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塞上明珠”地下有宝
  宁夏能源开发前景美好
  本报银川5月11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我国十大能源富集地之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成为西部能源开发的重点地区。宁夏的石油天然气和煤层气资源,吸引了长庆油田、玉门油田、中原油田、胜利油田、江汉油田等9家油田和油气公司前来投资开发。
  去年以来,长庆油田先后投资1.2亿多元,开展了勘察、课题研究和石油开发,生产原油8万多吨,在宁夏盐池县一带新增工业油井11口,对西吉盆地开展了早期地质评价,并取得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新星石油公司华北分公司通过1年的勘探和综合评价,初步分析认为,定北区块具有进一步勘探的良好前景,在麻黄山西区块通过对油层测试已获得工业油流。江汉油田对六盘山盆地进行了综合研究,经测算认为该盆地油气资源总量高达5.25亿吨。
  宁夏石油储量丰富的前景,吸引各大公司加大投资与开发的力度。长庆油田今年将继续投资2.3亿元,力争使勘探井和上产井数量超过100口,生产原油11万余吨,并计划在惠安堡通过勘探深部推覆构造和其他新领域的研究,力争取得天然气勘探突破。江汉油田在六盘山盆地部署重力详查、电法大剖面普查等工作,进一步查清盆地区域结构特征。

第2版(国内要闻)

田纪云出席开幕式音乐晚会
鼓浪屿(国际)钢琴艺术节开幕
  据新华社厦门5月10日电(记者余瑛瑞)华贵优雅的巨大白色三角钢琴模型装点着钢琴码头,古编钟造型的金钟标志泛着古铜色的光辉,五彩的音符在龙头路上缤纷飞舞。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暨鼓浪屿(国际)钢琴艺术节今天拉开帷幕,素有钢琴之岛盛誉的厦门鼓浪屿一派节日盛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音乐晚会。
  为期10天的鼓浪屿(国际)钢琴艺术节,是这个著名的钢琴之岛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音乐盛会。在未来的10天中,有4个部分的内容。世界钢琴艺术家独奏音乐会,由7位钢琴艺术家出演7场钢琴独奏音乐会。
  主题词为“两岸少儿盼统一、五月相聚鼓浪屿”的海峡两岸少年儿童音乐舞蹈大联欢是艺术节的又一个大项,台湾少儿艺术团、金门少儿艺术团、香港澳门观摩团和来自内蒙古、新疆、甘肃、广西等地的少儿艺术团体,演出歌舞节目80多台。
  与艺术节同时开幕的还有第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和首届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5月11日是全国预防交通事故集中宣传日,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1、西安市二府街小学的同学们在表演“交通指挥”。
  孟西安 祁鸿斌摄影报道
  2、哈尔滨市南岗交警大队干警在街头向市民宣传“畅通工程”的重要性。
  张永学摄

第2版(国内要闻)

“顺义形象设计”征集活动结束
  本报讯 “五一”期间,“北京顺义绿色国际港”这个代表顺义新形象的广告用语出现在北京市顺义区的大街小巷。至此,顺义区历时半年的“顺义形象设计”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2008年奥运会的有关项目将在北京市顺义区举办。为抓住这一历史契机,塑造新顺义新形象,从去年9月开始,顺义区面向社会广泛开展了“顺义形象设计”征集活动。(焦薇莉 李黎)

第2版(国内要闻)

军校名师邵维正
  新华社记者 胥金章 新华社通讯员 殷如涛 本报记者 翟启运
  2002年初春,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教授邵维正荣获了首届“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这位曾取得多项开拓性研究成果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近年来围绕重大现实课题进行理论探索,立足三尺讲坛辛勤耕耘,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播进了学员的心田。
  让历史告诉未来
  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前夕,各地新华书店急电解放军出版社,要求加印邵维正主编的《中国共产党80年大事聚焦》。后来,这本大型党史读物连续重印7次,共发行6万多册。这是邵维正为学习、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贡献出的又一项新成果。
  作为一名身着绿军装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邵维正深深懂得哲学社会科学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为此,他在党史研究领域进行了创造性的理论探索。建党60周年前夕,他在《中国社会科学》创刊号上发表了《中共“一大”召开日期和出席人数的考证》,考证出中共“一大”召开的准确日期和出席会议的人数,回答了中共党史上两个悬而未决的疑难问题。这项新时期党史研究的标志性成果,获全军一等奖。为纪念建党70周年,他独立完成了我党第一本创建史专著《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全面分析了中共创立的历史背景和社会基础,系统阐述了中共创立的过程、意义和影响,填补了中共党史研究的一项空白。这项研究成果获全军一等奖,被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指定为党史研究必读书目。
  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后,邵维正决心在研究和回答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中展示“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为此,他系统研读了有关文件、书籍,做了大量读书笔记,在军内外报刊上发表了《略论“三个代表”的时代背景》、《“三个代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等10多篇文章,为学习、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理论参考。
  让“讲话”走近群众
  邵维正作为全国全军的知名教授,常外出讲学和调研。他走到哪里,都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宣传到哪里,讲解到哪里。去年八九月份,他先后承担了解放军总政治部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总后勤部高中级干部学习“七一”讲话理论集训班等重要授课任务。短短两个月,他穿梭于解放军四总部、军事科学院和北京、沈阳、济南、兰州、广州各大军区以及上海等地方单位,先后作了50多场辅导报告,听众数万人,行程上万公里。在济南军区作完辅导报告,邵维正患了重感冒,高烧不退。但他抱病赶回北京,坚持为总后勤部高中级干部理论集训班讲课,第二天又赶赴兰州、新疆等地继续进行宣讲辅导。他的辅导报告,思想观点鲜明,运用事例生动,语言朴实感人,深受听众欢迎。
  超强度的学习,超负荷的劳作,使邵维正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今年1月,他住进解放军总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医生动情地说:“这样病弱的心脏竟然支撑着那么繁重的工作,邵教授的毅力真强啊!”
  重言教更重身教
  重言教更重身教,这是邵维正的工作信条。他宣传“三个代表”,践行“三个代表”,坚持用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学员。他任教以来,24个寒暑假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亲友们劝他多休息,邵维正回答说:“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先后主编或参加编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26部;承担国家和军队多项重点研究课题,获得国家和军队各类奖25项。全军院校组织的两次政治理论学术成果评比,共设6个一等奖,他一人就获得2项。
  邵维正是全军第一位被授予专业技术少将军衔的政治理论教员,是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党史学科的带头人。但他却始终以普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自居,甘于寂寞,淡泊名利。这些年来,他先后讲授过中共党史、邓小平理论、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等20多个课题。每次课程转换,他都要查阅大量资料,认真编写讲稿。特别是自1992年以来,他担任总后军师领导干部理论轮训教学任务,每期轮训都担负一门新课,每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他讲授的课先后被制作成1000多盘教学录像带和光盘发到总后师以上直属单位,参加学习的同志都称他是“没有见过面的老师”。
  邵维正给学员上课,每次都军容严整地提前赶到教室。他除了自己独立完成的论文和论著外,凡是和别人合作的论文或教材,不管参加的人数多少,他往往把自己的名字署在后面;凡是别人找他指导的论文或教材,不管自己付出了多少劳动和心血,他一概不署名,即使当事人一再劝说,他都始终坚持。作为老教授,邵维正常常循循善诱地给年轻教员讲做人与求知的道理,把自己积累的教研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当他得知学院青年学术论坛经费不足时,当即从积蓄中拿出1万元,资助年轻教员开展学术研究。

第2版(国内要闻)

水利部出台6项措施要求:
  力争全国今年小型水库不垮坝
  我国平均每年近73座小型水库垮坝
  本报福州5月11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全国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在福州结束。会上,水利部颁布《关于加强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工作意见》,紧急出台6项措施,要求全国各地各级水利部门力争实现今年小型水库不垮坝。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各类水库8.4万座,其中小型水库8.1万座,占水库总数的96.2%。由于种种原因,数量庞大的小型水库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安全责任不到位、管理粗放、带病带险运行等问题,直接导致了全国小型水库安全事故频发。据统计,1954至2001年间,全国共有3459座水库发生垮坝事故,其中小型水库多达3434座,占垮坝总数的99.28%,平均每年近73座。小型水库现已成为全国防洪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和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隐患。
  《意见》的6项措施包括:明确安全主体,落实安全责任,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实行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每座水库都要确定一名相应的政府行政领导为安全责任人;健全管理机构,落实管理经费;加大培训,提高管理素质,小型水库管理人员逐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加快除险加固;加强安全检查,推进规范管理;积极推行水库降等运行与报废制度。

第2版(国内要闻)

向“智囊团”“取经”
  江苏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本报南京5月11日电 记者丁玎、顾兆农报道:我国加入WTO后,江苏如何应对?围绕这一主题,江苏发展高层论坛第十四次会议昨天在南京大学举行。
  江苏省委书记回良玉、省长季允石,省内各级政府部门和一些大中企业的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等120余人参加了论坛。与会者就“提升企业竞争力应对经济全球化”、“发挥江苏优势,加快建设全球制造业基地”、“WTO与政府管理体制的变革”等话题为江苏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据了解,江苏发展高层论坛是1997年初由南京大学和江苏省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联合发起主办,以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智力优势为政府决策服务,已成为江苏省委、省政府经济决策的“智囊团”、“参谋部”和“思想库”。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台湾一月印象

春寒料峭看台湾
  本报记者 王连伟 陈晓星
  4月初,我们在台北看到,街道两旁的木棉花正在盛开。然而,随着一场小雨的到来,台北又让人感到阵阵寒意。天气如此,一个月在台湾的采访见闻让我们感到,这里的社会政治气氛也是如此。
  甫抵台北,当地电视、广播、报纸以及整个台湾社会都在讨论8寸晶圆(制造芯片的半导体硅晶体)能否“登陆”(赴祖国大陆投资设厂)一事。经过翻来覆去的唇枪舌剑,台湾当局终于宣布8寸晶圆可以“登陆”了。然而,正欲摆脱晶圆在岛内生产过剩困境的业者只是空欢喜一场,台湾当局又以“总量控制、相对投资、直接管理、研发留在台湾以及高科技人员登陆管制”等“配套措施”,使投资者很难在短期内“登陆设厂”。让业者刚刚身暖,却又心寒。
  同样,台湾当局今年1月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的决定也是寒气未退。本来岛内旅行业者以为可以接待大批祖国大陆游客,以此扭转低迷的台湾旅游市场,并好好大干一场,却又受到当局的愚弄。台湾当局不但强行将大陆人士分为三类,还对已经可以赴台观光的海外大陆人士实行“宵禁”(即每晚11时之前要点名,之后客人不能再随便外出)。台湾当局被迫开放大陆人士赴台观光,本来是一件顺应潮流之事,但随之而来的种种不合情理的规定,让海峡两岸都感到阵阵心凉。
  在台北的春天里令人感到寒意的还不仅仅是这些。4月20日,在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成立4周年大会上,出席此次会议的前任“行政院长”、“立法院长”、“监察院长”、社会名流及知名学者,对民进党执政以来所推行的“渐进式台独”表示了深深的忧虑。李登辉操纵的台湾“台联党”总在一旁兴风作浪,连出“独”招,4月初,“台联立委”罗志明以“本土意识”为借口,建议将台北故宫博物院改名为“福尔摩沙”博物院,遭到朝野上下的强烈反对。也是今年4月初,一直在岛内正常播放多年的祖国大陆中央电视台第四套节目,被台湾当局有关部门以“许可证到期未申报”为由,强迫业者停播该节目,引发观众和业者的不满,有人甚至认为,这是当局蓄谋已久的阴谋。
  记者在台湾一个月的采访中深深感受到,台湾民众无论是出于文化认同、民族感情还是经济利益,都希望和祖国大陆加强联络、深入交流、密切合作,满怀热情地期待一个两岸双赢的局面。但万事俱备,东风不至。台湾当局层层设卡,令两岸关系屡屡遭遇“倒春寒”。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的台湾民众,在形容当局对两岸关系的作为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是“无聊”。
  祖国大陆经济高速发展,尤其是加入WTO之后,巨大的市场潜能正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对于台湾企业来说,抓住这个契机进军大陆,摆脱困境,寻求发展,恰逢其时。可是目前在岛内,无论是经济议题或是人员交往,似乎只要触及两岸问题,就会出现许多不该掺杂进来的意识形态、统“独”立场、政治帽子等,令人不寒而栗。台湾当局无视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无视经济发展规律,将经济政治化,令岛内投资环境大打折扣。有人认为,限制科技人员“登陆”就是新的“科技戒严令”。在经济全球化的21世纪,谁还能阻止人才的流动?台湾“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对此表示,限制政策违反民主原则,不但对台湾的产业发展会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台湾的经济也会因此很快衰退。岛内那些只顾权力之争的政客们似乎忘了,经济是民生的基础,阻碍两岸关系的发展,最终受到伤害的只能是台湾民众的利益。台湾当局只有顺应民意,发展两岸关系,岛内经济才能得到更大的发展,否则,所谓“拼经济”只会显得苍白无力。
  (本报台北电)

第2版(国内要闻)

我国光通信产业发展取得突破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 由江苏省科技厅主办的光纤预制棒产业化开发成果汇报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与会的科技部负责人和光纤通信领域的专家认为,我国光纤预制棒生产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产业化,标志着我国光通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
  预制棒是光纤生产的原料。预制棒的制造是光纤生产的核心技术,多年来一直为少数跨国公司所垄断。目前,我国光纤生产企业所需要的预制棒90%依赖进口。承担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光纤预制棒产业化技术开发”的江苏省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CVD+OVD光纤预制棒生产工艺技术体系,严格制定产品标准并实现规模化生产,打破了光通信产业发展的瓶颈,促进了我国的光通信产业发展。(江文)

第2版(国内要闻)

承认“九二共识”就可以重启两岸协商
  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日在金门发表的有关两岸关系的谈话中,又提“两岸必须重启协商”。人们注意到,这是他在胡锦涛副主席成功访美,美国领导人明确承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不鼓励“台独”势力发展的情况下,为掩饰尴尬刻意表演给国际社会看的;是在台湾经济困顿,天灾人祸频仍,当局救灾乏能,民众怨声载道的背景下,为制造新闻、转移视线而说给台湾民众听的。舆论注意到,就在这篇谈话发表的同时,台湾的“陆委会”一口否定了在野党“立委”要求开放两岸直接“三通”的提案;这位满口“善意”、“诚意”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人还没有离开金门,就迫不及待地向“台独”组织策划的“台湾正名运动”表达“衷心的祝福”,毫无遮掩地剖白对“台独”活动的认同,并大谈“追求梦想不怕失败”。哪些是真情,何者为假意,人们已一目了然。
  毫无疑问,两岸关系要改善和发展,就必须重启协商大门。这不仅是两岸同胞的共识和期盼,也是祖国大陆方面一贯主张和长期不懈推动的。人们要问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两年,为什么两岸对话与谈判却难以恢复?个中原因,不是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花言巧语就可以掩盖的。众所周知,在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之前,海协与台湾的海基会早已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数十次商谈与对话。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后,如果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尊重两岸商谈的既有基础,双方完全可以很快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开谈判。但是,他却以各种借口否定“九二共识”,回避或否定“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客观现实,为两岸协商的恢复制造新的障碍,致使双方的对话与谈判至今难以恢复,两岸的政治僵局不能打破。不尊重两岸商谈的历史,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既有基础,所谓“重启协商大门”、“做好了谈判的准备”、可以喝茶聊天,“增进情谊、建立互信”云云,不过是一句句漂亮的空话,骗人的假话。
  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两年来,他的所作所为不是拉近而是拉大了两岸之间的距离,是蓄意扩大而不是缩小双方的政治分歧与争议。尽管过去海峡两岸曾经有对包括对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看法不同的政治分歧,但双方都认同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能分割,并愿意在此前提下暂时搁置涉及一个中国政治含义的分歧。这是双方能够建立互信、能够坐下来对话、沟通,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基础,也是能够面向未来,建立和平、合作、正常化和建设性的两岸关系的基础。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后,却公开否定台湾有关规定和文件中至今仍载明的“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实,否定台湾当局承诺过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制造台湾是不是中国的领土、台湾人是不是中国人等新的政治分歧,纵容岛内“台独”势力的发展。台湾当局领导人口口声声地说“没有预设立场、前提”,“更不会制定题目”,但在他上台之前,两岸之间并不存在对是否达成“九二共识”的争议,是他上台后,才处心积虑地企图用“两国论”和“台独”取代“九二共识”,一手制造了两岸商谈基础的新的分歧。上述事实说明,他根本没有务实谈判的诚意。
  诚信是中华文化的美德,也是政治伦理的基础。一个不尊重历史的人、一个言行不一的人、一个朝三暮四、反复无常的人,是难以取信于世人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如果真的如他所说“有谈判的诚意”并“做好了谈判的准备”,那么就先从承认“九二共识”做起吧!(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