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综合)

5月12日是护士节。这是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学员在街头作护理演示。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

第6版(综合)

五月的鲜花盛开珠海
  全国大学生“我和我的祖国”大型诗歌咏唱会将举行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由教育部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广电集团、中山大学、珠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02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我和我的祖国’大型诗歌咏唱会”将于5月19日下午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举行。参加咏唱会表演的有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著名高校的5000余名大学生。
  大型诗歌咏唱会的主题是: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歌颂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展现当代大学生崭新的精神风貌。节目由大学生自编自演,进一步突出校园文化特点。(育文)

第6版(综合)

潮平两岸阔
  ——记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
  本报记者 王向东
  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由一所普通农村完中一跃成为国家示范性高中,创造了超越常规的发展速度和显著的办学效益。1997年,它晋升为南通市首批重点中学,1998年通过省级重点中学验收,1999年经省教委批准更名为江苏省平潮高级中学,2001年通过国家示范性高中省级验收,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的突出成绩。
  几年前,平潮中学的领导就认识到,教育工作者,既要掌握教育规律,又必须熟悉教育市场的特殊性,只有主动融入市场经济的大潮,才能争取竞争的主动权。于是,在别人还在争招生计划、争生源的时候,平潮中学却悄悄地下功夫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1999年,他们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开南通市招聘教师之先河。近年来,平潮中学共引进优秀教师40多人,其中不乏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南通市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南通市人民科教基金获得者和中学高级教师。
  教师的待遇对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校长吴晓晖说:“这不仅仅是教师富了,更重要的是脑子富了,他们的精神状态、工作热情、工作效果大不一样。”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培养名师的战略眼光、没有按水平按教学质量取酬的奖惩办法,“平中”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规模。
  平潮中学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受到了省内外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他们每年开展的“万元求良策”活动,共征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92条;他们建立起行风监督机制,聘请社会知名人士和学生家长担任行风监督员,使学校能够及时听到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批评建议。
  学生要减负,教师要加压。平潮中学在全省率先进行了学校考教师的活动。在一次考试中,有10名教师收到了成绩不合格的通知书。从此,教师学习的风气并不亚于学生,他们甚至连寒暑假也不休息。现在教师大都能熟练地运用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进行教学。正是这些超常规的思维,拓宽了创新的领域,给平潮中学跨越式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平潮中学提出创一流名校的目标,首先在硬件建设、教学质量、福利待遇上达到全市一流。学校大力推行目标管理、教育教学全程管理和评价管理机制。在用人上实行优胜劣汰,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使教师流动成为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的有效手段。学校建立了注重质量的奖惩机制,触动了教师铁饭碗,浮动了全员的铁工资。
  只有出名师,才能成名校。平潮中学着力实施名师工程,聘请了两位特级教师专门负责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涌现出一大批中青年优秀教师。平潮中学坚持把科研兴校放在突出位置,使科研理论与培养名师相结合。学校承担的教育部资助的国家级课题《素质教育对英语教学的要求》已通过了中期成果论证。通过科研,培养了一支科研上有潜力、教学上有特色、发展上有后劲的教师队伍。平潮中学领导班子唯实的工作作风及其超越常规的发展意识,是平中最值得研究的精华。

第6版(综合)

春起白山黑土
  ——吉林省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 赵宝锟 农民日报记者 阎红玉 本报记者 江山
  冰雪消融,暖风送绿,又是一春。记者穿行于吉林省绵延的长白山脉和广袤的黑土地上,走村入户,体察着这里干部作风的转变,村屯经济发展的思路,还有村党支部凝聚力的增强……农民和村屯干部们说,这都是开展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结出的硕果。
  上下对口帮扶 村民得到实惠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依兰镇台岩村,村里的“老年合唱团”正在进行定期的文艺活动。原来,延吉市在开展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为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选定了100个市直委、办、局及事业单位,与100个村屯结成帮扶对子,延吉市公安局与台岩村结成了“对子”。多年来,台岩村只能收到吉林省和延边州两个电视台的信号,为了让农民得到更多信息,去年冬天,延吉市公安局多方筹资30多万元,为台岩村架设有线电视网线。为了让村民及时看到春节联欢晚会,村干部在天寒地冻的户外刨坑、架线,3名公安局的帮扶人员因大雪埋路曾被围困在台岩村三整天。大年三十,台岩村有线电视网终于全线开通。
  台岩村辖区内地表水盐碱含量过高,村民们说用台岩的水做出的豆腐都凝不成块。虽然村民多年前就建议村里打井汲取饮用水,无奈没有足够资金。村支部书记金明镐说:“学教活动期间,我们把村民多年的渴望变成了现实。”今年初,村民自筹3万元,市财政、市公安局等帮扶部门投入20万元,不但为台岩村打出甘甜的饮用水,还铺设了自来水设备。
  干部富而思进 农民鼓足干劲
  干部诚心待民,村集体资产超过700万元,农民近20年没有上访的,刚刚开展学教活动时,辽源市东丰县仁合乡双全村的“两委”班子有点纳闷:我们还要学习什么,教育什么呢?
  学教活动开展后,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造访,不久就整理出村民提出的六大问题和建议:集体经济发展虽然已经起步,但步子太小;村里有养殖场等集体企业,但“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形式却没有运作起来;村道难走;学校没有院墙,小学生在校期间不安全……
  “我怎么也没想到,农民对村里的建设和发展还有那么多、那么高的希望。”村党支部书记张守义说。村“两委”成员克服了自满思想,首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全部“认账”,并立即采取措施:
  --改进鸭舍,壮大集体经济,实行企业带农户的产业化经营。双全村养殖场以养鸭卖蛋为主,去年养鸭数量达12万只,今年把鸭舍翻新、扩大后,计划养殖30万只。同时今年要动员农户参与农场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鸭蛋都以统一注册的“丰湖牌”商标销售。
  --村集体投资1.7万元建小学围墙,再投入1.7万元为学校配备暖气设备,让学生、教师过上“暖冬”。
  --通过招商,建立五味子中药材种植基地。每亩五味子的种植效益为2000元,是种植普通玉米的10倍。
  --利用村里的47个塘坝,进行“山上有树,树下有蛙,沟里有坝,坝里有水,水下有鱼,水上有鸭”的立体综合开发,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村民王福江看到村干部真抓实干的态度打心底里高兴。他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村民有要求,干部有追求,大伙在生产、生活中都有一股子说不出的劲头。”
  “黄牌干部”受教育 “上访农民”送锦旗
  前几年,通化市二道江区三道江村是当地闻名的“上访村”,欠下外债400多万元,村民极为不满,村干部威信也丧失殆尽。村党支部书记薛东生清楚地记得去年上任时的尴尬:村办公室窗户上没有玻璃,换上新的后,不过几天就被老百姓砸了个“片甲不留”。薛东生说:“我们不怨农民,村干部不为农民着想、做事,当然得不到村民的拥护。”看到30多个农户还住在危房、泥草房里,村里投入集体资金15万元,帮助建起了砖瓦房。村民张希志的新房是村里投入2万元、自筹400元建起来的,他哽咽着说:“没有村里的帮助,我这辈子也住不上新房。”
  为重树村干部的威信,三道江村把村干部称职与否的评判权交给了村民。去年年底,村里对7名“两委”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结果两人因没有达到80%的满意率而被亮了“黄牌”。这两名干部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查找了自身的不足。在春节期间,两人分别成立了“民俗理事会”和“抢险巡逻队”,无偿为村民组织办理红白喜事,看护林地、防偷防盗。村干部的努力村民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今年3月再次民主测评时,两位“黄牌干部”的满意率达到100%。
  村民们把去年村里为村民办的“12大实事”编成了顺口溜贴在村委会的墙上:“修河堤,修村道;通勤小客路上跑;文化广场光如镜;新居工程质量好……”经过多方努力,三道江村不但“消化”了400多万元外债,去年底村集体经济竟有了80万元的节余。
  村支部成“堡垒” 入党申请也多了
  集安市青石镇秋皮村位于中朝边境长白山区的山坳里。“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在这里开展后,干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加,村党支部的这个“堡垒”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
  秋皮村共有306个农户,人口不足1300人,有党员51名,是当地党员比例较高的村落。过去村子以种植玉米为主,但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村里的特产种养业迅速发展起来。在此期间,部分党员各寻致富门路,对其他农户不闻不问,个别党员甚至开始游离于党组织之外。村民们抱怨:党员与一般百姓相比,只不过每年多开几次会。
  年轻党员董洪国有一个时期只顾自己发家致富,有时连组织生活都不愿参加。在这次学教活动中,村党支部为他“开小灶”,让他重新认识了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今春,幡然醒悟的董洪国主动要求帮助贫困户与他一起种林下人参致富,他已为贫困户张乃胜无偿提供了林下人参栽子,并担负起全程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党支部的凝聚力形成后就会逐步释放惊人的能量。去年底,村里党员看到通往城里的山路已沟壑纵横,便主动上山垫路,群众也积极跟上;今年2月份,两个农户遇到火灾,家什烧了个干干净净,党员自发为受灾户捐款2400多元;村“两委”成员与党员一起,为村里选定了长(人参)、中(中药材)、短(葡萄)三类致富项目……
  村支部书记丁永华说,他到农户家走访时,总能接到农民的入党申请书,特别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期间,党支部收到的入党申请书也多了。

第6版(综合)

唤醒全民族防震减灾意识
  ——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侧记
  蒋建科 徐桂华
  常规宣传、强化宣传、应急宣传和救灾宣传相结合,是我国十年来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主要经验之一。由于地震能在瞬间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灾难,不仅要求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和形式,而且还必须适时适度地开展工作,否则,如果宣传不当,就容易引起人们的猜疑,影响社会稳定。这是出席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的代表的共识。
  由中宣部和中国地震局共同组织的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地震局局长宋瑞祥、中宣部副部长刘鹏、高俊良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地震系统和各部委代表、宣传部门以及在京中央新闻单位的代表共200多人参加大会。
  会上,中国地震局何永年教授作了防震减灾科普报告,他通过图文并茂的画面,对国内外典型地震事例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剖析,用大量事实讲述了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今后应该在三个层面上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才可能把防震减灾工作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何永年教授说,我国防震减灾工作应坚持减灾工作与经济建设一起抓,预防为主,防救结合。在这方面,国外有一些很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建立紧急事务管理部,加强地震监测预报,采取有效工程措施,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强制地震保险,做好地震知识普及宣传。这些工作在减灾实践中收到了实效。
  目前,我国已颁布了《防震减灾法》和《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各级政府应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地震应急预案”,从硬件和软件方面着手,面对未来有可能发生的地震,做好各方面预防工作,努力减轻地震带来的损失。
  因地制宜制定地震应急预案。何永年教授说,在国外,一些多地震国家提出了防震减灾目标,如日本提出要“建设安全的社区”,新西兰的目标是“建设有备无患的社区”。根据这些目标,社区的建设和管理更加规范化,减灾出现成效。我国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开展对重大建筑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严格要求各项工程按照国家确定的抗震设防标准进行抗震设计和施工;另一方面是对现有的,经抗震诊断判定为不符合抗震设防要求的建(构)筑物和生命线工程进行抗震加固。
  掌握正确的避震方法和自救互救知识。何永年教授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多震的地球上,发生地震灾害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人类在地震面前也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们完全可以通过预报和预防等方式减轻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从而使我国的防震减灾工作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国曾成功预报过几次大地震,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何永年教授说,也有一些人由于缺乏防震减灾知识而出现无震造成灾害的情况。例如:1983年万县3.8级有感地震,数十名学生误以为大震,纷纷跳楼,造成不必要的伤残。因此,掌握正确的避震方法和自救互救知识非常必要。

第6版(综合)

六卷本《徐放集》出版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七月派”诗人、我国古典诗词研究家徐放的诗文集--《徐放集》,近日已由辽宁省辽海出版社出版发行。
  《徐放集》共6卷,收录了徐放的诗歌、散文、评论和大量的古诗文今译,包括唐诗今译、宋诗今译、新诗翻译唐诗300首、杜甫诗今译、陆游诗今译、毛主席诗词今译等。自上个世纪30年代末,徐放追随五四以来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用他的诗文记录下了自己从革命民主主义者到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革命战士的心路历程,记录下了他经历的种种苦难与欢乐。他即使在蒙受“胡风集团”冤案后,仍对自己走过的革命道路无怨无悔,革命信念坚定不移。这些作品鞭挞旧时代,为缔造新中国而呐喊,歌颂新社会、新生活,特别是歌颂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祖国的巨大成就,具有颇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意义。(舒迅)

第6版(综合)

改善生态环境 延伸产业链条
  菏泽林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把生态林业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层层签订绿化责任状,落实绿化目标责任制,推动全市林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01年底,全市有林地面积285万亩,林木总蓄积量1282万立方米,占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的1/6,林木覆盖率21.4%,位居全省平原市之首,并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等称号。今年5月下旬,全国平原绿化现场会将在菏泽召开。
  据菏泽市市长陈光介绍,菏泽市位于黄河冲积平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然而,历史上不断决口的黄河给这里留下了遍地沙丘和盐碱地。为改善生态环境,该市提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集中领导,统一规划,重点会战,全面绿化”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以农田防护林和绿色通道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绿化水平。从1998年至今,全市共建设绿化带2665公里,营造农田林网186万亩,绿化沟渠路1200多条。绿化水平的提高,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以1986年为界,前10年与后10年相比,全市相对湿度提高0.8%,年降雨量增加2.93%,大风天数减少47.8%,风沙天数减少69.7%。
  菏泽市把林业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来抓,大力加强林业资源基地建设,不断延伸林业产业化链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杨木、桐木、杞柳、果品、花卉、苗圃等八大林业资源基地,总面积超过200万亩;全市各类林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3万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产品有家具、拼板等八大类上千个品种,年加工木材400多万立方米,加工产值40多亿元。2001年全市林产品出口创汇4800万美元,占各类产品出口创汇总额的47%。目前已培植了林盾木业等十五大龙头企业和曹县庄寨镇等十大林业加工群体。初步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联农户,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林业产业化新格局。(武宪威 楚忠亭)

第6版(综合)

润物细无声
  ——记北京大兴区黄村一中
  本报记者 唐勇
  一走进北京市大兴区黄村一中的校长办公室,记者立刻被挂满四面墙壁的书画作品所吸引。这些作品,无论是书法还是绘画,都充满了气韵生动的意境美。
  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作品都出自黄村一中一些十几岁的孩子之手。黄村一中从1996年以来每年都有学生获得北京市教委授予的“希望之星”、“十佳中学生”的光荣称号。这些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艺术大赛中获得荣誉。
  校长石白河说,“十佳中学生”称号是北京市中学生的最高荣誉。黄村一中的学生连续6年获得这一殊荣。当提到这些“十佳中学生”的名字时,石校长的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情。他说:“这是我作为校长感到最自豪的事情。”让石白河倍感自豪的事情还有:黄村一中合唱团曾连续三届获得北京市合唱节比赛远郊区县一等奖,1998年被邀请在北京音乐厅作汇报演出……
  黄村一中积极为学生创造一种良好宽松的氛围,经常开展各种大型活动,如“学生书画展”、“新年文艺汇演”等,并先后成立了摄影、音乐欣赏、美术绘画、艺术体操、书法、合唱队等10多个活动小组和多个学生文学团社,使大批书法、绘画、音乐、文学爱好者有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在黄村一中,美育并不仅仅只是艺术知识和技能的教育,而是成为贯穿于整个教育全过程的一种教育理念。一些智育课程,如理科的课程,老师也以艺术的眼光去帮助学生发现其中包含的美,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兴趣,陶冶学生的心灵。记者发现,小到教室布置,大到园林设计,无不散发着美的气息。而从数学课堂到生物实验,老师都强调要充分培养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从数学公式和物理定理中发现美”。
  为了保证上述活动顺利开展,黄村一中还专门对教师制定了“一票否决制度”,规定班主任老师必须积极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种有益的美育活动。为了使学生有时间和精力参加课外活动,培养和发展特长,黄村一中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大胆改革,提高了课堂效率,减轻了学生课业负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因为黄村一中把美育教育放到特别重要的位置,加之行之有效的德育教育和教学改革,近年来黄村一中的素质教育取得了较大的成果,先后获“北京市德育先进学校”、“北京市文明单位”、“北京市中小学校园环境示范学校”等市级荣誉称号30多个。

第6版(综合)

科技装满菜篮子
  ——记浙江省温州市优秀科技企业家应国权
  张玫
  “菜篮子连着千家万户。如何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蔬菜、放心猪肉、放心豆制品,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这只有把菜篮子与科技紧密结合起来,在菜篮子里面也装满着科技”。浙江省温州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优秀共产党员应国权就是以这种对人民极端负责、对科技非常重视的精神,带领公司职工来从事这项看似十分平凡,但是极为重要的菜篮子工程的。
  温州菜篮子集团是一个拥有1800多名职工、2001年总资产近5亿元、销售收入23亿元、利润3082万元、上税2600万元的大型国有企业,仅去年就生产、销售蔬菜5.65亿公斤、生猪41.8万头、豆制品8000吨。为了保证这些食品的安全丰富,应国权真是绞尽脑汁,采用一种又一种先进的科技手段。
  先拿菜篮子里面的蔬菜来说吧,应国权一班子公司领导认为,发展蔬菜生产,种子是先导。因此,在生产中他们十分重视种子的科研工作,为老百姓提供优质、丰富、绿色、安全的蔬菜。他们创建了全国少有的大型试验农场,先后聘请省内外数十位著名教授专家担任公司顾问,指导工作,与本公司科技人员一道,经过年复一年的艰苦探索,先后培育优良品种97个,注册商标“三角牌”已成为中国种业的名牌之一,每年在全国推广300多万亩,为菜农创收上亿元,而且还大大积累了种质资源,其中有本地品质资源200多份,有花椰菜、大白菜、甘蓝、萝卜、豆类、茄果种质资源共600多份。像耐热、抗病、早熟、优质美味的早熟5号大白菜选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瑞雪等四个花椰菜品种获省科技优秀一等奖等。有的种子还出口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为国家创造大量外汇。在蔬菜的流通领域,他们在收购转销来自全国10多个省的蔬菜时,不仅采用常规的技术手段进行精心的检测,而且使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蔬菜残留农药电脑快速检测系统”,利用生物试剂与菜汁的反应,经电脑检测的方法进行非常精确的检测,只要发现农药残留超出标准的蔬菜,就坚决制止交易直至彻底销毁。仅去年一年,就检测了蔬菜3.8万次,真正把绿色、无公害、高质量的蔬菜送到老百姓的菜篮子之中。
  再拿菜篮子里面的猪肉来说吧,应国权等为了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也同样在科技上大下功夫。在生产领域中,他们采用先进的科技方法发展基地生猪生产,曾先后引进英国的PLC五元杂交法,用外国的优良品种杜洛克、大约克、汉普夏、皮迪拉与当地的长白、太湖等品种进行年复一年的杂交,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培育出十分优良的品种,其猪肉瘦肉率高达60%-70%。应国权还率领公司的技术人员含辛茹苦、顶风冒雨、脚踩泥泞,深入养猪专业户中,进行饲养、防治等专业知识的传授,大力发展本地的生猪生产。在流通领域中,他们除了集团公司指导的优良生猪生产之外,每年还大约有70%的生猪从外地调入,集团不惜投巨资建成全国先进的现代化大型定点屠宰加工厂,坚决把好生猪入厂检测关、屠宰加工出厂检测关,为此,应国权率领科技人员不仅采用常规方法对所有的生猪进行细心的检测,而且还建立了瘦肉精检测中心,引进了具有当今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瘦肉精检测仪,对生猪尿液中的克伦特罗的残留进行检测,在检测中按照高效液相色谱法来测定,一旦发现有超标者,坚决销毁。由于他们将常规的检验检疫与先进的瘦肉精检测结合起来,就为放心肉上了“双保险”,从而为老百姓提供了高质量的猪肉。
  对于菜篮子里面的豆制品,应国权又何尝不是率领公司科技人员和职工采取先进的科学方法和技术手段来保证其安全性呢?豆制品属于高蛋白食品,保质期短,容易变质。为此,应国权首先在环境、设备、加工工艺上下功夫。他们投巨资在市区南郊建成了花园式豆制品加工厂,又采用先进的豆制品生产工艺,安装了不锈钢设备及水、浆、蒸气、油管道。与此同时,由于水是豆腐的主要成分,水是否纯净对豆制品的质量十分重要。于是,应国权率领科技人员刻苦研究,经过成百次试验,终于在我国首创成功了两台十分先进的大型“高渗透净水器”,将自来水全部自动杀菌净化后再制作豆制品,使豆制品质量大大提高,保存期大大延长。
  由于应国权率领公司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在菜篮子里面做足了文章,因此,他们使得老百姓的菜篮子也变得“天天丰富、日日放心”,被广大消费者称为“健康的保护神”而美名远播,事业越来越红火。集团里的蔬菜种子公司被评为全国种业百强企业;蔬菜批发交易市场成为农业部定点市场,“全国青年文明号”单位。应国权被浙江省授予优秀企业家;被人事部、内贸局授予“全国内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