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邪不压正 正必压邪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报道的屈汕,是河北省承德市的政协委员,私营业主。在揭批邪教“法轮功”的斗争中,他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为反邪教事业做出了贡献,体现了一位共和国公民很高的政治责任感和道德素质,值得大家学习。
  一位普通的公民,为何能够自觉、主动地与“法轮功”邪教做斗争?主要是他对“法轮功”邪教的罪恶本质有深刻认识。“法轮功”邪教反社会、反科学、反人类,制造了一系列人间悲剧,严重破坏了社会稳定,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毒瘤。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是对邪教违法犯罪活动的法律制裁,是对我国公民生命财产的有效保护。有了这个认识,屈汕才能义无返顾地投身到反邪教的斗争中去,成为专治“法轮功”这个人类害虫的“啄木鸟”。
  屈汕的事迹,还反映了我国公民的责任意识。古人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代社会,远离邪教、抵制邪教,也是每个公民不可推卸的责任。“法轮功”邪教残害生命、破坏家庭,直接危害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如果对“法轮功”邪教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就是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放纵,也是放弃了公民应负的责任。有责任感的公民,应该像屈汕那样,什么时候有邪教活动,就什么时候予以揭露和批判;什么时候有邪教捣乱,就什么时候予以迎头痛击。
  屈汕是位有爱心的人。他充分理解党和政府对“法轮功”练习者的团结、教育、挽救政策,千方百计帮助“法轮功”练习者摆脱邪教,回归社会,重建生活。这体现了我国人民帮人于根本,救人于苦海的传统美德,也反映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帮助和挽救“法轮功”痴迷者的良苦用心。在这些可亲可敬的公民面前,至今仍痴迷于“法轮功”邪教的人,该深刻反思、幡然醒悟了。
  在同“法轮功”邪教的斗争中,已经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屈汕这样的先进模范。他们为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幸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不仅要大力表彰他们的优秀事迹,而且要号召全社会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邪不压正,正必压邪。在一个法治和正义的社会里,“法轮功”邪教的企图绝不会得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勇斗邪魔的勇士
  ——记河北承德屈汕反“法轮功”的事迹
  新华社记者 董智永 吕国庆 邬焕庆
  在塞外名城承德,年过花甲的屈汕自觉自愿与“法轮功”邪教斗争的事迹被人们传为美谈。两年来,他行程万里、出资万元、写作数万言、报告数十场、宣传数十万人,不仅写出了收录72首驳斥李洪志的诗作《反〈洪吟〉》一书,并加入中国反邪教协会,成为全国数以万计自愿与“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队伍中的一员。
  (一)
屈汕出生在承德市的一个书香门第,是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承德第一批个体饭店经营者之一,对党的富民政策和稳定发展的社会环境倍加爱惜。致富之后,他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先后为希望工程、下岗职工、抗灾救灾等捐款数十万元,资助30多万元给20多户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脱贫。屈汕两次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还多次荣获“河北省学雷锋标兵”、“全国关心少年先进个人”等称号。
  早在1998年7月,当地的“法轮功”练习者对屈汕每天升国旗不满,找上门来说:“练功时看到这面国旗,影响我们练功,上不了‘层次’。”非要屈汕把国旗降下来,还对他进行恐吓和威胁。这件事使屈汕十分气愤,他说:“‘法轮功’竟然不让挂国旗,能是个什么好东西?!”特别爱看书的屈汕专门找了本宣扬“法轮功”的书籍一看,发现里面全是胡说八道,对“法轮功”十分厌恶。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后,屈汕十分高兴,立即把饭店的经营管理交给家人,而自己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与“法轮功”邪教的斗争中。
  屈汕白天外出演讲,参加帮教工作,晚上在家中刻苦研究相关书籍,撰写了《讨邪檄文》等文章,痛斥李洪志的歪理邪说。屈汕第一个在全国写成了《反〈洪吟〉》一书,收录了他的72首驳斥李洪志《洪吟》的诗作。屈汕还加入了中国反邪教协会,与何祚庥、司马南等专家学者成为并肩反邪教的战友。他是这个协会中唯一一位既不是政府官员,也不是专家学者的平民会员。
  自开展反“法轮功”斗争以来,他多次参加揭批“法轮功”邪教报告会,直接和300多名“法轮功”分子进行针锋相对的唇枪舌剑,并使33人重归温暖的社会怀抱。2001年夏天,屈汕对双桥区大石庙镇砖瓦房村的沈金海、王秀琴夫妇进行帮教,当得知他们的孩子由于父母忙于练习“法轮功”而没钱上学时,屈汕当场拿出200元钱给孩子交学费。沈金海、王秀琴夫妇本来已经觉得理屈词穷,再看到屈汕的善举,终于流出了热泪。他们说:“屈老这样大仁大义,我们如果再不回头,就不是人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屈汕终于使一个险遭灭顶之灾的家庭重新充满了笑声。
  (二)
一些“法轮功”练习者受李洪志毒害较深,是非观念扭曲,分辨不清真善美与假恶丑。屈汕不靠简单的说教,而是满腔热情,耐心细致,有的放矢地来做帮教转化工作。原石家庄电台节目主持人谷林娜的转化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大专毕业的谷林娜练“法轮功”已经8年了,曾3次面见李洪志,多次到北京、广州等地组织参加非法集会。屈汕说:“你就是一座冰山,我也要让你融化在太平洋的暖流之中。”
  屈汕开始天天和谷林娜谈人生、谈宇宙、谈家庭、谈文学、谈诗词,谈中国革命、谈改革开放,也谈医学、易经,让她回味凡人凡事和平凡的家庭生活。时间长了,两人的共同点越来越多。慢慢地,谈话涉及到批判“法轮功”,批判李洪志,她也不再进行激烈的反驳。有一个下午,谷林娜一言不发,只听不说,看得出思想很矛盾。屈汕趁热打铁,在谷林娜40岁生日那天,请来了谷林娜的母亲、丈夫、儿子,和帮教人员一起为谷林娜举行了一次不寻常的生日晚会。桌上摆满了饮料、菜点、水果,而胜过这些美食瓜果的,是真情和爱心。亲情代替了冷漠,关爱融化了隔阂,笑声抹去了眼泪,祝福寄托着希望。看着谷林娜和家人开心地拥抱在一起,屈汕和干警们都会心地笑了。
  谈话前后进行了19天,经过了30多次长谈,真情战胜了邪恶,屈汕等人组成的帮教集体,终于转化了谷林娜。幡然悔悟后的谷林娜在《真情呼唤九九归一》的文章中说:“我现在回顾自己练习‘法轮功’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逐渐灭绝人性的过程。”在她的影响下,又有11人彻底转化。她们联名写了封感谢信《知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对照顾和关爱她们的屈汕以及承德监狱的干警们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谢。
  (三)
屈汕常说:“我在对‘法轮功’邪教的斗争中,一是有必胜的信心,二是在帮教转化工作中绝不放弃任何一个练习者。他们都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每转化一个,就是挽救了一个亲人,挽救了一个家庭。”
  屈汕说他一生中最快乐的一个生日是1999年11月7日。那天,老伴儿和孩子们在家里都准备好了为他过一个喜庆的生日。可是,前一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谈话,他嘴角磨出了泡,嗓子嘶哑了,累的心脏病也犯了,帮教对象王文华刚刚开始有点转化。屈汕决定放弃回家过生日,他一边吃药顶着,一边像对待亲生闺女一样继续与王文华唠起家常:“今天是我的生日,但我不回去过。只要你答应今后不再练‘法轮功’了,那今天就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的生日。你也有父母,懂得亲情、爱情和友情,我这会儿心里啥滋味儿,你也可能清楚,你还让我这个老头子说啥啊?”王文华沉默了一会儿才说:“屈叔,您像我爸一样年纪,像我爸一样亲切,我对不住您!”屈汕忙追问:“闺女,以后还练不?”她连连摇着头,失声哭了起来:“不练了,再练就不是人。屈叔,你看我今后的行动吧!”
  在屈汕帮教转化的“法轮功”练习者中,目前尚无一人出现反复。屈汕经常走访他们,带去真情和关怀,给生活困难的家庭送一些钱和生活物品,还在自己企业中录用已转化的“法轮功”人员。有个“法轮功”练习者和老伴儿两人身体都不太好,屈汕经常买药和营养品给他们。现在老两口逢人便说:“李洪志害了我,屈经理救了我。”可屈汕却说:“我可不敢当,是党和政府挽救了他们,我只是尽了点应尽的责任。”
  现在,屈汕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形成群众性的与“法轮功”邪教作斗争的社会氛围。他自己有几个设想:以街道办事处、村委会为依托,定期开展健康娱乐活动,由帮教团成员巡回演讲,使群众在娱乐中受到影响和教育;创建民间帮教工作先进奖励基金,奖励在帮教转化“法轮功”痴迷者中成绩突出者以及与“法轮功”邪教奋勇斗争的人;在承德市各区县成立反邪教协会,动员全社会力量反邪教;关注校园拒绝邪教问题,决不允许邪教危害孩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专论

领导干部学习要善于动脑动笔
  炳伟
  学习是艰苦的脑力劳动,各级领导干部一边担负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一边还要学习,因此,一定要掌握学习要领和窍门,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果。
  读书时要善于思考。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如果读书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那是学不到什么东西的。思考的过程就是理解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敢于质疑,多问几个为什么。疑者,觉悟之机也。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只有在学习中善于提出问题并认真去思考,才能深入进去,达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真正掌握其精神实质之目的。
  在学习中要注意动笔。一是做标记。毛泽东读书的特点是“不动笔墨不看书”。翻阅毛泽东读过的书籍,其中许多篇章,都做了标点、断句,加了着重线和各种不同的读书标记,批上“此论甚精”、“言之成理”或“此论甚合吾意”等。对于有些句子和段落则画杠打叉,批上“不通”、“荒谬”或“陋儒之说也”等语,这些都反映了毛泽东善于思考、认真读书的可贵精神,我们应该很好地学习。二是记笔记。领导干部要养成记学习笔记的习惯。记笔记可以促进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也是积累资料的有效途径。还可以采取制作学习卡片、剪辑报刊资料等形式。三是写文章。邓小平早在1950年就大力倡导“领导同志要学会拿笔杆”。写文章的过程是督促领导干部学习的过程,也是对领导干部学习效果的检验过程。如果一个人理论水平低,知识面窄,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知半解,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甚了了,对相关的政治、经济、哲学、历史、科技、文学等方面的学问知之甚少,腹无诗书,胸无点墨,让他写文章,岂不是赶鸭子上架。现在的领导干部一般知识面较广,了解情况又比较多,拿起笔杆(当然包括操作电脑)应该是不困难的,关键在于自己的学习自觉性和学习劲头。要养成自己动手起草文章、讲话稿的好习惯,坚持每年写一定数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和文章。退一步讲,如果确实工作繁忙无暇动笔,对自己的署名文章或讲话,至少要出思想、出意图、出路子,至少要动手修改、加工、定稿。做到这些,应该是对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 (作者系河南省宜阳县委书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妇女干部素质教育丛书”出版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一套适合妇女干部学习的首批“妇女干部素质教育丛书”现已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该丛书是根据《全国妇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01—2005)》精心编写的。首批出版的6本书为《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概论》、《“四自”精神教育读本》、《妇女权益与法律保障》、《妇联工作简明手册》、《国际妇女运动和妇女组织》、《WTO与中国妇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代中国军事学资深学者学术精品丛书”出版
本报讯 “当代中国军事学资深学者学术精品丛书”最近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这套丛书汇集了新中国军事学术研究成果。首批4部作品包括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李际均的《战略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吴如嵩的《徜徉兵学长河》等。
(贾昭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京白族同胞欢庆“三月街”民族节
本报讯 在京白族同胞600多人4月21日欢聚中央民族大学,庆祝“三月街”民族节。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三月街”是云南大理各民族物资、文化交流的传统盛会,通常在每年农历三月十五至二十二举行。在京白族及大理乡亲“三月街”民族节活动由大理驻京联络处和大理乡亲联谊会主办,已成功举行了19届。(古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祸国殃民“法轮功”》一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祸国殃民“法轮功”》一书近日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收入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自1999年7月跟踪报道“法轮功”邪教组织以来至2002年初播出的80多期节目。通过这本书,读者可以看到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如何从精神上控制练习者,如何颠倒黑白、造谣生事,一个个痴迷者在歪理邪说的蛊惑下如何走上自杀与杀人的所谓“圆满”之路,许许多多原“法轮功”练习者又是如何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关怀下重获新生。《祸国殃民“法轮功”》图文并茂,并配有重点节目光盘,是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的形象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