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马其顿总统会谈
  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张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江泽民首先积极评价两国关系现状。江泽民说,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建交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由于台湾当局的破坏,中马关系一度出现曲折。台湾当局的图谋遭到马有识之士和广大人民的抵制和反对。特别是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坚决反对马与台建立所谓的“外交关系”,积极致力于与中国关系正常化。马方恪守《中马关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联合公报》及《谅解备忘录》的各项原则,不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或进行官方往来。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江泽民表示,两国关系正常化后,双方政治对话不断,经济等具体领域的合作迅速恢复,地方交往开始起步,中马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江泽民强调,中国一贯重视与马的关系。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长期、稳定、全面地发展与马的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
  江泽民说,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中方建议现阶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保持各级别的政治对话,加强理解与信任;
第二,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做好中国政府对马经济援助的落实工作;
第三,拓展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丰富双边关系的内容。
  江泽民还表示,中国政府一贯尊重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并支持马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江泽民积极评价马政府对内致力于稳定政局,恢复经济,对外加强国际合作,睦邻修边并取得显著成果。
  特拉伊科夫斯基表示,他此次访华很重要,双方将签署《中马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以及其他合作协议,这将为促进两国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关系提供良机,也表明了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相互关系的强烈愿望。特拉伊科夫斯基说,希望双方开展政治对话,并在科技、教育和农业领域加强合作,也希望两国政府为两国企业界开展合作提供便利。他还表示,希望中国增加对东南欧的投资,为促进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特拉伊科夫斯基还表示深信,与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符合马其顿人民的利益。他还重申了马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表示将不与台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马对中国人民维护领土完整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愿望表示理解和支持。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其顿共和国关于巩固和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两国有关部门负责人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卫生和医学科学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关于植物检疫的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关于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的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其顿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马其顿共和国文化部2002—2004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连市和马其顿共和国奥赫里德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协议书》。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还为特拉伊科夫斯基总统举行了欢迎仪式。参加欢迎仪式的中方人员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启立、民建中央副主席冯克煦、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中国驻马其顿大使张万学等;外方人员有外交部长斯洛博丹·查舒莱和马其顿驻华大使盖奥尔吉·埃夫雷莫夫等。(附图片)
  4月27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欢迎马其顿总统特拉伊科夫斯基访华。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罗马尼亚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刘东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参议长沃克罗尤。
李鹏欢迎沃克罗尤再次访华。他说,中罗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感情深厚。两国在各领域、各部门、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密切而富有成果。他说,罗马尼亚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为维护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保持和发展与罗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中方愿与罗方共同努力,开创中罗关系的新局面。他说,参议长先生此次访华以及今年六月罗总理讷斯塔塞将对中国的工作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在谈到中罗两国议会交往时,李鹏说,议会交往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多年来,中国全国人大和罗议会之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领导人经常互访,各专门委员会对口交流不断扩大。中罗两国在经济改革和国家建设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双方可就有关立法问题广泛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中国全国人大愿与罗议会一道,继续为中罗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李鹏还向罗马尼亚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运作情况。
李鹏还请沃克罗尤转达对伊利埃斯库总统和多尔内亚努众议长的亲切问候。
沃克罗尤对李鹏委员长的会见表示感谢。他盛赞中国二十多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发展经济的有益经验,应用于罗马尼亚的改革中。他还向李鹏介绍了罗马尼亚议会的情况,表示罗马尼亚议会愿意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并表示愿进一步加强罗、中双方高层领导人的接触与互访,推动罗中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等会见时在座。会见后,沃克罗尤参议长和陈锦华副主席分别接受了中罗两国记者的采访。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亚非三国的访问
朱镕基回到北京
吴邦国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车玉明)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圆满结束了对土耳其、埃及和肯尼亚的正式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朱镕基总理一行。上述三国驻华使节也参加了迎接仪式。
朱镕基总理是应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埃杰维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巴拉克和肯尼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于四月十五日起对上述三国进行访问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李显龙
  就加强中新科技和人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意见
  新华社新加坡4月27日电 (记者陈贽、杨新鹏)正在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7日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新加坡副总理李显龙。
  胡锦涛说:我此次来访就中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一些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与新方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访问时间虽短,但取得了实质性成果。通过此次访问,我对两国未来合作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双方就加强中新科技和人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胡锦涛说,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正在发生革命性突破。一个国家只有与时俱进,抓住机遇,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才能保持生机和活力。科技是中新合作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希望双方加强交流与合作,发挥互补优势,共同推动两国的科技进步和创新。胡锦涛强调,要实现科技进步和创新,关键在人才。中国愿进一步加强与新加坡在人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政府赞成并重视胡锦涛副主席提出的关于加强两国在科技、人才、中国西部大开发等方面合作的建议,将确定有关部门与中方一道加以落实。
  会见结束后,李显龙为胡锦涛一行举行了午宴。
  当天上午,胡锦涛还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并参观了新加坡民事服务学院,听取了学院负责人对学院概况、运作方式及课程设置等情况的介绍。该学院成立于1993年,系新加坡政府培训公务员的机构之一。
  下午,胡锦涛副主席圆满结束对新加坡的访问,乘专机赴美国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增强物质基础 扶助落后地区
广东:“三个代表”思想温暖困难群众
  编辑点评 先富起来的广东也是先富帮后富的典型。几年来,在帮扶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方面,广东的投入多,效果好,因为广东既有扶贫帮困的责任感,又有坚实的经济实力。发展经济,关心群众,是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内容。广东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扶贫,通过强化“造血”功能,为落后地区发展生产力,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提供了巨大的动力,努力把“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落到实处。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杨健、张知干,本报记者戴玉庆报道: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地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通过积极发展经济,增强物质基础,帮扶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谋取利益的原则,不仅在具体工作中、更从机制上构筑起困难群众的“保护网”,使广大群众切实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要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关键是要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驱,南粤人对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一刻也没有松劲。前些年,尽管广东面临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但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握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使社会生产力出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形势下,广东经济独领风骚,出现持续高速发展的态势。统计表明,近10年来,广东省GDP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去年达10556亿元;广东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184元增长到1041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308元提高到3770元,全省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突破1万亿元大关,居全国之冠,广东人民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大跨越。
  经济实力的增强,为解决全省部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广东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全省也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特别是在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经济发展较慢,农民群众收入水平提高不快。为此,广东省委、省政府树立全局观念,下大力气扶持和推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从1998年开始,全省实施以解决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和山区投资环境困难的“两大会战”,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强化其“造血”功能。短短几年间,全省原来不通电话的816个村全部通了电话;原来没有通邮的51个村实现了通邮;新建的5093公里公路通向了山区各个行政村,使305万山里人加强了与外界的经济、文化联系;新造和改造耕地近40万亩,使贫困山区39万贫困农户人均拥有了半亩“保命田”。统计表明,去年,全省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74元,比上年增长6.3%,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朴实的山区群众写给省委、省政府的感谢信达1000多封。
  与此同时,在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中,广东不忘城镇下岗职工和农村贫困群众的生活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说:“群众提出来的困难,就是我们党委、政府议程中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近些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特别是“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打官司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的60多个促进再就业的政策文件,使全省67.4万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从1998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拿出3亿多元基本生活保障金,为全省国有企业下岗职工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全省去年发放的3.1亿元“低保”金,使全省53万多人享受到“低保”制度的益处;农村电价降低到每度电1元钱以下,为全省农民减负35.5亿元;省财政每年拿出3亿元支持农村小学免收困难群众子女小学杂费,使全省农村人均年收入低于1500元以下的90万名贫困户子女背起书包走进了学堂。去年以来,全省有1308所医院为困难群众减免医疗费用共980多万元,98.5%的城乡居民在半小时行程内就可找到卫生保健机构;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73件,各级法院对21389件次打官司有困难的群众减免诉讼费992多万元。随着再就业保障、生活保障、教育保障、卫生保障等保障体系的建立,广东从机制上构筑起对困难群众的“保护网”。
  不仅如此,广东省还把关心群众的爱心扩展到西部经济落后地区。这些年,率先富裕起来的广东坚持邓小平提出的“两个大局”思想,坚决按照中央部署,在西部扶贫开发中捷足先登。从天山南北到西藏高原,从祁连山畔到百色老区,都投入大笔帮扶资金,留下了南粤人民与西部群众共同寻求富裕的脚印。
  春风拂南粤,春雨润心田。党和政府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帮助,使全省广大困难群众分享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深切感受到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体会到共产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真正维护者。

第1版(要闻)

群众“说事” 干部“办事”
襄樊:转变作风带来新气象
  本报讯 日前,湖北省襄樊市襄城区欧庙镇政府筹集资金30万元,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民库存的麦子,组织专人销售,农民直接获利20多万元。农民高兴地说:“这是干部转变作风给我们带来的实惠。”
  襄樊市委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六中全会精神时,对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状况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一些干部存在思想僵化、作风飘浮、宗旨观念不够牢固等问题。市委在全市干部中开展了转变作风,争当思想解放的先锋,争做求真务实的表率,争创群众满意的政绩的活动。
  襄樊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焕发出了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大家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可行的具体工作标准和奋斗目标;有的还开展了争创“群众拥护的好班子”、“群众信任的好干部”、“群众满意的政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干部干事业、创佳绩、谋发展、求实效的内在动力。
  襄樊市规定,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每年下基层调研时间须超过3个月。南漳县将每月的5日、15日、25日定为无会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村组,请有困难、有想法、有矛盾纠纷的群众现场“说事”,仅4月5日,全县1240名干部到522个村,就接待群众4630人次,现场解决问题1093件。
  实实在在的措施、明明白白的规定,襄樊市出现了干部下基层,群众“说事”,干部“办事”,干群气顺心齐劲足谋发展的新气象。(胡立华 刘东仿)

第1版(要闻)

一技骄人显风流
——记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高级技师徐春光
辛纹
  45岁的徐春光,是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高级技师。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筑路工,徐春光常年钻山沟,越流水,修路架桥。从1976年参加铁道兵到现在,他与战友、工友们修建的铁路总长有1000多公里,足有从北京到南京那么长。1997年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破格晋升徐春光为高级技师。
  机遇厚爱有准备的人。1993年初,他和工友们参加了京九铁路泰和赣江大桥的修建。大桥全长1900米,共有52个墩台,其中主桥为6孔双线大跨度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梁。由于工期紧、工艺新、施工难度大,被列为京九铁路江西段控制工程和铁道部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受工期限制,大桥的基础部分只能在洪水期施工。赣江水深流急,平时水深在10米左右,汛期最深时达20米以上。开工不到一个月,他就和工友们把半个篮球场那么大的钢筋混凝土沉井围堰,筑在了江心的急流之处。
  近年来,他先后参加的泰和赣江大桥、厦门集美立交桥、厦门海沧大桥、南昆铁路清水河大桥、内昆铁路花土坡大桥的建设,有5项获得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其中内昆铁路花土坡大桥,主墩高110米,是当今亚洲第一高桥,采用的是悬灌梁施工,施工时经常刮10级以上的大风。靠着过硬的技术和顽强的毅力,他和工友们同样出色地将它巍然屹立在乌蒙山腹地。
  俗话说,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十多年来,为了弄通桥梁施工方面的高难技术,为了自己心爱的事业,他割舍了许多常人的欢乐,惟独割舍不下的是对技术的痴迷和对事业的执着。
  预应力混凝土悬灌连续梁的合拢段,是全桥成败的关键,如果对混凝土热胀冷缩变化掌握不准,就会前功尽弃。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他连续3年,不论酷暑严冬,坚持搞试验,认真观察、记录混凝土在各种气温条件下的变化情况,从而掌握了规律,练就了全天候进行混凝土悬灌梁合拢的硬技术。由他铺设在悬灌梁体内的波纹管,在混凝土灌注过程中不弯曲、不漏浆、钢纹线穿梭一次成功;他完成的长达300多米的预应力混凝土悬灌连续梁,首尾高差不超过一韭菜叶;上万延米的钢绞线张拉,从没有出现过断丝现象……由于他有拿手活,干工作又比较实,不少地方都愿花高价聘请他去。一名个体建筑商慕名找到他,开口就说,年薪10万元,年底还有红利。他婉言谢绝了。还有一家地方建筑企业,以处级待遇、给家属安排工作为条件,邀请他去,他也没有动心。
  1989年他父亲病危。他赶到家时,父亲已不能进食,不能说话。因为工地上事情多,父亲病故后,他只在老人家灵前祭奠了半个多小时,就含泪告别一家老小,把父亲的后事和一个沉重的家托付给柔弱的妻子。妻子跟他20年,算起来,他们相聚的日子不到两年。孩子都上高中了,他就没怎么管过。记得只是在1994年暑假,妻子带着孩子到工地探亲时,他背着孩子看了一下正在建设中的泰和赣江大桥。
  徐春光的敬业精神和创造性工作赢得大家的认可,体现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本色。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连续三年被局、处记大功各一次。今年年初,中铁十七局集团公司授予他“技术创新标兵”称号。2001年6月,他光荣地出席了中央企业工委“七一”优秀党员表彰大会。

第1版(要闻)

造福人民群众 共建美好家园
  ——把“四进社区”活动全面引向深入
  本报评论员
  自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发出《关于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的通知》以来,“四进社区”活动在全国蓬勃展开。目前,各地方、各有关部门都在采用丰富多样的形式,不断将“四进社区”活动引向深入。
  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是构成城市和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应该看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社区不仅要继续承担原有的管理服务职能,还要协助政府做好下岗职工就业、维护社会治安、完善服务功能等多项工作,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社区管理体制和功能定位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密切党同群众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
  “四进社区”活动是新形势下创建文明社区、服务人民群众的有效载体,是全面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途径,是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通过开展“四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先进思想,普及科学、法律知识,丰富文体生活,健全卫生网点,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有利于提高市民素质和群众生活质量,引导他们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形成平等友爱、良好和谐的社会风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是“四进社区”活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也是保持这一活动生命力的关键。要以群众的需要为第一信号,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带着深厚的感情,真心诚意为民服务,扎扎实实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要把“四进社区”活动当作改进工作作风、增进干群感情的大事来抓,增强“四进社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
  社区群众是“四进社区”活动的主体。要充分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要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批思想品质好、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热爱社区工作的骨干,逐步形成专业工作者和志愿者结合的社区活动骨干队伍。尤其要注意发挥好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在“四进社区”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为他们奉献社会、发挥余热提供舞台,创造条件。
  “四进社区”活动规模大、时间长、涉及面广,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把“四进社区”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精心设计本地区“四进社区”活动的实施方案,大力组织,坚持不懈;各有关部门要在全力做好本部门应该承担的工作的同时,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将“四进社区”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为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第1版(要闻)

投入6.2亿元资金 造福百万山区群众
河南致力解决农村饮水难
  本报郑州4月27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记者从刚刚结束的河南省解决农村饮水困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河南省各级政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千方百计解决山区群众饮水难的问题。近两年,全省102万群众告别了饮水难,有的还用上了自来水。
  两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解决农村饮水困难的方针政策,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先后投入资金6.2亿元用于饮水工程和打井配套建设。安阳、郑州、三门峡、洛阳、济源等市的主要领导深入基层,与群众共商解决饮水大计,并在饮水工程建设中,深入现场,坐镇指挥。安阳市实施了“人均30方,三年之内灭水荒”的饮水建设规划。目前该市缺水区已打井7.57万眼,户均达到3眼,基本上做到了大旱时有水吃,抗旱时有水浇。郑州市对个别无水源、地处偏僻、人口居住分散的地方,组织群众陆续搬迁,不仅解决了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也解决了群众就医难、孩子上学难的问题,为农村的长远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1版(要闻)

黎巴嫩总理抵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 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的邀请,黎巴嫩共和国总理拉菲克·哈里里于今天晚上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