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普及科学知识 丰富文体生活 开展普法宣传 健全卫生网点
“四进社区”活动在全国启动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综合本报各地记者消息:今天,对于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83号社区内的居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庆幸的日子,他们收到了主办单位赠送的价值18万元的设备器材和书籍资料,中老年秧歌队、木兰扇队和少年儿童高兴地表演起精彩的文艺节目。由中央文明办等9部门联合部署的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活动今天在全国各地正式启动。
  “四进社区”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文化部、卫生部、司法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部门联合开展,主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教育,普及科学知识,丰富文体生活,开展普法宣传,维护治安秩序,健全卫生网点,完善社区服务。
  今天,北京市内8个城区居民喜迎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被海淀区人民政府聘为“科普大使”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登上社区讲台,倡议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地充当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的排头兵。西城区二龙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今天为街道科普基地揭牌,并成立了社区科普图书室,开通了社区科普宽带网。
  上海的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宁区、徐汇区田林街道和浦东新区潍坊街道进行。徐汇区内科研单位多、科技人员多、知识分子多,曾被称为“上海的中关村”。启动仪式上,徐汇区科委向社区内新当选的院士林国强教授颁发“田林科普顾问团”聘书;上海天文台的科技人员邹惠成向居民作关于天文知识的科普报告;上海农科院科普教育基地在现场为居民进行绿色食品咨询服务。
  在杭州市江干区景湖社区举行的启动仪式上,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落实以德治国方略”为主题的展板图文并茂。杭州市各大医院在这里设立了卫生保健咨询点;法律进社区咨询点帮助居民们解答各类涉及法律的问题。
  在南昌,刚建成不久的西湖区象山文化广场四周,摆放着各种宣传展板,“公民道德规范”、“WTO”、“基因技术”、“地震知识”及养生保健等内容的展板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目光。在由几位医生组成的服务台前,市民将他们围了个水泄不通,医生们耐心地为几位老人检查身体,讲解养生之道。由南昌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编写的《WTO与我们的生活》宣传单,用通俗的语言为市民解释了加入WTO后在消费、就业、交流、生活、产业等方面的变化,在场的市民纷纷索取,认真阅读。在律师服务台前,几位年轻的律师认真倾听着市民的投诉,解答他们的法律问题。
  在广州市,海珠、东山、荔湾、白云、番禺等10个城区分别以“贴近群众,走进社区,共享升  平”、“关心小家爱大家,共育社区文明花”等为主题,以不同的形式启动“四进社区”活动日。其中有《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有奖问答、文艺演出、科普图片展览、家庭趣味游戏会,还有医疗、卫生、法律咨询等。
  云南省昆明市在五华区西坝办事处篆塘居委会拉开了“科教进社区”活动的序幕。篆塘居委会群众自编自演了以弘扬科学精神为主题的节目,茶道表演,快板《科学走进篆塘来》、《“法轮功”邪教八害》,花灯表演《科学精神进我家》,成都军区分部艺术团演出了合唱《科学精神是什么》。
  在南宁市朝阳花园,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有关部门给南宁市的10个社区分别赠送了一批科普挂图、图书和影碟等音像制品。自治区科协下属的10个协会还分别与南宁市的10个城区举行了“科教进社区”结对子签约仪式,达成了今后一段时间内“科教进社区”帮扶目标、要求。
  在沈阳市大东区黎明广场,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目光。许多人在“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大型展板前仔细观看,一位老大爷深有感触地说:“‘法轮功’这东西可不能信,害人害老了!”辽宁省科协的“科普大篷车”也开进了现场,大东区组织专家、学者走进社区开展科普讲座,宣传科学生活观念,引导居民破除愚昧思想和落后习俗。
  在长春,朝阳区南湖社区260多名科普志愿者向全省暨长春市科普志愿者发出倡议书,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捍卫科学尊严,弘扬科学精神,揭露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伪科学,同“法轮功”邪教组织和各种伪科学作坚决的斗争。他们还现场招募科普志愿者,制作了60多块宣传板向社区居民宣讲科普知识,进行现场科普咨询答疑。
  在哈尔滨市南岗文化广场,74块图文并茂的科普知识宣传展示板,包括自然科学讲座、健康生活、科技大博览、揭批“法轮功”等内容;哈尔滨市南岗区公证处、哈尔滨富邦律师事务所、南岗区文明办等单位专门设置了咨询台,为群众现场解疑答惑;倡导老年人健康文明生活的哈尔滨工程大学老年模特队的服装表演节奏感极强,引得在场的各年龄层市民跃跃欲试。在南岗区燎原办事处极乐寺社区党校、市民学校举办了健康知识讲座、儿童书法绘画比赛等。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警钟还是要常给自己敲
朱瑞清
读《监督不是不信任》(见本报三月二十七日四版)一文,深有同感;同时也想补充一点想法。“监督是一种爱护”,道理是对的,这个提醒完全必要。就提醒而言,不仅有来自外部的,也应有自醒。因受贿罪被判死刑的河南巩义建行原行长王永平,恰恰没有这种自醒。伏法前,他追悔莫及地说:“假如我第一次走错路时,有人提醒我甚至给我一个处分,也不至于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他至死也不明白,抛却了自我提醒,这是他走上断头台的主要原因。
该不该对一个领导干部提出自我提醒的要求,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自我提醒?按理说,这本不应该成为问题。自我提醒,或者叫作自我约束,与外部监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只有监督,没有自醒,监督就很难发生作用。先有了自我提醒的意识,然后才能接受监督,才能把两者结合起来,校正自己思想和行为的偏差。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应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省,也就包含着自醒的意思。及时地、不断地给自己提个醒,应该是领导干部自身修养的最起码的要求。
为什么走上犯罪道路的领导干部不能给自己提个醒呢?非不能也,是不为也。贪污受贿是违法犯罪行为,恐怕没有一个人不知道。他们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时,还有点惴惴不安、提心吊胆,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自我提醒。可是,尝到甜头之后,这种提醒就被欲望所冲淡,而侥幸心理和自我放纵占了上风,直至在罪恶的泥淖里越陷越深,无以自拔。
在犯罪道路上走出第一步时,王永平等人抱怨没人提醒,这不符合事实。党中央就领导干部的清正廉洁问题一次又一次地发出告诫,可谓语重心长,苦口婆心;一些大案要案的反面教员教训沉痛,可谓振聋发聩,刻骨铭心。可是,有些人愣是听不进去。这么重的提醒尚且不接受,其他方式的提醒,他们更不会放在眼里。在这些人贪欲膨胀、利令智昏之际,不要说批评,即使是有人好心提个醒,他们非但不认为这是关心和爱护,相反的还会将群众和组织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有人提醒,置若罔闻;没人提醒,自我放纵。一出出身败名裂、自我毁灭的悲剧就是这样不断上演的。
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在拒腐防变的问题上,最管用最有效的约束是自我提醒。心生邪念,自己难道不知道吗?屁股底下有屎,难道还要别人提醒吗?所以,一个不能自我约束的干部不可能是一个明智的干部。要说迷失自我,恰恰是自以为靠自己的小聪明就可以瞒天过海,因而谁的提醒也听不进去。经验证明,越是在位高权重的时候,越要有一种如临深渊的警醒。防微杜渐的最好办法之一,就是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的改造,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和弱点,并努力加以纠正和弥补。
警钟还是要常给自己敲。

第4版(要闻)

就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
李肇星奉命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今天紧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奉命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李肇星的谈话要点如下:日本领导人不顾亚洲邻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是伤害中国人民感情,损害中日关系的错误行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靖国神社是战前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和工具,至今仍供奉着在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犯下滔天罪行的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日本领导人如何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反映日本政府对侵略战争的态度,关系到日本今后能否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方从维护和平与正义以及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一贯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在任何时间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战争的最大受害者。日本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痛感过去通过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对此表示深刻反省。1995年,日本首相在战后50周年之际发表谈话,表示愿承认和正视过去对亚洲近邻进行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史实,表示深刻反省和道歉。此后,日本历届内阁均明确表示这是日本政府的正式立场。小泉首相去年10月也曾在卢沟桥抗战纪念馆发表承认侵略、反省战争、表示哀悼和道歉的谈话。信誓旦旦的反省言犹在耳,日方今天却再次采取错误行动。这于情于理,于东方道德和国际道义,都是不能接受的。
  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和平、发展与合作成为时代潮流。日本领导人应该知道,历经战争之苦的日本人民不会允许自己的国家重走军国主义的老路。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在亚洲各地制造的骇人听闻的惨案,人们也不会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在太平洋上的种种野蛮暴行。历史的真实是不容忘却、轻视和背叛的。
  日本不是想尽早走出历史阴影,在国际上发挥作用吗?目前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正是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如果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过去的侵略战争和当年的战犯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又何以取信于世界人民?!
  中方一贯重视中日友好关系,并为此进行着不懈努力。而日方却一再在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问题上制造事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干扰和危害中日关系。日本领导人应扪心自问,正视自己的错误和责任。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我们从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中得出的最根本、最宝贵的经验。日方应高度重视中方的严正立场和严重关切,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杜绝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中国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不满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21日上午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发表谈话。她说,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以任何形式、在任何时间参拜供奉着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我们对日本领导人的此次行动表示强烈不满。日方的做法,只会损害日本自身的形象,使日本在历史问题上更难赢得亚洲各国人民的信任。

第4版(要闻)

以史为鉴 面向未来
  本报记者 王建新
  4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多功能厅一片肃穆。专程来华的美国友人威利·哈利斯和美国圣路易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刘人毫等来到这里访问,并代表美国著名历史纪录片制作人路·瑞达先生向纪念馆赠送了史实纪录片《南京大屠杀》中文版。
  《南京大屠杀》纪录片长45分钟,1999年由路·瑞达先生制作,美国圣路易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推出,根据当年在南京的外籍人士马基牧师等拍摄保存的纪录片以及史学工作者的研究成果剪辑制作而成。纪录片以大量铁的事实深刻揭露了侵华日军当年对中国平民的暴行。已90岁高龄的威利·哈利斯先生二战期间曾在美国海军服役,1945年曾担任德国纽伦堡大审判检察官。他说,这部影片真实地展示了过去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罪行。南京大屠杀是一个不断警醒世人的历史惨剧,唯有记取历史教训,人们才会想尽办法去防止悲剧再度发生。
在凝重的气氛中,纪录片在多功能厅播放,这是该纪录片中文版首次在中国内地播放。参加赠送仪式的人士深深为画面上的血腥场景而震惊和愤慨。13岁的卢沟桥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夏翊凯说:“通过这些,我们更多地了解了那段真实的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陈启刚说:“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回顾历史、正视历史是为了防止历史悲剧重演。只有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才能坚持和维护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第4版(要闻)

陈锦华同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座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一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同来访的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尼古拉·沃克罗尤一行举行座谈。
沃克罗尤是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邀请访华的。

第4版(要闻)

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闭幕
本报重庆4月21日电 记者韩晓丽、崔佳报道:由重庆市委、市政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的“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历时两天,今天在重庆圆满结束。
研讨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李鹏委员长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设立重庆直辖市、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背景及战略意义,指示重庆要在西部大开发中进一步加快发展,指明了重庆继续前进的方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就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问题作了专题报告。20多位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围绕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这一主题,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总结了重庆直辖5年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3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重庆在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为重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保持稳定献计献策。
重庆市市长包叙定在会议闭幕式上致辞。包叙定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关怀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主办单位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重庆市将认真学习和贯彻李鹏委员长的重要指示,充分吸纳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以指导重庆立足5年基础,在西部大开发中实现更大发展。

第4版(要闻)

湖南:一季度实现“两个确保”
成都:建立社区再就业工程网络
本报长沙4月21日电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今年一季度按时足额发放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两个确保”。到3月底,全省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统筹的企业离退休人员117.44万人,同比增加0.76万人。一季度应发养老金16.88亿元,实发养老金16.88亿元,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发放;一季度使用基本生活保证金4.75亿元,其中用于发放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2.9亿元,为下岗职工代缴社会保险费1.85亿元,进中心签协议的42.75万名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两个确保”十分重视,建立了“两个确保”的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今年1月,省政府向各市、州政府下达了“两个确保”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了目标责任。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劳动保障工作。
今年,湖南省加大了对社会保险基金的征缴、扩大保险面和清理欠缴社会保险基金的力度。全省落实社会保险年审制度,对历年欠费或未如实申报用工情况、缴费工资基数的单位,不予办理社会保险年度验证;继续坚持企业欠费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企业欠费情况公开曝光;在评先评优中,对欠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在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制定了申请人民法院依法强制征缴社会保险费的工作程序,对逾期拒不缴纳的企业,采取财产保全。一季度,全省实际征收养老保险费10.36亿元,收缴率达到80.44%;全省扩面新增参保人数2.05万人。
本报成都4月21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今年以来,成都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以街道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依托,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再就业工程网络,帮助4.5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成都冷轧钢厂下岗职工李清义,今年下岗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找到社区党支部,没想到在一周之内,社区党支部就帮他开办了社区服务性企业清洁保洁公司,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而且还吸纳了1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如今他办的保洁公司因为服务好、用户多,已经盈利10余万元,成为社区的“再就业先锋”。据成都市委组织部介绍,目前全市100多个街道社区普遍建立了社区党员与下岗失业人员“一对一”的结队帮扶制,开展了“进一言、扶一把、传一技、富一户”活动,组织每一个社区单位和党员为下岗失业人员做1—2件好事和实事,为再就业工程出1—2条主意和建议。截至目前,在社区开办的各类下岗失业人员培训班共培训2.63万人次,培训后就业率达到55%;在社区兴建的560多个社区服务中心和就业实体,安置了下岗失业人员6500多人。

第4版(要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
本报北京4月21日讯 记者温红彦报道:天地氤氲,水木清芬。今天,筹划已久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清华园宣告正式成立,人民日报社原总编辑范敬宜从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手里郑重接过聘书,出任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教育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和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领导同志,国内各大院校的专家教授出席了成立大会。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前身是1985年在中文系设立的编辑学专业和1998年成立的传播系,目前已为国家培养了16届近500名新闻和传播专业人才,其中包括5届近百名硕士研究生。多年来,凭借日益增强的新闻学和传播学的学科基础,围绕着国际传播、影视传播、新媒体传播、媒介经营与管理等主要方向,清华逐渐形成了精干的新闻与传播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增强了在学界、业界的影响力,尤其在国际传播、媒体与科技、艺术相结合和影视理论与批评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中取得了一定优势。专家学者认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
新成立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依托学校综合的学科背景,充分调动国内外人才资源,以“小实体,大联合”的模式组织科研队伍和教学,致力于培养有现代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基础,掌握新闻传播学基本原理和传媒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富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学院本着“精干、高效、综合、开放”的原则,下设4个跨学科研究中心,即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影视传播研究中心、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媒介经营与管理研究中心。

第4版(要闻)

甘肃省宁县以“形象建设年工程”为突破口,以桃花会、香包节、赛牛会等为载体,全方位营造大开放、大开发的良好氛围,吸引各地客商纷至沓来。图为九龙川桃花会活动中的文艺演出。 徐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