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奋战一百天 夺取京剧音配像的全面胜利
  李瑞环
  (2002年4月20日)
  今天把大家请来,主要是商量一下奋战一百天、夺取京剧音配像全面胜利的问题。
  京剧音配像工程,是特定历史条件下振兴京剧的一项重要举措。由于“文化大革命”十年浩劫,京剧艺术遭到了巨大破坏,导致人才断档、剧目断档、观众断档,出现了空前的危机。有志于京剧事业的艺术工作者、热爱京剧艺术的广大戏迷,无不忧心忡忡,希望重视京剧,积极探索振兴京剧之道。正是在这种形势下,我同张君秋等京剧界朋友商议,认为应当从根本抓起,决心一手抓人才培养,一手抓剧目恢复。为此,1985年我在天津工作时提出了两个办法,一个是青年京剧团百日集训,请名家名师,选重头剧目,集中辅导培养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另一个是音配像,搜集著名老艺术家当年演唱的录音,组织他们的亲传弟子或后代,在曾经参加或观看过他们演出的老艺术家具体指导下,为录音配上图像,趁着一些老艺术家们还健在,把濒临失传的优秀剧目抢救、保留下来,避免一些京剧精品沦为绝唱,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京剧音配像工程,按照广泛搜集、精心整理、择优录制的原则,现已搜集整理了342部戏的录音,几乎囊括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以来所有京剧名家的剧目,完成了312部戏的配像。其中一类是凡能找到的录音全部录制,包括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马连良、谭富英、周信芳、奚啸伯、李少春、杨宝森、张君秋、裘盛戎等十二位著名京剧艺术家的演出剧目;一类是精心选择有代表性的录音进行录制,主要是(以下按笔划为序)马富禄、叶盛兰、杜近芳、杨荣环、李万春、李世济、李多奎、李和曾、吴素秋、言慧珠、金少山、俞振飞、赵荣琛、赵燕侠、侯喜瑞、姜妙香、高盛麟、袁世海、萧长华、谭小培等数十位著名京剧艺术家的演出剧目,事实上他们中有的也已经全部录制了。原打算录制的还有余叔岩、言菊朋、孟小东等的演出剧目,由于至今没有找到全剧录音,只录制了言菊朋的几个唱段。这些已录制的312部戏,有的是很早演过的戏,有的是很少演过的戏,甚至只演过一场,看过的人极少,会演的更少;有些是多位艺术大师合演的戏,这些人凑在一起十分难得,这些戏艺术水平之高,真是令人叹为观止。这312部戏的录音带,有许多通过多种版本反复比较,择优合成,并运用高科技手段补漏降噪,可以说是同人同戏的最佳录音。为这312部戏配像的主要演员都是已故艺术家的优秀传人或后代,配像传授导演都是当年演过、看过的老艺术家,力争保持原汁原味、形似神似,观众反映说这是音与像美的结合,是忠实原作的再创作。此外,为了探索把音配像方式推广到民族艺术其他剧种,还录制了《北方鼓曲名家音配像选萃》110个曲目,包括刘宝全、白云鹏、王佩臣、骆玉笙、荣剑尘、石慧儒、关学曾、孙书筠、王毓宝、艳桂荣、马增慧、马增芬、花五宝、刘兰芳等曲艺名家的名段,小白玉霜主演的《中国评剧音配像精粹》11部。随着音配像的录制和播出,人们对音配像意义的认识越来越深刻,认为它抢救了一批濒临失传的经典剧目,为观众展示了一批难以看到的艺术精品,为各艺术院校剧团提供了范本教材,让广大中青年演员通过配像受到了纯正的艺术熏陶,尤其重要的是使一些优秀剧目得以保存下来、传承下去,为后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音配像确实是一件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实事、好事。
  音配像工程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特殊方式进行的。音配像没有专门的领导班子,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没有自己的演职员队伍,没有自己的剧场、行头、布景、道具,没有自己的录音、录像设备,经费也是自己筹措,靠的是艺术家们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尽忠”、对继承老一辈艺术成就“尽孝”的精神,靠的是参与者的艰苦奋斗,靠的是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参加音配像工程的有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录音录像总公司、科学电影制片厂、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天津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战友文工团京剧团、江苏省京剧院、山东京剧团、西安京剧团、中国评剧院、中央电台、天津电台、上海电台、北京电台等20多个单位,先后参加这项工程的人员有一万五千多人次。说音配像的成就是大团结的硕果、是大协作的凯歌,一点也不过分。音配像采用的这种方式,优点是大家凭着热情、凭着责任、凭着自觉参与工作,体现了人们渴望振兴民族优秀艺术的精气神;难点是对联系、组织、调动、协调工作要求很高,负责协调联系的人显得极为重要,如果这些人有什么变故,对于整个音配像工程的影响就会很大。当初和我一起倡导、策划并负责音配像协调联系工作的主要是张君秋、谢国祥两位同志,如今他们两位都走了。音配像开始策划时,我只有50岁,现在本人已经六十有七,岁月不饶人,每当想到张君秋、谢国祥等为音配像事业献身的同志,每当想到音配像事业漫长、曲折、艰辛的历程,每当想到戏迷朋友热情的企盼,我就感到一种无形的沉重的压力,产生一种坐卧不安的紧迫感、危机感。古往今来,“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有多少工作、多少事业半途而废,留下千古遗憾!我曾经说过,京剧的庆幸是保留了一批老艺术家的录音,京剧的遗憾是没有留下老艺术家的形象,音配像就是用庆幸来弥补遗憾。我们无论如何不能使音配像功败垂成,留下新的遗憾!
  京剧艺术近几十年来人才辈出,剧目浩瀚,不仅全部录制的部分还有可能发现新的录音,代表性录制的部分也会不断增加新的剧目。我们讲奋战一百天、夺取京剧音配像的全面胜利,指的就是加快完成30部待录戏的任务。当然,这不是说30部戏完成后就不再录制了,而是说任何事情都应该有头有尾,都不可能无尽无休。这30部戏,数量不算多,但难度特别大。有的录音质量太差,或掉句丢词,或缺锣少鼓,或噪声杂音大,处理起来很不容易。这些戏多为生戏难戏,有些戏见过的人很少,担任传授、指导的老艺术家难找,配像演员不仅主角、就连配角都难找。音配像从试录到现在,前后历时十八个寒暑,应该说工作已接近尾声。在这种情况下,狠抓一下、振奋一下,就可以很快完成,松懈下去、拖沓下去,就可能没完没了。因此我们提出“奋战一百天、夺取音配像的全面胜利”。应该说,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可能的。第一,人们对音配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空前统一;第二,有了一支骨干队伍;第三,积累了一整套的工作经验;第四,找到了“分戏包干、齐头并进、统筹兼顾、流水交叉”的有效方法;第五,极其重要的是,形成了非常好的社会氛围,戏迷群众要求音配像加快进度的呼声和各方面配合支持的积极性、主动性越来越高。现在,音配像形势很好,目标具体,重点明确,方法对头。只要我们顾全大局、讲究奉献、团结奋斗,只要我们精心、再精心地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泄气、再加一把劲,一句话,只要我们保持和发扬音配像工作十几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一定能够夺取音配像的全面胜利。
  在座的各位多是我的朋友,大家在过去的岁月里都为音配像事业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心血和汗水。人的一生是短暂的,难得有几次充分展现自己价值的机会。能够参加音配像工作,这是机缘,是幸运,也是荣誉。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这段往事的时候,一定会为自己对振兴京剧事业尽了一份力量、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作出应有贡献而感到欣慰和自豪。我衷心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分夺秒,咬紧牙关,奋战一百天,实现我们共同的夙愿。我期待着不久的将来,与大家一起分享音配像大功告成的喜悦。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在京剧音配像工作座谈会上要求
奋战一百天夺取京剧音配像的全面胜利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刘琼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京剧音配像工作座谈会上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争分夺秒,咬紧牙关,奋战100天,夺取京剧音配像的全面胜利。
  京剧音配像,就是搜集著名老艺术家当年演唱的录音,组织他们的亲传弟子或后代,在曾经参加过或观看过他们演出的老艺术家具体指导下,为录音配上图像。京剧音配像于1985年提出、研究、试录,1994年正式成批录制,至今已搜集整理了342部名家名剧的录音,录制了312部,基本上包括了20世纪40年代以来的京剧艺术名家的全部录音或代表作。此外,还录制了北方鼓曲名家曲目音配像110个,中国评剧音配像11部。配像的录音许多都经过多种版本反复比较,并进行补漏降噪、数字化处理,是同人同戏的最佳录音。参加配像的主要演员大多为老艺术家各流派的优秀传人、当代名家,来自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山东、西安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参与传授、指导的,几乎都是当年演过、见过这些剧目的老艺术家。录制的成品尽量做到原汁原味,原模原样,同时在制作上运用了高科技的手段。京剧音配像是音和像美的结合,是忠于原作的再创作。
  参加座谈会的京剧艺术家、京剧票友和音配像工作人员踊跃发言,畅谈体会和打算。大家认为,京剧音配像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批经典节目,为教学、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标本和教材,使许多中青年演员受到了很好的锻炼,尤为重要的是抢救了不少濒危的优秀剧目,为国家为后人保留了极其珍贵的文化财富。天津市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叶厚荣汇报了音配像工作的有关情况。
袁世海、李世济、谭元寿、梅葆玖、叶少兰、杜近芳、马博敏、迟金声、马崇仁、孙毓敏等说,京剧音配像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体现了党中央对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高度重视,对老一辈京剧名家艺术成就的充分肯定。越往后看,京剧音配像这一创举越会显现它的熠熠光辉和历史功绩。青年京剧演员董圆圆、王蓉蓉、张火丁、孟广禄、张克等表示,音配像给自己提供了为京剧事业“尽忠”、为京剧前辈艺术家“尽孝”的机会。在老艺术家指导下配像,是一次特殊的训练、学习、进修和实践,使自己的艺术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阎德威说,京剧音配像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旅美华人刘英来信说,京剧音配像把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给我们保留下来了,在海外引起了强烈反响。天津市票友戏迷协会会长刘增禔说,音配像使票友学戏有范本,戏迷看戏真过瘾。
  李瑞环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作了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他说,音配像工程是特定历史条件下振兴京剧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一件实事、好事,也是在特殊情况下采取特殊方式进行的一项工作,先后有文化部、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等20多个单位、一万五千多人次参加了这项工作,是大团结大协作的硕果。现在,音配像形势很好,目标具体,重点明确,方法对头。只要我们顾全大局、讲究奉献、团结奋斗,只要我们精心、再精心地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只要我们不动摇、不泄气、再加一把劲,一句话,只要我们保持和发扬音配像工作十几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一定能够夺取音配像的全面胜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和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王晨等以及部分京剧音配像工作者出席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李鹏在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上提出
努力把重庆的改革建设发展推向新阶段
  本报重庆4月20日电 记者崔佳、韩晓丽报道: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今天在重庆召开,正在重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提出,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以重庆直辖5周年为起点,努力把重庆的改革建设发展推向新阶段。
  李鹏说,重庆面临着三峡工程建设、重庆直辖和西部大开发的三大机遇,也面临着解决好百万移民、贫困人口和下岗困难职工三大问题中遇到的各种挑战。重庆市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努力把山城建设成长江上游的现代化经济中心城市。
  李鹏指出,三峡工程成败在移民。重庆移民占三峡工程移民的85%,这对重庆来说是挑战更是发展机遇。由于国家实行开发性移民政策,逐步把移民区建设成繁荣的新兴经济带,就可以使移民过上小康甚至更富裕的生活,从而彻底改变川东沿江地区长期落后的面貌。5年来,各移民新区搬迁城市拔地而起,广大农村盖起了新房,一批新的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运而生,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一个欣欣向荣的库区新面貌初步显现。他同时指出,全部完成搬迁任务仍很艰巨。现在距明年135米水线蓄水只有一年多了,时不我待,要齐心协力,分秒必争,抓紧对危害水库安全的地质灾害进行治理,切实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加快移民工作进度,全力以赴完成首期135米高程蓄水前的移民搬迁任务。
  李鹏说,重庆是一座历史名城,由中央直辖,有利于发挥区位优势,把重庆建成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有利于移民工作的顺利完成,确保三峡工程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5年来,重庆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民经济整体迈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1996年的1179亿元增加到2001年的175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也都有一定提高。以交通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践证明,中央的决策是十分正确的,全国人大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是十分正确的。
李鹏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为重庆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现在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初具规模,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彻底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促进城市更快发展;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利用、改造、发展原有的工业基础,开发当地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建立拳头产品生产基地,把拳头产品做大做强;发挥重庆高校、科研机构较多的有利条件,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重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一个重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开发旅游资源,提高旅游管理水平。
  李鹏要求重庆市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他说,没有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就难以保证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就难以保持发展的好势头。当然,如果经济得不到良好发展,社会稳定也难以长期保持。保持稳定与促进发展、深化改革有着密切关系。重庆作为一个中心城市,一定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国有企业改革和技术改造,同时,更要注意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工作,以确保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发展国有经济的同时,要大力发展私营经济、个体经济、社区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光召就发展高技术产业和以高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应对加入世贸组织挑战、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的问题,作了专题报告。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在发言中介绍了重庆直辖5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5年前,中央作出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重大决策,赋予重庆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开启了重庆改革和发展的新航程。5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和各兄弟省、市、区的大力支持下,重庆市全市上下负重自强,开拓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01年全市GDP达到1750亿元,与直辖前的1996年相比,年均增长8.9%。一期移民任务圆满完成,二期移民工作正顺利推进;结束了重庆工业长达4年、国有企业长达6年高额亏损的被动局面;原有20个贫困区、县已全部成建制整体越温达标,建卡贫困人口由直辖前的366万人减至51万人;三峡库区“青山绿水工程”和主城区“山水园林工程”顺利推进,全市生态环境状况有了较大改善。
  贺国强说,重庆直辖市走过了5年不平凡的历程,目前已迈进了全面推进富民兴渝,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新的发展阶段。重庆市将坚持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新思路、大手笔推进西部大开发。在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十五”期间力争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同时坚持以办实事推进西部大开发,通过每年抓好“十件实事”来具体实施和推进西部大开发,使人民群众不断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利益。
  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子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研农、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德水、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国家经贸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也在研讨会上发了言。
  研讨会由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日报社和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央及国务院有关部委、重庆市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14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附图片)
四月二十日,正在重庆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出席重庆直辖与西部大开发研讨会。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与哈塔米总统举行会谈
双方就中伊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主席强调:
  ●进一步加强两国双边关系和在地区、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地区及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中国愿与伊朗及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合作和交流,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
  ●中方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国际争端应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中方希望海湾战争遗留问题在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早日得到妥善解决。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继续为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深感忧虑,将继续为消除中东紧张局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自己的努力。
本报德黑兰4月20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伊朗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日上午出席了伊朗总统哈塔米举行的欢迎仪式,并与哈塔米举行了会谈,就中伊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上午9时30分,江泽民主席抵达萨德巴德宫共和国楼前广场。哈塔米在这里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来访。军乐队演奏两国国歌,江泽民主席在哈塔米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欢迎仪式后,江泽民主席与哈塔米总统在萨德巴德宫共和国楼举行了会谈。
  哈塔米首先代表伊朗人民对江主席的来访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伊朗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怀有深厚的感情。中国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国际地位不断上升。保持和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在伊朗对外关系中占有特殊重要的位置。江主席的这次访问必将使伊中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江泽民表示,中伊两国同属文明古国,两国人民早在两千多年前就通过“丝绸之路”开始了交往,为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贡献。建交3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和伊朗同属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一致或相似的看法。进一步加强两国双边关系和在地区、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地区及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江泽民指出,近年来,中伊经贸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贸易额逐年增加,经济技术合作规模不断扩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伊朗的经贸关系,支持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伊方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合作。中伊经济互补性强,今后,我们愿与伊方共同努力,把两国经贸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哈塔米高度评价近年来伊中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认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伊朗的经济建设对双方有利。伊方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互利合作,欢迎中国企业到伊朗投资办厂。
  江泽民强调说,中国高度评价和积极支持哈塔米总统提出的世界不同文明之间进行对话的倡议,中方将继续积极参与文明对话活动。江泽民指出,在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上,不同文明相互借鉴、交流、融合,始终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主流,也是推动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只要世界各国在相互尊重与平等相待的基础上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彼此借鉴,取长补短,就能增进信任,求同存异,人类文明就能不断发展和前进。中国愿与伊朗及世界各国一道,为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合作和交流,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努力。
  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政策时,江泽民强调指出,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并未改变,世界多极化趋势继续在曲折中发展。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国际争端应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反对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愿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的合法利益。中国坚持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经贸、科技、文化以及其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哈塔米表示,伊中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看法。伊方认为,只有世界各国人民的权益都得到尊重,只有在国际事务中真正奉行公正的原则,世界才能享有永久的和平与稳定。伊朗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暴力活动,愿与世界各国发展关系,为国际局势的缓和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哈塔米对阿富汗国内局势的和平发展表示欣慰,同时强调为实现永久和平,各方仍需继续努力。江泽民表示,中伊都是阿富汗邻国,都希望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与发展。中方赞赏伊朗为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作出的积极努力。经过阿富汗各派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阿富汗开始走上民族和解和国家重建之路。阿富汗和平进程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要确保和平进程的顺利进行,就要充分尊重阿富汗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国际社会应继续给予充分的关注,帮助阿尽快进行国家重建。中国支持联合国在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将积极参与阿富汗战后重建。
  哈塔米介绍了伊朗对海湾地区局势的看法并表示,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伊拉克应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有关问题应政治解决。伊朗反对任何国家武力干涉伊拉克。
  江泽民指出,包括对伊拉克制裁问题在内的海湾战争遗留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严重影响了海湾地区的安全和发展。这不符合海湾地区国家的根本利益,也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近年来,这一地区有关国家致力于改善彼此关系,并取得明显进展。我们希望这一势头继续保持下去,希望海湾战争遗留问题在安理会有关决议基础上早日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伊拉克问题,江泽民指出,我们主张伊拉克应该严格履行安理会有关决议,恢复同联合国合作,并以实际行动实现睦邻友好;同时,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应得到尊重;安理会应对伊拉克履行决议的情况作出客观评价,并据此尽早解除制裁,以缓解伊人民的苦难。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为该问题的解决发挥积极作用。
  谈及中亚局势时,江泽民指出,中国是中亚近邻,一直关注该地区局势的发展。近年来中亚地区局势基本保持稳定,各国在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实现民族和解、振兴民族经济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取得重大成就。我们希望该地区各国继续保持稳定,经济不断发展。哈塔米表示赞同江泽民对中亚局势的看法,认为该地区的所有国家都希望在稳定和平的环境中发展。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江泽民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加剧深感忧虑,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军事打击和限制阿拉法特总统行动自由等行径。我们强烈要求以色列立即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立即从巴勒斯坦地区撤军。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继续为消除中东紧张局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作出自己的努力。哈塔米认为当前巴勒斯坦人民的处境悲惨,前所未有,要求国际社会更多关注巴勒斯坦问题。
  双方还就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哈塔米总统出席了中伊6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这6个文件是:油气领域合作框架协议;避免双重征税协定;邮政、通信与信息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海运协定;2003—2005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和建立双边商务理事会合作协议。(附图片)
4月20日,正在伊朗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德黑兰与伊朗总统哈塔米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同穆巴拉克总统会见
  同奥贝德总理举行会谈
  本报开罗4月20日电 记者施晓慧、徐平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日上午在埃及开罗总统府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热烈欢迎朱镕基总理访问埃及。他说,埃中关系非常友好,埃及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一直把中国当作自己最诚挚的朋友。埃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都进行着很好的合作,两国领导人关系十分亲密,高层互访不断,这对推动埃中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埃方愿意学习、借鉴中方的成功经验。
  朱镕基说,在总统阁下领导下,埃及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我们对此感到由衷钦佩。埃及作为阿拉伯和非洲大国,在维护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团结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高度赞赏埃及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支持埃及在中东地区乃至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朱镕基说,中、埃两国有着特殊友好关系,特别是总统阁下和江泽民主席为新世纪中埃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上午,我与奥贝德总理就落实双方已签署的协议和拓展两国新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要为实施两国元首确立的战略合作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穆巴拉克向朱总理详细介绍了埃方立场。他说,以色列政府的所作所为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公愤。
在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更应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迫使以色列同意撤军并遵守安理会决议,恢复以巴政治谈判。
  朱镕基表示,我们赞赏并支持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政府为缓解地区紧张局势所作的积极努力。中方始终认为,中东问题的根源是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长期占领,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仍未得到恢复。中东问题只有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通过政治谈判才能得到最终解决。中国政府为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愿与埃及和广大阿拉伯国家保持和加强在此问题上的磋商与沟通,为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正当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20日中午,穆巴拉克总统设午宴款待朱镕基总理一行。
  当天下午,朱镕基总理向开罗无名烈士纪念碑和萨达特墓献了花圈。
  此外,朱镕基总理还会见了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当晚,随同朱镕基总理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同埃及外长马希尔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本报开罗4月20日电记者施晓慧、徐平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埃及开罗总理府同埃及总理奥贝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埃及全方位的互利合作关系,并始终把埃及视为“全天候朋友”。埃及是中国在中东、非洲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1999年我们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中埃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广泛共识,并始终保持良好合作。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并感谢埃及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感谢贵国在中国加入WTO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我们的宝贵支持。中埃加强协调与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内涵必将得到进一步充实。
  奥贝德说,中国人民为人类的发展作出过杰出贡献。当前中国政府和人民正致力于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安全以及国家间的平等,埃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埃中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牢固的基础,今年穆巴拉克总统访华后,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着富有成效的磋商与合作,埃方对此表示满意。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朱镕基表示,经贸合作是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政府一向对与埃及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开展合作持积极态度。中方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落实中埃双方已签署的协议。中国企业家近来同埃及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共同探讨合作机会。两国企业界加强交流与合作对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十分有益。中埃经贸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只要我们扎实工作,两国经贸关系就会稳步向前发展。
  奥贝德表示,埃方期待两国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欢迎中方企业家在埃及投资,以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发展。
  会谈后,中埃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关于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的合作协定》和《中国援建埃及中文学校项目考察换文》,朱镕基总理和奥贝德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四月二十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埃及开罗总统府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哈塔米总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
江泽民会见拉夫桑贾尼主席和卡鲁比议长
  本报德黑兰4月20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0日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拉夫桑贾尼和议长卡鲁比。
  江泽民和拉夫桑贾尼进行了友好交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拉夫桑贾尼对江主席访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伊中两国人民交往历史悠久,伊朗人民信赖中国人民,伊朗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合作。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发展顺利,特别是两国领导人保持了互访势头,相互了解不断加深。我们希望通过江主席的访问,双方共同努力,开辟新的领域,不断扩大、深化双边友好互利合作。
  江泽民表示,拉夫桑贾尼主席在伊朗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先后作为议长和总统两度访华,积极推动中伊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强调,中伊建交30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重申,发展与伊朗的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我们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伊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还同拉夫桑贾尼就中亚地区形势、反对恐怖主义和巴以冲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介绍了中国在有关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强调指出,伊朗是西亚和波斯湾地区的重要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伊在许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和相似的看法。中伊加强合作,有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有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反恐问题上,中伊两国都支持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大和安理会的有关决议。反恐应证据确凿,目标明确,反对任意扩大打击范围和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我们一贯主张,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国家关系应建立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
在江泽民会见卡鲁比时,卡鲁比对江主席访伊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1991年访华时与江主席初次见面的情景。卡鲁比表示,伊中都是文明古国,各自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关系都很好。伊方愿意开辟新的合作领域,加强对华关系,议会交往就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江泽民说,卡鲁比议长是伊朗政坛资深的领导人,为推动中伊双边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全国人大和伊朗议会都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议会加强接触和交往,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他指出,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赞同卡鲁比关于两国议会交往的观点。他说,各国议会制度都有其特点和长处。中国全国人大与伊朗议会加强往来,交流经验,相互取长补短,有利于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当天晚上,哈塔米总统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钱其琛副总理和夫人周寒琼,哈塔米总统夫人、伊朗外长哈拉齐以及多位政府部长等150多人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洋溢着中伊友好的热烈气氛。(附图片)
  4月20日,正在伊朗进行国事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在德黑兰出席哈塔米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