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专页)
专栏: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书写胶南新华章
  ——山东省胶南市委书记刘泳访谈录
  宋学春
  暮春时节,记者来到山东省胶南市。从城镇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处处呈现出一派经济繁荣、社会安定、蓬勃向上的景象。
  胶南市委、市政府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农业产业化、全市工业化、农村城市化为目标,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开展工作,经济建设实现较大跨越,地方财政收入连续5年保持33%以上的增长速度,国民经济实力和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2001年,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132.2亿元,比上年增长21.2%;地方财政收入50197万元,增长38.7%;农民人均纯收入3853元,增长7.3%。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分别跃居全省第七位、第八位和第七位(1997年分别居28位、41位和58位),经济综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
  近日,市委书记刘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胶南市作为一个沿海开放城市,应该怎样适应新形势,与时俱进,在创新中求发展?
  刘泳:山东省胶南市地处青岛西海岸,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沿海开放城市,总面积1894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2.8万。
  胶南曾是革命老区,民风淳朴,但群众思想观念较为保守,重农轻工意识比较浓,经济发展长期跳不出以农为主的圈子。为实现跨越式发展,近年来,胶南市委、市政府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方式,引导全市上下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率先意识,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加快发展,并在以下方面实现了创新:在思维方式上,敢于攀高比强,自我加压,负重奋进,想大的,干大的;在发展定位上,把胶南作为青岛西海岸重点开发开放的前沿阵地,确定了建设中等以上沿海开放城市和生态城市的目标;在工作思路上,创造性地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不盲目跟风,提出了“农业产业化、全市工业化、农村城市化”发展目标,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实施“工业兴市”战略,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农村城市化,加速实现由农到工、由内向外、由低到高的转变;在发展体制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推进经济发展由政府推动向市场拉动转变。在工作方式方法上,强化服务引导,依靠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工作落实。针对加入WTO的新形势,近两年,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跳出胶南看胶南,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看胶南,综合实力与强的争,环境建设与优的攀,发展劲头与猛的比,时刻保持一种不甘落后、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时刻保持一种坚忍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破除思想观念和行动上的条条框框,破除所有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束缚,用更加符合事物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来取代不合时宜的观念,用改革开放的思路和市场经济手段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紧紧围绕财政增收、集体增收和农民增收三个增收目标,一心一意抓经济,千方百计求发展。
  记者:增加农民收入,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全局。
  去年胶南市9项经济指标绝对量或增幅居青岛市首位,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省前十位,社会经济综合水平进入全国百强县(市)行列。胶南市是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呢?
  刘泳:围绕率先实现现代化,近年来,我们立足市情,准确定位,确立了农业产业化、全市工业化、农村城市化的“三化”目标。
  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全面分析胶南的优劣势的基础上,达成了以下共识:工业是县域经济的主题,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城市化的基础和农业产业化的龙头,是兴市富民,实现财政增收、集体增收和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基于此,我们将工业化作为“三化”的核心,确立了“解放思想,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快发展”十六字方针,要求各级领导想大的,创新的,来实的,动真的,干具体的,一心一意抓经济,咬定发展不放松。
  在工业发展的起步阶段,对企业实施了择优扶强政策,在资金投入、信贷支持、水电保证、领导力量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实行一路“绿灯”。市委成立了工业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市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包重点项目责任制,并纳入市级领导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工业项目和招商引资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观摩。为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以股份制为重点的企业改革,狠抓了资本运营,对50多家企业实行了资产重组,盘活了存量资产,促进了优势企业低成本扩张。为加速构筑优强工业格局,近两年,坚持把培植强企业、大集团作为迅速扩大工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措施,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按照抓大放小、抓关键的思路,大力实施择优扶强、择强扶大的政策,取消按所有制划分企业类别、管理企业的做法,按企业规模划分企业档次,看规模、论贡献、定奖惩,为企业发展创造了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为加速工业项目向园区集聚,构筑新的经济增长板块,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华青、海王、恒昌三大工业园和天元化工科技园,集中抓了5处重点乡镇工业园开发建设。2000年又设立了占地28平方公里的海滨工业园,既为欠发达乡镇招商引资搭建了公平竞争的舞台,营造了良好载体,又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向园区集聚,优化了资源配置。到目前,海滨工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4亿元,批办项目182个,总投资29亿元,108家企业开工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促进了工业的迅猛发展,确立了工业在全市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全市税收总额的80%以上和地方财政收入的70%以上来自工业,培植起橡胶、造纸、机械、化工等八大支柱产业,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36家,其中过10亿元的4家,过20亿元的1家;利税过千万元的18家,其中过亿元的3家,过2亿元的1家;在青岛市县域十强企业中,我市企业占了4家,工业在青岛乃至全省县级市处于领先地位。
  狠抓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我们紧紧围绕“两个增收”目标,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用企业化手段经营农业,农业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狠抓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围绕水产、畜牧、林果、蔬菜四大主导产业,建起了20个万亩农产品基地和水产、畜牧养殖基地,全市高效经济作物发展到70多万亩,占耕地面积的60%以上,四大主导产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达到88%。狠抓了龙头加工企业培育和市场建设,培植起一批龙头加工企业;建起了王台蔬菜、琅琊水产、藏南生猪等专业批发市场,较好地发挥了对农业生产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全市“订单”农业达18万亩,大批农产品实现了合同种植。狠抓了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已建成青岛市级高效农业示范园1个、胶南市级农业示范园4个、乡镇级农业示范园18个,对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起到了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农业生产方式质的飞跃。
  做大、做强、做美城市,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近几年,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城市化。坚持“年年有重点,一年一大步,三年建新城”,高起点、高标准规划,把284平方公里纳入城市规划区,实施了行政中心东移,在东部城区开发建设了70多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在南部城区设立了28平方公里的海滨工业园,实施了西水东调工程、风河综合治理工程、上海路改造、海滨大道建设及胶南夜市、胶南商城扩建、胶南汽车配件城三大市场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隐珠、王台、红石崖等重点小城镇加速向小城市迈进,并提出了把森林引入城市,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高标准推进城市绿化,加强了对城市经营的战略研究,把城市作为最大的财源和“第二财政”来经营,把土地资产作为经营城市的重点来抓,完善了城市土地储备中心,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放开搞活二级市场,盘活存量,扩大增量,走出了一条以地生财、以地建城、以地养城的发展路子,土地收益已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
  记者:改革开放是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胶南市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的举措?
  刘泳:农村改革,重点抓了“三大政策”的落实。1997年率先全面落实了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不变政策,“一证一书”全部发放到农民手中,并将这一政策延伸到岩礁、浅海滩涂和“四荒”开发。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加大了中小水利设施和“四荒”拍卖力度。企业改革,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全面完成了村以上企业的改制,推行了股权集中,实施了资产重组,完善了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对事业单位推行了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推进了干部选拔、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推行干部任免无记名投票表决制、任前公示制、任期制、聘任制和试用制,建立了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度,积极探索实行干部差额考察,制定了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办法,干部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2001年顺利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市乡两级机构改革。
  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初步形成。在软环境建设上,率先设立了“一站式”服务中心,建立了“绿色通道证”制度,开展了“优质服务年”活动,着力营造“人人都是服务主体,人人都是开放形象”的浓厚氛围。强化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投资者服务、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信留人,连续4年保持了外商零投诉的记录。同时,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行品牌招商、领导招商、敲门招商、委托招商和网上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新突破。2001年,全市共批办外资项目139个,合同利用外资3873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663万美元。到目前,全市累计合同利用外资16.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7.6亿美元,其中投资额过千万美元的项目51个、世界500强企业5家。
  记者:要实现农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开创农村工作的新局面,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必须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请问胶南市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作了哪些具体工作?
  刘泳: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思想建设,着重抓了理论学习,建立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学、考学、评学制度,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评为省先进县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组织建设,通过大胆使用年轻干部,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培训提高现有干部,公开考选基层干部,激励约束全体干部,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各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作风建设,通过率先实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严格坚持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制度,派驻村企工作队,民主评议市直部门,精简会议文件,倡导领导干部上线,有力地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建立完善目标责任制,加强督查考核,确保了政令畅通,促进了工作落实。从市级领导到村两委干部,层层建立了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强了对重点工作的观摩检查;对招商引资和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重奖。
  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教育、抓制度、抓带头、抓监督、抓查处五管齐下,重点整治公款吃喝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持对重大项目实行招投标,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推行了镇务、厂务、村务公开,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十五”期间,我们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以“三化”为目标,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出发点,解放思想,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快发展,谱写胶南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华章,尽快把胶南建成繁荣、富裕、文明的现代化海滨城市。(附图片)
  胶南市委书记 刘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