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天津检察机关公开八项承诺
  本报天津4月25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天津市人民检察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检察长李宝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向社会公开作出转变作风、公正执法的八项承诺,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
  这八项承诺是:一、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百分之百地接待、受理和答复。实行首办责任制,首办责任人对群众来信来访负责到底;二、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和证人,必须发送《犯罪嫌疑人须知》、《证人须知》,明确告知犯罪嫌疑人和证人被询问时应有的权利和义务。凡办案人员违反这一规定,犯罪嫌疑人或证人可以直接向天津市检察院举报;三、在工作中不轻易冻结企业账户、查封企业账目、扣押企业资金和物品,努力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维护企业的形象和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四、文明办案,对人民群众举止礼貌,对犯罪嫌疑人不污辱虐待,不刑讯逼供;五、不向发案单位拉赞助,不接受发案单位宴请,不占用发案单位交通、通讯工具,不在发案单位报销应由检察机关支付的费用,到农村进行公务活动,要在单位食堂用餐;六、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坚持“质量为本,
  务必搞准”的原则,重事实,重证据,不凑数,不拔高;七、办案讲求效率,法律有明确规定的,在法定时限内尽快办理完毕;法律没有规定期限的,检察机关立案后,应尽快办理,最长不超过3个月;八、对各类合法企业一视同仁,给予平等的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不论哪个执法单位违法干预企业正常经营秩序,侵害企业合法权益,都要依法行使监督权,坚决予以纠正;对构成犯罪的,要排除干扰,坚决依法查处。

第2版(国内要闻)

文化管理体制加快五方面改革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张贺、刘玉琴报道: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此间召开的2002年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上强调,繁荣文艺必须深化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经过文艺工作者多年来的努力取得一定进展,但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文化管理体制还存在许多问题,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并加强文化系统作风建设。
今年的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孙家正认为将着力突出“五个加快”。一是加快文化部门的职能转变,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加强面向社会的宏观调控和依法监管,逐步建立党委领导、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独立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二是加快文化领域的结构调整,优化文化艺术资源配置,运用高科技手段,改造、提升传统文化,开发新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三是加快文艺团体和文艺单位的内部改革,建立完善艺术生产、营销、筹资、分配激励四个机制,不断增强艺术表演团体活力。四是加快演出、展览等中介机构的改革与建设,推进集约化、系统化的营销服务,扩大优秀民族文化产品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份额。五是加快人事制度改革,推广人才代理制度,建立人才社会化管理机制。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化厅局长、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文化部机关各司局长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湖北取缔校园网吧
新华社武汉4月25日电(周伟、俞俭)近日,华中师大一名教师致信控诉校园网吧,引起湖北省领导重视,从23日起,湖北省文化厅等部门拉开了校园网吧整治的序幕。
在校园网吧整治的过程中发现,华中师大“桂子网络广场”、华中农大“大学生校园网络园地”、湖北大学“宏坤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等都有近百台或百余台电脑,每家网吧都座无虚席,90%以上的人都在玩游戏,多数是脱网游戏,有的在看脱网电影,还发现有人浏览黄色网站,画面不堪入目。而且,校园内这些网吧大多证照不全。
据悉,下一步,湖北省文化厅将联合公安厅及通信管理部门,取缔校园内所有网吧。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宣布 我国发现世界最早有胎盘类哺乳动物化石化石 地质年代至少早于一亿三千万年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丁伟报道: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今日在京宣布:我国辽宁省凌源市新发现的攀援始祖兽化石,最近被确认是世界最早的有胎盘类哺乳动物化石。这为真兽类(有胎盘)哺乳动物的起源和最早期演化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
在国土资源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寿嘉华介绍,这一新发现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和美国匹兹堡卡内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共同完成的。据估计,化石的地质年代至少早于1.3亿年。这个新的哺乳动物被研究人员命名为攀援始祖兽,意思是这个哺乳动物化石在真兽——有胎盘类哺乳动物的演化系统上处于最原始的位置,并具有可以灵活攀援的肢骨特征。
据介绍,新发现的始祖兽骨架完整,保存精美。骨骼周围有哺乳动物皮毛精致的印痕及炭化的软组织痕迹。始祖兽身体长约14厘米,估计体重在200克至250克之间。始祖兽的牙齿具有真兽动物的许多最典型的定义性特征,牙齿特征表明它是食虫性动物。始祖兽的肩带、肢骨和四足有许多现代的善于攀援或树栖哺乳动物特有性状。这些特征表明,始祖兽是善于在崎岖地面攀爬和灌木树丛中活动的小型哺乳动物,生活在河湖岸边的矮小树丛中。
据项目首席科学家季强介绍,与新发现的始祖兽共生的其它哺乳动物还有张和兽、热河兽和爬哺兽。产出始祖兽的著名辽西热河生物群还有多种精美的长羽毛的恐龙和原始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鱼类及大量植物化石。1996年的“中华龙鸟”就是在这个地区发现的。
中美古生物学家对新发现始祖兽的研究及其在哺乳动物系统树上的定位,填充了最早的原始真兽类哺乳动物演化史上的重要空白,表明早白垩纪的真兽类哺乳动物的分化不但远远早于以前估测的年代,也超出了以前所知、有限的早期分化的幅度。它的发现,为研究有胎盘哺乳动物的分子演变速度和形态功能演化比较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
25日出版的英国《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附图片)
上图为攀援始祖兽化石。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要闻)

安徽整顿旅游“三黑”
确保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无“黑社、黑导、黑车”现象
本报合肥4月25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连日来,安徽省有关部门集中对旅行社、导游员队伍、风景区市场和入境游定点用车用餐等进行整治,确保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无“黑社、黑导、黑车”现象。
针对旅游市场存在的“黑社”(无证照旅行社)、“黑导”(无证导游员)、“黑车”(无牌照车辆)和部分景区导游员私索回扣等违章违规行为,安徽省旅游局已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清理整顿导游队伍,严厉查处私拿回扣、索要小费以及政治、业务不合格的导游员;对违规的给予必要处罚,直至取消导游资格;同时采取专职导游和业余导游的两套管理办法,推行记分制和IC卡管理办法。二是加大对旅行社整治力度。三是把全省六个优秀旅游城市和五大国家级风景区作为整治的重点,先行一步。

第2版(国内要闻)

乐山大佛将再次“美容”
本报深圳4月25日电 记者近日从乐山市政府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国际旅游大佛节暨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乐山大佛今年5月将进行包括拓宽佛脚平台、修建过境公路等内容的二期维修工程,工程总投资达1.8亿元,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
本次二期工程,拟将大佛佛脚平台向江面拓展150平方米,沿凌云山崖修筑栈道直通平台,并在景区外围修建过境公路,以疏导游人、减少风化,保护唐代九曲栈道和摩崖古刻。其中,大佛平台保护工程将于今年9月乐山第四届国际旅游大佛节暨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遗产保护节前竣工。
(胡谋 田静)

第2版(国内要闻)

重庆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三峡国际旅游节开幕
本报重庆4月25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第七届中国重庆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三峡国际旅游节今天上午在重庆技术展览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会节以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加快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为主题,力求在加大吸收外商投资的基础上,强化东部与西部地区的经济合作,推动西部地区各省市区联手发展。
本届会节主要内容有:投资与合作项目洽谈、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国际汽车展览会、国际摩托车贸易及技术论坛、区域创新与发展论坛、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长江三峡考察及丰富多彩的重庆特色旅游等活动,整个活动将于5月5日闭幕。

第2版(国内要闻)

整治集贸市场和加油站
宁夏开始专项整治加油站
本报银川4月25日电 记者杜峻晓报道:面对区内加油站混乱的局面,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开始进行专项整治。
宁夏对加油站的布局制定了较为科学的发展规划,严格市场准入,以全区三市一地为主制定加油站发展规划,对新建、改、扩、迁建加油站严格控制,对不符合规划要求的加油站在2003年底前予以搬迁或关闭。
宁夏还对加油站逐个建立档案,并按管理情况分成不同等级,分类管理。为加大对土炼油违法活动打击力度,宁夏公安、质检、经贸等部门联合行动,已连续在盐池县、灵武市、同心县等地开展打击土法炼油行动。宁夏还要求中石油、中石化宁夏销售分公司要按照国家政策规范经营,加强自律,有序竞争。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特写

为奉献者奉献
李焱 袁建达
“五一”前夕,河北省唐山市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向劳模献爱心活动。该市历年获得过全国劳模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所有劳动模范,应市总工会的邀请,坐在大轿车里,胸戴红花,在市区主要大道上缓缓驶过,接受市民的注目礼。
“碰到过多少挫折,从来没有气馁过;迎接过多少挑战,从来没有退缩过;忍耐过多少伤痛,从来没有呻吟过;经历过多少风雨,从来没有迷惘过;接受过多少荣誉,从来没有骄傲过……”全国劳模侯振清用自己创作的诗,表达了此时此刻劳模们的情怀。
新中国成立以来,唐山共有130人获全国劳模称号,100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从纺织女工韩桂花、工人发明家田士庚、“矿山铁人”侯占友,到带领下岗工人二次创业的刘青春、“新时期矿工的楷模”赵国峰,劳模精神激励、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唐山人。如今,“为奉献者奉献”又成了唐山的新风尚。
唐山劳模好风光!劳模所过之处,沿途交警立正、敬礼;行人驻足、鼓掌,向劳模投去崇敬的目光。在献爱心大会会场,人们自发到门口欢迎。一位中学教师说,劳模是全社会的财富,应该多搞些这样的活动,让劳模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专程从天津赶来的天士力集团总裁阎希军、副总裁吴乃峰向每位劳模赠送了健康产品。唐山新华医药公司为劳模提供了医疗器械和“劳模购药卡”。
74岁的全国劳模王益元,还记得42年前第一次当上劳模、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情景。他说,今天社会各界向劳模献爱心的场面又让他仿佛回到了那个火红的年代。全国劳模艾有勤激动地说:“上岁数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病,现在又是药又是血压表的送给我们,真是及时雨呀。”

第2版(国内要闻)

百家企业发出倡议
加强职业疾病防治
维护职工健康权益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天,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卫生部联合举办的《职业病防治法》高层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近百家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加强职业病防治,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
倡议书指出,《职业病防治法》将于今年5月1日起在全国施行。科学和实践证明,职业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一类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疾病,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劳动者的健康为代价。
《职业病防治法》集中体现了中国政府尊重和维护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的信心和决心。预防和控制职业病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特别是调动用人单位的积极性,明确用人单位在保护劳动者健康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为此,百家企业向全国企业发出倡议:自觉履行法律赋予用人单位保护劳动者健康的责任和义务,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标准要求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积极改善作业环境条件,保障劳动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广泛开展法律的宣传学习活动,牢固树立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责任意识,为劳动者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保障劳动者的健康作出贡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白鹤梁题刻“打吊针”
三峡库区中将被淹没的文物——重庆市涪陵白鹤梁题刻日前进入紧张的本体保护阶段。为了保证载有古今题刻163段的石梁本体在三峡蓄水、永久淹没水中后,能够不因江水泥沙侵蚀受损,文物保护工作将着重进行石梁体及表面的化学保护和工程保护,以达到永久加固和抗冲蚀的目的。其中,化学保护是向题刻表层的裂隙灌注化学物质,以加固表层;工程保护是在梁体上钻孔,安设起加固作用的数米长铆杆,并进行深度裂隙灌浆。
左图:采用“点滴渗透”法给题刻表层“打吊针”,注射粘结剂。
右图:向表层岩缝漏滴,填充“清浆”。“打吊针”
李 夏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今年投资9亿元退耕还林690万亩
陕西推进山川秀美工程
本报西安4月25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山川秀美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获悉,陕西省加大了退耕还林(草)力度,今年由国家投资9亿多元,再退耕还林690万亩。
陕西省政府要求,在完成国家下达的690万亩退耕还林任务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多退、快退,并可进行15度以上坡耕地退耕试点。全年封山禁牧、封山育林育草面积要达到300万亩以上。
陕西省强调,要大力加强天然林保护,组织实施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期工程、绿色通道、大中城市生态园林及秦岭植物园建设等重点工程,切实搞好秦岭生态功能区和全省各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和森林保护工作,力争年内建成10个省级自然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