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男女篮集训队组建
世锦赛目标:前八强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中国国家男女篮集训队名单今天由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据篮管中心主任助理胡加时介绍,男篮名单在22日方正式敲定,有15人入选。男女篮今年双双出征世锦赛,目标均为前八名。
  男篮集训队名单为: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刘玉栋、巩晓彬、莫克、薛玉洋、胡卫东、李楠、张成、朱芳雨、杜锋、陈可、郭士强和刘炜。其中,河南队的薛玉洋是首次入选。全队平均身高2米03,平均年龄24.8岁。这份名单中,老队员孙军、李晓勇、张劲松、范斌等人不在其中。胡加时解释说,国家队组建原则是老中青三结合,以中青阶段队员为主。因此孙军等老队员虽然足够优秀,但为长远计也要做出选择,因为组建这届国家队的长远目标是2004年乃至2008年奥运会。
  男篮第一批队员将于4月29日报到,包括张成、朱芳雨、杜锋等年轻队员。第二批队员将于5月6日报到。胡加时说,也许有个别老队员因为伤病需要多些时间恢复,而他也不排除名单未来仍有调整的可能。
  今年除了世锦赛任务外,男女篮还将参加10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运会。胡加时说,世锦赛上中国以小打大,亚运会上是以大打小。两个大赛相距甚近,如何兼顾也在考虑之中。
  在出征8月29日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开赛的世锦赛之前,男篮将参加一系列热身赛。其中包括7月初在国内同意大利、澳大利亚和南斯拉夫队进行的四国邀请赛,8月初还将参加土耳其邀请赛,对手实力在世界前10名之内。8月下旬赴美国训练热身,为世锦赛做最后准备。
  本届男篮领队由匡鲁彬担任,原领队纪志新调任女篮领队。匡鲁彬说,聘请外籍教练一事也在考虑中,但目前还未有合适人选。
  新一届中国女篮平均年龄为22.5岁,平均身高为1米86。胡加时说,在女篮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山东队选手苗波重新入选。而去年亚锦赛最有价值球员胡晓桃在联赛中韧带撕裂,需要马上手术,今年恐怕难以参赛,殊为可惜。女篮集训已于4月20日开始。5月份女篮将赴美国同WNBA的一支球队比赛,5月底6月初参加中日韩澳四国邀请赛,9月在国内同古巴队比赛,为9月14日在江苏开始的世锦赛最后热身。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将对违规俱乐部亮“红牌”
  据新华社重庆4月23日电 (记者刘卫宏、杨磊)全国足球甲级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今天在重庆举行,27个足球俱乐部的老总审议了中国足协关于“取消俱乐部参加甲级联赛资格”的处罚规定。这意味着中国足协将对违规的俱乐部出示“红牌”。
  这一处罚规定是《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处罚办法审议稿》的新增款项。处罚种类包括取消甲A或甲B联赛资格,直接降级;取消甲级联赛资格。新增的这一处罚规定,今天已经由各俱乐部总经理审议,随后将立即报中国足协常委会批准施行。
  据悉,广大球迷所痛恨的联赛中许多不正当行为,都要吃“红牌”。这些行为包括俱乐部之间搞“君子协定”,参与不公平竞争;俱乐部之间违反规定互相参股;俱乐部直接或间接送钱给裁判员和联赛管理人员等。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说,取消俱乐部资格的程序包括: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通报俱乐部违纪情况,联赛委员会提出取消其联赛资格的动议,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审议通过后,由中国足协批准执行。

第8版(体育)

姚明有望进入NBA选秀前三位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2日电 (记者谢培林)姚明为上海东方队赢得中国男子篮球联赛冠军后,被美国体育媒体普遍看好。这位东方巨人将在今年6月的NBA选秀大会上跻身前三位,甚至有望成为第一个以选秀状元加盟NBA的外籍球员。
  《今日美国》在体育头版刊登上海东方队给姚明开绿灯的消息,并称姚明将是最后一位加盟NBA的中国“移动长城”选手。之前,和他齐名的王治郅和巴特尔已分别加盟达拉斯小牛队和丹佛金块队。

第8版(体育)

国足训练“金哨”执法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任维东
  今天上午的训练课,因为国脚们前去听陆俊的讲课,推迟到十一点一刻才开始。热身活动之后,国脚们很快进入了和昨天一样的分组对抗。即将执法世界杯的著名裁判陆俊,被请来执法即将参加世界杯的中国队的这场对抗。在“金哨”陆俊的严格执法下,出现的点球、任意球、黄牌多了。
  有趣的是,今天参与替补阵容助攻的门将区楚良,率先射穿了江津的十指关。接着,宿茂臻在禁区内手球,被陆俊判罚极刑。当红队的张玉宁先将点球击在左门柱上后,陆俊又示意再罚一次,张玉宁当然不能再错过机会。接着,李玮峰禁区外手球,张玉宁一脚强劲的直接任意球,同点球的效果也差不多,险些又洞穿江津把守的大门。
  蓝队也有出色的表演,宿茂臻的一个穿裆球、曲波的补射和徐云龙的一个凌空抽射,都是漂亮的得分。但范志毅4次罚点球,却让人有些失望,他好像除了左下角,就没有什么弹着点。第一次,范志毅的点球被安琦奋勇扑出;没进就再罚,安琦以为范志毅会改变方向,扑反了,范志毅得逞。第三次,范志毅罚的点球从左门柱擦边而过;再罚,依然打进左下角。看来,定位球的练习应是中国队的一个重要环节。
  对场上的犯规,今天陆俊吹得较严。对于徐云龙的一次不必要的侵人犯规,陆俊跑过来给他严肃地指出:“你卡住位置就行了,为什么非要撞人呢?”但徐云龙显得有些不以为然。对张恩华铲倒曲波,陆俊严厉地出示了一张黄牌。另外,对几起发界外球违例,陆俊也给予了判罚。由此看出,中国球员的规则意识亟待加强。
  (本报昆明4月23日电)(附图片)
国足分组对抗。
本报记者 作维东摄

第8版(体育)

陆俊向国脚介绍裁判执法规则
世界杯上假摔将受重罚
  本报昆明4月23日电 记者郑红深、任维东报道:为了让国脚们打好世界杯,今天上午,即将成为首位中国执法世界杯决赛圈的著名裁判陆俊,给国脚们讲世界杯的执法规则等情况,让队员更加熟悉规则,减少不必要的错误,以免给全队带来损失。
  陆俊说,队员们情绪很饱满,听得很认真,原定50分钟的课一直讲了90分钟。这样的课,在世界杯前还要再上两次。看来队员和教练们对世界杯的裁判执法很重视。讲的内容主要还是国际足联的24条指令,特别是其中的一些新的解释和新的判罚掌握尺度。陆俊还结合中国队在十强赛中的录像资料剪辑了一些内容,说明哪些动作是好的,哪些是应该注意的,以引起运动员的重视,避免不必要的受罚。陆俊认为,打进世界杯的中国队从管理者到运动员,现在对规则的意识越来越强。
  谈到具体判罚有些什么新的掌握尺度,陆俊说,如运动员受伤出场,过去只能在裁判给了手势以后才能重新上场,现在是只要比赛恢复了就可以进场。对这一小的变化,运动员如果不清楚,就可能出现在场下的时间过长,其影响就是使本队在比赛时场上暂时减员。再如,对于假摔,其处罚会很重,因为它造成的后果极为严重,经常可以骗得点球和红牌,既要防范对方的假摔,自己也不能假摔。又如拉人犯规,我们一些队员的动作不规范,进攻时不是用身体去掩护,而是用手拉人,造成犯规,这种毛病要努力克服。他特别强调,对禁区内犯规,将遭到重罚,队员要格外注意。
  训练结束后,米卢说,非常感谢陆俊的讲课,因为他是要执法世界杯的裁判,这样的课很有必要,希望打世界杯之前他还能给队员讲讲。

第8版(体育)

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汕头开杆
  本报汕头4月23日电 记者侯伟生报道: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深圳市朝向高尔夫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雅居乐中国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首站,今天在汕头中信高尔夫球场开赛。来自内地23个省市区以及香港、台湾、澳门等地的152名选手参加角逐。
  此次比赛分预赛和决赛,预赛于23日、24日进行,决赛25日进行。另悉,本站赛事已被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列为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参加高尔夫球项目的首次选拔赛。

第8版(体育)

足协杯第二轮对阵揭晓
  本报讯 4月23日,进入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赛第二轮比赛的16支球队排定各自对手。在甲A联赛第一集团中的上海中远遇到了山东鲁能。
  第二轮其它场次的对阵形势为:大连实德主场对八一振邦,天津泰达主场对甘肃农垦,成都太和主场对青岛颐中,上海中远主场对山东鲁能,云南红塔主场对深圳平安,浙江绿城主场对上海申花,北京国安主场对青岛海利丰,辽宁波导主场对武汉东湖。
  第二轮比赛将于5月2日举行,采取单场淘汰制。

第8版(体育)

中国体育代表团吉祥物征集评审开始
本报讯 参加国际大赛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吉祥物征集活动已经截稿。这次征集活动收到了600余幅设计作品。
  这次征集活动的评审委员会已经成立。评审委员们是来自体育界、设计界和新闻界的权威人士和知名人士。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担任评委会主席。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前院长、全国人大常委常沙娜,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范迪安作为设计界权威加盟,评审委员还包括著名教练李永波、黄玉斌以及奥运冠军王楠、田亮等人。
(许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