作稳步推进。第二,以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工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重点抓好汽车、冶金、机械、化工、造纸、制糖、卷烟等主导产业24户主要工业企业的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157亿元。第三,按照“六个一批”和“五种办法”,加快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六个一批”即扶植做大做强一批、上市辐射带动一批、资产重组盘活一批、放开搞活一批、关停并转淘汰一批、培育新增长点拉动一批;“五种办法”即退给市内企业集团、退给民营企业和自然人、退给国内行业排头兵或国内外大企业、退市进郊(县)进三产、退出市场。按照这样的原则,柳州五菱股份有限公司、柳州鱼峰水泥集团公司、广西柳江造纸厂、联压富达公司等一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已经成功地与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嫁接,实现了重组改造。同时,一批国有中小企业实现了从竞争性行业的有序退出。第四,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筹措改革资金,完善配套政策,建立服务体系,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
  问:早在1994年,柳州市就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柳州市在试点工作中为全国其它城市提供了哪些成功的经验和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对柳州市今天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宋继东:我们从过去想把每个企业都搞好的工作方式,转向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机制的建立,按照“四个结合”(与推进企业兼并破产及产业重组、行业整合相结合;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支柱产业相结合;与解决历史遗留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相结合;与淘汰落后的生产装备、工艺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围绕纺织业的改造和提升,以及五大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壮大,推进企业兼并破产项目的实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试点以来,我市共对27户企业实施破产盘活存量5亿多元,实现减债16.8亿元,分流安置职工1.4万人;共实施了19户企业对24户劣势企业的兼并,近5.4亿元的存量资产得到合理的流动和优化配置。这些年通过兼并破产共核销银行呆坏账7.6亿元。此外,近年来我们还加大了困难企业以资抵债的工作力度,为企业减债5.2亿元。我们还加快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100%地做到了“两个确保”,维护了社会稳定。
  这些年来的改革成果对柳州今天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是推进企业真正建立了优胜劣汰机制;二是为困难企业走出困境找到了一条有效途径;三是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社会保障工作等配套改革的推进,为今后改革的深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问:近年来随着柳州投资环境的改善,一批国际上著名的跨国公司和国内特大型企业纷纷在柳州落户,这对柳州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会带来什么影响?
  宋继东:我想影响是全面的。首先是我市的企业在家门口就面临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竞争,企业的危机感会不断增加,这对我市传统工业的改造和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其次是国外大公司、大集团带来了资金、技术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我市的经济结构调整。第三是促使我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外来资本的进入改变了我市企业资本单一的格局,对我市以多元投资主体为目标的公司制改造工作十分有利。第四是壮大了企业,加快了我市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融入全球经济的步伐,有利于我市发展大企业集团战略的实施。
  问: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和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柳州市将如何抢占国内外市场的制高点,实现强市富民的新跨越?
  宋继东:加入世贸组织和西部大开发,给柳州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策略是:对具有明显的劳动力和资源优势的有色金属及纺织品,以及已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牙膏、日用搪瓷等产品,要进一步提高竞争优势,努力扩大出口;对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和装备基础,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微型汽车、装载机、水泥、钢材等传统优势产品,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尽快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吸引国内外、省内外的大企业参与我市企业的改革,利用它们成熟的市场营销网络,借船出海,提高我市产品的知名度及市场份额;同时也支持、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迈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附图片)
  1、压题照片:柳州工业城一瞥。(胡学迅摄)
  2、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王万宾(中)在宋继东市长(左二)的陪同下到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调研。(姜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