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这样播报效果好
  日前看央视《本周》节目,顿觉耳目一新。先是报道沙尘侵袭北京,之后,话锋一转,“沙尘虽肆虐北京,但我家的花猫却风里来、沙里去,不几日,便带回了一只小花猫,我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个恋爱的季节”。看似随意、实则匠心独运的几句引语,便把观众视线带到了俄罗斯雪花飞舞的斗鹅大会,“主持人宣布,最终取胜的雄鹅,就能获得鹅姑娘的芳心,与之‘结婚’,而失败的,就要被杀掉。还没‘结婚’就被杀掉,实在令人惋惜”,寥寥几言极其拟人的话语,就把一场斗鹅会刻画得妙趣横生,不禁令人莞尔。节目结尾报道了一则“年迈大象误入泥潭遭主人遗弃,两日后众人齐帮助老象脱险”的新闻,播报最后一句“大多数人还是富有爱心的,像你(指大象)的主人缺乏道德感的人毕竟还是个别的”,更具有画龙点睛、入木三分之妙,既褒扬了人们救助动物这一义举,又对大象的主人提出了批评,让人们在欢快幽默的视觉享受中,在和风细雨的娓娓叙述中,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关注自然,奉献爱心,收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河北省赵县县委组织部 翟胜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字幕岂能“男女有别”
  央视三套周末文艺节目《神州大舞台》,内容是才艺比赛,参赛对象以家庭为单位,父母与子女分别表演节目,最后进行评比。可是,当参赛家庭出场表演节目,电视打出字幕对其进行介绍时,都是以男方姓名代替家庭名称,如“×××家庭”,笔者认为这多有不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由男女双方组合而成,男方和女方在家庭中的角色和位置同等重要,二者缺一不可,就连人们日常生活中,也多以“××(男方)和××(女方)家庭”相称。如果在称呼上只突出男方,而忽略女方,会不会给人造成男尊女卑的错觉呢?旧社会妇女地位低下,甚至连个名儿也没有,随丈夫以“氏”相称,但愿新时代能让妇女同志名“正”言“顺”。
  湖北省荆门市建设银行 蔡朝阳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领导,请不要这样说
  《黑洞》是近几年来不可多得的电视剧之一,该剧成功地塑造了刘振汉等一批优秀公安干警。但是,剧中反复出现公安局局长庞天岳的几句台词,让人听了很不舒服:干不好,就要让你看林子去。笔者认为,看林子也是革命工作的需要,林子总也需要有人看,难道看林子的人就一定是犯错误的同志,或是一种惩罚么?在现实生活中,有些领导偶尔也有这样的口头禅:不行,就去×××!×××往往是最艰苦的地方,作为领导,怎么可以随意贬低在这里工作的人呢!
北京市延庆县地税所 武勇坤

第12版(周末文艺)

明媚五月
  电影频道五彩缤纷
  鲜花烂漫的“五一”长假,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为观众准备了五彩缤纷的电影盛宴。
  劳动激情 青春风采
  电影频道首先为各界劳动者们和广大青年准备了一批迸发劳动激情和展现青春风采的故事影片,这其中《彩练当空舞》表现了新世纪中国电器工业的劳动者们在国际市场进行激烈竞争的故事;毕建昌、李长乐、葛存壮等老演员青年时代主演的《青年鲁班》表现了青年技工李三辈在劳动中刻苦钻研技术,与夜校女教师相爱的故事。《数字英雄》讲的是青年电脑工作者利用网络技术信息,使企业走出困境的故事。由杨在葆、达式常主演的《年青的一代》表现了50年代的青年地质工作者,放弃舒适生活,为祖国奉献青春的生命选择。数十年之后电影人拍摄的故事片《毕业交响曲》,同样表现了新世纪的大学生投身大西北建设的青春旅程。青年题材故事片《冬日细语》、《我和连长》、《毕兹卡的年青人》等片也表现了各行各业男女青年的生命激情。
  千军万马大进军
  大片系列是电影频道在5月为观众展现的壮阔场面。节日期间首先展现的是我军在三大战役后,横扫两广、直捣镇南关历史的《大进军———南线大追歼》;于荣光主演的地下党员在半个世纪的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英雄无语》等;反映当年我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解除蒋介石百万大军延安之围的《大转折》。5月播出的大片还有郑伊健、舒琪主演的讲述中华男儿怒破东洋拳法的《华英雄》,有讲述大动荡中爱情故事的《庭院里的女人》等等。
  首播佳片20部
  首播佳片系列是电影频道为观众展现的又一道亮丽风景:在《浪漫樱花》里,郭富城、张柏芝双双演绎青春男女初恋的故事;5月间播出的张柏芝的另一部影片是《星愿》,在片中观众可以看到她与任贤齐合演的精彩表演;《长大成人》讲述了一个冲动少男为报大哥知遇之恩,青春期幻觉想象的经历;《爱情魔镜》讲的是程前、肖雄主演的一对情感冷漠的夫妻,看到另一对恋人的生死恋后爱火重燃。
  喜剧系列节日添乐
  电影频道长假期间播出的喜剧片系列中,《小镇大款》讲述的是新来的女技术员为防老板夫人吃醋,女扮男装闹出好多笑话的故事;在《百变金刚》里,周星驰以特异绝技制服了一群捣蛋鬼。
  5月间其它喜剧故事片有《三笑》,潘长江主演的《明天我爱你》、蒋雯丽让一群桀骜不驯的男篮队员心服口服的《女帅男兵》、温兆伦主演的《为你疯狂》。
  国际影星显风采
  节日长假中的外国影片中大牌影星演技精湛。由朱莉娅·罗伯茨、苏珊·萨兰登主演的美国影片《继母》,当红影星单泽尔·华盛顿、安吉莉娜·朱丽主演的美国影片《神秘拼图》,日本实力派明星高仓健主演的《沙海勇士》,成龙主演的美国影片《龙旋风》。应观众的要求,电影频道在节日期间将再次重播《2001年世界电影回顾》,观众将从这部专题看到去年世界影坛上的各种耀眼人物和热点事件,看到世界各国优秀电影的精彩回放和艺术发展。
  5月间电影频道播放的精彩外国电影还有西班牙影片《你梦中的姑娘》,美国影片《爱在战火蔓延时》、《佐罗的面具》、《飞越撒哈拉——凤凰之旅》,法国喜剧片《倒霉的一天》、韩国喜剧片《第一百零一次求婚》等。
  三大影展 长假开篇
  电影频道在5月间还特设了“我们的初恋”、“爱心助残”、“华表奖优秀男女主角”电影展三大主题影展,均在长假期间开篇始播。
  “我们的初恋”电影展让观众追溯了50年的青春记忆,这其中包括《初恋的故事》、《爱情麻辣烫》、《网络时代的爱情》、《摇滚青年》、《爱情命运号》、《柳堡的故事》、《五朵金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初吻》、《千万里我追寻着你》、《谁的谁心疼》、《千里情缘》等等。
  “爱心助残”电影展将推出的影片有:描述巩俐主演的《漂亮妈妈》;赵本山倾情演绎的《幸福时光》;讲述残疾人协助警方擒获摧花暴徒的《铁汉娇娃》;宁静与邵兵合演的反应靓女爱上残疾运动员的《赢家》,以及《兄弟》、《黑眼睛》、《明姑娘》、《孤儿泪》等。
  “华表奖优秀男女主角”影展将让我们看到《孔繁森》中的高明、《离开雷锋的日子》中的刘佩琦、《安居》中的潘予、《春天的狂想》中的邵兵、《红色恋人》中的梅婷、《我的1919》中的陈道明、《横空出世》中的李雪健等优秀演员的精湛表演。(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岁月留痕

又逢黎明静谧时
  ——写在话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搬上中国舞台之际
  沈 修
  1984年1月,肩负着“恢复中断18年的中苏文化交流”的使命,我被派往中国驻苏联使馆主持文化处工作。当时,因为关系恢复伊始,规模不大,还处在“小步渐进”阶段,文化处实际上管着“文教科体卫”等范围很广的工作。不久,关系正常化后的首批10多位赴美留学生提出要看当时在国内正热播热映的苏联影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但因此片在苏联早已过了展播季节,想看却无法看到。我当即向苏中友协秘书长嘉丽娜·库列科娃求助,谁知她听了竟大喜过望!不几天,便在苏中友协组织了一场放映《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电影招待会,还特地请来刚好在莫斯科的、在影片中扮演热尼娅的演员奥尔珈·欧斯特拉乌莫娃来与大家见面。奥尔珈那天穿着一袭带马甲的绿色连衣裙,朴实大方,默默地与我们一起看电影。灯亮后,她矜持地微笑着,羞羞怯怯地与大家握手,完全不像影片中那个热情、风流、弹一手好吉他,在与敌人对峙时还不忘化妆、为迷惑敌人而脱衣下水游泳还大声唱着歌的热尼娅。她谦虚地说,她不是什么天才,在拍《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之前只拍了一部电影《活到星期一》。还说,我年龄和你们差不多,没有参加过战争,也不了解英雄;但我和我的同伴们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对战争的憎恨、对英勇赴难的父辈们的尊敬、对饱受折磨渴望和平的乡亲们的同情,努力重现了这段历史。
她说,成功的原因就是真实!亲手击毙德寇空降兵、想方设法关照自己孩子的班长丽达;胆小怕事但心地善良的吉尔卡;参军前一度春心漾动、渴望爱抚、后惨死在沼泽泥浆里的丽扎;纤弱文静却执拗地要为排长找回烟斗的犹太姑娘索妮娅……她的扮演者都在努力地反映和再现着那一段历史。
  是的,那段历史是惨烈的,悲壮的。5个美丽的姑娘义无反顾的浴血奋战、壮烈牺牲,令人扼腕叹息。导演罗斯托茨基在影片里还安排了女战士洗澡的场面。罗斯托茨基说,初衷是让观众们感受到这么美丽如缎、滑凝丰腴的女性胴体却毁灭于残酷的战争,从而激起对战争的痛恨。
  影片中另一个主要人物,当然还有那个蓄着唇须,最后成为5个英勇献身的美丽灵魂活的见证人的男排长瓦斯洛夫。他英勇而机智,严厉而善良,热爱和平却不惧牺牲,爱兵如子却略显苛刻,管理死板却屡有疏漏。5个年轻美丽的生命逝于他的眼前,犹如在他心上重重地划了5刀,令他余生无限歉疚、痛心。若干年后的静悄悄的黎明,他再次来到他们的墓前,瞻仰、追思、探望、凭吊。那不仅仅是对几个逝者的忆念,那是对一种精神的凛然敬仰,对一段历史的深情怀恋。
  刚刚组建的中国话剧院选择《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为开院剧目是颇具识见的。它既能体现话剧院的建院宗旨,又能展现剧院的整体实力和弘扬主旋律的艺术追求。特别要说的是,这部戏由导演查明哲执导,他的“战争三部曲”已在赞扬声中完成了前两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三部曲的压轴之作。尤其是他曾在苏联著名的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导演系学习多年,必定熟谙俄罗斯的风俗习惯、风土人情、思想脉络、戏剧流派,导起这部戏来一定游刃有余,韵味十足。主要角色选定由张丰毅和凯丽领纲,又调动了那么多知名演员帮衬,这个强有力的班子,一定会将这部壮丽而震撼人心的悲剧演绎得淋漓尽致,留给观众美好的印象和长久的回味。(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小品应讲究艺术真实
骥 文
小品如“斑”,可窥生活大观之“豹”。但它又不是原汁原味原生态的生活展览,它有取舍,有概括,有提炼,是生活海洋里提取的一滴水,是生活大树上撷取的一片绿叶,真实是它的生命。只有深深根植于生活土壤的作品才润泽鲜活,具有生命力。像《如此包装》、《昨天·今天·明天》这类精品,其所以脍炙人口,真实可信无疑居成功之要。这里的真实当然是指艺术的真实,即小品中的人物、故事、乃至细节等都是生活中可能发生的,是合乎事理、情理,合乎生活逻辑的。艺术的夸张当然可以运用,但必须以真实为基础,首先要有飞瀑,然后才能说“飞流直下三千尺”;首先要有雪花,然后才能说“燕山雪花大如席”。
  纵观近两年央视春节晚会推出的小品,一些小品游离生活甚远,细节经不起推敲,作品缺乏生活的底蕴。比如今年的《花盆儿》和《邻里之间》,虽也渲染了某种生活氛围或生活气息,却因缺乏艺术的真实性,不大合乎事理情理而显得苍白。《花盆儿》中的男主人公是个进城卖花盆的农民,女主角称之老伴,买花盆的年轻人称之老伯,自是一个成熟老成的老农了。可他为私藏几个抽烟喝酒的私房钱,竟将伍元拾元伍拾元的纸币埋进了盛有泥土的花盆之中了,且台词中反复出现自己儿栽呀自个儿掏呀之说,这就委实令人难以置信了,因为这毕竟不同于阿庆嫂将胡司令“水缸里面把身藏”。一个老成练达的农民会不知道纸币埋在泥土里意味着什么吗?《邻里之间》中“老郭”给“老中”发个信息,让他从1楼到6楼上下折腾多少多少回,然后给他一个“惊喜”,而这“惊喜”的悬念谜底竟是戏谑“老中”“缺心眼”,由此引发邻里风波而由楼长“蔡大妈”出面调停。这故事的主线既显得无聊,不真实,更缺乏厚重的生活蕴含。此事如发生在小青年哥们间还差不多,即便如此也无意义,因而《邻里之间》的整个故事便显得既虚无,且肤浅。至于《卖车》,杜撰编造的痕迹更为明显,尤其对受骗人的描写夸张失当失度,近乎滑稽荒诞,基本不可信;对“骗家”男女的描写虽然“生活”些,真实些,却对骗家招数正面渲染张扬偏多过重,正不压邪,“善”痛“恶”快,使作品的立意失之偏颇,令观众笑得酸涩,笑得沉重。

第12版(周末文艺)

“金钟奖”五月揭晓
  第二届“金钟奖”将于5月10日至20日在素有“音乐之岛、钢琴之乡”美称的厦门鼓浪屿岛举行。同时举行的还有“金钟奖”比赛暨鼓浪屿钢琴艺术节开幕式音乐会、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世界著名钢琴大师音乐会、音乐家学术论坛及音乐沙龙、鼓浪屿籍世界著名音乐家音乐会、中国钢琴博览会及世界名琴展示会、“海峡两岸少儿音乐舞蹈”联欢活动、音乐艺术之路命名仪式、“金钟奖”暨鼓浪屿钢琴艺术节颁奖活动。
  本届“金钟奖”共设立四个奖项:作品奖,表彰1990年以来创作的钢琴独奏作品及2001、2002年创作的优秀声乐作品(中、小型);表演奖,表彰专业艺术团体及院校的优秀青年钢琴演奏人员;终身成就奖,表彰为推动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音乐家;组织奖,表彰全国音协系统长期为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管理人员。经过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音协及总政宣传部艺术局、中直文艺院团和全国专业艺术院校认真初选、审核后,共推荐钢琴作品72部,声乐作品221首参加此次评选。各评委会评委由来自全国的权威专家、教授和领导组成,评委会主任由陈晓光、吴祖强、吴雁泽担任。目前已完成“作品奖”、“荣誉奖”、“组织奖”等三个奖项的终评。共评选出:获奖钢琴作品10首、声乐作品15首,获“荣誉奖”的老音乐家22名,获组织奖的各地方音协干部10名。(文 小)

第12版(周末文艺)

《好人周光裕》首播
  去年11月12日傍晚,南京市57岁的下岗工人周光裕在回家途中,路见3名持刀歹徒抢劫一名妇女,他毅然挺身而出,只身一人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后身中8刀,英勇牺牲,噩耗传来,全社会震惊了,邻里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中……一颗心脏停止了跳动,引起无数人“良心”的审视与叩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于4月28日第三套节目10时至11时首播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和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录制的立体声广播剧《好人周光裕》。(叶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全国歌坛新秀
  五一荧屏打擂
“第十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已于近日拉开帷幕。创办于一九八四年的“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主办、中央电视台承办、各地方电视台协办的一项国家政府级赛事。大赛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歌坛明星的摇篮,目前活跃于音乐界的彭丽媛、宋祖英、张也、万山红、毛阿敏、韦唯、孙悦、解小东、谭晶、李琼等都是从这项赛事中脱颖而出的。本届大赛将继续坚持评比的公开性、公正性和公平性,维护赛事的专业性、权威性和严肃性,使赛事达到最佳效果。
在继承往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大赛将推出几项新的举措:一是细化评分标准,评委采取百分制现场亮分的办法,评分标准细化为参赛作品、演唱表现、台风气质、声乐技巧和综合素质等项目,使声乐赛事的评分更加科学和规范。二是在以前的演唱比赛和综合素质考核之外,增加声乐技巧考核。三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通过网站、手机短信等手段给选手打分,进行“选手印象观众评选”。为了使大赛生动有趣,大赛还安排了一台单机即时拍摄幕后花絮,穿插在比赛当中,这样台前幕后的赛况都将真实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本届大赛已于今年三四月间,由各省、市、自治区电视台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及解放军各军兵种组织进行了初赛。各地选手踊跃报名参赛,参与热情高涨。
选拔出来的歌手将于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七日进行八场团体决赛,五月十日至五月十二日进行三场个人角逐,五月十六日由观众评选最喜爱歌手,以上十二场比赛均在中央电视台三套黄金时段现场直播。
(向 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梅花的故事
  贾培信文/图
  我爱梅花。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在大江南北品赏过许多梅园,我欣赏梅花的品格,更被梅园的故事所感动。
  春风还未吹绿江南的时候,树树梅花却早已洋溢着绚丽的春光。在南京紫金山麓,在上海的淀山湖,在无锡的太湖之滨,在苏州的香雪海,那朵朵梅花为大地披上素艳锦绸,令观者感受到元朝诗人杨维桢咏颂的“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的真谛。然而,最令我感动的是青岛梅园。
  青岛梅园所在地叫十梅庵,流传着天女散花,遍野梅花怒放的神话故事。然而,这里从未有过梅花,只是一片荒山秃岭。梅园的创始人叫庄实传,1991年他用办厂挣的钱,投资包下这座千亩荒山,修道路,修水库,开始了种梅生涯。两年过去了,梅花却很难成活,正发愁时,他从电视上得知北京林业大学陈俊愉教授研究梅花的感人事迹。于是,他很快到了北京,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素不相识的陈教授家,连续5次登门拜访求教。陈俊愉教授深深被他的精神和理想感动了,为他出谋划策,为他请来种梅的老专家,帮他培训人才,为他穿针引线从全国引进品种100多个。当庄实传第六次到北京来,就干脆把陈教授请到青岛梅园现场指导了。陈教授看上了庄实传的执着和十梅庵宜梅的地理环境,把多年挑选和驯化耐寒梅花的经验亲传庄实传,让梅花盛开在青岛梅园,使神话变成了现实。
如今这里是北国最大的梅园。起伏逶迤的群山环抱几湾碧波如镜的湖水,那沟沟、梁梁、坡坡上梅花开得灿若云霞。
  雪里已知春信至,此花不与群花比。(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在日前举办的国际演艺会议暨中国演艺成果展上,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再度暴露
  文化产业呼唤专业人才
  杜长胜
  据了解,在旨在为中国演艺界搭建国际化供需平台的国际演艺会议暨中国演艺成果展盛会上,来自13个国家的63位国际演艺协会代表、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200余家演艺经纪机构的代表会聚北京,涉及音乐、歌舞、戏剧等表演艺术门类的420余台节目进行展示、展演。组委会还从适合国际巡回演出的100台节目中遴选出20台新创剧目作为国际重点推荐剧目。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展示自己、推销自己的难得机遇面前,不少文艺团体、文化产业集团,却怎么样也找不到“感觉”。由于对国际演出市场、对国际惯例缺乏了解,我们的许多做法与国际操作规程并不契合,这给交流带来了障碍,也延缓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的步伐。而这一切,都源自专业人才的匮乏。
  加入关贸组织后,国际文化企业集团必将运用其资本和管理优势,与国内文化企业争夺市场、争夺人才,这将使我们本来就紧张的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受到更大冲击。造就大批文艺专业素质与市场经济素质兼备的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所幸,这类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已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并进行了有益的尝试。2001年,针对对外文化交流中,懂外语的缺乏传统文化根基,懂传统文化的又缺乏外语、公关、市场运作及相关法律常识的现状,中国戏曲学院开设了以培养本科专业的“文化经纪人”为目标的“国际文化交流专业班”,为学生提供了立体化、全方位的知识架构。根据计划,该专业学生的课程将由四大部分组成。一是文化基础课程。学生要系统学习古代、近代、现代的艺术史、美术史、思想史、宗教史等。二是外语。要求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就要达到国家认可的外语水平。三、四年级还要学习专业外语和第二外语。三是专业特长,学生一年级要学习书画,二年级学习京剧,三年级学习民乐鉴赏。四是法律法规、管理、营销方面的知识以及外交礼仪等内容。该专业开设一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平民爱情”有戏
  在编导的热心挖掘演绎下,“传奇爱情”走俏,“大款爱情”热闹。镜头对准了“名妓”和大款,普通老百姓的爱情自然就要遭受冷落。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占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军人以及知识分子,他们尽管生活平淡,但平淡的爱情生活才是最真实的,也最具审美价值。尤其是那些因下岗或失业而暂时身处困境的患难夫妻,他们的情感生活,既真实可信,又能给人以激奋和美感。可如此珍贵的情感,反而被我们的编导们冷落,着实不该!
  重庆市西南师大中文系办公室 罗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