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建设祖国立新功
  ——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七十周年
  新华社记者 李拯宇 本报记者 赵嘉鸣
  今年4月25日是朝鲜人民军建军70周年纪念日。70年来,在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总书记的领导下,朝鲜人民军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为反对外来侵略和捍卫社会主义政权建立了卓越功勋。近年来在新的形势下,朝鲜人民军在加强国防现代化的同时,遵照金正日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经济建设、实现国家强盛复兴的号召,积极支援各地各部门的生产建设。朝鲜人民军克服各种困难,战胜各种挑战,为把朝鲜建成为社会主义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朝鲜人民军将士以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完成了西海水闸、平壤—妙香山高速公路、泰川水力发电站等几十项国家级大型重点工程建设。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在连年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暂时困难面前,朝鲜人民军广大官兵与朝鲜人民一道,在经济建设中发挥先锋突击队作用,先后建成了安边青年发电站、月飞山发电站、内坪发电站、松原大堤等工程,坚定了朝鲜人民克服前进中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在位于朝鲜北部山区的松原大堤扩建工程中,朝鲜人民警备队官兵在物资困难的情况下,自己动手制造各种设备和建材,完成了74.4万立方米的隧道挖掘和123.7万立方米的水泥浇筑工程。官兵们为保证按期完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于浇筑的1000多吨水泥运不上工地,官兵们就拖着雪橇在雪地上往返60多公里搬运;皮带传动机坏了,军人们自己制造代用传动机。该工程2000年10月完工后,与同期竣工的泰川大堤扩建工程和泰州发电站5号发电机组一起,大大缓解了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的压力,为朝鲜西北部粮食产区的灌溉和工业用水提供了充足水源,消除了该地区的洪水隐患。
为集中力量提高电力、煤炭、金属工业生产和铁路运输能力,以尽快恢复和发展经济,大批人民军部队深入生产第一线,在工农业生产的“火线”上再立新功。为提高煤炭的产量,部队纷纷前往各地煤矿,还提供了煤炭生产必需的各种设备、器材和矿工的生活用品。
仅去年一年,部队战士利用值勤和训练外的空余时间就收集了2万多吨废铁送到千里马炼钢厂等钢铁厂,有力地支持了钢铁生产。为帮助铁路的正常运行,人民军以各种方式对铁路进行物质和技术上的支援。去年,人民军提供了大量石材和280余种共计12.6万件各种器材,大范围地帮助整修铁路路基,修葺了数百个车站。人民军金基原所属部队为解决驻地的铁路运输问题,把1500多根枕木送到铁路部门。他们不仅协助更换枕木,还为修建一个新的车站支援了10余种物资。
朝鲜党和政府近年来在农村集中力量开展土地平整工程,人民军各部队积极支援。参加黄海南道土地平整工程的部队修田埂、挖水渠、建道路,与农民一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将5万多公顷土地平整改造为沃土。两年多来,江原道、平安北道、黄海南道平整的土地面积近20万公顷,其中相当一部分工程都是由朝鲜人民军承担的。与此同时,人民军还整修了黄海南道和平安南道120公里长的长渠,确保了插秧用水。每年的农忙时节,各部队都积极开展支农活动,帮助农民插秧、锄草、秋收,为农民整修水泵、拖拉机和各种农机具。
朝鲜人民军还积极参与建设畜牧生产基地和各类食品加工厂。去年以来,朝鲜人民军先后建成了现代化的大同江啤酒厂,以及927养鸡场、东平壤鲇鱼养殖场等几十个养鸡场和鲇鱼养殖场,为增加副食品供应,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同志曾指出:“当前,人民军官兵不仅守卫着社会主义祖国,而且正在以献身般的劳动精神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后代幸福所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建立新的功勋。”朝鲜人民军已经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无论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朝鲜人民军都坚定地维护和服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愧为朝鲜党和国家的坚强柱石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本报平壤4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

以政府代表和我驻以大使
为遇害中国工人遗体回国送行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3日电(记者钟翠花)以色列政府23日在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举行仪式,为在4月12日耶路撒冷爆炸中遇难的中国工人蔡献阳和林春美的遗体启运回国送行。
以色列负责议会和政府联络的不管部长丹尼·纳韦代表以政府向中国政府和在恐怖袭击事件中遇害的两名中国工人的家属表示诚挚的哀悼。他说,以色列珍惜与中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并将继续为推动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中国驻以色列大使潘占林向两位遇难者的家属表示了深切的哀悼和同情,并对以色列有关部门在处理善后事宜中所给予的合作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还表示使馆将继续做好两名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并对一系列赔偿问题做出妥善安排。
蔡献阳和林春美生前所在公司的领导、工友和同乡也赶到机场参加了遗体送别仪式。以色列劳工部副部长沃克宁·伊扎克、议员阿尤布·卡拉以及中国驻以色列使馆的部分官员也参加了送别仪式。

第3版(国际)

沙龙拒绝联合国调查组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3日电(记者蒋国鹏、明大军)以色列总理沙龙23日晚间决定拒绝让联合国调查小组进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杰宁对难民营进行调查。
以色列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对此解释说,联合国指定的3名调查组成员同以色列方面同意的人选有较大出入,且没有考虑到以方增加军事专家在调查组内构成比例的要求,因此以政府认为该调查组将无法对难民营事实真相做出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
以政府对联合国做出的这一决定十分不安,在23日紧急召集外交与国防部门的法律及军事专家讨论应对事宜。沙龙当天表示,以色列同意联合国派遣调查小组赴杰宁调查难民营真相实际上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并称他担心调查小组会做出不利于以色列的调查报告。

第3版(国际)

就日本领导人最近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决定推迟两项中日交流活动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 记者从中国外交部获悉,中方已决定推迟日本防卫厅长官原定于4月下旬的访华,同时推迟中国海军军舰原定于5月中旬的访日。
据分析,这是日本领导人最近参拜靖国神社,损害中日关系后,中方所做出的进一步反应。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小泉为何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驻日本记者 管克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1日再次参拜了供奉着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成为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第一个连续两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在任首相。仅仅半年前,小泉访问中国时还信誓旦旦表示愿承认侵略,反省历史,向中国人民道歉,如今他为何不顾信义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呢?
首先,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意在维持政权,保住自己的政治地位。小泉并非派阀首领,去年能够当选首相,主要是他主张改革的姿态和日本民众的求变心理。但是他执政近一年,不仅改革未见成效,经济复苏毫无起色,而且政坛丑闻迭出,小泉政权受到冲击。在内阁大臣中,曾辅佐小泉竞选的田中真纪子被免去外相职务,农林水产大臣武部勤因疯牛病等事件广受谴责。在国会议员中,作为小泉密友的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因秘书受贿事件被逼辞去议员职务;实权人物铃木宗男因丑闻退出了自民党。参议院议长井上裕日前也因秘书受贿辞去议长职务。
在经济不景气和一连串政治丑闻中,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从超过80%下跌到40%多,其执政基础岌岌可危。因此,他希望通过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显示自己的强势地位,迎合党内占主导地位的保守势力和国内部分民众的需求,维持执政基础。
其次,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反映了近年来日本社会整体保守化的倾向。虽然大多数日本民众主张正确对待历史,但是错误的历史观依旧充斥日本社会。20世纪80年代中期后,日本要求摆脱历史束缚、充当政治大国的呼声日高。90年代中期以后,经济持续低迷成为日本民族主义思潮抬头的重要因素。
在日本的保守势力中,有个由二战官兵遗属等组成的“日本遗族会”,拥有800万成员,最近几届日本首相,如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森喜朗等都曾担任过日本遗族会的会长。日本遗族会强烈要求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小泉执政之初,就曾向遗族会表示要前往参拜靖国神社。小泉希望通过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获得党外保守势力的支持和至少800万张选票的拥护。
第三,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体现了日本政府对待历史问题的摇摆不定和外交战略的短视。进入21世纪,日本的政治、经济等都处在大转型时期。一方面,日本为实现“普通国家”的目标,需要同亚洲各邻国搞好关系;另一方面,战后遗留的历史包袱使政府决策瞻前顾后。中韩两国是日本的重要近邻,在政治和经济上的相互往来密切。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又是日韩共同举办世界杯的一年,小泉不希望对中韩两国关系遭受重大破坏,所以“熟虑”之后在4月21日突然参拜了靖国神社,参拜后又向舆论表示此次参拜是把一般阵亡者同甲级战犯区分开来。小泉这么做的企图是既想满足国内政治需要,又使中韩等国的反应在日本可承受限度内。
小泉这种掩耳盗铃的做法反而暴露了日本政府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不连贯性和对外战略上的短视。日本国内外有识之士早就指出,日本要摆脱历史阴影,实现政治、外交的世纪转型,必须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对亚洲邻国做出切实的交待。企图绕过或者模糊历史认识问题的方法极不明智。国之相交,诚信为本,自己不守信用,别人也不会对他讲信用。小泉首相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也许能在短期获得国内部分政治势力的喝彩,却将在长期对日本的政治走向和外交关系产生不良影响。(本报东京4月24日电)

第3版(国际)

朱总理会见肯尼亚议长卡帕罗
本报内罗毕4月24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肯尼亚议会大厦会见了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卡帕罗。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卡帕罗议长的亲切问候。
朱镕基表示,中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建交39年来,我们双方在许多领域都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加深。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等各个领域的团结与合作更加紧密和富有成效,在国际场合也保持了良好的磋商与合作。今天上午,我与莫伊总统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中国将继续为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肯议会之间的交往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中肯传统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同肯尼亚的关系,愿与肯方一道,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卡帕罗说,肯中两国关系非常好,中国帮助肯尼亚建设了很多项目,我们对此非常感谢。两国议会也是良好的合作伙伴。肯尼亚议会希望两国议会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共同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卡帕罗议长请朱镕基总理回国后转达他对李鹏委员长的问候。之后,朱镕基总理会见了中国驻肯尼亚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联合国官员
本报内罗毕4月24日电 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联合国内罗毕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特普费尔和联合国人居中心执行主任蒂巴伊朱卡夫人。
朱镕基说,多年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中心在推动全球环境保护事务和人类住区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环保工作和人居事业的进步,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朱镕基表示,中国政府一贯重视环境保护并一直致力于人民群众的住房建设,在环境和生态保护以及改善中国人民居住条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联合国与中国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中方希望在治理影响中国及其他一些亚洲国家沙尘暴等方面与联合国加强合作。
特普费尔和蒂巴伊朱卡夫人分别向朱镕基介绍了环境署和人居中心的情况。特普费尔祝贺中国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很好地结合起来。他说,环境署高兴地看到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正在逐年下降。环境署现在工作十分活跃,与中国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希望双方今后的合作更富成效。
蒂巴伊朱卡夫人感谢中国政府对联合国人居中心工作的支持。她说,人居中心与中国有很多合作项目,中国城市化步伐正在加快,人居中心希望保持和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她还对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表示赞赏。(附图片)
四月二十四日,正在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内罗毕会见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卡帕罗。新华社记者 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与巴达维会谈
本报吉隆坡4月24日电 记者马小宁报道: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与马来西亚副总理巴达维举行了会谈。
巴达维高度评价马中友好关系,并祝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希望拓宽与中国在经贸、科技、教育、旅游、医药等各方面的合作,与中方一道探索推进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
胡锦涛赞同巴达维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步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中国共产党与马来西亚国民阵线和巫统互访频繁,两国还签署了文化协定。胡锦涛说,中马去年双边贸易额达94亿美元,比前年增长17%。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的形势下,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胡锦涛表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马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反对强权政治、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加强东亚国家合作等方面有许多共识,并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特别是在共同推进东亚10+3合作方面成效显著。
胡锦涛对马来西亚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在国际人权斗争中支持中国,以及积极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表示赞赏。为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胡锦涛提出:要继续保持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并加强两国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要发挥各自优势,重点在农业、高科技、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要继续推进东亚10+3合作以及东盟地区论坛、泛亚铁路、湄公河开发等区域经济合作。
双方认为,应努力继续使南海形势保持稳定,并赞成就达成“南海地区行为准则”进行积极协商。(附图片)
四月二十四日,正在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