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精武连长项广强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李国利 新华社通讯员 赵启洪 本报记者
郭嘉
  一架银灰色的运输机在强大的气流中颠簸飞行,机舱内“吐”出一排排小黑点,绽放成朵朵白色的伞花,从800米长空倏然飘落。
  “迅速集结,摧毁‘敌’目标。”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刚刚着陆的伞兵,有的迂回侧击,有的架起侦察仪器,有的驾驶武装越野车,向指定目标发起了冲锋……这是空降兵某部仪器侦察连特种小分队,演练空降敌后进行侦察和破袭作战的一个镜头。头戴对讲头盔指挥这次演练的青年军官,一米八的个头,一身伞兵迷彩装束,显得英气勃勃。他就是空军首届“科技练兵之星”、“空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称号的获得者,闻名空降兵部队的精武连长项广强。
  (一)
  1999年8月,仪器侦察连在空降兵某部成立。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机关工作的项广强主动请缨当了连长。这年,他25岁。仪器侦察连担负着突然空降敌后利用仪器侦察战场情报,并适时进行破袭作战的任务,是后方指挥员的眼睛和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钢刀,不仅要求官兵具备特种兵的体能和机敏,还要熟练掌握各种仪器的操作。
  打铁先得自身硬。到达连队的第二天,项广强便为自己制订了一个雷打不动的训练计划,每天早上增加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跑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碍,晚上则练习侦察兵基本功。练习倒功的时候,项广强膝盖先着地的毛病一直改不过来,他就请训练尖子罗福林做指导,并将两块木板绑在自己的大腿和小腿之间,一天训练下来,胳膊、腿上到处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
  不到半年,项广强的各项训练成绩都达到良好以上,5公里越野和400米障碍成绩优秀,军事地形学、射击、班排战术科目都是连队第一名,成为全连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仪器侦察连的官兵来自全师11个单位,大多不会使用连队的侦察仪器。项广强根据战士们的文化程度、业余爱好、性格特点的不同分组培训,还把几十种侦察仪器的性能、数据输入电脑制成表格,再配以动画和游戏效果,使全连战士都能尽快熟练操作手中装备。
同时,他利用自己研制的“军事训练统计分析软件”,通过电脑来掌握训练强度、安排训练内容,既缩短了侦察兵的专业训练周期,又提高了连队整体训练效益。
头碎酒瓶、背断木棍,手掌能劈5块砖,腹部能开尺把厚的青白条石……项广强带领官兵白天在训练场练习“硬”功夫,晚上在电脑室通过网络练习战术战法。短短两年时间,连队官兵不仅能熟练使用侦察兵专业仪器和其它武器装备,还掌握了机降、伞降、攀登、网上侦察等多种技能。在军、师组织的军事比武中,仪器侦察连一举夺得总分第一和12个单项第一。
(二)
“只有科学组训、科学练兵才能出战斗力。”项广强敢于向不科学的练兵方式挑战,组织训练不局限于某种模式。
一次跳伞演练中,项广强发现着陆人员分散,集结动作缓慢,战斗队形混乱,不符合“快速制胜”的要求。他经过反复计算,打破了以往按体重大小顺序跳伞的惯例,改为用战斗建制编组,从而缩短了空中滞留时间,把跳伞的间隔时间由原来的0.8秒缩短到0.5秒,使伞兵着陆后的集结时间缩短了两分钟。
“别小看这短短两分钟,如果在战时,不但会大大增强破袭目标的突然性,甚至可能会改变整个战局。”项广强对大家说。
从戈壁荒原到山地湖泊,从茫茫沙漠到深山老林,无论是飞越千里骤然空降、抢滩登陆攻坚作战,还是深入敌后侦察、闪电出击突袭重要目标……项广强带领他的特种小分队一次又一次地探索着现代空降作战的特点和规律。
“未来战争不仅仅是体力和耐力的对抗,更是高技术的对抗,而我们自身的素质与打赢未来战争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缩小这种差距的惟一方法,就是学习。”项广强经常这样与战士们共勉。两年多来,他先后阅读《侦察技术与战术运用》、《军兵种侦察》、《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侦察情报研究》等20余种现代侦察专业书籍和军事资料,记笔记20余万字,还撰写了《空降兵特种作战破袭敌重要目标战法浅议》等16篇军事学术文章。
XX型战场电视,是仪器侦察连的一种野战装备,具有传输距离远、实时显示等特点,然而却不能将模拟电视信息进行电脑储存,不能实施网上传输,也无法达到情报信息资源各级共享的要求。项广强在掌握这种装备的技术性能和使用方法后不久,就敏锐地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他走访了信息工程大学的老师,到图书馆查阅了大量资料,终于将战场电视的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实现了图像情报实时编辑处理和地形分析网上传输,储存记忆功能比改装前提高了10多倍。
从此,项广强一发不可收。他先后革新器材6件,带领官兵探索出雾天、雨天等4种气象条件下的空降演练方法。他为此荣立了一等功,他所带的连队也因出色完成重大演练任务立了集体二等功。
(三)
项广强常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爱兵不仅仅是一项义务,更是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
去年5月的一天下午,项广强组织连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战士赵志飞由于紧张,在向后引弹时用力过猛,弹体突然脱手落地。赵志飞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惊呆了。在这危急时刻,正在一边指挥训练的项广强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赵志飞推倒压在自己的身下,一手抓起已经冒烟的手榴弹向掩体外扔了出去,只听“轰隆”一声巨响,手榴弹在10米开外爆炸,一场事故避免了。新战士王东刚入伍那会儿,专业训练动作总是比其他战友慢半拍。而排长又是急脾气,经常冲他发火,埋怨他拉了全排的后腿。于是,性格内向的王东一度情绪非常低落。项广强发现这一情况后,便根据王东的性格特点,安排工作比较耐心的二排长李承瑞带小王训练,取得很好的效果。他说:“这并没有什么诀窍,只是根据每个战士的体质、性格等特点,挑选适合的带兵人进行合理组训。这样,才能让官兵在训练中性格相融,说教投机,提高战士的训练积极性。”
“对战士进行心理疏导,用辩证的眼光看待战士身上的优缺点,激发战士身上的‘闪光点’,从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项广强要求自己和连队其他干部以此作为检验是否真正爱兵的“试金石”。过去仪器侦察连有一个习惯做法,就是在5公里越野训练时,总是由体质好、跑得快的战士用背包绳拉着跟不上的战士跑。有段时间,战士王同来经常跑在最后,心情郁闷,训练提不起精神来。了解情况后,项广强便反其道而行之,让王同来拉其他战友跑。他说:“让‘弱兵’也体验一下成功的感受,增强他的自信心,比让他被动地接受别人帮助要强百倍。”果然,拉着战友往前跑的王同来尽管汗流浃背,脚下却仿佛有使不完的劲,最后比平时别人拉他时的训练成绩还好。
“连长就是我的兄长,他带我训练,教我学电脑,还救了我的命。”战士唐珊珊眼含热泪对记者说起了两年前发生的事情。那天,空中合成风达到22米/秒,大大超过通常的伞降标准。当项广强跳伞后把伞操纵到离地面不足100米做好着陆准备时,一阵大风卷着唐珊珊从右边向他直冲过来。如果不及时避开,两伞就会缠绕在一起,两人都有生命危险。项广强果断拉左棒操纵降落伞,选择在一片乱石堆上着陆,把安全区让给了唐珊珊。就在着陆的一瞬间,项广强被大风拖着撞到了一块尖石上,造成左胯骨粉碎性骨折,至今四根尺把长的钢钉还“镶嵌”在他的胯骨上。伤病,没有减低项广强苦练精兵的热情。他一直带领官兵们活跃在火热的练兵场上,丝毫看不出是一个曾被医生断言要留下残疾的人。左图为训练场上的项广强。(附图片)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职工的主心骨
——记吉化集团北方公司工会主席李贺
  龚惠
  今年59岁的李贺,是吉化集团北方公司工会主席。
  1992年,李贺调任公司工会主席那阵子,由于包袱重、冗员多等原因,公司的生产经营已开始滑坡。几年下来,公司有1万多职工下岗,处在贫困线以下的职工家庭高达3200多户。
  这种状况决定了工会必须把扶贫解困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任北方公司工会主席10年的时间里,李贺几乎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花在了这项工作上。
  公司松江化工厂职工朱云辉在一起事故中失去双腿和左臂,妻子因此离他而去,家中无人照顾。朱云辉所在的企业已经开不出工资了。李贺找有关部门为朱云辉办理了每月198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钱虽不多,但解决了不少问题。李贺还联系有关部门为他安装了一部免费电话,遇到什么紧急情况,他可以打电话向左邻右舍求助。李贺经常去看朱云辉,鼓励他好好生活。每一次去,李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他倒便盆。有一次,正赶上朱云辉母亲来了。看到这情景,老太太抓住李贺的手感动地说:“谢谢李主席,你对云辉真是比我这当妈的还要好……”
  公司松江化工厂特困职工李春梅患肺结核病多年。1995年,她病情加重,生命垂危,急需住院手术。但是,5万元的手术费对她的家庭来说简直是个天文数字。经多方努力,李贺为李春梅筹集了2.6万元的捐款,又多次与医院领导联系,将李春梅的手术费从5万元减到3万元。在以后的日子里,李贺成了医院的常客,经常带上奶粉、水果等营养品去看李春梅。
  就这样,从1995年到2001年的6年里,尽管医生给李春梅下了20多次病危通知单,由于李贺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医疗问题,使李春梅奇迹般地延长了生命。
  2001年4月,李春梅走了。弥留之际,她对家人说:“我不行了,一定要转告李主席一声,没有他的帮助,我恐怕早就走了。”
  李贺手里有一本困难职工备忘录,上面详细记载着困难职工的家庭状况和困难程度。这本备忘录来之不易。为了全面掌握困难职工的情况,李贺组织工会干部进行了全面调查。许多困难职工住的地方偏僻,不通车,只能靠双腿一家一家去跑。那段日子里,李贺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困难职工家庭之间,有的同志鞋跟走掉了,鞋底走折了,李贺也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一样。
但是,强烈的责任心使他们不顾辛苦劳累,一点一点地摸清了情况,做到了对困难职工尤其是特殊困难职工的情况了如指掌。了解了情况,帮扶就有了基础。在10年的时间里,在吉化集团公司和北方公司党委的支持下,他带领工会干部协调有关部门共组织扶贫款350万元,先后得到救助的特困职工达15116人次。
公司原有100多户无房户,现在他们都住进了扶贫房。这些扶贫房是工会张罗盖的。想当初李贺张罗盖扶贫房时,没几个人相信这事能干成。工会一没钱,二没物,拿什么盖呀?的确,当时是砖无一块、瓦无一片,也没有房基地。想来想去,李贺想到了一招---“化缘”。房基地是无偿争取来了;通过争取公司旧平房的拆除指标,砖瓦、窗户、门弄到手了;通过到所属各单位拉赞助,建房用的玻璃、钢管也备齐了。说实话,这“缘”化得不容易。李贺多次流着泪给有关单位的领导讲职工的奉献,讲企业和职工的困难。就这样,总面积650平方米的三栋平房盖成了,27户无房职工领到了新房钥匙。
盖房难,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更难。过去没搞过经营,但为了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李贺下决心去学经营,跑市场。1994年,李贺自己掏钱实验了一个养殖项目和一个加工项目,虽然都失败了,但使困难职工免受了损失。靠着这些经验,1995年,他牵头成立了一个手工编织厂。为了把这个项目做大,李贺领着一帮人扛着装满各式编织品的袋子到外地推销。当时,他的淋巴腺发炎化脓,脖子疼得不敢动,高烧不退,急需住院治疗。大家都劝他回去。李贺硬是忍着病痛没有回去。到吉林油田推销时,在那里工作的一个老友见他病成这样,当时就急了:“你不要命了?是不是扶贫扶疯了?”说实话,当时,李贺真有快急疯的感觉。厂子刚办起来,正处于没钱“买米下锅”的状态,搁谁谁不着急呀。推销回来后,他就病倒了。可这次却卖出了60多万元的产品。一想到这儿,他觉得病了也值。
此后,李贺牵头建立了餐饮洁具厂、净菜厂、羊毛衫厂等8个再就业基地,使近600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李贺体会到帮助困难职工,要坚持救济式扶贫与就业式扶贫并举,以就业式扶贫为主;资助式扶贫与开发式扶贫并举,以开发式扶贫为主;扶持职工与扶持企业并举,以扶持企业为主。因此,对于自主创业的再就业典型,他都大力支持。
公司所属商业公司女工陈艳华下岗后在南方打了几年工。1997年,她带着所有积蓄回到了吉林市,创办了创先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缺少流动资金,公司没多久就陷入了困境。李贺听说后,从家里拿出2万元钱,帮助她重新启动了生产。她的厂房几次迁址,地方都是李贺帮着联系的;她的产品打不开销路,李贺也帮着推销。她的企业逐渐红火起来了,累计安排了公司的下岗职工300多人次。几年来,由李贺一手扶持起来的再就业典型就有35个,他们靠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而且为公司安排了大量下岗职工。
为了帮助困难职工再就业,李贺在下岗职工中组织了以“断后路开前路,市场竞争闯出路”为主题的转变观念大讨论,开展了“就业明星”、“脱贫状元”竞赛等系列活动,召开了再就业典型事迹报告会,还把再就业典型的事迹汇编成书,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再就业典型人物。为了帮助职工多掌握一些劳动技能,他又组织开办了美容美发、服装裁剪、家电维修、烹饪烹调等职业技能培训班,还建立了职业介绍服务站。近几年来,公司走上自谋职业道路的下岗职工有1980人之多,接受职业技术培训和转岗培训的有2160人次,经职业介绍服务站找到工作的有1269人。
为了帮扶困难职工,这10年,李贺几乎没休过星期天。白天往困难职工和困难企业跑,晚上回家写材料。老伴说他“下班不回家,回家不下班”。由于长期奔波操劳,他身上现在有十多种病。但对自己的付出,他无怨无悔。每当为困难职工解决了一个困难,李贺心里就特别舒坦,每当看到困难职工舒展了眉头,李贺心里就无比快乐!

第1版(要闻)
专栏:在“三个代表”指引下

追求科学高效 编织服务“网络”
宁波:着力实施制度创新
  编辑点评坚持锐意改革,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建立规范的秩序,是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宁波市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大胆革除旧体制遗留下来的种种弊端,进行了旨在服务便民、廉洁高效的制度创新。从某种意义上说,制度创新也是一种竞争。宁波的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制度创新。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同样需要制度创新。
  本报宁波4月25日电 记者何伟报道:正面是触摸式电脑指南,两侧是计委、市政、公安、工商、外经、城建等25个政府部门的矮式柜台,大厅面积达800平方米,这就是宁波市“经济服务中心”。240个行政审批、核准事项都集中在这里办理,因而它又被称为“政务超市”。因为办事公开,它还被称为“阳光大厅”。目前,类似的“阳光大厅”已延伸到宁波市、县区、街道三个层次。
  过去,86个图章盖不出一个房地产项目,办个一间门面小吃店要跑十六七个“衙门”,过多过滥的审批程序引发的行政腐败行为,令人深恶痛绝。如今,申办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只需过8个环节盖18个章,而且限时办理。开办餐饮店,只需到工商部门一家办理,一次审批,一个来回办结。同时,推行网上审批、网上投标,并建立行政审批责任追究制。这些改革举措被工商界誉为政府的“自我革命”。
  目前,宁波市已在涉农收费公示制、行政审批制度、廉政责任制方面进行成功探索,正向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无标底招标制等延伸,以期构筑与市场经济全面接轨的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宁波市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将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市人民的创造力,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农村“乱收费”行为一直是农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宁波市在去年试点基础上,目前正在全面推行涉农收费公示制,每个镇、乡、村及涉农收费单位都在醒目位置设立公开栏,公布常见收费项目、标准及举报电话。如今,宁波每户农民都有一本涉农收费册,俗称“蓝本本”,汇编现行涉农收费的项目、标准及有关政策。缴费时,农户有权要求收费单位出示收费许可证和开具财税部门统一发票,否则可以拒缴。奉化市庙后周村农民岳林在一次因收费发生的争执中,拿出“蓝本本”查对,发现是“乱收费”,令对方哑然而归。
  在宁波市,电话号码“81890”(谐音“拨一拨就灵”)人所共知。小到楼道断电、捅马蜂窝,大到送医送药、法律援助,它都受理。这是市政府搭建的服务平台,担当求助者与服务企业的中介,同时监控企业收费和服务质量,对信誉好的企业多给订单,将信誉差的企业逐出市场。这种机制有政府权威作保障,融服务与管理于一体,使“81890”越办越红火。现在,加盟企业由当初的50余家发展到360余家,全市基本实现“十分钟生活服务圈”、“十分钟医疗服务圈”等。
  制度创新为宁波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去年宁波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311亿元,财政收入194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991元。今年初,宁波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所评为“经济制度竞争力最强的城市”。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莫桑比克工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马齐涅主席率领的莫桑比克中央工会代表团。
  尉健行向代表团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经济、政治形势和工会工作情况。他说,“和平、发展和维护工人权益”是当今世界各国工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工会主张各国工会都有权根据本国国情和广大职工的意愿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确定自己的方针任务。各国工会不论大小,都有权平等参与协商解决国际劳工领域的重大问题。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会或国际工会组织,都不能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工会的内部事务,垄断国际工会运动。中国工会愿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继续加强和发展同世界各国工会组织,特别是同包括莫中央工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为维护工人权益,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马齐涅说,莫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相信通过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莫中两国工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还高度赞扬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
  该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莫桑比克驻华大使若泽·德莫赖斯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科特迪瓦总统巴博
表示中国全国人大愿继续加强与科国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来访的科特迪瓦总统洛朗·巴博及夫人西蒙娜·巴博。
  李鹏委员长热烈欢迎巴博总统访华,并愉快地回忆起他1986年访问科特迪瓦的情景,表示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总统阁下昨天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亲切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就双边关系中的许多重要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相信总统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掀开两国关系的新篇章。
  李鹏说,科特迪瓦是西非重要国家,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科特迪瓦在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全国人大同科特迪瓦国民议会之间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人员交往不断,共同为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李鹏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科友谊一定会在新世纪得到更大发展。
  李鹏还向巴博介绍了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成、职责及运作情况。他说,实践证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适合目前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中国全国人大愿继续加强与科国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巴博总统感谢李鹏委员长和夫人在百忙之中会见他和他的代表团。巴博高度评价两国关系。他说,科中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建交以来,科中友谊一直顺利发展。科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科特迪瓦永远也不会改变的坚定立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马其顿总统开始访问中国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马其顿共和国总统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今天中午抵达北京,稍作停留后将赴上海,开始他对中国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据悉,鲍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将先后访问上海、西安和北京。在京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与他进行会晤,就两国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去年6月,中国和马其顿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第1版(要闻)

印尼人协主席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印度尼西亚人民协商会议主席阿敏·拉伊斯将于4月26日至5月1日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分组会议
李鹏参加 审议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等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傅旭、施芳报道:今天,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审议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等。李鹏委员长参加了上午的审议。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时指出,文物保护工作要深入细致地研究,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首先是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不利用,也难以保护好文物;而利用开发过头,又反过来损害文物保护。其次是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如果这个关系处理不好,重点的珍贵文物就得不到保护,应对这两者之间的界限作严格的区分。再次是国家和民间的关系,如今民间的概念与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其中包括一些大的企业和基金会。要充分调动他们保护文物的积极性,当然国家也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增加文物保护方面的投入。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对一些问题的意见也不尽一致。一些委员认为,经过常委会两次审议和修改,草案已渐趋成熟,涉及文物保护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有了比较明确、统一的意见,建议早日通过,以利文物的依法保护。有的委员说,审议中对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的立法思想还有较大分歧,建议这次不予通过。现在有的地方对不可移动的文物进行掠夺性利用,对地下文物进行建设性破坏,有的地方博物馆管理不善,如果放开就有文物流失的可能。对文物大省应从经济、政策上给以倾斜,各级政府有责任采取措施加强文物保护。有的委员则提出,管严和搞活并不矛盾,关键是对各种文物要作出科学分类。有的委员对草案中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款提出修改意见,认为草案新增“历史文化街区、村镇”的条款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延伸和补充,非常必要和及时,但草案对此表述不够准确,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常委会组成人员今天还分组审议了中小企业促进法草案、刑法有关条款的解释草案以及国际条约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继续在马来西亚访问
抵槟城会见槟州元首阿卜杜
  本报槟城(马来西亚)4月25日电 记者马小宁报道:正在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槟城会见了槟州元首阿卜杜·拉赫曼。
  胡锦涛说,昨天我同贵国最高元首西拉杰丁、总理马哈蒂尔和副总理巴达维就双边关系和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都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正在共同探索进一步发展双边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我相信,在双方的努力下,中马关系一定会不断向前发展。
  胡锦涛说,槟城与中国许多省市交往密切,并与中国的厦门市结为友好城市,已成为中马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桥梁。我这次参观的直落巴巷水坝,就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见证。希望槟城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有关省区市的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
  槟州元首高度评价中国的建设成就和中国公司在马来西亚承建的一些项目。
  会见时,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等高级官员在座。
  胡锦涛副主席是于当天上午乘专机从吉隆坡抵达槟州首府槟城的。抵达槟城时,槟州州议会议长叶海亚以及州政府官员到机场迎接胡锦涛一行。
  当天上午,胡锦涛在当地官员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槟城铜仔街102号的孙中山革命活动旧址。胡锦涛一行还参观了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设计并承建的槟州直落巴巷水坝工程,并种植了象征中马友好合作的纪念树。
  当晚,胡锦涛与当地工商界人士会面,并出席了槟州元首阿卜杜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离开吉隆坡时,马来西亚副外长廖杜益到机场为胡锦涛副主席送行。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观看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演出《唐·吉诃德》
李岚清陪同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晚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的古典芭蕾舞剧《唐·吉诃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江泽民亲切会见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阿丽西娅·阿隆索女士及该团主要演员和古巴驻华大使阿尔韦托·罗德里格斯。
  江泽民对古巴艺术家来华演出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古巴同属社会主义国家,两国文化交往历史悠久。古巴芭蕾舞团这次来华演出,无疑会进一步推动中古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他祝艺术家们演出成功。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948年,是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该团以演出古典芭蕾舞见长,《唐·吉诃德》是这个团的经典剧目。除了在本国演出外,该团每年定期到欧、亚及美洲多国巡演。
  该团是应文化部的邀请来华参加第三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他们将分别在北京和上海各演出四场。
  今晚《唐·吉诃德》的演出受到20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观众们对古巴艺术家的精湛表演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观看了演出。(附图片)
  4月25日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与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演出的古典芭蕾舞剧《唐·吉诃德》。演出前,江泽民亲切会见了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阿丽西娅·阿隆索女士。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