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千树花放一城春
  ——威海市以创建文明行业打造“诚信城市”
  新华社记者 徐冰 董学清
  5月初的威海,天澄海碧、浓翠逼人,一簇簇紫色的梧桐花绽放在红瓦绿树间,显得格外悦目。中外政要云集的“东北亚经济论坛”正在这个海滨小城召开。除了会议新闻,威海市的出租车也引起了不少记者的注意:司机一听乘客是参加会议的,便不约而同地免费服务,一位记者的胶卷不慎遗留在出租车上,等他发现时胶卷已送到了宾馆的前台。小小的出租车成为展示威海城市文明水平的窗口。
  在采访中谈及此事,威海市的一位负责同志说:“一个人或是一个家庭,如果有诚实笃信的好名声,就一定会得到朋友的信赖和邻里的尊敬。一辆出租车、一个出租车行业是如此,一个城市更是如此。”
  近年来,威海市就是从各个行业文明创建的整体提升入手,打造城市的“诚信品牌”,进而创造一种先进的城市文化。
  工作创新提升诚信建设
  不久前,威海市国税局将全市所有一般纳税户都装置了防伪税控系统,这不仅避免了国家税收的流失,而且使威海的经济信誉大大提高。威海东泰绣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以往在开拓北京市场时,虽然他们的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开具的基本是手工发票,各大商场普遍持怀疑态度,市场难以打开。安装了防伪税控系统后,信誉度大大提高,去年这家企业在京年销售额达860多万元。
  科技进步促进行业文明建设。作为威海市创建文明行业排头兵的威海市国税局,率先提出了以科技进步促文明建设的创新思路。科技进步能够推动行业工作的发展,科技进步同样能够促进文明创建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威海市各行业十分注重现代科技设施和手段的改善,向科技要文明、用科技保诚信。目前,威海市金融、电信、电力、医院、商检等部门的对外服务窗口全都安装了“业务一点通”触摸显示屏、电子限时服务器等。威海市电力行业成立了电力客户服务指挥中心,安装了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与“110”联动,可以保证做到24小时抢修不间断。
  威海市文明办的同志介绍,近几年,就是通过这种工作的创新,威海市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已从“礼貌用语、微笑服务”阶段向“诚信”这一层次提升。像威海市国税局这样,一项看似非常专业的工作改进,都有可能有效提升城市的“诚信度”。目前,威海市各行业的创建工作已同自身的专业工作结合得浑然一体,做到了同步发展。
  全民参与促进诚信建设
  今年4月20日,威海市交警部门将市区的交通护栏全部撤除,这是继1998年威海市在全国率先撤除交通岗台之后的又一项重要的交通管理改革。威海市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的工作要取信于民,更要相信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岗台、交通护栏撤除了,每一位市民都是一座交通岗,每一个市民的心里都构筑了一道文明的护栏,城市的交通需要我们与市民共同管理。”
  威海市一位负责同志介绍,一座城市的诚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管理水平,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则取决于全民文明程度的提高。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的管理部门与市民不是一对矛盾,而是一个“共生体”,我们管理部门的文明创建,就是要与广大市民一起,共同管理好我们的城市,共同提升整个城市的文明水平。
  “行风万人评”是威海市吸引全民参与创建文明行业、参与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每一个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本行业创建活动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和总结,形成书面材料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让市民投票评议。威海市还在媒体上建立“行风热线”,各个管理部门也都实行“服务规范、举报热线、舆论曝光三公开”,为市民参与本行业文明建设和管理提供便利。去年,威海市城建系统为建设威海公园面向全国征集雕塑作品,把雕塑方案和模型放置在人民广场让市民们来投票选择。目前,尽显海滨风情的威海公园尤其是雕塑作品得到了中外游人的频频称赞。威海市现在正在建设的12处城市公园的设计与建设,都吸收了市民们的许多好的建议。
  曾经“衙门”气十足的管理部门,而今既得到了市民信任,又充分信任广大市民。这种互为诚信的关系在威海市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中产生了一种“互动效应”:市民的积极参与大大促进了行业整体文明水平的提高,而在参与过程中,市民自身的文明素质也得到提高,进而带动了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升。
  机制完善保障诚信建设
  威海市出租车司机、“十佳服务明星”姚洪波,只要遇到军人、老人、病人都是免费服务。这在威海市出租车行业并非个别,去年以来,威海市出租车行业就有近30%的出租车辆挂上“雷锋车”、“敬老助残车”、“爱心车”、“拥军车”的标志,免费或半费为老弱病残市民和军人提供服务。
  威海市出租车行业崭新的文明风尚,背后有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机制提供支撑和有效保障。威海市交通局的负责同志介绍,确保出租车的基本收入是保障本行业文明创建的基础。交通局首先对城市规模和客流量进行科学分析,严格控制出租车总量;严厉打击黑车;对出租车的收入情况进行动态调查,今年交通局就根据油价上涨的情况,及时调整政策和车价,以保证出租车收入的基本稳定。
  在这一基础上,威海市交通部门出台了出租车文明记分考核制度,对于文明程度高的出租车,管理部门在车灯上装置上星级标志,让市民和乘客有选择质量服务的空间,这使得这些文明车的效益明显提高。而对于积分负增长的车辆,到了一定的积分就要退出出租车行业,保障机制的健全使威海市出租车行业的文明创建活动与市场经济规律相契合,拓开了一条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路子。
  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优政建设的意见》、《政府14部门优政措施和承诺服务标准》等多项制度,建立起了文明创建的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体系,有效地保障了威海市整体文明创建的健康发展。这个市的各行各业也都像出租车行业一样,根据本行业的具体情况,分别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保障机制。
  “东风夜放花千树”,威海市各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春风的吹拂下,也都千树花放,汇集成了满城春色。近年来,威海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称号,并先后两次被联合国人居中心评为“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城市”。

第2版(要闻)

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联合推出
  第三批全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
  本报北京5月10日讯 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日前联合推出了第三批共119个全国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示范点。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以来,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树立行业新风,倡导优质规范服务为主要内容,以“窗口”单位和行政执法部门为重点的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在各地普遍开展,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促进了行业风气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为密切配合中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深化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在金融、铁道、邮电、海关、税务、工商、气象、电力等系统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认真推荐的基础上,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联合确定了这批示范点。
  中央文明办、国务院纠风办希望被确定为示范点的单位,始终坚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努力实践“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活动宗旨,紧紧围绕“诚信经营,文明服务”的活动主题,在新的起点上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继续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水平,切实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要求各地大力推广示范点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带动辐射作用,推动创建文明行业工作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

第2版(要闻)

为雷锋精神增辉
  ——“京城雷锋”孙茂芳退休后的新追求
  新华社记者 陈辉 新华社通讯员 徐青云 丁顺国 本报记者 贾昭全
  两年前,“京城雷锋”孙茂芳从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的岗位上退休。然而,他36年坚持不辍的学雷锋活动却没有停止。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帮助别人和宣传雷锋精神上,为雷锋精神增添了新的光辉。
  雷锋精神万里行
2000年3月4日,张家口市一座能容纳2000多人的礼堂里座无虚席,由孙茂芳发起的“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的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孙茂芳和雷锋生前的战友乔安山等人,为听众作了精彩的报告。
  孙茂芳对“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的设想是:“3年之内走遍全国,联络各地学雷锋模范,以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研究、宣传雷锋精神,把学雷锋活动推向新的高度。”于是,孙茂芳的足迹便伴随着“雷锋精神”出现在全国许多地方。
  在呼和浩特市,孙茂芳联络了“模范团长”李国安、当年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玉荣等英模人物,举行了“雷锋精神”报告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正逢内蒙古部分地区发生严重雪灾,孙茂芳组织医疗队,送医送药到牧民家。当他得知当地有25名贫困儿童失学时,当即拿出5000元钱,代表全家捐给了孩子们。孩子们唱起了蒙古族歌曲《父亲的父亲》,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在中国人民大学,孙茂芳与100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就学雷锋展开了对话。大学生们纷纷提问:改革开放的程度与社会风气的好坏有必然联系吗?怎样评价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孙茂芳用自己学雷锋的切身体会和大量事实,真诚地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3个多小时的对话,多次被掌声打断。同学们纷纷要求加入孙茂芳开办的“京城学雷锋网站”,为社会奉献爱心。
  “雷锋精神万里行”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许多听众当场为“希望工程”捐款,不少大学生听完报告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上万名青年学生加入了学雷锋的行列,成为雷锋精神的宣传员和实践者。
  两年过去了,年已花甲的孙茂芳行程2万多公里,为9省2市的群众作报告200多场,使雷锋精神传遍千家万户。
  学雷锋活动形成系列
  一次,孙茂芳陪盲人丁翠平乘出租汽车去同仁医院看病。出租车司机为多挣钱,故意绕远路走。孙茂芳发现了,当即提出质问。
  出租车司机不认错,还说现在社会风气就是这样……
  这时,丁翠平说话了:“师傅,你这样说可不对,这位解放军同志本来与我素不相识,自从他义务照顾我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天大的变化……”
  司机羞红了脸,立即掉转车头向同仁医院开去。付车费时,司机拍拍胸口说:“我今天要是收你们的钱,还算人吗?”
  陪丁翠平看完病,孙茂芳发现司机还在等着他们。路上,孙茂芳给这位司机说了自己学雷锋的体会。临分别时,小伙子掏出笔来,非让孙茂芳为他签名不可。他说:“今天亲眼看见您这位‘活雷锋’,我打心眼里佩服和感动呀!”
  后来,孙茂芳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教育台开设的“孙茂芳爷爷讲故事”的栏目里,向听众讲了这个故事。这样的故事,他准备讲100个。
  利用广播电台讲亲身经历的故事,这只是孙茂芳学雷锋系列活动的一项内容。
  孙茂芳退休后,积极探索学雷锋的新途径。在行动上,他不满足于自己干,而是带动周围群众一起干;在内容上,他没有停留在一般的做好事,而是在先进理论和思想文化的指导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主旋律。如今,他拟定的给社会青年和中小学生讲100个英模故事、上百堂思想道德教育课,在青少年学生中培养1000名学雷锋骨干,进行以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为主要内容的百家访,帮助百家商店创建文明店等一系列活动正在有计划地开展。
  让雷锋精神永远放光
  孙茂芳先后拿出4万多元钱资助14名孤寡老人、残疾人和32名特困生,还精心照料5位老人10余年,为她们送了终。直到退休前,他还照顾着6位残疾人和孤寡老人。
  听到孙茂芳退休消息后,这些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心情十分复杂,他们不忍心再麻烦老孙了,又舍不得老孙离开他们。98岁的孤身老太太崔淑文对他说:“你都照顾我10年了,现在你已经退休,也是老人了,以后就别再为我跑来跑去了。”
  “在您面前,我岁数再大也是晚辈,只要我还能动,就不会扔下您不管。”孙茂芳说。就这样,孙茂芳和退休前一样,对老人无微不至地精心照顾。老太太常对人说:“我这辈子,算是遇到好人了,享了共产党的福。”
  这两年,孙茂芳又发展了新的照顾对象。
  去年6月,孙茂芳在医院治病期间,认识了患糖尿病的13岁女孩卫丽娜。为了给她治病,她家里把能卖的东西全卖光了,陪床的父亲在水泥地上打铺盖过夜。孙茂芳看了十分心疼,当即拿出300元钱为孩子买药,并从家里煮好鸡蛋送到病房,还为孩子的父亲安排好住处。
  几天后,孙茂芳应邀到中国政法大学作报告,当讲到卫丽娜的情况时,全校师生无不为之动容,自愿发起捐助活动,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6280元捐款送到了医院。大学生们动情地对孙茂芳说:“我们之所以这么积极捐款,是您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在孙茂芳的关心、帮助下,卫丽娜经过治疗,于去年底康复出院。为防止病情复发,孙茂芳将一张跟踪服务卡交给卫丽娜,上面有他家的地址和电话,还每月资助她100元生活费。孩子的父亲回到家乡后,给他送来了“爱心重如山,倾心救病女”的锦旗。孙茂芳把这面锦旗转赠给中国政法大学,由此,校园又掀起了学雷锋的热潮。
  从1997年开始,孙茂芳率全家建立了“一带二家庭助困基金”,每月拿出二三百元,资助残疾人和特困生。现在孙茂芳和妻子都退休了,家庭收入明显减少,但家庭助困基金仍然延续着。孙茂芳说:“宁可自己紧一点,也要让社会上的困难群体感受到人世间的亲情和温暖。”近年来,孙茂芳一家拿出的助困金和参加社会捐款达5万多元。
  孙茂芳曾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树为“全军学雷锋先进典型”;被全国双拥领导小组、民政部授予“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社区服务志愿者”称号。退休后,他获得了新的荣誉:被北京市评为“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标兵”、“助残先进个人”。
  夕阳无限好,老骥更奋蹄。花甲之年的孙茂芳,为传播雷锋精神仍在不断地探索,不懈地追求。

第2版(要闻)

两岸全面直接“三通”:
  与其坐而论不如起而行
  文迪
  5月9日,台湾当局领导人在金门大担岛就两岸关系发表了一篇谈话,其中谈到“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问题,并说“两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我们希望,他的上述表态,是出于真心诚意的认知,而非基于某种政治上的需要。我们也希望他本于诚信,言出必行,不要在两岸直接“三通”的道路上踯躅不前,更不要加诸人为的障碍。
  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是大陆方面首倡并多年来始终积极推动的。早在20多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就郑重发出了尽快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呼吁。20多年来,大陆方面为促进两岸经贸关系发展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为推动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做了大量的实际准备工作。两岸有关民间组织和专业团体,也就两岸直接通邮及空中、海上直接通航的各种业务和技术事项,进行了多次交流与磋商,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可以说,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的各项基础设施和条件都已经完全具备,不存在任何技术性障碍。当前,只要把两岸直接“三通”视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就完全可以通过民间对民间、行业对行业、公司对公司协商的办法,尽快地通起来。这样一个便民利民、有益两岸的局面,是两岸同胞共同期盼已久的。
  令人遗憾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近两年来,出于明显的政治理念的考虑,始终不愿开放两岸直接“三通”,致使咫尺海峡依旧犹若天涯。尽管台湾当局去年1月起有条件地局部开放金门、马祖地区与大陆沿海个别地区进行直接往来,并在两岸经贸往来方面采取了一些有限度的开放措施,但同时又施加了许多不合理的限制。这种阻隔两岸直接往来、抑制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发展的做法,给台湾工商界和广大民众造成无谓的时间耗费和经济损失,对台湾经济并无助益,既违背客观经济规律,也违逆两岸同胞的意愿与期待。据台湾媒体报道,就在台湾当局领导人5月9日大谈“三通”的当天,台有关部门的官员却在暗中运作,阻止通过有关放宽两岸交往的“法案”。人们不禁要问: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真的认为“两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为什么又要执意为这条坦途设置人为的障碍呢?台湾当局对广大民众强烈要求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的意愿和呼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同时仍在继续阻挠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所谓的“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又从何谈起呢?
  面对日趋激烈的全球经济竞争,实现两岸全面直接“三通”,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是客观趋势所至,是两岸同胞所愿,是双方利益所在。通则两利,合则双赢。早通比晚通好。坐而论不如起而行。如果台湾当局领导人确实认识到“两岸‘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就应当尽快在这条道路上迈出实际的步伐。(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