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不妨为孩子们制作新闻节目
  最近,江西赣州市电视台开办了《小不点看天下》的新闻栏目,讲孩子的故事,并通过孩子的眼睛看世界。节目一开播就吸引了许多孩子,家长也叫好。由此我想到,孩子们想看新闻也喜欢看新闻,只是适合他们“胃口”的新闻节目太少了。虽然大多数电视台都开办了少儿栏目,而播出的都是动画片及娱乐节目,几乎没有新闻,希望电视台能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制作、开办新闻节目,让孩子通过这扇窗口多了解身边的人和事及世界各地的大事,拓宽知识面,这也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江西省兴国县委宣传部 凌传昌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为何要播出这类电视剧
近日,某省电视台播出的香港电视连续剧《吃醋岳父》中,时不时有这样的台词“……大不了,明天叫大陆婆来扫一下。”笔者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大陆”人,听了这些台词心里很不舒服。而像这类歧视、侮辱内地人的台词,甚至在剧情中诋毁内地声誉和形象的现象,在一些港台电视剧中绝非少见。而这样的港台影视作品却经常在一些内地电视台,尤其是地市级电视台的娱乐节目频道中播出。笔者不明白,这些作品的制作人明明对祖国内地仍抱有偏见,同时又想赚内地市场的钱,而内地一些电视台却偏偏要购进这样的节目,使广大内地观众受辱,不知是什么心理?笔者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绝不能让这种伤害内地观众感情的影视作品,出现在内地的荧屏上。
  湖北省十堰市 洪进祥

第12版(周末文艺)

“民族之春”亮相京城
  一台以弘扬56个民族灿烂文化艺术,促进民族大家庭团结与发展、友谊和进步为宗旨的大型文艺晚会“民族之春”日前亮相京城,中央民族歌舞团及艺术界的知名演员参加了演出。
  晚会以民族集体舞《多彩的家园》开场,热烈激扬的表演,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56个民族的亲情、友情、热情。歌唱演员曲比阿乌演唱的《爱我中华》、《情深谊长》,金曼演唱的《爱心无价》、《长白颂》,拉苏荣演唱的《赞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优美的歌曲,博得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这些颂扬我们伟大祖国欣欣向荣和民族大家庭团结和睦的豪情赞歌,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奔向美好明天的坚定信心。整台晚会气势恢宏,极富民族特色,受到首都各族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邱成宏)

第12版(周末文艺)

《沙孟海·青山杉雨书法联展》明日在杭州举行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由日本日中书法展实行委员会、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和西泠印社共同举办的《沙孟海·青山杉雨书法联展》,将于5月11日在浙江省博物馆西湖美术馆开幕。
  已故的沙孟海和青山杉雨生前是中日两国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曾任浙江省博物馆名誉馆长,浙江考古学会名誉会长,1981年当选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青山杉雨1912年生于日本爱知县。1983年当选日本艺术院会员后创立继承传统书法的读卖书法会,1989年当选文化功劳者,1992年获得文化勋章。两位书法家1987年在杭州举行的“中日兰亭书会”上以书会友结下情谊。
  为期8天的展览将展出沙孟海、青山杉雨书法作品各34幅。同时还举办《吴昌硕作品展》,展出其作品80幅。展品均为中国国内罕见的日本书法家收藏品。(于青)(附图片)
姜夔词《暗香·旧时月色》(行草) 沙孟海
万方鲜(大篆) 青山杉雨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九州揽胜

渤海湾畔桃花香
范绍慧
  汩汩滦河蜿蜒不绝在她的怀中静静淌过,滔滔渤海亘古不息在她的身旁摇曳着无垠碧波,时光荏苒,沧海桑田,蔚蓝的渤海湾畔有了一方神奇而清秀的土地——乐亭。
  滦河三角洲上的乐亭仪态万方,她雄浑古朴,她庄重典雅,她古野幽奇,她钟毓灵秀……6000年前这里已有人迹,从唐太宗到康熙大帝,多少帝王将相还有文人墨客,或巡狩或游历,他们和嬗变的历史一道在乐亭留下了不灭的足迹。战国遗址、古炮台、传瓦寺、潮音寺……更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故居,它们述说着悠久的岁月,放射着人文的光辉。
  “岛霭祥云佳气露,坨呈半月水当中。滦江春涨东风解,海阁朝晖旭日冲。”清代诗人缀酌的诗句勾勒出乐亭海陆奇观之一斑。华北大地的第一大岛——菩提岛,在这里如一条闪金耀银的长练将渤海湾62个岛屿串连成世界罕见的双道海岸线;岛上百余种稀有草木根深叶茂、400多种鸟类翱翔翩翩,这座“孤悬于海上的天然动植物园”如今已被确定为国际观鸟基地。还有月坨岛、金沙岛、浅水湾,海天相连,轻涛拍岸,或金沙碧波,风帆斑斓,或清风明月,孤岛古刹,意趣天成,各有千秋。海韵、水性、乡情。承天工造化之神奇,人文蕴积之丰腴,千百年熏陶濡染,乐亭文化卓然于世。在这里诞生了驰名中外的乐亭皮影、乐亭大鼓,一个海隅小县能创造出两朵民间的奇葩,放眼全国乃至世界亦罕见。
  阳光和煦的4月,当渤海湾上坚冰迸裂,春潮涌起,忽如一夜东风,乐亭大地千树万树桃花开,有似桃汛接天连地滚滚而来。极目花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却又见“桃之夭夭,有蕡其实”。留下《诗经》中这千古名句的先人绝不会想到,不同节令的景象竟然同时呈现眼前。一边是桃花盛开,一边是鲜桃采摘,这亦为当今乐亭之又一奇观。滦河冲积而成的乐亭平原,两面临海,半湿润季风吹拂,土壤肥沃,光热充足,是难得的桃树生长的黄金地段。乐亭人依托这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辅之以现代科技,开垦出了不受节令限制的15万亩桃林和鲜桃棚园。如今人,在国家农业部和林业总局命名的“中国鲜桃之乡”、“中国桃乡”的乐亭,不论是乍暖还寒的初春,还是万木萧疏的深秋,天天都有鲜桃运往大江南北,登上飞机飞往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
  因了鲜桃四季飘香不再是远古神话的“神话”,每年4月,当粉红的桃汛随春潮涌来时,乐亭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个节日——桃花节,又热热闹闹开张了。八方宾朋,海内外游人,来到渤海湾畔这个现代“桃花源”,踏青、赏花、品桃……也因了这鲜桃四季飘香的点睛之笔,乐亭的海陆奇观,构成了渤海湾一条飘香的黄金海岸。(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世界杯开幕式上的南山艺术院
  韩国南山艺术院成立于上个世纪50年代,以韩国女子国剧艺术协会、女子国剧为中心而建成,已有52年的历史。
  近几年来,南山艺术院的艺术家们为了更好地向外介绍韩国文化,在发展传统的民族艺术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其中尤为突出的是打击乐和舞蹈。为了使传统的韩国鼓乐具有时代特色,艺术家们加大了击打的力度,加快了速度,并和韩国传统民间舞蹈以及西方的踢踏舞和摇滚舞结合在一起,犹如东西文化之间的对话,同时又未失掉韩国传统艺术的基本特色。他们的节目被选作为2002韩日世界杯开幕式参演节目。
  为了增强娱乐性,他们在表演中还安排了一些幽默滑稽的情节,如《跑,快跑》,表现三个警察追捕一个小偷的故事。还有表现两伙街头青年打斗的场面,演员在表演时,乐手用污水管做成的乐器奏出响亮而有力的声音,和青年人打斗的场面紧紧地配合,因而更加风趣。节目中还采用移形换物的手法使博物馆中的雕塑复活。
  应第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组委会的邀请,该团日前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中国观众先睹了2002韩日世界杯开幕式的节奏。(琼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讲述百姓身边的故事
 牛振华主演《开张大喜》
  飞檐走壁的古装侠客,不食人间烟火的俊男靓女,你方唱罢我登场,如过江之鲫充斥荧屏,好不热闹,但观老百姓真正爱看的戏却少了。广东千秋传媒有限公司在做了充分的市场调查后,决意反其道而行之,将镜头对准百姓日常生活。一部拍摄手法和表现方式与众不同的20集“市井轻喜剧”《开张大喜》近日开机拍摄,该剧试图为老百姓每天晚间生活添上一道味道别致的新菜。
  《开张大喜》风格轻松,以描绘真正的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为主线,反映了平常百姓一种开心健康的生活状态。同时,该剧打破了目前千篇一律的“情景喜剧”格局,全部采用实景拍摄。看惯了所谓“情景喜剧”家庭剧中人与人之间互相开涮、没大没小的逗贫,再看一看《开张大喜》,就会发现这里面没有夸张的表情,没有瞎编的故事,但是它确确实实就是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也许就是你的生活。
  《开张大喜》讲述了在一片生机勃勃的小区里,杨家和王家两个门对门、脸对脸的小超市,前后脚开张了。于是爆发了一场欢天喜地、妙趣横生的“现代商战”。从而娓娓道出一段段夫妻、恋人、家人、邻里间的挚爱真情,剧中的人物就像您的亲朋好友一样活灵活现。该剧的创作者们力图要在这小小的超市里让人们找到一份久违了的亲切与感动……
  该剧由喜剧演员牛振华担纲主演,杨昆饰演杨家大女儿、而杨家排行最小的“老疙瘩”则由近年来在喜剧舞台上非常活跃的新星达达饰演。该剧导演吴兵从事编剧与影视制作已经有10年之久,在《开张大喜》中,他要求演员以写实、放松的状态去塑造人物,尽量避免表演痕迹。
  《开张大喜》是千秋公司“怀阳工作室”的第一部“生活剧”。该工作室将致力于创作反映百姓真实生活的系列市井轻喜剧。该剧的制片人邱怀阳介绍,《开张大喜》将力求与观众的生活同步,并长期伴随观众们成长,具有极强的时效性,有望拍摄百集以上。(早霜)(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这样的老套路啥时能改改
看了电视剧《风雨乾坤》,让人心中荡气回肠,然而剧中的一些老套路,损害了剧情的可信性和感染力。如省纪检委书记司马第二天要下去调查宏达工厂失火原因,当天晚上,爱人围着大唱颂歌,说他心里只有工作,从来不顾家,小孩只有母爱没有感受父教。这不由得使人联想起近些年来反映执法题材的作品,每在办案或破案之前,不是老婆抱着不让走,就是小孩闹着见不到,还有的连和对象见面的时间都没有。似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主人翁都在忙着工作,连与家人吃顿团圆饭的机会也没有。这符合当前的现实吗?如今有了双休日,国家还安排了“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还没有和家人团聚的时候吗?如果还用那种已用了半个世纪的老套路来塑造正面人物,不仅失去令人信服的现实依据,还会使人感到虚假而倒胃口。就拿司马书记这个情节来说吧,如果换成爱人嘱咐他工作之余看看在下面的姐姐,既有人情味又符合实际,这才有新意呢。电影、电视剧,啥时候能改变这个老毛病?
  安徽省砀山县委宣传部 童古允清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性病广告上电视应有度
每当夜幕来临,我们这座城市的电视广告大战就拉开了帷幕。让人尴尬的是电视广告几乎让诊治性病的医疗单位承包了。各家医院在荧屏上推出各色各样的治疗方案,比价格、比技术、比服务。不一而足,并且是滚动播出,让你躲都躲不开。似乎性病已在我们这座城市泛滥成灾,无处不在。对此,面对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眼光,我们常常无言以对。
  电视是传播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不能为了经济效益而媚俗,甚至为虎作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传播媒体的大力倡导与弘扬。这是义务,更是责任。电视广告也应如此。呼唤高雅,远离庸俗,净化我们的荧屏。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委 朱楠

第12版(周末文艺)

林中阳书法作品在京展出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历史博物馆、北京军神集团共同主办的林中阳书法展暨作品捐赠仪式,日前在北京举行。林中阳出生在腾格里沙漠与巴丹吉林沙漠交会的甘肃民勤,自幼酷爱书法,在农村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博撷不辍。经过多年努力,他的书法作品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展并获奖。在这次画展开幕式上,林中阳还为中华慈善总会无偿捐赠了自己的书法作品。(马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依托五千年悠久文化
 铸造今日“世纪英雄”
本报记者 向兵
  美轮美奂、富丽堂皇而又庄重肃穆。一个多月前的一天,赫然出现在人们眼前的原北京电影制片厂那座超大摄影棚,酷似当年让世界瞩目的“万隆会议”会场。随着王铁成和印尼驻华使节一行人走上主席台,筹备一年有余,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大型故事片《周恩来万隆之行》,终于正式开机拍摄。而作为该片投拍者的“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这艘被戏称为中国影坛的新“航母”,迎着初春的阳光终于浮出了水面。
  为积极应对加入WTO后的新形势,推动民族电影业的繁荣发展,由中国电影业的“旗舰”——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有着雄厚的资金及市场运作经验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跨行业强强结合组建的“世纪英雄电影投资公司”,于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之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告成立。从诞生之日起,这个在名称上颇有些豪气和使命意味的“世纪英雄”,就成了影视界关注的对象。
  这也难怪,人们都说“二十一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在“世纪英雄”那里,除了有陈凯歌、黄建新、朱晓平等影视创作的干才,分别担任艺术顾问、影片创作、剧本策划的负责人外,公司董事长李博伦也是近几年在文化市场上长袖善舞的人物。而作为这艘“航母”舰长的韩三平,曾为原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现任中国电影集团副董事长,他对影视市场向来有自己独到的眼光。数年前,当电影市场步入低谷,北影举步维艰人心浮动时,这位韩厂长明确地提出电影产品具有“广空间、长时间”多样式实现其价值的特性,将北影厂数十年生产的数百部影片变成了取之不尽的资源,使每月有几千号人领工资的北影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如今,这位“世纪英雄”的总经理,他认准了一个理,“不管你公司是什么样的机制,有什么样的背景,只有拿出好的作品,市场才认你。”
  在“世纪英雄”决策人的眼里,“市场”已绝不再仅仅是国内各省市。中国已经是WTO的一员,包括影视在内的中国文化产业应该有更多标有“MADEINCHINA”的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份额,扩大影响,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悠久的中国,认识飞速发展的中国。然而世界影视业壁垒森严,强手如林,中国人靠什么进入世界市场?靠五千年悠久灿烂的民族历史、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前人留下的独具神韵的艺术成果。为此“世纪英雄”的策划者组织起一批优秀的创作人员,全身心浸润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中,仅仅半年功夫,就在浩如烟海的传统文化宝库中采撷出一批作品,构成了暂定20部600集的《中国古典名剧名作影视改编精品文库》。如《琵琶记》、《牡丹亭》、《十五贯》、《广陵寒月》、《昆仑剑》、《独占花魁》、《沈小霞传奇》等等。这里有铁马冰河、大江东去的豪迈雄奇,也有离人情、征人泪,聚散两依依的哀婉凄厉,以及江湖情仇、冤狱公案的扑朔迷离。这些让人荡气回肠的故事,传承着中华文明,千百年来感染了一代代的中国人。
  不仅于此,“世纪英雄”还独具慧眼地把目光对准了中国现代文学宝库,将一批具有相当艺术价值,而未被改编的现代文学名篇,以“电视电影”这一新的艺术形式加以表现。这里面有出自鲁迅笔下的《社戏》、《故乡》,萧红的《牛车上》,艾芜的《一个女人的悲剧》,沈从文的《丈夫》、《阿黑小史》,孙犁的《村歌》,师陀的《里门拾记》,李健吾的《坛子》等。它们和历经历史风霜的古典名作一样是沉淀在艺术长河中的珍品,借助现代传播手段拭去岁月的尘埃,其深厚的人文内涵、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和独特的审美情趣、艺术感觉,必定能跨越国界打动世人的感情。
  在“世纪英雄”的规划图上,这些作品的市场不仅在内地,在港台地区,更要高视阔步走向日韩,走进欧美的电影院、电视台和音像市场。当然,这需要数以亿计的资金,而国际影视市场有的是投资者。用国外的投资,在中国的土地上用中国的编剧、导演、主要演员,演绎中国人的故事。将国外的资金引进来,将中国的作品打出去。这已不是还停留在“蓝图”上的雄心。如今,“世纪英雄”与美国时代华纳公司合作的10部系列电视电影已经开始启动。与美国派拉蒙公司和迪斯尼公司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中国影视制作和世界一流机构的实力的对话,已经开始。
  “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者”,依托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中国影视业正如庄周《逍遥游》中击水三千里的鲲鹏,今天终于要向着远方起飞了。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无知者无畏”
袁晞
  最近听说一事儿——
  一位老师为学校的一次活动接受一家地方电视台某栏目采访,采访员(不知称记者还是编辑)对学校的专业一无所知,使得这位老师无所适从,不知从哪儿说起,费了不少工夫。采访之后,采访员又把电话打到老师家里,于是有以下对话:
  问:“老师,你说你们去过的那座山是5000
  多公尺,可是你提供的文字材料却说是5000多米,1公尺等于多少米啊?”
  答:“公尺就是米,米就是公尺,是一样的啊。”
  问:“你能肯定吗,我们电视台可是不能出错的!”
  ……
  过了一会儿,电话又来了,采访者问:“你们去的那个卫星发射基地是叫‘JIUQUAN’吧?那两个字怎么写?”
  电视台录用的人应该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吧,怎么不知道米和公尺?报纸和电视台近来经常报道酒泉基地发射“神舟”三号飞船,在电视台工作就算是没工夫看报纸,还是应该看自己台的新闻节目吧?这位采访员的无知说来让人难以置信。
  再说有不知道的常识翻翻字典、查查地图总是可以的吧,向别人提如此无知的问题也说得出口,可见提问题的人并不觉得自己无知,或者不以无知为羞耻,真的是“无知者无畏”?
  我们不能要求媒体从业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能要求他们专业非专业的十八般武艺样样都会,可记者编辑编导们也应该具备基本的文化。电视台报纸等媒体是为大众提供信息和知识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可能的。

第12版(周末文艺)

欢呼世界杯 激情迎奥运
 体育人家登上荧屏
  新世纪初年,我们迎来了北京的申奥成功;继而中国足球队经过44年的拼搏,终于冲进了世界杯赛场,中国人以从未有过的激情迎接2008年的到来,期盼近在眼前的世界杯的开幕。
  在此之际,200集体育情景喜剧《体育人家》,日前投入拍摄。这部以体育生活为主题的大型情景喜剧,通过某居民小区健身俱乐部发生的一个个小故事,反映了一个更加开放的、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国度里的百姓们对健康、文明和快乐的追求,对高品质生活的渴望。该剧由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出品,金鹰国际广告企划公司策划并制作。世界杯开赛前夕起每晚在全国数十家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体育人家》将和观众一起为世界杯欢呼,并以特有的艺术形式,展现中国球迷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情结。
  该剧聘请了臧里、过士行、苏雷、廉春明等一批知名编剧和新锐刘涓、崔萌等执笔创作;由知名导演娄乃鸣执导,郭冬临担纲主演,刘敏涛、高蓉、商蓉、孙雷等影视新秀出演其他角色。刘仪伟、成方圆、王馥丽、文兴宇、蔡明以及众多影视、体育明星参加演出。《中国足球报》、《青年体育》、《北京青年报》等媒体也将协助该剧的完成。
  大型情景喜剧《体育人家》以体育新闻、时事为素材,以体育界所发生的故事为原型,展现体育人的平凡生活。《体育人家》每天一集,每集30分钟,全年200集;该剧边创作边播出。它力求以轻松、诙谐的表现形式,讲述体育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令人开怀或令人深思的一个个小故事,进而展现出走向2008年的中国健儿的精神风貌。(北野)(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韩艺术家祈祷和平
  由韩国STARKOREA制作的大型综艺舞台剧——《祈祷和平》,将于5月17日、18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并在北京站广场进行户外演出。
  大型综艺舞台剧——《祈祷和平》,运用韩国音乐、舞蹈和跆拳道等形式,表达了人们在混沌的现实中奋争,通过爱情争取和平的内容,与此次“2002相约北京”的主题不谋而合。
  作为纪念中韩建交10周年,促进中韩国民交流的活动之一,此次演出中,中国舞蹈家金星将分别和韩国歌舞剧《明成皇后》女主角金智贤、韩国新风艺术团团长金三龙联袂演出歌舞。(刘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