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我国开始普遍实施志愿者注册制度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胡果报道: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近日颁布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志愿者注册制度在去年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开始在全国普遍实施。
  《办法》对注册志愿者的定义、基本条件、权利、义务、注册机构、注册程序、注册号、志愿服务证、管理和培训、激励表彰、权益保障、组织保障等作了明确规定。《办法》指出,注册志愿者是指按照一定程序在团组织、志愿者组织注册登记、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其基本条件包括:年满14周岁,具有奉献精神,具备与所参加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根据自身愿望和条件至少选择一个志愿服务项目并从事一定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遵纪守法。注册程序包括:申请人提出注册申请,填写全国统一格式的注册登记表和服务项目登记表;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对申请人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合格,申请人参加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宣誓,领取带有全国统一注册号的“中国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证”、“中国志愿者胸章”。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白俄罗斯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会见了来访的白俄罗斯国防部长马尔采夫一行。
  李岚清说,中白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建交10年来,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科技和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重视同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发展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希望中白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建设的情况。
  马尔采夫对李岚清副总理会见表示感谢。他说,白中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是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之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白政府希望能通过此访进一步促进两国两军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白驻华大使鲁萨凯维奇和白驻华武官沃罗别伊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闲话“有闲”
梁银燕
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的闲空儿多了。城里人不必说,就连农村的闲暇也多起来。农闲多了是好事,这是生产力发展、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种体现。想当年,“面朝黄土,背对蓝天”,“眼睛一睁,干到点灯”,连正月初一还出工,搞“开门红”。现在比那时强多了。然而闲也有闲的问题。一位农村妇女不无忧虑地给丈夫写了一副对联:“麻将声中辞旧岁,好累;烟酒缸里度马年,真烦。”我们从中既感受到她对丈夫的关爱,也体会到人们对某种生活方式的反感。
闲暇时间多了,除了休息、娱乐之外,我们是不是还可以做点什么?若是为了放松身心以便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那是可取的;若是无所事事,泡在麻将桌上虚度光阴,那就很成问题。
看看有些经济发达国家,大多数人总是在为工作奔波。到欧美观光的人不难发现,大街小巷到处是匆忙的身影,人们跳下公交车就直奔地铁,乘地铁时又在读书和看报。其实,在我们周围,也会经常看到,不少年轻人除了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在学外语、忙深造;很多老年人也争分夺秒地学习。面对这样的情景,是不是也该扪心自问:为什么我如此清闲?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新名词令人目不暇接,确有学不完的东西。不信翻看一下“十五”计划纲要,诸如“纳米技术”、“基因组学”、“宽带接入”、“三网融合”等新名词,恐怕真正明白的少,一知半解者多。社会在快速发展,靠吃老本儿而不注重学习,混日子而不追求上进,是要落伍的。
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一年,中国正积极应对挑战,上上下下都有一种紧迫感。倘若还是浑然不觉,说什么“偷得浮生半日闲”,或泡在麻将桌上“垒长城”,恐怕很难有什么发展的机会。在当今社会,受教育的程度与专业技能水平和人们自我发展的机会关系密切。不要总是抱怨别人就业机会多,抱怨自己收入少,而是要看看别人是怎样刻苦学习和勤奋工作的。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时间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挥霍时间还是珍惜时间,结果大不相同。要紧的是,要动起来,忙起来。不但要到大海中游泳,还要力争上游,提高搏击风浪的本领。唯有如此,才能在竞争中“胜似闲庭信步”,才能在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同时,发挥自己的才干,得到社会的承认。

第4版(要闻)

首都史学界举行座谈会
抗议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王建新报道:今天上午,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举办“首都史学界抗议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座谈会”。出席会议的60多位专家学者对日本首相的错误行动进行了有理有据的抨击,他们指出:“靖国神社曾经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支柱,至今仍供奉着对中国和亚洲一些国家犯下滔天罪行的甲级战犯牌位。日本首相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必然助长日本右翼企图否定历史、为侵略历史翻案的嚣张气焰。我们对这种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行为,表示强烈抗议!”
  北京抗日战争史研究会顾问、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张注洪,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李良志等与会专家对日本首相去年访华时的表态提出了疑问。小泉首相于去年10月来到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表示承认侵略,反省战争,向中国人民道歉。然而,仅仅6个月之后,小泉却背叛国际道义,再次公开参拜靖国神社。这种错误行动不能不令所有关心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和平的人们对小泉首相的言行产生怀疑:小泉首相领导下的日本国究竟要走向哪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陈启刚副研究员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两国人民都期待着中日关系能再上新台阶。他说:“中日友好的最大障碍就是历史问题。日本政府只有认真对待侵略历史,真正反省侵略战争,才能取信于中国和亚洲人民。”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韩国国防大学校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陈刚)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上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韩国国防大学校长黄圭轼一行。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尼日利亚国防国务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陈刚)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尼日利亚国防国务部长丹·舒凯一行。

第4版(要闻)

彭珮云会见保加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韩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保加利亚议会议员、保妇女民主联盟主席埃米莉娅·马斯拉罗娃率领的保加利亚妇女代表团,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

第4版(要闻)

罗豪才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会长朴大三为团长的韩国青年会议所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中美商贸联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美国商务部部长唐纳德·埃文斯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就发展中美双边经贸关系进行了积极和建设性会谈,确立了中美今后开展合作的领域。
  中美双方在本次会议上商定,在商贸联委会框架内建立两国新的双边交流与磋商机制,其中包括部长电话联络机制、副部长级磋商机制和司局级专家磋商机制,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及早妥善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双方还就继续开展世贸组织知识培训、法律及贸易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并拟订了工作计划。会议期间,双方就美放宽对华高新技术出口管制、美“201”钢铁保障措施案、美对华反倾销、知识产权保护等各自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交流和磋商,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代表强调,将共同致力于促进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双方相信,此次商贸联委会会议将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石广生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已成为中美关系中十分重要的经济基础。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应利用商贸联委会机制,为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气氛与环境。埃文斯说,中美商贸联委会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处理双边经贸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美商贸联委会始于1983年,是中美两国之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轮流在两国首都举行。本次会议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美之间的第一次商贸联委会会议。中国代表团由外经贸部、外交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23人组成。美方代表团由美国商务部和美驻华使馆的18名官员组成。会后双方签署了4个贸易发展合作项目协议。

第4版(要闻)

罗干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实现社会治安明显进步目标
  本报上海4月23日电 记者柳晓森、吕网大报道: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本月22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会议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交流治安防范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全面加强治安防范工作作出部署,巩固“严打”整治斗争成果,努力实现“两年内社会治安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罗干在会议上发表讲话。
  罗干说,自去年4月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一些治安混乱的地区得到整治,一批刑事犯罪分子受到严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所增强。
  罗干指出,这次“严打”整治斗争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把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与整治治安混乱地区、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紧密结合起来。但是,对“严打”整治斗争取得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社会治安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要求的有效办法,把治安防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罗干要求,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落实治安防范措施。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治安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改革开放过程中治安管理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迅速采取措施,强化管理,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各级检察院、法院要结合批捕、起诉和审判工作,发现治安防范工作的漏洞,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督促有关单位完善防范工作机制。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思想品德和法制教育,大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健全学校治安保卫组织,落实治安防范措施。信息产业部门要加强邮政、电信通信的安全保卫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计算机网络的管理工作。文化和新闻出版部门要加大“扫黄打非”的力度,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减少诱发违法犯罪的因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各种市场的管理,督促工商户做好治安防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好市场治安秩序。铁道、交通、民航等部门要加强对车站、码头、机场和交通运输线路的治安管理,完善治安防范机制,防止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确保交通运输秩序良好。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治安防范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增强全体公民的治安防范意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积极参与治安防范工作。各个部门都要积极参与治安防范,真正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
  罗干强调,要继续深入广泛、扎实有效地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组织,尤其要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的作用。要大力加强居(村)委会、治保会、调委会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加强社区的治安防范工作。要继续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切实加强民间纠纷调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尽可能防止和减少“民转刑”案件。
  罗干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经费,加强基层流动人口管理队伍建设,增强管理工作的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因地制宜地做好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大力开展创建“无毒社区”和让青少年远离毒品的活动,进一步加强扫除“黄赌毒”的工作力度。
  罗干强调,对治安防范工作要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督查和责任查究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做好治安防范工作,巩固“严打”整治斗争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出席会议,中央综治委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出席并主持会议。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建设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的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上海等12个省、区、市在会上介绍了经验。中央综治委部分委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省会市综治委负责人,以及省、区、市公安厅(局)长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4月23日,是南京解放53周年的纪念日。1800名年满18岁的青年学生来到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参加庄严的“成人宣誓”。
本报记者 顾兆农摄

第4版(要闻)

铲除邪教 维护稳定
  本报记者
  保持稳定,维护稳定,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条件,是我们事业顺利前进的必要前提。稳定关系着中国人民的祸福。保持稳定,很重要的一条是彻底铲除“法轮功”邪教组织。搞乱中国,是“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目标。要充分认识“法轮功”组织的邪教本质,必须看到“法轮功”邪教组织已成为破坏国家稳定、发展、人民安宁生活的一股恶势力。李洪志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标榜自己“对政治不感兴趣”,“更没有任何政治目的”。但事实上,已经沦为国际反华势力的走狗的“法轮功”邪教分子正在用尽一切伎俩破坏我们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秘密结社,发展非法组织,设立秘密据点
  在组织上,“法轮功”组织层层设站,处处搞点,秘密串联,非法结社,有方针、有首领、有行动,形成了由北京到许多地方的一套严密的组织体系。
  李洪志1992年创立“法轮功”后,在北京设立“法轮大法研究会”,自任会长。此后,又陆续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9个“法轮功”辅导总站,总站下又分设1900多个辅导站、28000多个练功站。每个站长均由李洪志非法任命。1999年4月25日,“法轮功”围攻中南海事件发生后,李洪志预感到自己的非法活动必将受到惩处,于是密谋策划建立第二、三梯队,有的地方甚至建立了多层次的梯队,妄图与政府和人民长期对抗。
  重庆市荣昌县天惠养殖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法轮功”邪教秘密据点。以这家公司负责人张义楠为首的10多名“法轮功”地下组织成员曾聚集在此,披合法外衣、干罪恶的违法活动。他们大肆进行传播邪教,印制、散发、邮寄“法轮功”宣传品等非法活动,甚至还极其阴险地唆使未成年人散发非法传单,把邪教的魔手伸向我们的下一代。
  非法宣传歪理邪说
  “法轮功”组织利用人们健身强体、延年益寿的愿望,利用人们对某些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的无知和不解心理,打着“练功”、“弘法”的招牌,通过办辅导班,开报告会,出版书籍、图片、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形式,编造谎言,制造迷信,大肆兜售李洪志的一套歪理邪说。
  截至1999年底,已查明的以“法轮大法研究会”名义向全国发行和“法轮功”组织经营的“法轮功”书籍达1057万册、音像制品
  500万盘、图片等129万张(幅)、徽章数万枚,骗取了大量钱财。
  境外“法轮功”分子在国际反华势力支持下,开设了“明慧网”等多个网站,发布“经文”,传播邪说,恶毒攻击我国政府。
  残害生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
  从“法轮功”不断制造的血与火的事实中,人们越来越认清了“法轮功”以“真、善、忍”的幌子迷惑群众,干的却是“真残忍”的勾当。邪教“法轮功”已经成为残害生命的直接凶手。
  2001年1月23日,几名“法轮功”分子在天安门广场制造
  自焚事件,造成2死、4伤的惨剧。自焚事件的主要策划者之一、也是第一个点燃自己的王进东后来这样反问自己:“为什么自己苦苦追求的东西,到头来却是自杀和杀人?”
  痴迷分子首先又是向自己的亲人开刀,2001年11月25日下午,痴迷者傅怡彬,在北京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的家中以残忍手段亲手杀害了自己的父亲和妻子,将母亲用刀砍成重伤。2001年12月11日,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玉堂村的“法轮功”痴迷者邱德丰砍死了自己的亲叔叔邱俊贤。2002年2月3日,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大平房镇西村四组村民董力,用铁镐猛砸熟睡中的妻子孟秀荣、女儿董宇丹(年仅14岁的小学六年级学生),结果妻子死亡女儿重伤。
  为追求所谓的“上层次”、“圆满”,很多痴迷“法轮功”的人员制造了自杀或者杀害亲人的事件。据中国反邪教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到2001年底,中国在此类事件中丧生的人数已有1700多名。
  编造谣言,混淆视听
  “法轮功”邪教组织以民主自由、人权和文化宗教为幌子,以互联网、光盘、传单等各种手段,编造谣言,混淆视听,欺骗国际社会,妄图实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2001年1月23日,“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的自焚,
  导致刘春玲、刘思影母女死亡,王进东被烧致重伤,郝惠君和陈果母女终生丧失自理能力。这一惨剧震惊中外,举世皆知。事件发生后,境外的“法轮功”组织的第一反应竟是矢口否认自焚人员是“法轮功”的练习者,并进行可耻的栽赃诬陷,说什么,“王进东是演员,不是‘法轮功’练习者,他也没被烧伤”;“自焚事件是政府花了700万元导演的”;等等。负责与境外“法轮功”组织总部和“明慧网”联系的“法轮功”人员马乐都承认:“明慧网”就是“法轮功”指挥部的公告栏,起着欺骗诱导的作用。
  死了人还要抛尸。2001年元旦前夕,四川省郫县的“法轮功”痴迷者刘仁芳在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旧病复发突然死亡,同行的“法轮功”痴迷者竟长期弃之不理。更令人震惊的是,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组织为了掩盖罪行,直接授意将刘抛尸灭迹。
  得到了“法轮功”总部的鼓励和喝彩,被称做“护法的壮举”
  竟是这样造谣诽谤:痴迷“法轮功”的李艳华,死于散发“法轮功”反动传单之后。为了收集所谓政府“镇压”“法轮功”练习者的“证据”,辽宁省大石桥市“法轮功”地下组织骨干王长顺等遵照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总部的授意,偷偷潜入医院太平间,扒光李艳华尸身上的衣服,拍下照片附在污蔑传单上四处散发,策划、炮制了所谓“法轮功”练习者受迫害的“真相”。
  陈果的同学王博则揭露:“他们在‘明慧网’上鼓噪劳教所如何残暴、干警们如何凶狠等等,但根据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完全是颠倒黑白,在劳教所里打人、骂人的都是‘法轮功’痴迷者,受气、挨打的都是帮教人员。”
  制造事端,破坏正常社会秩序
  “法轮功”邪教组织密谋策划、制造事端,破坏稳定,扰乱社会,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冲击新闻单位,骚扰党政机关,甚至搞大规模的非法聚集活动,向党和政府施压。
  在我国政府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之前,“法轮功”共组织非法围攻活动300多起,其中300人以上参加的大规模非法围攻事件达78起。
  李洪志及其操纵的“法轮功”组织策划的“四·二五”非法聚集中南海事件,最清楚不过地表明了其政治本质。他们在我国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稳定面临敏感时期的重要时刻;在我们党和政府集中精力处理发展等问题和国际重大问题的时候;在党和国家的权力中心,在中南海周围非法聚集1万多人,聚众闹事、兴风作浪,酿成严重的政治事件,造成极坏的政治影响。在党和政府妥善处理这一事件之后,他们变本加厉,唯恐天下不乱,继续煽动闹事,在全国各地连续策划和制造围攻党政机关和新闻机构的事件达307起之多。他们更是居心险恶,在天安门广场附近屡造事端。仅2001年元旦,受煽动、蒙骗来到天安门广场的痴迷者就有2600多人。在今年我国传统节日农历春节期间,2月14日,“法轮功”邪教组织又组织了59名外国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地区寻衅滋事。
  这些事实充分暴露了“法轮功”组织的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反宪法的政治本质。中国政府依法取缔和打击“法轮功”邪教组织,体现了中国公民的心愿,并获得他们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中国公民的广泛支持,表明了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是做了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同时,也符合全世界反邪教的共同要求,正如卢塞恩宗教咨询中心的马丁·沙伊德格神甫所说的,“对西方人来说,‘法轮功’是最坏的邪教。”

第4版(要闻)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本报西安4月23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在去年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今年的全国纠风工作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纠正医药购销中不正之风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加大治本抓源头的力度,在抓落实、见成效上下功夫。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纠风工作会议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务院纠风办主任何勇全面总结了2001年全国纠风专项治理和行业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何勇说,今年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推行的范围要进一步扩大。要坚决查处并纠正药品采购规避招标、违规操作、向投标企业乱收费以及不按规定向患者让利等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大对药品生产流通秩序的整顿力度,积极推行药品生产质量规范和药品经营质量规范认证制度,严肃查处药品购销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虚假药品广告、非法经营药品等违法行为。
  何勇说,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扩大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范围。实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区,要认真贯彻“减轻、规范、稳定”的原则,不得在改革前突击收费和集中清欠,不得通过人为抬高收费基数加重农民负担。要以税费改革为契机,落实精简乡镇机构、压缩乡村干部等配套改革措施,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未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的地区,要坚决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一项制度、八个禁止”的规定和农民负担预决算、监督卡和专项审计制度的落实,对提留统筹费的收取和使用情况开展一次专项审计。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对摊派报刊征订、农村用电和农民建房中的乱收费等问题的专项治理。今年要继续开展治理公路“三乱”、中小学乱收费和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巩固成果,防止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