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安议长会见王文元
据新华社罗安达4月18日电 (记者富显成)安哥拉国民议会议长罗贝托·德阿尔梅达18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对外友协高级顾问王文元及其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雨果
  ——雨果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记者 果永毅
  维克多·雨果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民并不陌生。中国人民怀念他,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位世界级的大文豪,还有一层更深的含义:在中国近代史上最为屈辱的时刻,他站了出来,以凛然正气强烈谴责英法联军焚烧圆明园的强盗行径。今年是这位伟大朋友诞辰200周年,中国人民正以各种形式缅怀他。
  4月20日,时值暮春,大地万木葱郁,天空阴沉肃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作家协会及法国法华文化交流促进会等联合主办的“维克多·雨果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法国驻华大使毛磊及瑞士、摩洛哥、罗马尼亚、加拿大、卢森堡等国驻华使节和首都十大高校法语专业师生600余人出席。
  陈昊苏会长、毛磊大使、北京外国语大学陈乃芳校长及中法两国雨果研究界的专家、学者等满怀对雨果先生的崇敬之情先后致辞。他们介绍了雨果贯穿整个19世纪的不平凡的一生,评述了他的大量脍炙人口的名著,颂扬了他毕生追求光明、伸张正义的伟大情怀。大学生们用中法两种语言激情朗诵的雨果不朽诗篇《晨星》、《救救穷人》,意境悠远,感人至深。当晚,北外法语系学生还为来宾们表演了他们精心排练的雨果名剧《巴黎圣母院》。

第3版(国际·体育)

安理会通过决议
同意调查杰宁难民营状况
巴要求向巴派国际维和部队
  新华社联合国4月19日电 (记者丁宝忠、郭立军)联合国安理会19日一致通过第1405号决议,呼吁以色列采取行动配合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难民的救援努力,同意向巴城市杰宁派出调查组以了解当地难民的生活状况。
  决议说,安理会对巴勒斯坦人民面临的严峻的人道主义状况表示担忧,对近来发生在杰宁难民营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密切关注。
  本报联合国4月19日电 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说,以色列立即从巴勒斯坦领土撤军的问题已成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暴力冲突能否出现转机的关键,中国支持所有为敦促以色列撤军而作的努力。
  王英凡在安理会审议以巴冲突问题公开会议上发表讲话说,近一个时期来,为制止以巴冲突进一步恶化,国际社会作出了积极努力。但令人遗憾的是,巴方被占领土形势的发展并未发生能使人欣慰的转变,以色列军队仍拒绝撤出,对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对圣诞教堂的围困在进一步加剧,无辜的民众还在流血。
  他指出,暴力升级已造成严重的人道灾难。自杀炸弹爆炸中,死伤的有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也有中国人。这种暴力行为当然应该受到谴责,但使世界更为震惊的是以色列军队残酷的军事进攻所造成的人间惨案。
  据新华社萨那4月19日电 (记者魏仁苗)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19日要求联合国和安南秘书长尽快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前往巴勒斯坦地区,以保护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卡杜米当晚在抵达也门首都萨那后对新闻界发表讲话说,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中东调解努力失败,未能使巴以双方达成停火协议,这应归咎于美国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和以色列沙龙政府拒绝从巴勒斯坦城镇撤军并结束军事占领行动。
  据新华社柏林4月19日电 (记者戎昌海)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维乔雷克—措伊尔19日发表声明,严厉批评以色列军队近期在巴勒斯坦控制区开展的军事行动。

第3版(国际·体育)

24国集团认为
世界经济形势仍困难不少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9日电 (记者王振华、胡晓明)由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24个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19日发表公报说,虽然这次全球性经济减速程度较轻和持续时间较短,但是世界经济是否已经走向持久复苏还难以确定,当前经济仍面临不少困难。
  24国集团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期间举行了第六十七届部长级会议。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在政治方面,国际安全局势特别是中东局势的前景不明。从经济方面看,日本经济长期衰退和欧洲国家经济增速较低是经济前景难料的重要因素,美国经济也存在一些困难。特别是由于初级产品价格趋跌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改善不明显,更使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
  与会代表对国际商品价格继续不断下跌表示严重关注,认为这将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经济增长,从而损害这些国家的减贫努力和金融的稳定发展。公报指出,尽管发展中国家的融资情况近来有所改善,但是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净流入仍大大低于1995至1997年的水平。这制约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和限制了它们融入全球经济的能力。因此,如何帮助发展中国家寻求获得资金的新途径,包括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得到技术援助以改善这些国家的基本经济条件是十分重要的。
24国集团特别强调,为了使发展中国家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发达国家必须对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尤其是开放发展中国家占有相对优势的产品和服务市场。公报要求发达国家尽快取消对农产品的巨额补贴,大幅度降低关税和为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设置的其他贸易壁垒,尤其应对最不发达国家产品实行无关税无配额进口。

第3版(国际·体育)

司马义·艾买提访问比利时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0日电 (记者冯坚)应比利时副首相兼预算、社会融合和社会经济大臣约翰·范德拉诺特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于4月18日至20日对比利时进行了访问。
访问期间,司马义·艾买提同范德拉诺特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比利时联邦众议院议长赫尔曼·德克罗等,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比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一致表示愿意加强两国在包括社会福利和老龄问题在内的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司马义·艾买提在比访问期间还考察了当地养老院等社会福利设施。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关呈远和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陪同司马义·艾买提在比利时的访问活动。

第3版(国际·体育)

4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埃及开罗总理府同埃及总理奥贝德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四月二十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德黑兰会见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3版(国际·体育)

调整状态 循序渐进
国足训练轻松快乐
本报昆明4月20日电 记者郑红深、任维东报道:今天国足在云南红塔基地的训练依然轻松快乐。中国队主教练米卢说,初上高原,训练要循序渐进,先轻后重,逐渐加大运动量,一切都是为将最佳状态调整到6月4日对哥斯达黎加队一役做准备。
这几天的训练时间安排大致一样,上午一节课,下午一节课。国足上午10时10分抵达红塔基地3号场地。郝海东因小拇指受伤去做治疗,没有参加上午的训练,下午他出现在训练场。祁宏因发烧依然没有参加今天的训练。
今天的训练仍很简单,除了跑圈、压腿以及仰卧起坐、小范围传球、顶球等恢复性训练外,还没有进行真正的技战术训练。较有意思的是,上午,米卢和翻译与中国足协副主席阎世铎、南勇一起玩高尔夫式足球;米卢带着杜威单练“网式足球”。这两样都是米卢带来的快乐式足球训练方法。
国足上下午各训练了1个半小时。队员们在训练中,身体状态、心理状态都在稳步提高。下午训练结束后,许多队员愉快地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到即将举行的中韩对抗赛,李玮峰表示,现在我们的最大愿望就是战胜韩国队,我们多年逢韩不胜,现在是该我们赢球的时候了,我们将全力投入打好这场对抗赛。
另外,国足的训练越来越引起媒体和球迷的关注,今天来观看国足训练的球迷有一两千人。媒体的热情依然不减,而且今天外国媒体的记者明显增多。据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说,通过中国足协来的外国媒体有10多家,包括世界三大通讯社。还有通过别的渠道来的。明天,外交部新闻司组织的外国驻京媒体采访团的30多名记者,将前来红塔基地采访国足。他们特别希望采访范志毅、郝海东、马明宇等老将,以及在世青赛上表现出色的安琦、曲波等队员。

第3版(国际·体育)

于根伟两周后将康复
本报昆明4月20日电 记者任维东、郑红深报道:在即将参加世界杯赛的中国足球队25人名单中,伤情最重的于根伟将于两周后基本痊愈,并可归队。这是中国队主教练米卢在今天上午训练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的。
据悉,此前在比利时养伤的于根伟,听到中国队名单中有他的名字后,非常兴奋,身体的恢复情况也不错。今天米卢又说,这几天于根伟已经可以自如活动了,估计两周后他就可以归队。米卢表示,于根伟在最后名单确定之前会完全恢复,但他是否就一定在23人名单中现在不好说。
于根伟的伤病,一直是赛前的一个重要话题。米卢认为中国队现在的情况还可以,但他说,如果5月21日最终确定名单后再出伤病,影响就会较严重。
米卢在这早晚凉中午热的云贵高原也小心有加,穿的较多,害怕感冒,并在训练时戴了一条很长的黑围巾,他说:“我可不能在世界杯前出事儿。”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男排联赛结束一场半决赛
浙江队险胜山东队率先闯入决赛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2002年全国男排联赛4月20日战罢一场半决赛,浙江男排通过5局苦战,以3∶2险胜山东男排,率先闯入决赛,5局的比分为25∶19、23∶25、25∶22、25∶27和18∶16。
浙江男排虽占有主场之利,但场上平均高度明显不如山东男排。为此浙江队在战术安排上非常有针对性,即利用队员普遍发球好这一特长,采用强有力的跳发球破坏山东队的一传,使其组织不起3号位的快攻,并利用拦网封堵山东队2、4号位的强攻。这一招果然很奏效,山东队开局在一传经常不到位的情况下,只好强攻,而在强攻屡屡被拦的情况下,便显得束手无策,场上非常被动,比分始终处于落后,并以19∶25丢掉第一局。
首局失利的山东队第二局采用专人接发球,一传到位率明显提高,并组织起多变的快攻战术配合强攻,场上形势大为改观,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关键时刻,山东队抓住机会连得两分,扳回一局。
双方后三局比赛争夺得近乎白热化,队员们都发挥得淋漓尽致,观众欣赏到了一场今年男排联赛以来最为精彩的比赛。山东队虽然最终以2∶3败北,但纵观整场比赛,山东队可谓无怨无悔,因为比赛最终总要分出输赢。

第3版(国际·体育)

CUBA男子八强赛在泰山脚下打响
本报泰安4月19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今天,第四届CUBA男子八强赛泰安赛区的比赛在泰山脚下的山东科技大学展开。
参加泰安赛区的4支队伍是:东北区的冠军山东科技大学、西北区的冠军太原理工大学以及西南区的亚军湖南大学和东南区的亚军浙江大学。由于本次比赛采取单场淘汰赛,因此争夺异常激烈。
第一场由东道主山东科技大学队迎战湖南大学队。山东科技大学队最终以87∶67取胜,获得半决赛权。
另外一场比赛,太原理工大学队以82∶74战胜CUBA的两届亚军浙江大学队,第一次打入了联赛四强。山东科技大学队和太原理工大学队将于21日进行半决赛。八强中的另外4支队伍将于27日在泉州赛区争夺另一个决赛资格。
本赛区承办单位山东科技大学在营造赛场气氛上下了功夫,开幕式上的锣鼓队、歌舞表演、武术表演以及比赛间隙的拉拉队表演给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

第3版(国际·体育)

汤尤杯羽毛球赛获中国人保支持
本报讯 将于5月9日在广州拉开战幕的汤姆斯杯、尤伯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是今年国内举办的最高级别的国际体育赛事。雄心勃勃的中国羽毛球队希望在本土能够再创佳绩。
日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获得了本届赛事的冠名权,并作为赛事唯一指定保险机构承保了本次比赛。(维奇)

第3版(国际·体育)

象棋排位赛陶汉明晋级八强
北京四月二十日讯 吉林的特级大师陶汉明今天在先丢一局的劣势下连扳两局,力克广东象棋大师宗永生。陶汉明的胜利,使他获得了四分之一决赛的资格。
二○○一至二○○二年派威互动电视象棋超级排位赛第二站的这场比赛是在北京举行的。
第二站的下一场比赛将由黑龙江特级大师赵国荣与广东特级大师庄玉庭交锋。 (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