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要闻)

锻造精兵强将
  ——“严打”整治斗争中政法队伍建设述评
  本报记者 石国胜
  2001年对我国政法队伍建设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全面展开。狂飙俱进之中,政法队伍作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专门力量和这次行动的核心力量,以过硬的素质和闪光的形象,与这场斗争的丰硕成果一起,奏响时代的新乐章。
  严抓思想整顿班子
  一支队伍有没有战斗力,思想政治建设是关键。思想决定行动,信仰支撑勇气。作为保障社会稳定与安宁的政法队伍的思想素质,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社会治安和“严打”整治斗争的大局。
  2001年,根据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的要求,结合“严打”整治斗争,各级政法部门普遍加强了思想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为谁执法,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对广大民警深入进行了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有效地增强了政法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端正了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力地推动了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公安系统开展了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法制教育为内容的“三项教育”;检察系统开展了以理想信念、公正执法、艰苦奋斗为内容的“三个教育”;法院系统开展了以法官职业道德教育和整顿领导班子、审判纪律、工作作风为内容的“一教育三整顿”活动;司法部采取措施整顿律师队伍,开展监狱、劳教系统执法执纪专项教育整顿;国家安全系统开展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教育。
强化业务 监督到位
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要求我们广大政法干部必须具有相当的见识和工作经验,必须懂法通法,做到执法如山,提高办案效率。
“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是中央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的总的要求。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围绕着这八个字,各级政法部门把强化教育培训作为加强基层政法队伍建设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有计划、分层次、多形式地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按照1999年中央关于三年内把全体政法干部轮训一次、每五年对干部进行一次任职资格的考试考核的要求,各地普遍加强了对政法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2001年轮训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成效显著。各地各政法部门还建立了对政法干部基本素质考试考核制度,普遍开展了对政法干部任职资格考试考核,对考试不合格者实行离岗培训,培训后再进行考核,仍不合格者,予以辞退。
对政法队伍的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是保障政法队伍正确履行职责的需要。围绕着执法监督,各地各级政法部门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一是实行司法公开。政法机关凡是能够公开的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一律向社会公布,以加强社会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执法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和有关奖惩规定,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三是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2001年,全国政法系统共查处违法违纪民警12715人,其中,给予党纪处理的2450人,政纪处理的9214人,刑事处理的1113人。
忠诚可靠 群英荟萃
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全国政法战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个人,为社会的安定立下了不朽的战功。2001年,中央政法部门共表彰政法先进单位1339个,先进个人2018名。
让我们看看政法部门的“群英榜”吧!
  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重视队伍建设,坚持领导带头,以改革促公正,以整治保廉洁,以纪律严院风,以情感聚人心。在厦门特大走私案中,全院民警没有一人被牵连,在大风大浪面前经受住了考验。
全国优秀公安局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坚持从严治警、政治治警不动摇。在2001年“严打”整治斗争中,侦破现行案件646件,打掉各类犯罪团伙51个,缴获赃款、赃物总价值1300余万元;在打击人贩子、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专项斗争中,破获拐卖妇女案6起,打掉贩卖妇女婴儿团伙2个,狠狠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人民满意的检察院河南省方城县检察院、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河北省丰南市司法局和全国法院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法院审判员廖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省湛江市爱国派出所民警麦杰俊……各方的努力,锻造出的是一支“严打”精兵。
江泽民总书记曾经指出:“各项工作归根到底,人的因素是最根本的。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纪律和业务素质全面提高了,我们的政法工作就一定能不断地开创新局面。”在“严打”整治斗争中,由于我们的政法部门的不懈努力,一支忠诚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秉公执法、训练有素、业务精通的政法队伍正展现在我们眼前!

第9版(要闻)

江苏省宜兴市人民检察院近年来立足本职、开拓创新、服务大局,率先实行岗位竞争等人事制度改革、举报接待首办责任制和青少年犯罪案件普通程度简易审判等业务改革,创立“立体式”预防犯罪模式,先后获得江苏省先进集体及人民满意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的“模范检察院”、“文明接待室”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团中央联合命名的“青少年优秀维权岗”等荣誉和称号。(附图片)
图①:检察委员会在讨论工作(中为检察长、党组书记芮效强)。
图②:该院建立“谁接待,谁负责,各科室配合”的首办责任制,提高了工作效率。图为检察长接待日中副检察长徐才良(左一)与来访群众交谈。
图③:反贪局检察官在查账。 宋国洪 蒋战波摄影报道

第9版(要闻)
专栏:走近人大代表

我与代表法同行
北京市人大代表 段淑珍
自代表法颁布的1992年起,我连续被选为北京市第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海淀区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一直被聘为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2000年5月又被聘为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特邀监督员和海淀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
出席代表大会和参加各项活动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特别是闭会期间的视察活动,是提高代表素质的大课堂,如对社区建设、社会治安、环境整治、社保等情况的视察。通过视察进一步了解了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也能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大会期间认真审议各项报告,根据会前了解的情况,认真写议案或批评建议。我在当代表期间,共写出议案和参与他人的议案20多件,提出批评建议60多件。近10年来,参加市、区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达300多次,其中参加市内务司法委员会、区城建环保委员会各种研讨会、座谈会达200多次,参加各种视察、执法检查近百次,并参加对市、区政府有关领导和职能部门的评议等。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当了10年人大代表,我体会到,要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并始终保持着热情与耐心。近10年来,我与市、区代表共同努力,提出并通过的代表建议、议案,在市、区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下,有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如街道办事处“吃皇粮”和经费问题,实现了政企分开;在城市管理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责、权、利,初步解决了过去街道下力不小,成效不大,“两头不满意,街道也委屈”的被动局面。有的问题正在解决,如颐和园周边的环境初步治理,拆除了多年的照相摊和周边的违法广告牌;颐和园周边的规划建设问题、地区自来水应并入自来水管网,地区的平房改造等问题。
答复好来信、接待好来访是人大代表体察民情、接受监督、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一个重要方面。
几年来,我共接待来信20多件,来访60多件达300多人次。

第9版(要闻)

就防范重、特大隐患事故
上海人大代表建议制订条例
本报讯 为进一步防范恶性事件的发生,杨绍刚等13名代表近日向上海市人代会提交议案,建议制订《上海市防范重、特大隐患事故和恐怖预谋事件条例》。
近年来,全国一些地方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重、特大事故,“9·11”事件的发生也使得世界人民意识到恐怖分子及其活动的依然存在。针对此提出的《上海市防范重、特大隐患事故和恐怖预谋事件条例》,建议对诸如重、特大隐患事故和恐怖预谋事件做出界定;完善对公民举报义务、受理机关、程序、举报内容的核查;对举报及时性和举报隐患可能造成的后果制订评估标准;确定举报者授予荣誉称号及奖金等制度;对举报者的法律保护等具体细节做出法律上的规定。 (王海)

第9版(要闻)

安徽立法调查“问题官员”
本报讯 目前在安徽省,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如果受到重大的申诉、控告和检举,人大常委会可以组成“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处理。这是将于2002年5月1日起实施的《安徽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条例》规定的内容。
所谓“特定问题”包括违宪、违法或人大决议、决定的重大事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重大违法、渎职、失职事件;有重大影响的冤案、假案和错案以及公民和法人的重大控告、申诉案件。
根据《监督条例》,被调查的单位及有关人员应按照调查委员会的要求配合调查,并如实回答询问和提供材料。对于妨碍调查以及被查出问题的国家机关或者工作人员,常委会将作出处罚,严重者可被免职、撤职,或者被罢免,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 (孙建壮)

第9版(要闻)
专栏:法治论苑

正确运用人大职权
赵景亮
随着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不断深入,人们对人大制度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人大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清楚地凸显出来。但在人大作用不断加强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人大职权运用不当的现象,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其一,利用人大具有人民性和代表性的权威,让人大出面决定或开会通过某些事项,而这些却本不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如某县前几年因为殡葬改革进展迟缓,成为全省后进县。在这种状况下,县委书记便让人大作出决定,借此来推动这项工作。乡党委书记也依此仿效,乡人大也只得作出决定。县乡政府借口执行人大决议,采取了一些较为强硬的措施,再加上个别人言行过激,结果给人大形象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凡此种种,应该说都是对人大职权的曲解和不当运用。无论是殡葬改革还是修桥铺路等,都是政府职权范围内的事情,理应由政府采取相应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予以推行,至于修路更应量力而行,把矛盾推给人大,这不是对人大国家权力机关的尊重,而是对人大职权的亵渎。
其二,借用人大名义达到部门的目的。如有的政府部门“请”人大专门委员会或工作委员会和他们一起搞执法检查,检查一些基层部门或个人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借以惩治和处罚从业人员,解决平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除了联合检查的方式不当、执法主体错位之外,这些部门的不当动机,也值得我们深思。又如有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受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时,往往借报告之机向人大表白部门功绩、反映部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让人大去为其“反映反映”、“呼吁呼吁”,以求解决部门问题。这样做不仅角色错位,也同样是对人大职权的曲解和误用。
诸如此类的现象,一方面反映了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还不够深入,一些人特别是被监督者对人大的认识与人大的法律地位还有很大的差距,这对人大制度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显现出人大自身对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认识不足以及工作主动性不强、组织安排不周全等问题。这样就难免受人牵制、摆布,不能、不敢主动、积极地依法大胆行使职权。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就必须在宪法和人大制度的宣传上下功夫,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人大意识。
总之,人大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其职能和作用的发挥应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代表和反映人民意志,维护和实现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大职权运用不当的现象应当杜绝。

第9版(要闻)
专栏:法制备忘录

从去年开始的全国“严打”整治斗争,使得社会治安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所增强。然而,不能回避的是,一些地区的案件上升幅度尚未能遏制,重特大刑事案件、严重暴力性犯罪时有发生。复杂的治安形势,要求我们必须——
  筑牢治安防范网
本报记者 柳晓森
“无毒社区”里的责任心
有效的社会治安防范体系怎样才能构筑起来?责任心应该是众多因素的核心,而明确的权责划分是责任心的有力保证。
草原钢城包头市,把创建“无毒害城市”和“无毒社区”活动作为构筑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的突破口。从1998年开始,他们就紧紧抓住这项影响治安综合治理全局的工作,一刻也不敢放松。在创建无毒社区中他们首先明确的就是责任问题: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包头市各级党政领导及其部门禁毒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创建“无毒社区”的工作机制,把这项工作列入年度干部实绩考核和综治考核,全市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责任机制。
作为创建“无毒社区”的主力军,公安机关深知做好这项工作相当不易,因此做了更明确的责任划分。尹绪军是这个城市东河公安分局派出所的一名公安民警。虽是一名普通民警,他的压力也很大,因为按照市里的规定,如果责任区里年内有1名新生或复吸3个月以上吸毒人员而自己未发现的,就要停职待岗;出现2名以上,就要离开公安岗位,派出所长就地免职,分管局长承担领导责任。尹绪军所在的辖区内有吸毒人员14人,其中有9名为被帮教人员。在明确而严格的责任下,尹绪军早出晚归,对自己的辖区做了详细的调查摸底,把吸、贩毒者的家庭状况、工作表现、吸毒历史等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排队,分别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帮教计划。监控吸毒人员,一项重要的手段就是对吸毒人员进行尿检,这是一项说来容易,实施起来却非常困难的工作。小尹苦口婆心,与吸毒人员充分地交流,得到他们的信任,管区内9名被帮教人员按要求全部配合进行了尿检,而且在小尹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几年来,没有一人复吸毒品,更没有人做出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
为了抓好禁吸戒毒工作,包头市在各个环节都明确责任,严格执法,绝不姑息。“无毒社区”的创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承认,更让以创建“无毒社区”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有效。2000年抓获的各类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仅占1.71%;全市没有一名18岁以下的青少年吸毒,由毒品引发的社会治安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河南省南阳市构筑的农村社会治安防范网络也因为有明确的责任划分而效果显著。他们强化了综治委的统一领导,明确了公安、司法机关抓防范网络建设的职能地位,建立健全了县、乡、村、组四级联访联调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齐抓、部门协作、全民参与、上下联动的网络化防控格局,对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排查调处见细心
责任划分要明确,但社会治安防范体系的构筑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扯到方方面面。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细致、扎实,需要有关方面做大量的基础工作。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江西抚州市由于改革中利益格局的调整变化,各种权属争议的逐步增多,久禁不止的非法宗教活动、群众性械斗、群体事件等一度成为影响全市稳定的突出问题。1990年至1996年,全市因权属纠纷引发群众性械斗225起,因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群体性事件297起。
1997年开始,抚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作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件大事来抓。为把排查调处工作做细,做到位,他们在全市突出了四重点,编织了“四道网”。突出四重点,就是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物、重点地进行排查。“四道网”是:1.信息情报网。在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建立了有3000余人组成的信息员队伍。通过梳理这些信息,他们及时就地化解了近千起矛盾纠纷,消除了300余处治安隐患。2.司法调解网。全市205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司法调解中心,1996个村(居)委会均健全了调委会,近2万个村(居)民小组也设立了调解小组。这三级调解组织,共配备调解人员3万余人,5年来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7万余起,基本上做到大事不出乡、小事不出村。3.边际共建网。在省际、市际、县际、乡际边界,毗邻双方互签“睦邻友好公约”,对边际矛盾纠纷实行联查、联调、联治,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互通信息,有问题及时解决。广昌、南丰、黎川县与福建建宁县开展边际共建活动几年来,共同调处边际矛盾纠纷千余起,维护了边际安宁。4.综合分析网。市、县(区)、乡镇(街道)综治办定期对各类信息进行综合分析,重点分析预测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群众性械斗、非法宗教活动、重大治安事件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应对措施,提出工作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5年多来,抚州市细致、扎实的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性械斗,也再没发生非法宗教聚会,全市治安秩序平稳,经济持续发展。
从各地构筑社会治安防范网络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所有参与创建的单位和个人具有高度的责任心,而明确的职责划分则是保证责任心的基础。肯于下死功夫做好基础工作,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就一定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