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立新的功绩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春风荡漾,鲜花盛开。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我们向全国的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在各条战线作出优异成绩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伟大时代造就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推动伟大时代前进。8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英勇奋斗,艰苦创业,锐意改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全面确立我国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建立了卓越功勋,为建立独立的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今天我们的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事业欣欣向荣。中国工人阶级不愧为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不愧为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愧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我国已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国工人运动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更好地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是时代赋予我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使命。
  我国工人阶级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胸怀全局、目标远大,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严于律己、弘扬正气的优良传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先进模范人物。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我国工人阶级队伍不断壮大,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日益提高。工人阶级先进性在发展,党的阶级基础也在不断增强。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大大增强了工人阶级的科学文化素质。由于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一些职工群众的工作岗位发生变化。这并没有改变我国工人阶级的地位,而且从长远看有利于提高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发挥工人阶级的整体优势。工人阶级要坚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于各项改革和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当前,我国的国企改革已经取得很大成就,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在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有的企业出现一些矛盾和困难是难免的。解决这些矛盾和困难,需要广大职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这是我国改革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光明前景,把改革过程中的暂时困难和应对之策,向广大职工说充分、讲清楚,使大家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使大家认识到深化国企改革是包括广大职工群众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只要我们相信和依靠工人阶级,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使更多的职工群众受益。
  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键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利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转变作风,以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忱,深入到基层特别是困难职工中去,倾听他们的呼声,关心他们的生活,时刻把他们的冷暖放在心上。要把促进和扩大就业作为解决困难职工群众生活问题的主渠道,千方百计开辟就业门路,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同时,要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尽力为困难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各级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工会组织要努力肩负起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工会的工作,为工会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责和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改革、发展和稳定是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发展是硬道理,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靠我们的发展;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是我们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前提,没有稳定的社会局面,什么事也干不成。维护社会稳定,创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环境,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一定要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进一步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协调统一起来。在社会政治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美好的明天需要艰辛奋斗,幸福的生活靠劳动创造。我国工人阶级在创造社会财富和美好生活中展现和丰富着自身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在推动历史进步中实现着自身的进步。我们坚信,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能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自强不息,肩负重任,同心同德,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第1版(要闻)

四月三十日,西藏自治区在海拔四千三百米的羊八井青藏铁路工地举行慰问青藏铁路职工演出活动。雪花纷飞的工地洋溢着民族团结的暖流。图为著名藏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丹增演出时受到铁路工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1版(要闻)
专栏:各地群众喜迎“五一”

北京:公园增设服务设施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据预测,今年“五一”期间,外地来京游客将达到220万人,北京出京及到郊区旅游的人数将超过500万人次。为迎接旅游黄金周的到来,京城各大公园纷纷增开售票窗口,增设服务设施,精心推出自己的“招牌菜单”。来自福州的南方花木,已经在天坛公园与游客见面。北京植物园内游人可观赏到60多个品种、万余株桃花和200多个品种、4000余株牡丹。紫竹院公园以“竹”为主题,精心布置了各种园林小品。自4月30日至5月7日,北京市将开放全部夜景照明设施。

第1版(要闻)
专栏:各地群众喜迎“五一”

辽宁:一批先进受表彰
  本报沈阳4月30日电 记者张毅报道:30日下午,辽宁省隆重举行了庆“五一”暨立新功创伟业活动动员表彰大会。大会总结了辽宁省职工开展立新功创伟业活动的经验和成果,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问候。

第1版(要闻)
专栏:各地群众喜迎“五一”

西藏:劳模座谈抒豪情
  本报拉萨4月30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五一”前夕,在西藏自治区总工会召开的劳模座谈会上,近80位西藏的全国和自治区劳模会聚一堂,畅谈自治区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美好未来,大家一致表示要珍视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不忘使命,为建设繁荣、稳定、文明的新西藏奉献更大的力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次仁卓嘎向全体劳模祝贺节日,号召全区人民学习劳模,关心劳模,争当劳模。

第1版(要闻)
专栏:各地群众喜迎“五一”

宁夏:市容整洁迎佳节
  本报银川4月30日电 记者周志忠报道:“五一”前夕,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光明广场内及周边路旁摆放着8000多盆球根长卉美人蕉、大丽花等花卉,使人宛若置身江南;中山公园内外,2万株月季、菊花组成的花带为凤凰城增光添色。银川市区各主要街道的路灯流光溢彩。

第1版(要闻)
专栏:各地群众喜迎“五一”

大连:困难群众得救济
  本报大连4月30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五一”节前夕,大连市为城乡困难群众拨出专款,让生活有困难的群众欢欢乐乐度“五一”。据了解,大连市向10.47万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下岗失业人员、特困职工、困难群众发放了1169万元救济金,向农村困难群众拨款340万元。大连市总工会举办了“迎‘五一’、献爱心、送岗位”系列活动。4月27日,在星海会展中心举办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洽谈会上,5467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第1版(要闻)
专栏:各地群众喜迎“五一”

汕头:市民外出赏风景
  本报汕头4月30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晴好天气给广东汕头“五一”旅游黄金周带来大好机会。“五一”前夕,汕头市区档次高一点的宾馆、酒店基本都被预订一空。趁“五一”长假外出旅游也是不少汕头市民的选择。“五一”前夕,一些出远门的游客已动身启程赴国内各地和国外。据该市一家知名的咨询公司调查表明,大约有25.6%的市民打算在“五一”期间作观光游。出游的市民中,以全家一起出门为主。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人大常委会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组全会上强调
 确保人民群众吃到放心食品
  本报北京4月30日讯 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从5月上旬开始进行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今天举行的执法检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民以食为天,食品卫生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切实贯彻实施这部法律,保证人民群众吃到放心的食品。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执法检查计划,这次执法检查主要是了解掌握法律实施的真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组将分赴上海、江苏、广东、河北、河南5省(直辖市),并委托北京、山东、安徽、广西、辽宁、陕西、甘肃、四川、海南9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对贯彻食品卫生法的情况进行检查。
  李鹏指出,食品卫生法是一部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法律,它能否全面、正确地得到贯彻实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我们各级国家机关的活动准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好食品卫生法,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贯彻好食品卫生法,保证人民群众吃到放心食品,就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
  李鹏说,实施食品卫生法,全社会的重视是基础,加强执法监管是关键。食品卫生法颁布实施已经6年多了,法律执行情况总体是比较好的,执法监管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保护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但是,食品卫生法实施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的整体卫生条件和管理水平还比较低,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因食品生产中掺杂使假以及其他因素污染食品,造成群众生命健康受损的事件时有发生。我国的食品卫生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国务院相关部门和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是执法的主体,责任重大,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管理好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保证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要继续开展食品打假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卫生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应当组织食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向社会宣传食品卫生知识,普及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发动群众参与对食品卫生的社会监督,认真受理群众举报的违法案件。同时,各级人大也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工作。
  李鹏在讲话中还对这次执法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要通过执法检查,发现和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执法检查要深入实际、讲求实效,深入到与食品卫生有关的各个环节中去,多听、多看,把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摸清吃透。在检查过程中,除了认真听取政府执法部门、企事业组织、专家等意见外,尤其要多听听普通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当前,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食品卫生经营活动日趋活跃,希望执法检查组特别注意发现和研究食品安全卫生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进执法的建议,并提出修改法律法规,或者制定新的法律法规的建议。
  李鹏最后强调,要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希望这次食品卫生法执法检查,能了解法律实施的真实情况;要走群众路线,想办法让群众参与进来,与群众直接见面听取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执法检查组组长彭珮云就执法检查的意义、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等讲了话。她说,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食品卫生工作,1964年国务院颁布了食品卫生管理试行条例,开始了食品卫生法制管理的历程;198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食品卫生法(试行),经过12年的实践,1995年颁布实施食品卫生法。现已初步形成了以食品卫生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卫生法律体系,建立了食品卫生监督、监测机构和队伍,标志着我国食品卫生管理已迈入法制化管理的轨道。这次执法检查主要是督促法律实施主管机关切实改进和加强执法工作,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检查内容包括食品卫生法制建设情况,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执行食品卫生法的情况,以及食品卫生的监督管理,并听取有关专家对建设我国食品安全卫生体系的意见。
  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也分别就贯彻实施食品卫生法情况作了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和执法检查组其他成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怀西主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强调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
  本报纽约4月29日电 记者马小宁、何洪泽、丁刚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胡锦涛说,联合国成立以来,为解决地区冲突,促进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联合国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其权威只能维护,不能损害。他强调,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支持和配合秘书长的工作。
  安南向胡锦涛通报了中东、伊拉克等问题的最新进展情况。
  关于中东问题,双方都认为,国际社会应继续敦促以巴双方尽早结束以暴制暴的恶性循环,政治解决中东问题是唯一可行的途径。
  谈及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胡锦涛高度评价联合国为寻求该问题解决所做的努力。他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希望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不希望看到因伊拉克问题而引发中东和海湾局势的进一步复杂和动荡。安南高度赞扬中国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谢中国对发展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友好互利合作的一贯重视以及对联合国工作的坚定支持。
  今天下午,胡锦涛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双方就中美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晚,胡锦涛出席了由美国银行家协会举办的晚宴,30多位美国金融、工商界巨头出席。宴会期间,胡锦涛就中国国内经济发展、中美经贸、金融合作问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中美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中美企业的合作必将产生互利互惠的双赢结果。他特别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和政治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中美两国应该加强对话与合作,增进了解与信任,妥善处理两国间的矛盾与分歧,为中美经贸合作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
  演讲后,胡锦涛还就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西部大开发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今天,胡锦涛副主席还在下榻的饭店亲切会见了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人员、驻纽约总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及留学人员代表。
(附图片)
  4月29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克罗地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四月三十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斯捷潘·梅西奇将于五月十三日至十九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 审议并原则通过《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朱镕基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为了保证作业场所安全使用有毒物品,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中毒危害,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及其相关权益,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制定《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草案)》是十分必要的。
  会议决定,《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全总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
  尉健行讲话强调要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先进、尊重先进、崇尚先进、学赶先进的良好风尚
  本报北京四月三十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在京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推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关心先进、尊重先进、崇尚先进、学赶先进的良好风尚,使劳动模范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尉健行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劳动模范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的祖国无限忠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的高贵品格和伟大时代精神,为全社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从“孟泰精神”到“铁人精神”,再到“两弹一星精神”,劳动模范与时俱进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
  不仅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而且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赞扬和全社会的广泛尊敬,昭示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前进方向。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更加需要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认真学习和大力弘扬他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胸怀全局、目标远大,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严于律己、弘扬正气的先进思想和优良作风,同心协力,扎实工作,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尉健行强调,学习劳模就要关心劳模、爱护劳模、尊重劳模。当前,有的劳模特别是离退休的老劳模,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了一些暂时困难和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的领导和政府(行政)的支持下,把关心、爱护、尊重劳模,作为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重要任务来抓。对劳模特别是遇到各种困难的劳模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为劳模多办实事好事,为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全国总工会要进一步把全国劳模的档案建立健全起来,实施动态管理,推动有关方面落实各项劳模政策,使他们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对生活上遇到特殊困难的全国劳模特别是老劳模,要千方百计地为他们排忧解难,确保基本生活。各全国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要把产业和地方的劳模管理好、服务好。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海南南田农场场长彭隆荣、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地质路基处处长王申平、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副检察长方工、上海航天八00所高级技师唐建平、南京市江浦县行知小学校长杨瑞清、周光裕烈士的爱人王福琴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第1版(要闻)

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 为经济发展打下根基
  内蒙古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
  本报呼和浩特4月30日电 记者吴坤胜报道:进入4月以来,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通辽市的天山和赤峰市的鲁北之间的106公里路段,来自外省和内蒙古4家中标公司的数千人施工队伍陆续进入施工现场,内蒙古第一条总投资340亿元、总长2558公里的连接自治区东西部的大通道建设由此拉开序幕。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把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近两年,内蒙古的水利建设投入是前几年平均投入的3倍以上,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和节水灌溉面积1000万亩。交通建设投入超过160亿元。能源建设两年投资134亿元,拖克拖电厂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靠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过去两年内蒙古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内蒙古自治区最近决定,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继续突出抓好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开工建设。3月底开工的乌海机场明年5月建成。投资25.6亿元、总里程为3000公里的旗县通柏油路工程,年底将全部完成。总投资达104.65亿元的河套灌区节水改造、尼尔基水利枢纽和绰勒水利枢纽等三大水利工程,近期都将动工建设;投资近4亿元的防砷改水工程已经启动。此外,投资达250亿元的煤制油工程、20亿元的“西气东输”工程和“西电东送”等重点建设项目也都已上马。包括在建和新建项目,内蒙古今年固定资产的投资总额将达到58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