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出访归来

为了满足“中国特需”
本报记者组
本报记者组此次韩国之行,正值韩日两国共同主办的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开赛前夕。世界杯赛期间将有众多中国球迷前往韩国为第一次打入世界杯赛的中国队助战,“中国特需”成为韩方组织者关注的一大焦点。无论是在汉城主赛场,还是在济州岛上的西归浦市,记者深切感到韩方为满足“中国特需”做了精心准备和安排。
世界杯赛的门票是许多中国球迷关心的事情。韩方组委会宣传局局长印炳泽告诉记者,预计届时将有6万至10万中国球迷来韩国观战,门票缺口约为5万—6万张。有3种方法可以填补这个缺口:1.巴西队与中国队比赛的门票比较紧缺,因为众多巴西球迷也要来韩观看这场比赛,然而,土耳其队和哥斯达黎加队与中国队比赛的门票可能有富余,这两场比赛富余的门票可以卖给中国球迷;2.赞助这届世界杯的韩国诸公司握有2.1万张门票,这些公司大都与中国有密切关系,这些门票可以转让给中国球迷;3.在10多万张中国队3场比赛的门票中,韩国球迷握有7.5万张,他们可以将这些门票转让给中国球迷。印炳泽笑着说:“真正的球迷不仅喜欢观看本国队的比赛,也应该喜欢观看其他国家队之间的比赛。中国球迷如要观看其他国家队之间的比赛,他们将能够获得更多的门票。”
韩国在语言服务方面的准备工作可谓细微周到。无论在汉城还是在济州岛,记者看到在很多路口、旅游景点和宾馆饭店的指示牌上,除标注韩文、英文外还加注了中文。为适合中国球迷和游客的口味,不少韩国餐馆都增添了中式菜肴。在世界杯举办期间,能讲包括中文在内各种语言的志愿服务人员多达4.9万多人。在汉城四通八达的地铁内,也将开通中文报站服务。
韩国交通比较发达。为此次世界杯足球赛建造的仁川国际机场已经启用,这一现代化机场距汉城约一小时车程。汉城与光州、西归浦等其他有赛事城市间的航班也不少。世界杯开赛期间,韩国还要添置飞机,增加航班。汉城地铁总长287公里,有8条线路,262个站,其中6号线的一个站就设在世界杯足球赛的主赛场内。汉城的公共汽车线路有400条,8500辆大公共汽车使每个车站的候车时间在5—10分钟之间。汉城的出租车分普通类和高品质服务类即“模范车”两种,乘坐极为便捷。
中国队与巴西队6月8日在济州岛西归浦市的比赛备受中国球迷关注。记者在西归浦市看到,中国足球队准备入住的凯悦大饭店正在进行维修,饭店的入口大道处醒目地挂着一幅写有“欢迎中国国家队”的横幅(见下图,本报记者温宪摄)。济州岛上的交通极为便利,内外圈环岛主干道、两条东西向主干道以及众多的普通公路交织成网。从济州岛的任何一个地方乘车到位于西归浦的足球赛场,所需时间都在40分钟之内。从4月初开始,只要在中国联通等电信部门办卡,中韩之间的手机可以通用,极大地方便了中韩间的通信联系。
在住宿方面,韩国已为各国球迷和观光客准备了不同档次的饭店、旅馆、民居、帐篷。“我们还准备开放3000多个寺庙。”印炳泽说,“中国朋友可以就此体味一下韩国寺庙与中国寺庙有何不同。”西归浦市高档饭店每天价格为30万—40万韩元(1美元约合1320韩元),中档旅馆为10万—20万韩元,低档旅馆为2万韩元。如果要住民居、帐篷或寺庙,其费用肯定会更低。整个济州岛的日接待能力为4万人。因此,在谈到将有大批中国球迷来访时,今年48岁的西归浦市市长姜相周先生爽朗地说道:“多多益善!”
“吸引中国球迷,满足中国特需,不仅在于增加观光收入,”印炳泽说,“最重要的是以此为契机,更为紧密地发展韩中两国和两国人民在21世纪的建设性睦邻关系。我本人希望在此次世界杯赛之后能够得到这样一个评价:他为促进韩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附图片)

第7版(国际·体育)

中日韩加强环保合作
本报汉城4月21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第四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今天在汉城结束。三国代表表示,将加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说,三国一致认为环境保护是决定人类21世纪前途的主要因素之一。三国将积极参加国际社会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努力,并加强与其他地区的合作。
公报指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是人类对付气候变化所作出努力的第一阶段,为国际合作提供了基础。三国希望《京都议定书》能够在今年内生效。
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针对三国都非常关心的沙尘暴问题说,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防治沙尘暴,已经采取了退耕还林还草、建立“三北防护林”以及生态保护区等许多措施。为此,中国已经投入了600亿元人民币。他说,沙尘暴是个区域性的气候问题,涉及蒙古国和中亚国家,需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合作。韩国环境部长官金明子和日本环境大臣大木浩在记者招待会上均表示,愿意在防治沙尘暴问题上与中国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
第四次中日韩环境部长会议是20日开幕的。在此期间,三国代表交流了各自国家的环保政策和经验,讨论了全球及地区的环境问题、生态保护问题、生物多样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沙尘暴、大气污染、噪音、震动、水质和海洋污染等问题,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会议还决定采取信息共享、加强科研、举办研讨会等具体的合作措施。
会议决定,下次三国环境部长会议将于明年在中国北京举行。

第7版(国际·体育)

美第一头克隆牛终于当妈妈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0日电 (记者毛磊)华裔科学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杨向中近日宣布,由他领导的小组培育出的美国第一头克隆牛“艾米”已于4月16日当上了妈妈。杨向中称,这再次证明了克隆动物具有正常的生育能力。
“艾米”产下的这头健康小公牛犊重约47公斤,被起名为“烦男—李”。这个有些古怪的名字是英文Finally(意为“终于”)的音译,反映了研究人员对于“艾米”终于成功生育的欣喜之情。
1999年,杨向中小组利用一头名叫“艾斯本”的成年奶牛体细胞克隆出“艾米”。这是世界首例非生殖细胞克隆牛。在这之后,杨向中等又利用“艾斯本”先后培育出9头克隆牛。研究人员称它们是“艾米”的“克隆妹妹”。
在“艾米”的“克隆妹妹”中,分别取名为拜蒂、卡茜和戴希的3头牛早已受孕,并在去年6、7月份分别产犊。但“艾米”这个大姐迟迟不怀孕。研究人员多次给“艾米”人工授精均告失败。这次,“艾米”是通过自然交配方式受孕并产下“烦男—李”的。
“艾米”与其“克隆妹妹”们源于同一供体牛和克隆方法,但为什么“艾米”怀孕这么难?这目前还是一个谜。杨向中表示,“艾米”多次人工授精未果,可能与遗传和克隆技术无关。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召开
戴相龙阐述中国立场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2002年春季部长级会议于4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戴相龙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形势及前景、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减贫与促进发展、反洗钱和打击为恐怖主义融资等。
戴相龙在会上就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一些重大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他强调,世界经济虽已出现复苏迹象,但仍存在某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因此,国际社会应对这些风险保持警惕。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世界经济稳步回升。
戴相龙认为,国际社会必须切实采取措施解决贫困国家的发展问题,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威胁。他对不久前在墨西哥蒙特雷召开的全球发展融资会议的成果表示欢迎,赞赏发达国家增加发展融资的态度,希望趁热打铁,将蒙特雷共识变为实际行动,并呼吁发达国家尽早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官方发展援助占国民生产总值0.7%的目标,向发展中国家全面开放市场,增加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出口,从而实现减贫的目标。戴相龙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坚决支持和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反洗钱和打击向恐怖主义融资的决议,这项工作应在联合国主导下由各国政府组织实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只能在其章程允许的范围内配合这项工作。有关国际反洗钱组织应扩大其代表性,特别要注意吸收发展中国家参加。
关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戴相龙认为,战后50多年的发展,使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制定新的方法,客观公正地反映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与需求,并在其份额和投票权方面得到体现。
戴相龙还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国有企业和金融业的改革步伐,创造条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按照参加世贸组织的承诺扩大金融开放。

第7版(国际·体育)

阿特兰蒂斯号返回地面
在圆满完成对国际空间站的“施工”任务后,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十九日返回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在为期十一天的飞行中,“阿特兰蒂斯”号上的宇航员共进行了四次太空行走,成功地在国际空间站外架设了首根价值六亿美元的横梁,该横梁上安装了迄今第一条太空轨道,宇航员们还对一辆价值一点九亿美元的小型无人轨道车进行了测试。

第7版(国际·体育)

无鼠标键盘电脑问世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新型电脑系统,可以将用户的语音及形体动作等作为指令来完成任务,而不需要使用传统的键盘与鼠标,并达到了一定的智能化程度。它完全舍弃了鼠标与键盘,而是采用麦克风、扬声器与摄像头等作为人机接口设备。这个系统使用一个被称为“智能通讯软件”的系统平台,可以存储上千种不同的语音语调并进行识别处理,因此可以听懂多种方言并且对多义词也具有较高的辨别能力。

第7版(国际·体育)

英发现野生鸟类寿星
英国鸟类专家本月早些时候在英国威尔士北部海域发现了一只至少五十岁高龄的剪嘴鸥。它是人类目前所知仍然活着的最长寿野鸟。英国鸟类学信托机构说,这只剪嘴鸥的年龄是根据它所戴的脚环判断出的。该机构工作人员曾在一九五七年捕捉到它,并给它戴上了脚环。而通常人们只给五岁以上的剪嘴鸥戴脚环,因此这只剪嘴鸥的出生年份不会晚于一九五二年。它目前体长约三十五厘米,重半公斤。剪嘴鸥是一种善于长途飞行的海鸟,绝大部分生活在英国海域。 (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米卢不评韩哥赛果 只谈中韩对抗
本报昆明4月21日电 记者郑红深、任维东报道:昨天世界杯一场热身赛的双方———韩国队和哥斯达黎加队都是即将与中国队交手的队伍,但中国队主教练米卢拒绝谈哥斯达黎加队的失利,而只谈即将来到的中韩对抗赛。
米卢说,我看了这场比赛,这仅仅是一场友谊比赛,我不好作出评论。但我还是要祝贺韩国队,希望他们在世界杯上也有良好的表现。在一再追问下,米卢说,哥斯达黎加队的失利不能改变我对他们的看法,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小国,但他们在足球上却很强。这次他们没有以主力阵容出战,万乔普也有伤,我希望他尽快好起来。
谈到4月27日的中韩对抗赛,米卢说,中韩对抗赛是我们准备世界杯的一部分,比赛的结果可以不去计较,因为真正算数的只是世界杯的比赛。在被问到是否以主力阵容对抗韩国队时,米卢说,我们现在的22人全是主力,我要尽量让更多的队员上场,他们需要比赛的经历。当然有伤的可能不上场,但每个人都会前往韩国,去感受主办地的气氛。
中国队的队员们谈到这场中韩对抗赛都充满信心,并希望赢得比赛。队长马明宇说,与韩国队对抗,我们决不畏惧。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男排联赛江苏队晋级决赛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江苏男排和辽宁男排4月21日为南京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比赛,结果主场作战的江苏队以3∶1获胜,夺得了2002年全国男排联赛的另一张决赛入场券。
江苏男排与辽宁男排的对垒是一场经验与气势的较量。上届联赛和九运会双料冠军江苏队基本以老队员为主。而以全新阵容出战的辽宁队,则有一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锐气。两队在本场比赛中都发挥出了开赛以来的最高水平,均试图利用强有力的跳发球破坏对方的一攻,并利用拦网、快攻和强攻占得先机。但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双方都可谓势均力敌。关键时刻,江苏队的经验占据了上风,失误率明显低于辽宁队。双方强攻、一攻和防反等几项技术统计相差无几,江苏队最终凭借拦网成功率16∶6,失误率16∶30的优势获胜。
江苏队与浙江队的决赛将于5月5日进行。

第7版(国际·体育)

足协杯甲B球队难敌甲劲旅
本报讯 2002年富士胶卷中国足协杯于4月21日正式拉开战幕,22支球队捉对厮杀。尽管甲A球队中的国脚均不在阵中,但5支甲B球队在与甲A球队的较量中丝毫没有占得便宜,全部负于对手惨遭淘汰。
这5场比赛中有3场球都是在最后阶段才决出胜负的,沈阳金德队在1∶2落后的情况下,3∶2淘汰了成都五牛队;八一队主场2∶1淘汰了厦门队,上海申花队1∶0客场击败河南队。被淘汰的另外两支甲B球队是:大连赛德隆队1∶3被天津泰达队淘汰;广州队2∶4被云南红塔队淘汰。
3支甲A球队也被淘汰。地处西南的两支甲A球队均未能晋级第二轮,重庆力帆队点球负于上海中远队;四川大河队1∶2败在波导战斗队脚下,李金羽90分钟时攻入制胜一球。深圳平安队依靠外援马克斯的“帽子戏法”3∶0淘汰陕西国力队。
甲B球队还剩3支,分别是战胜辽宁葫芦岛队的青岛海利丰队、淘汰江苏舜天队的甘肃队和击败长春亚泰队的浙江绿城队。(晓晨)

第7版(国际·体育)

训练加量 演练战术
国足备战进入第三天
本报昆明4月21日电 记者郑红深、任维东报道:进入第三天集训的中国足球队,训练内容有了明显不同,一是训练量增大,二是正式开始演练战术。
今天上午9时,队员们抵达红塔基地3号场地。22名队员除吴承瑛腹股沟拉伤未能参加训练外,其余都投入训练。郝海东小脚趾伤虽然未愈,也做了一些轻微的活动。有轻伤的马明宇和祁宏则是练了好一阵网式足球。其他队员先是做基础技术练习———带球折返跑,接着分成两组各自进行30秒的3抢6训练。然后李明、范志毅、张恩华、李玮峰、杨璞、肇俊哲、邵佳一穿上绿色训练背心与李铁、曲波、张玉宁等人组成的队伍进行战术演练。训练目的是增强控球能力和在失球后的逼抢,这显示出主教练米卢对防守的特别重视。
在训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米卢对这几天的训练感到满意,对队员们轻松饱满的情绪给予了肯定。今天的训练场边,境外记者明显增多。据悉,此次到昆明采访的外国媒体几乎囊括了世界所有知名新闻机构,共有60多人。

第7版(国际·体育)

李霄鹏渴望进球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任维东
不爱张扬的中国队主力右前卫李霄鹏,内心却燃烧着一团火,那就是希望在中韩对抗赛等热身赛以及世界杯期间进球。
李霄鹏是在十强赛中为中国队首开纪录的队员。去年8月25日,他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率先敲开阿联酋队的大门。在今天训练结束后,李霄鹏被记者围了起来。谈到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提出的三步目标的第一步———在世界杯上进一个球,李霄鹏说,我当然想再进球。但我清楚,在世界杯上进球是相当困难的。我要做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这三步每一步都很难,但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李霄鹏说,虽然在这个小组中我们是最弱的,但只要我们超水平发挥,还是可以抓住机会的。除了巴西队外,李霄鹏认为,中国队同哥斯达黎加队和土耳其队都有一拼。他也看了昨天韩国队对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他说,韩国队能够战胜哥斯达黎加队,我们也应该有希望。比赛中临场状态和发挥是很重要的。
谈到他目前的竞技状态,李霄鹏说,现在的状态不是很理想,大家的状态也都不是最好。主要是6轮的联赛刚刚结束,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不过通过这些天的调整,队员的磨合很顺利。他相信到6月份,状态一定会达到最佳。李霄鹏说,我一点伤病也没有,我就期待着调整到理想状态,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打出最高水平,以回报全国球迷的支持。(本报昆明4月21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四川女排获企业冠名
本报讯 4月19日,西安利君制药股份公司与四川女子排球俱乐部在成都签订协议,利君制药出资人民币130万元,享有2002年4月—2003年4月间四川女排的冠名权和胸前广告权。冠名后的四川女排全称为“四川利君女子排球队”。
此次四川女排与企业的合作,将加快四川女排俱乐部市场化运作的步伐。冠名四川女排的利君制药股份公司多次荣获“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等称号,董事长兼总经理吴秦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现在的四川女排由原国家女排主教练胡进执教。陈静、熊姿是现役国手,廖婷婷、赵静为国家青年队队员,王可可为国家少年队队员。(赵文)

第7版(国际·体育)

山东科大队闯入CUBA总决赛
本报泰安4月21日电 今天下午,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男八强赛山东科技大学赛区尘埃落定,在主场球迷的呐喊声中,东道主队以77∶57战胜太原理工大学队,势如破竹地拿下赛区冠军,首次闯入CUBA总决赛。
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山东科大队曾经两次打入四强。获胜后的山东科大男篮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彩带从天而降,群情激奋的学生球迷们冲下看台,和教练、球员拥抱在一起,学校体育馆内顿时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4月27日,CUBA八强赛南方赛区———福建泉州华侨大学赛区将鸣哨开赛,参赛的四支男篮是华侨大学、新疆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队。南方赛区的冠军将与山东科技大学队在5月中旬争夺本届联赛总冠军。

第7版(国际·体育)

青少年足球超级杯赛
山东鲁能队夺得冠军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今天下午,位于北京东单的耐克足球公园热闹非凡,2002年耐克青少年足球超级杯全国总决赛在此展开压轴之争。经过一番激烈较量,山东鲁能队以1∶0击败广州名峰队,夺得冠军。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为冠军球队颁奖。鲁能队队长王永珀赢得本次比赛“足球先生”称号。山东鲁能队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7月在葡萄牙里斯本举行的全球总决赛。
青少年足球超级杯赛由中国足协和耐克公司共同举办,共有全国各甲级足球俱乐部和地方足协的40支少年队参加了第一阶段的比赛。最后,山东鲁能、广州名峰、广东宏远和深圳平安4支队伍进入了总决赛。
此项赛事是全球少年足球赛中级别较高的赛事,被誉为14岁以下的“世界杯”。该比赛在中国已有6年历史。去年,中国地区的冠军北京国安队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全球总决赛中取得了第九名。(附图片)
图为山东鲁能队与广州名峰队的小球员们在场上激战。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体育论坛将于5月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张千里、窦广生)由萨马兰奇任名誉主席的“首届世界体育论坛”将于今年5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
这一论坛是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国际体育文化和体育经济交流的盛会,是与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相呼应、展示各国体育成就、推广各类体育运动的理论竞技场,是各国宣传体育发展战略、发布体育信息的国际平台。
“首届世界体育论坛”以中国体育崛起和北京筹备2008年奥运会为背景,以新模式、权威性、国际性、广泛性为特点,把握北京奥运契机,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届时萨马兰奇将通过电视向大会致辞,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世界滑雪联合会领导人曾豪森等20位体育界巨子,将就体育发展与社会进步、体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体育运动与城市经济、体育经济与企业发展战略、世界重大体育赛事的策划与组织、中国体育赛事的商业化与国际化、著名体育俱乐部的管理与运营、如何通过体育赞助树立企业品牌、中国体育产业的投资前景、绿色体育与世界环保等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和对话。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台球队获支持
本报讯 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赞助北京台球队签字仪式日前在京举行。将参加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的北京台球队拥有现排名全国第一和第三的男选手庞卫国和蔡建中。
北京台球队曾在星伟公司的赞助下参加了第一届全国体育大会,并获男子美式普尔团体冠军等优异成绩。(洪笙)

第7版(国际·体育)

就世界经济和反恐等问题
西方七国财长发表声明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西方七国(G7)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就当前世界经济、国际债务危机、打击为恐怖主义融资等问题发表一项声明。
  会议发表的声明指出,“在适当而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下,世界经济正从衰退中复苏”,但石油价格上涨、阿根廷经济危机等因素对经济复苏形成了一定威胁。西方7国首次集体冻结了一个组织和7个个人的财产,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敦促成员加强反洗钱和打击为恐怖主义融资的行动。
  7国财长还同意制定一项对付国际债务危机的计划,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限制对陷入经济危机的国家贷款。建议通过进一步研究,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立一种国际机制,以应付因某一国家不能按期还债而引发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