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2002-05-12

2002-05-1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厦门海关重塑形象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厦门海关重塑形象<br/>  本报记者 杜海涛<br/>  过去的两年多,作为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的重点涉案单位,厦门海关备受各方关注。厦门海关新一届党组受命于非常时期,知耻后勇,知难而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基础建设,在依法行政和服务经济方面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br/>  2001年,厦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110.79亿美元,其中出口65.05亿美元,分别增长10.2%和10.6%,增幅居5个经济特区之首。厦门市市长朱亚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特区经济得以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离不开厦门海关的大力支持。”<br/>  建章立制,从严治关<br/>  厦门海关是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中执法腐败的“重灾区”,干部队伍大面积“塌方”。1999年8月,以原北京海关副关长毛新堂为首的厦门海关新党组成立后,先后进行了两次全方位、大规模的工作总结。他们认为治关不严、纪律松懈,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疏于教育、疏于管理,是产生执法腐败的根本原因。为此,新一届党组坚持把从严治关、依法行政作为海关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净化执法环境。<br/>  要从严治关,先建章立制。他们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先后制定了《厦门海关党组议事规则》和《处级领导干部行为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定了关领导每周一次的碰头例会制度和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度、财产登记制度等一系列廉洁自律规定。<br/>  海关岗位多,接触面广,监管环节多,是廉政建设“高风险”单位。怎么办?责任分解、权力制约是个办法。厦门海关结合通关作业改革,不断健全权力约束机制。两年来,仅东渡办事处就建立了预约查验、取样化验等20多项规章制度。海关关员说:“以往缺少明确的制度,手里的权力有多大、肩上的责任有多重,自己心里都没底,只好频频向领导请示,执行的是长官意志。不少关员卷进远华特大走私案,这是个重要原因。现在,责、权明确了,工作起来心里塌实,有干劲,不仅净化了执法环境,还提高了工作效率。”<br/>  厦门海关还从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等方面着手,加大监督力度,先后向部分隶属海关派驻了5名纪检监察特派员,设立了43名兼职纪检监察员,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进行调研、考评,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制度的落实。<br/>  加快改革,提高效率<br/>  近两年,我国外贸出口形势严峻。作为外向型特区城市厦门,希望海关提高办事效率、加快通关速度的呼声日渐强烈。与此同时,海关通关作业改革正在全国推行。那么,厦门海关能不能尽快从远华特大走私案的阴影中走出来,跟上全国海关改革的步伐?地方和企业寄予厚望。<br/>  而此时的厦门海关,正处在协助办案、重整队伍的困难时期。面对通关作业改革的繁重任务和地方、企业的强烈呼声,他们迎难而上,克服时间紧、基础薄弱、人手少等种种不利因素,千方百计提高通关效率,为企业营造良好进出口环境。<br/>  2000年11月9日,厦门海关完成通关作业改革的试点;2001年3月19日全面推行通关作业改革。2001年12月份,进、出口单的当天放行率分别达到42.3%和70.7%,已接近和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01年7月31日,厦门海关还在全国海关率先使用F通道布控的管理方式,对A类非涉税生产型企业出口货物通过电子审单后,免于接单复核程序,直接办理查验放行手续,其支持企业、扶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举措已经走在了全国海关的前列。<br/>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厦门海关还适时出台了12项提高通关效率的改革措施,作出了26项服务承诺,实行厦门口岸业务现场周六正常加班制,为进出口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供最大的贸易便利。他们还通过电子屏幕、公告栏或电子触摸屏,将办事程序、政策法规、廉政内容等对外公告,增加透明度。<br/>  在服务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与全国兄弟海关相比,厦门海关没有掉队。<br/>  转变观念,与地方建立新型工作关系<br/>  “海关松一点,地方宽一点,经济才能活一点”,是以往个别海关与地方政府坚持的错误观念。新成立的厦门海关和厦门市党政领导班子对这一错误观念进行了认真反思,一致认为,这种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的关系,与海关及地方政府的职能相违背。走私和腐败不仅侵蚀海关队伍,更使地方经济发展、投资环境和对外形象受到严重损害。<br/>  在总结教训、明确目标的基础上,厦门海关党组和厦门市重新确立了“海关服务地方经济以依法行政为前提,地方局部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的新型工作关系,形成了互相支持配合、共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厦门市确立了“以港兴市”发展战略,正在实施建设海港、空港、信息港的“三港”目标。与此相适应,厦门海关于去年开办了国际货物中转业务,当年就完成中转7000标箱,大大提高了厦门港的国际竞争力。<br/>  为加强沟通联系,厦门海关与厦门市贸发局、外资局、外商协会、台商协会等有关部门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仅2001年,海关就与外经贸主管部门共同举办了两次通关协调会、4次政策宣讲会,建立了海关、政府和重点企业进行情况交流的正常渠道。厦门海关负责人还多次深入厦华电子、太古、灿坤等企业开展调研活动,有针对性地扶持企业外贸出口。

下岗职工自谋职业有政策优惠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社会保障政策介绍⑥<br/><br/> 下岗职工自谋职业有政策优惠<br/>  自谋职业是公民实现就业的重要途径,它是指劳动者通过从事个体工商经营、开办私营企业和进行合伙经营而实现就业的行为。为了鼓励下岗职工通过自谋职业的方式尽快实现再就业,国家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br/>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通知》第四部分规定:对下岗职工申请从事个体工商经营、家庭手工业或开办私营企业的,工商、城建等部门要及时办理有关手续,开业一年内减免工商管理等行政性收费;对符合产业政策、产品适销对路的,金融机构应给予贷款。要鼓励企业主动吸收安置下岗职工,对企业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和技术发展多种经营,多渠道分流本企业富余人员和安置下岗职工的,要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具体政策措施,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研究制定。<br/>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同时明确,各级劳动保障部门为自谋职业的失业人员和下岗职工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和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各类就业服务应减免相应费用。

我国首次发布食品工业发展规划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我国首次发布食品工业发展规划<br/>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农业部联合制定的《全国食品工业“十五”发展规划》近日已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实施。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发布食品工业的发展规划。<br/>  《规划》提出,“十五”期间食品工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结构调整和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前提下,“十五”期间食品工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率为8%左右;努力扩大深加工和高附加值食品的出口,出口创汇年平均增长8%,提高重点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逐步建立合理的膳食结构,并根据合理膳食的要求,调整食品工业产业结构;要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增加花色品种;食品工业排放的水、大气污染物要做到达标排放;综合利用水平要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水平;形成高效的食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br/>  《规划》中确定了“十五”期间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重点为:大豆加工业、玉米加工业、马铃薯加工业、乳品加工业、肉类加工业、制糖工业、果蔬采后贮运加工业、饮料工业、方便食品和功能性食品、水产加工业、食品加工与包装机械业。对食品工业其它行业如小麦加工业、稻谷加工业、油脂行业、制盐行业、罐头食品工业、酿酒行业、发酵制品行业、食品添加剂行业、调味品行业和烟草加工业等,《规划》提出了结构调整方向。

《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发布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发布<br/>  本报讯 记者李建兴报道:为适应建立公共财政框架和WTO规则要求,财政部日前会同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科技部印发了《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管理办法》,将原来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归口管理的用于支付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及重大装备系统的科技三项费用,更名为“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发展中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办法》规定,产业技术研发资金按项目进行管理,政府部门制定研发项目规划和指南,采取申报和招标相结合的方式选择项目承担单位。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鸭溪酒业成功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重组鸭溪酒业成功<br/>  本报讯 记者李丽辉报道:由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实施商业性债转股的贵州鸭溪酒业有限公司日前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标志着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西部地区实施不良资产重组获得了新的进展。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2000年收购了贵州农行对鸭溪窖酒厂的近1.1亿元的债权后,为了保全资产,提出以债转股的形式,将对酒厂的金融债权转化为对贵州鸭溪酒业公司的股份。

国家经贸委要求抓好工业节水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国家经贸委要求抓好工业节水<br/>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国家经贸委日前提出,“十五”期间要把抓好工业节水作为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方面的一项重要工作。<br/>  据介绍,我国的水资源和石油资源、土地资源一样,都面临着资源不足、利用水平低下、浪费严重等突出问题,节约用水是关系我国实现资源永续利用的一项战略任务。国家经贸委强调,抓好工业节水一是要加强制定和完善工业节水法规,组织制定《工业节水管理办法》。二是“十五”期间将在节水、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方面的10个领域选择100项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具有标志性目标的项目,组织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其中包括组织国家工业节水园区示范和节水型工业企业示范。三是要组织修订重点行业工业用水定额,制定节水型工业企业导则,强化工业节水的基础工作。此外还将建立水价预报预警系统,及时发布水价信息。

北京三元收购上海全佳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北京三元收购上海全佳<br/>  本报讯 记者龚雯报道:不久后,上海市民喝北京三元牛奶就像喝当地光明牛奶一样便利了。5月8日,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正式收购上海第二大乳品企业——上海全佳乳制品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乳业市场将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格局。<br/>  上海全佳是一家中韩合资企业,成立于1994年,全佳品牌在华东地区有一定知名度,有两个配送销售中心、300多个超市和销售网点,但近年已连续亏损。北京三元于今年3月1日起对全佳进行托管,此次收购,使三元获得庞大的市场网络,有利于三元进军华东市场。

华龙集团获农行公开统一授信二亿元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华龙集团获农行公开统一授信二亿元<br/>  本报讯 河北华龙集团日前获中国农行河北省分行二亿元的公开统一授信额度,成为河北省首家获此待遇的民营企业。华龙集团是河北最大的方便面生产企业,目前拥有资产三十亿元,产销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br/>  (王革新 李彦彬)

万向集团成为民生人寿保险第一大股东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万向集团成为民生人寿保险第一大股东<br/>  本报讯 日前,以民营企业为投资主体、以私募方式筹资发起设立的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著名乡镇企业万向集团作为最早的出资人之一,投入的资本占该公司出资额的百分之十四点五,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包括万向集团在内的国内十七家民营企业投入的资本占该公司出资额的百分之八十。(莫文)

霸州地税局首季税收增长快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霸州地税局首季税收增长快<br/>  本报讯 河北省霸州市地税局积极开展税制税法宣传,完善制度、制订措施、依法行政,并实行限时办结制,为纳税人提供周到服务,增加了税收入库。今年第一季度,该局共完成了一百二十六万元税收任务,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一。<br/>  (乘帆)

喜看重啤跃夔门——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喜看重啤跃夔门<br/>  ——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纪实<br/>  本报记者 费伟伟<br/>  4月28日,重庆啤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股份有限公司进军中部,兼并湖南国人啤酒。<br/>  5月9日,重啤股份公司又挥戈东扩,兼并宁波大梁山啤酒。这是他们继去年底兼并江苏天目湖啤酒后,半年时间里在东部的第二个兼并大手笔。<br/>  10天兼并两家企业,重啤一时引来颇多关注。人们发现,重啤这个我国第一批国有啤酒企业里的“老字号”委实让人刮目相看:从一个年产不足万吨啤酒的小作坊,成为年产能力逾130万吨、利税3个亿的大型企业集团;资产从3900万元变为25亿元。<br/>  改革抓机遇<br/> 1958年国内创办的8家国有啤酒企业中,只有重啤硕果仅存。原因何在?“改革是重啤发展的动力之源。”重啤集团董事长华正兴一言以蔽之。<br/>  改革需要敏锐抓住发展机遇的眼光,更要有当“第一个吃螃蟹者”的勇气。<br/>  20世纪80年代,啤酒由专卖到双轨制--完成计划后产品可以自销。此时正值卖方市场,厂门口等着拉货的卡车天天排长队。而重啤的决策者目光长远,率先进行流通体制改革,主动让利,与四川省内46家糖酒公司联手构筑重啤的销售渠道,从而为日后的大发展在市场销售方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br/>  改革的每一步都是过大关,而最难过的是用人关。1987年底,重啤先人一步开始了对传统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将干部任命制改为聘用制,定员定编,引进竞争机制,能者上,庸者下。一举拆并了10个机构,免去了9名中层干部的职务,70多名一般干部被裁下来当工人,同时,十几名普通员工进入了管理层。重啤由此走上了厉行改革的正道。<br/>  90年代初,重啤又跟上国家改革步伐,果断涉足证券市场。定向募集社会法人股4000万元,为企业技术改造、上规模争取到了宝贵的资金,并以此为契机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后又通过股票上市募集大量发展资金,使企业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华正兴感慨地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每一次改革发展机遇我们都抓住了,都跟上了,这就是重啤兴旺发达的根本原因。”<br/>  稳定保发展<br/>  多年来,重啤改革的步子始终未停,但是华正兴和重啤一班人坚守着这样一条底线:改革发展决不能损害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br/>  重啤是老国企,改革用工制度,精减富余人员是一道绕不过的难题。重啤减员增效工作这些年一直没停,仅2000年以来,就精减了400多人。然而,几百人减下去却是波澜不惊。什么原因?关键就在于重啤始终用做加法的思路解决主业的“精兵简政”问题。改革开放以来,重啤从一个年产几千吨的小企业发展成如今拥有24家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从而为主业富余人员的分流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他们对分流人员加强培训,按照新岗位的要求进行针对性培训。比如,有一次200多位职工下岗后,有60多人经动员后愿意改行从事啤酒的市场营销工作。重啤对这60多人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门培训,合格一批转一批,最终用8个多月时间解决了这批员工的重新上岗问题。<br/>  多年来,重啤不仅没把一个下岗工人推向社会,相反,通过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覆盖西南地区的市场营销网络的建设,还为社会提供了几万个就业岗位。<br/>  诚信闯天下<br/> 2001年11月12日,人均利税列全国同行业第六的江苏天目湖啤酒被重庆啤酒收入旗下。重啤与天啤“恋爱”不过半年,天啤就下定决心“联姻”。天啤总经理史志军道出了其中的奥秘:重啤重德诚信的优良传统,使我们感到非常放心。<br/>  重啤靠十多年的竭诚努力,在业内赢得了重德诚信的良好口碑。他们与甘肃饮马农场长达18年的友好合作便是最生动的例证。重啤把大麦生产基地选定在饮马农场后,合同一签就是10年。其间市场行情千变万化,多次有地方找重啤表示愿以更低价保证供货,重啤不仅把这类“好意”通通挡回,还先后帮助饮马农场上了3条优级麦芽生产线,并帮助培训技术人员,派人赴农场作技术指导,不取分文。1994年至1996年,农场资金周转发生困难,重啤毅然决定每年提前支付1000多万元货款,帮助农场渡过难关。<br/>  重啤是上市公司。从1994年定向募集开始,8年来年年重诺守信,分红利、派现金,让股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

图片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攀枝花环业冶金渣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利用废渣,生产空心砖等建材产品。图为技术人员正在测试高炉渣砖块的强度。新华社记者 陈燮摄

铁路打响“客运服务质量年”第二战役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铁路打响“客运服务质量年”第二战役<br/>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王政报道:铁道部部长傅志寰日前提出,全国铁路要继续深化“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打好第二战役,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br/>  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第二战役时间从春运结束到10月末。这一阶段,针对客站的具体目标和要求主要有:较大客站要针对售票厅、候车室、天桥、地道、站台等直接为旅客提供服务的设施进行认真整修;改进站容卫生,做到地面随脏随扫、垃圾及时清运、厕所干净整洁、候车室窗明几净;规范服务行为,认真解答旅客询问,做到积极、主动、热情和细致服务;加快电子提示引导,扩大售票网点。其它车站尤其是中间站也要突出抓好客运设施、卫生、站内售货、乘降秩序4个方面的整治。<br/>  针对特快、快速列车,傅志寰提出要重点解决6个方面的问题:空调、供水、照明、广播等设施,做到随坏随修;改进列车备品,卧具要干净整洁,做到一客一换;改进车容卫生状况,消灭卫生死角;改进餐饮供应,品种高中低档结合,适应不同消费能力旅客需求,解决好质次价高问题,出售商品要明码标价;列车乘务人员要着装整齐,实施无干扰服务,体现服务个性化;普通列车也要突出抓好设备设施、卫生环境、服务行为等整治工作。

农产品深加工展览暨研讨会将举办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农产品深加工展览暨研讨会将举办<br/>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际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工业成果展览暨发展战略研讨会”将于8月下旬在京举办。展会由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农业部、科技部联合主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联合会协办。展会将以“农业、食品、发展”为主题,其中,研讨会有政府论坛、国际交流、企业论坛和信息交流四个板块。(阿朱)

深圳海关启动保税区监管新模式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深圳海关启动保税区监管新模式<br/>  本报讯 日前,深圳海关启动保税区监管新模式。新模式在完善各项监管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建立以企业为单元的海关计算机联网监管制度。它彻底改变了以往逐个合同备案,反复变更审批,重复劳动的落后做法,减少了企业办理海关手续的时间。目前,深圳市共有沙头角、福田、盐田港3个保税区。去年,这三个保税区共进出口货物总值80.38亿美元。(刘昆 付云)

首批十七省(区、市)气象局长进京述职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首批十七省(区、市)气象局长进京述职<br/>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今天上午,48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气象局局长夏普明,走上讲台讲述了任职近两年思想作风建设和工作完成的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的设想,回答了由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各内设机构“一把手”组成的评委会的提问。他是为期两天的全国17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气象局“一把手”进京述职的第十五位。<br/>  中国气象局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并被赋予气象行政管理职能。全国气象部门实行以气象部门为主的双重领导体制。昔日,中国气象局对所属局的工作考核基本上是看书面汇报,受地域所限,对各“一把手”的工作情况和综合能力难以全面了解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中国气象局党组决定,从今年起建立所属司局级“一把手”向局党组综合述职制度,对述职人员进行测评打分,将测评结果作为奖惩和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

中国徐州第五届经贸洽谈会闭幕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中国徐州第五届经贸洽谈会闭幕<br/>  本报讯 为期三天的中国徐州第五届经贸洽谈会于近日闭幕,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六十多名外宾、客商及一千五百余名国内客商参加了洽谈会,在客商邀请、项目洽谈、签约成果等方面均超过往届。(徐爱群 孙华北)

创维DVD跨入行业三强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创维DVD跨入行业三强<br/>  本报讯 日前,经信息产业部严格评审,二00二年中国电子百强名单正式公布,创维集团以优异的业绩名列二十二位。在DVD单项销售量统计排名中,创维多媒体(深圳)有限公司异军突起,以百万台的销量位居影碟机行业第三。<br/>  (陈伟胜)

首部税务题材电影《至高无上》开机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首部税务题材电影《至高无上》开机<br/>  本报讯 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税务工作为题材的电影《至高无上》日前开机。著名演员李雪健将出演影片主人公税务稽查老李。此片由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新梦奇影视文化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联合拍摄,将于今年七月与观众见面。(李建兴)

北汽众铃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开业

第5版(国民经济)<br/>专栏:<br/><br/> 北汽众铃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开业<br/>  本报讯 一家专门针对日本五十铃重型专用车的汽车维修中心--北汽众铃汽车修理有限公司日前在北京开业。这家公司由日本五十铃汽车公司授权,采用香港国际管理制度,专门为北京及华北地区的日本五十铃重型商用车用户提供维修、保养等服务。(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