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论坛

警惕“新帝国论”
朱梦魁
  最近,在美国政府抛出“失败国家论”前后,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外交政策顾问罗伯特·库伯在英《观察家报》发表了一番奇谈怪论,鼓吹以新帝国主义来拯救世界。
  与当年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需要为殖民化和侵略扩张寻找借口如出一辙,现代的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也需要有某种理论包装和舆论造势。这种自称为“新帝国憧憬”的鼓噪,给老殖民主义的僵尸披上时髦的外衣,将世界分成三类国家群体:第一类是索马里和阿富汗等前殖民地国家组成的“前现代国家”;第二类是前殖民者组成的“后帝国和后现代国家”;第三类是由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组成的“传统的现代国家”。简言之,“新帝国论”认为,由前殖民地构成的失败国家群体是动乱和威胁的孳生地,主张使用新殖民化的手段,由“后帝国”对外输出稳定和自由是可取的。
  “新帝国论”基于殖民主义的观念和逻辑,主张后现代国家集团应习惯双重标准,即在自身内部通过法律和合作来保证安全,而对于欧洲以外的前殖民地国家,则应采取前一个世纪的丛林法则——武力、先发制人的打击、欺骗,以及与那些仍然生活在19世纪世界中的国家打交道时所需要的任何办法。不仅如此,“新帝国论”将许多发展中国家列为危及世界安全和稳定的“失败国家”群体,声称这些国家已经丧失了使用武力的合法性。为了给新帝国主义的军事干预大开绿灯,“新帝国论”让阿富汗战事充当“防御性帝国主义”是“可以理解”的牵强注脚。
  “新帝国论”将欧洲的联合归结为“自愿帝国主义”,称后现代欧洲联盟提供了一个“合作帝国”的远景,并且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贴上了“自愿的全球经济帝国主义”的标签。另一方面,为使新帝国集团干涉临近地区的事务合法化,“新帝国论”又炮制出“邻国帝国主义”的概念。此说以巴尔干地区的战乱和不稳定为依据,认为后现代国家集团不仅应当派出维和部队和国际保护部队,还应提供警察、法官、典狱长、银行家等,同时还要监督和组织选举。如果说得直白些,新帝国集团只要凭借“邻国帝国主义”的信条,就能更加肆无忌惮地干涉邻国地区事务,甚至包括推翻一个国家的政权,改变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
  很显然,“新帝国论”的实质是在为新时代的强权政治鸣锣开道,它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的潮流背道而驰。如果按照“新帝国论”的霸道逻辑和丛林法则行事,世界必将动乱无序,以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为核心的国际法准则将被肆意践踏,某些国家和国家集团的单边主义和新干涉主义将大行其道。当人类社会进入更注重和平与发展的21世纪之后,“失败国家论”和“新帝国论”的一唱一和应当引起国际社会足够的警觉。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为何不满布斯塔尼
  本报驻巴西记者 张卫中
  4月21日,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特别全会在荷兰海牙开幕。22日,该组织总干事、巴西人若泽·布斯塔尼被解职,这是国际多边机构领导人第一次提前结束任期。
  布斯塔尼今年59岁,1997年当选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首任总干事,2000年5月,成员国一致推选他连任至2005年。解除布斯塔尼职务的动议是由美国提出的,得到欧盟、日本及一些东欧国家的响应。在投票表决中,有43个国家投了弃权票,美国的提案得到48票支持,反对美国提案的有7票,部分国家没有出席会议。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曾将美国的这一意图通报巴西外交部长拉费尔,但遭到巴西政府的反对。3月18日,巴西外交部发表公告说:“布斯塔尼是经全体成员国一致选举担任这一国际公职的,任期要到2005年。”3月19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委员会在海牙举行会议时,美国就曾要求布斯塔尼辞职,但未得逞。由41个成员国组成的执行委员会无权讨论该组织的人事安排,只能一个月后召开特别全会讨论。此后,美国建议巴西另外指派一名外交官担任此职,但遭到巴西的反对。巴西政府认为布斯塔尼没有过错,巴西不接受解除布斯塔尼职务的动议。
巴西外交部与各成员国密切联系,强调保住布斯塔尼主席一职的重要性。在4月22日会议召开前,没有一个拉美国家支持美国的动议。
  布斯塔尼到底做了些什么,让美国人如此不满?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是1997年《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后成立的组织,现有145个成员国。该组织以确保禁化公约各项规定得到执行为宗旨。该组织曾建议让伊拉克成为其成员国,并负责向伊拉克派遣核查人员。根据该组织的规定,布斯塔尼还批准检查了美国的化学武器工厂以及不被美国视为敌人的其他国家的化学武器工厂。从1997年以来,在布斯塔尼的领导下,禁化组织在50个国家进行了1200次检查,在全球取消了7%的化学武器工厂,销毁了15%的化学武器,为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
  然而,美国指责布斯塔尼对禁化组织疏于管理,导致该组织出现资金困难。事实上,禁化组织每年的管理现状都受到检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曾致信布斯塔尼,表明美国政府支持禁化组织。禁化组织确实缺钱,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拖欠会费。以此作为解除布斯塔尼总干事职务的理由显然站不住脚。
  布斯塔尼被解职的根本原因是美国不满他实行独立的政策。美国是世界上拥有化学武器最多的国家之一。布斯塔尼坚持认为,“对话和合作”是解决争端的原则。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拉克都应该遵循禁化的宗旨,接受检查。布斯塔尼一直劝说伊拉克加入禁化组织,并由该组织对其进行化学武器检查,这妨碍了美国再次军事打击伊拉克的战略部署,美国便千方百计地排除布斯塔尼这个障碍。
  最近,美国向一些国家软硬兼施。据巴西媒体透露,4月19日,白宫代表与25个成员国代表在海牙召开秘密会议,“指导”这些国家的投票行动,并表示“只要投票支持美国动议,美国将代为支付禁化组织会费。按该组织章程,拖欠会费的成员国将失去投票权。一些国家出于无奈,投了弃权票。此间舆论指出,美国将国际多边体系当作儿戏,是国际关系中又一个恶劣的例子。
  (本报巴西利亚4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纪念金日成诞辰九十周年暨朝鲜人民军建军七十周年
  朝鲜举行阅兵式
  第二十届平壤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闭幕
本报平壤4月25日电 记者徐怀谦、赵嘉鸣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武力部和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今天上午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阅兵式,纪念已故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金日成诞辰90周年和朝鲜人民军建军70周年。
  阅兵式在《金日成将军之歌》乐曲声中开始。人民武力部部长金一哲次帅乘敞篷车检阅了参加阅兵式的朝鲜工农赤卫队和人民军部队。在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的引导下,1.2万名朝鲜工农赤卫队员组成的40个步兵方阵健步通过广场。随后,由4200名人民军官兵组成的14个步兵方阵接受了检阅。阅兵式持续了一个小时。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鲜人民军次帅赵明录、金永春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出席了阅兵式。10万名手持鲜花的群众在阅兵式结束后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游行。
  今晚,金日成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在平壤市中心金日成广场举行了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70周年音乐歌舞晚会和火炬游行。
  本报平壤4月25日电 记者徐怀谦、赵嘉鸣报道:为期12天的第二十届平壤“四月之春”友谊艺术节今天在平壤“4·25”文化会馆闭幕。中国艺术团在本届艺术节上荣获13项金奖。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中国杂技团、武汉杂技团组成的中国艺术团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团体金奖。获得个人金奖的演员是:郑健、彭丽媛、程志、阎维文、王秀芬、张继刚;获得艺术金奖的节目有:合唱《保卫黄河》,舞蹈《穿越》,杂技《抖空竹》、《车技》、《叠椅》、《转碟》。
  中国艺术团在艺术节期间的演出反响强烈,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出席今天闭幕式的有朝鲜内阁总理洪成南、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等。

第3版(国际·体育)

杜阿尔德说阿经济政策不变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4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全国绝大多数省长今天与总统杜阿尔德签署了一项14点协议,内容主要是各省政府保证支持联邦政府履行国际义务、继续执行现行经济政策和方针。杜阿尔德总统在宣布协议签字时说,目前经济计划遇到了困难,但是阿根廷一定会重新站起来。
  昨天,经济部长莱尼可夫宣布辞职,其直接原因是国会拒绝讨论政府提出的存款变债券法案。由于资金流失严重,银行系统面临崩溃,为了拯救阿根廷的银行系统,阿根廷央行决定从本周开始所有银行不定期停业,同时关闭汇兑市场。与此同时,政府向国会递交了一项法案,计划将已被冻结的存款强制性转换为美元或比索债券,这样,存户就再也不能通过司法诉讼解放被冻结的存款,银行面对的提款压力将随之缓解。政府决定,在国会通过这项法案之前,不恢复银行业务和汇兑市场。但是这个计划遭到强烈抵制,从上个周末起,就不断有群众在国会外示威。今天参议院明确表示,不准备讨论这项法案,此举将经济部长逼到死角。
  莱尼可夫辞职后,杜阿尔德总统一直在与各方面人士进行磋商,一方面讨论新内阁班子人选,一方面研究经济政策走向。虽然新的经济部长人选仍然未能确定,但是关于今后经济政策走向显然已经达成了共识,即基本上维持现行的大政方针,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将继续以后者提出的条件为基础进行。

第3版(国际·体育)

古巴副主席拉赫会见李贵鲜
  新华社哈瓦那4月23日电(记者郑建东)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兼部长会议执行委员会秘书卡洛斯·拉赫23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贵鲜率领的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
  拉赫代表古共中央和古巴国务委员会对代表团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李贵鲜对拉赫会见代表团表示感谢,并请他转达代表团对古巴共产党和古巴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双方就两国经济建设经验进行了融洽、友好的交谈。李贵鲜说,中古两国都在建设社会主义,相互学习治党、治国经验,相互支持、团结协作,有利于两国共同事业的发展。李贵鲜高度评价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领导下,面对各种困难团结一致,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就。拉赫感谢李贵鲜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并高度赞扬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双方表示,尽管前进中存在重重困难,但两国党和政府有信心通过正确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日上午,代表团会见了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古共中央国际部长巴拉格尔。
  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治权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3版(国际·体育)

努乔马会见中国友协代表团
本报约翰内斯堡4月24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今天会见了由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努乔马希望纳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会见中,努乔马总统对中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认为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纳中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王文元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努乔马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中纳两国的传统友谊,感谢纳米比亚政府在许多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支持。他认为两国的经贸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第3版(国际·体育)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会晤
为期一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边防部门领导人会晤二十四日在阿拉木图举行。与会各国代表一致认为,加强成员国共同边界的安全和边防部门间的合作是十分必要的。以隗福临副总参谋长为首的中国边防代表团参加了会晤。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抵达喀布尔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孙玉玺二十五日乘联合国飞机从伊斯兰堡抵达喀布尔。孙玉玺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以来首位中国驻阿富汗特命全权大使。

第3版(国际·体育)

印尼和老挝加强双边合作
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二十五日同来访的老挝总理本南·沃拉芝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在打击毒品犯罪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决定成立一个旨在加强两国合作的委员会。

第3版(国际·体育)

车臣非法武装一头目被击毙
车臣非法武装最重要的头目之一哈塔卜在俄联邦部队今年三月底采取的一次特别行动中被击毙。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高官兹达诺维奇二十五日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也证实了哈塔卜被击毙的消息。他说,联邦安全局很快将向社会公布联邦部队三月底采取特别行动的有关资料。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南军队前总参谋长赴海牙法庭
  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南联盟军队前总参谋长奥伊达尼奇25日上午从贝尔格莱德抵达海牙,并被关进海牙联合国前南战犯国际法庭的拘留所。他成为自南联盟通过与海牙法庭合作法后,第一位主动与海牙法庭合作的南联盟战犯嫌疑人。
  奥伊达尼奇表示,他希望南联盟政府能履行承诺,向他提供假释担保。他强调不会指证南联盟前总统米洛舍维奇。
  奥伊达尼奇是被海牙法庭通缉的23名战犯嫌疑人之一,他被海牙法庭指控在科索沃犯有战争罪。4月14日,奥伊达尼奇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到海牙法庭,他坚持自己没有犯下任何战争罪行,他去海牙是为了捍卫南联盟军队的荣誉和证明自己的清白。(谢戎彬)

第3版(国际·体育)

乌克兰艺术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乌克兰艺术展》25日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该展览是乌克兰在华举办的“乌克兰文化日”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分《手工艺品展》、《油画展》和《今日乌克兰图片展》3部分,共展出作品200件,代表了乌当代造型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为中国观众了解乌艺术和民俗风情提供了一个窗口。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乌克兰文化部部长博古茨基、乌克兰驻华大使列兹尼克和首都艺术工作者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刘志海)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首站收杆
  本报汕头4月25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为期3天的第二届“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首站比赛,今天在广东汕头中信高尔夫球场收杆。深圳选手翁永田、四川选手张林分获男、女子组冠军。
  女子组决赛中,四川选手张林因预赛领先优势较大,最终以231杆夺魁。男子组决赛,赛前名不见经传的深圳选手翁永田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出色,最终以217杆(3天成绩)获冠军。
  本届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的第二站比赛将于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

第3版(国际·体育)

射击世界杯赛王义夫再夺一金
据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记者肖春飞、徐征)2002年上海射击世界杯赛今天产生4枚金牌,老将王义夫以较大优势为中国再夺一金。
  王义夫在男子50米自选手枪慢射60发的决赛中,以5.3环的较大优势夺冠。获得银牌的是法国名将弗·杜默林,成绩是664.6环。
  瑞典的皮·汉森在女子双多向飞碟120靶的决赛中,以143中的总成绩获得金牌;中国的张亚菲(137中)和丁红萍(135中)分获第二、三名。赛后中国射击队领队孙盛伟遗憾地说:“张亚菲今天打得不是太好,而汉森打得太好了。飞碟讲究一靶快,二靶稳,我们的女子飞碟选手这方面仍不是太成功。”
  在男子双向飞碟150靶决赛中,德国的瓦·斯瓦兹获得冠军,中国的李爽春获亚军。

第3版(国际·体育)

参加中韩对抗赛为世界杯热身
  中国足球队飞赴仁川
  本报昆明4月25日电 记者郑红深、任维东报道:中国男足今天早上乘坐3Q435航班从昆明起飞,直接飞往韩国仁川,参加将于27日18时在那里举行的中韩足球对抗赛。这是中国队重新集结后的第一场世界杯热身赛。
  在昆明集训期间,国足并没有以韩国队为重点进行针对性训练。球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说,对于球迷希望国足此次比赛能了结中韩足球之间的一种“情结”,他很理解,球员们肯定会竭尽全力去争胜,不过,过多计较热身赛的胜负对备战世界杯并没有益处。国足新闻官在临行前向媒体表达了国家队的态度。他说,国足对热身赛的基本态度是:既要精心准备、全力投入、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又要通过比赛达到锻炼队伍、调整状态的目的。对抗赛之后,国足将于5月2日起开始在昆明进行第二阶段备战集训。(附图片)
  出征中韩对抗赛前国足在训练中。
  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体味运动之乐
  ——中共中央党校运动会侧记
  本报记者 薛原
  春风拂面,暖意融融。4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党校礼堂前人头攒动,加油声响成一片,党校春季学员运动会正在此举行。800多位学员,无论省部级干部、地厅级干部,还是县(市)委书记们,或亲自上阵,或呐喊助威,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体味着运动的快乐。
  定点投篮比赛中,省部级干部进修一班获得第四名。国务院三峡办原移民局副局长迟文江投中一球,为本队拿下关键一分。他说:“我是个体育爱好者,年轻时篮球和田径最好。”谈起这次运动会,他说:“一听说有运动会,大家都积极报名。领导干部们有时觉得工作忙,无暇锻炼,其实关键在于健身意识的培养。在我们单位,上下午各有15分钟集体做操时间,已经形成制度。”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参加了托球接力赛。他说:“党校的群众体育开展得不错。网球、篮球、乒乓球、健身路径等设施都能充分利用起来。”记者戏称他是“专业选手参加业余比赛”。李富荣连连摆手,“乒乓球我不打。用羽毛球拍托着网球跑我没练过,不过我控球应该不错吧。”
  党校校委委员、进修部主任孙庆聚说:“党校春秋季运动会已经形成传统,一般在开学后两个月举行。运动会突出趣味性、娱乐性,不重名次,重在参与,给学员们放松身心,活跃气氛,加强交流创造了一个机会。”谈到参与程度,他说:“各个支部首先要进行选拔赛,选出代表队后进入决赛。800多名学员几乎人人参与。”
  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拿着三个球拍,乐呵呵地担当起为选手们服务的工作。他说的话颇有代表性,“我们这个班的学员净是领导。领导干部应该学习学习再学习。我觉得学习要融入生活,融入群众,运动会就是非常好的形式。比赛中团队精神十分重要,对于领导班子来说,这也是积极的提示”。

第3版(国际·体育)

关注体育 关注健康
  ——记仙妮蕾德国际机构结缘体育
  曾文
  前不久落幕的中国电视体育奖评选活动,聚集起中国体坛的风云人物,堪称盛事。在颁奖仪式后的庆祝酒会上,此次活动的赞助者——仙妮蕾德国际机构董事长陈得福认为,通过体育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仙妮蕾德钟情体育事业的缘由。
  基于此,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仙妮蕾德向中国跳水队捐赠了资金和产品,支持跳水队摘金夺银。去年遍布北京街头的申奥宣传画上,也有仙妮蕾德的字样。九运会上,仙妮蕾德支持举办了全国日报九运会好新闻评选。陈得福董事长说,在企业取得成功的同时,回馈社会,树立形象是应做之事。这也与仙妮蕾德的企业宗旨吻合。
  仙妮蕾德国际机构是一个生产保健食品、护肤化妆品和家居用品的大型跨国企业。其创办人和产品发明人美籍华人陈得福与陈徐爱莲博士夫妇,多年来研究天然草本植物,将中华民族食养文化和高科技相结合,帮助人们获取均衡的营养。而陈得福本人,也是一名积极的体育爱好者。早在学生时代,他就练习柔道并获三级黑带,还曾担任过美国杨伯翰大学的柔道及功夫教练。
  作为成功的华人企业家,陈得福看到中国的体育事业和经济建设一样日益强盛,感到由衷高兴。而倡导通过积极的锻炼和均衡的营养保持身心健康,也正是他们赞助体育事业所传达出的理念。

第3版(国际·体育)

约翰松再次当选欧足联主席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4月25日电(记者吴平)瑞典人约翰松今天在这里召开的欧洲足联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欧洲足联主席。
  72岁的约翰松是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第四次出任欧洲足联主席的。他于1990年第一次当选。约翰松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他希望看到国际足联与欧洲足联能“和谐相处”。

第3版(国际·体育)

大学生足球联赛西区决赛开锣
本报讯 4月24日,位处黄土高原的西安交通大学内人头攒动,2001—2002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西区区域决赛正式开锣。“足球公园”主题活动开园及开幕式后进行了首场对决,结果,西安交通大学队以4∶1胜云南师范大学队。
  第二届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经过第一阶段的比赛,东、西、南、北4个赛区共有35支队伍脱颖而出,并从4月起分区进行区域决赛。同组的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师范大学、兰州商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四川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等9支队伍,将于4月22日至3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体育场内进行为期9天的西区区域决赛,并由区域冠、亚军队伍参加5月份在大连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达体)

第3版(国际·体育)

我国首次参加滚球亚锦赛
  本报深圳4月25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式通知深圳,深圳笔架山草地滚球运动队,将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第二届亚洲锦标赛。这也是我国第一次派出代表队参加国际草地滚球赛。
  起源于欧、非大陆的滚球运动,上世纪初传入香港,目前盛行于东南亚地区。第二届亚洲锦标赛将于5月6日至12日在菲律宾的马尼拉举行。组建仅5年的深圳笔架山草地滚球队,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二支草地滚球队,去年曾荣获深港穗三地“绿园杯”草地滚球公开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