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改什么 怎么改 改了吗
安陆群众帮村干部整改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北省安陆市坚持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整改始终,注重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市400多个村30多万群众积极帮助3000多名村干部搞整改,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得到健康深入开展。
  由于组织引导有力,该市群众参与村级学教活动、积极帮助村干部搞整改的热情高涨。雷公镇姚河村以前财务管理混乱,群众有意见,今年“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要求把这个方面作为整改的重点。起初村里又想和以往一样,由几个村干部关起门来随便清一下财务了事,群众不答应,镇里及时组派专门班子到村,在群众的帮助下对该村财务进行了彻底清理,查出村干部贪污挪用和瞎开支、乱补助资金4万多元,清财专班及时将结果公布,镇委对涉嫌违法违纪的3名村干部进行严厉查处。其中原村委会主任退赔资金1.5万元并被撤职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通过整改活动,该村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全村工作终于又走上了正轨。
  学习整改期间,安陆市村级信用工程、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扶贫帮困等各种便民、利民活动蓬勃开展,广大村干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000多件,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真正使干部受到了教育,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仰忠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

消怨气 解疙瘩 顺关系
南漳“说事”制度说拢人心
  本报讯3月21日,湖北省南漳县武安镇界碑头村三组村民王本财满脸的灿烂:年前,他到村委“说事室”里提到的要求解决村里2000多米长的自流灌溉“命脉渠”,眼下,这一长达4年淤阻不堪、涵管失修、排灌不畅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这是该村自去年11月以来,通过开展“说事制度”为村民解疙瘩、办实事的一个典型例子。
  过去,界碑头村矛盾比较突出,干部责任心不强,遇到麻烦躲,碰到困难推,群众有话无处说,有气无处出,有理无处摆,导致干群关系紧张,越级上访不断。“三个代表”
  学教活动开展后,这个村的“两委”班子决定开辟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场所,由村干部轮流值班接待,让有想法、有困难、有矛盾的村民每月5日、15日和25日定期到村委会“说事”,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去年冬,四组67岁的老党员袁永志在“说事会”上反映村里农户鸡子多次被盗,要村里想想办法,让群众睡个“安稳觉”。村“两委”动员村民们开展“我为大家守一夜,大家为我守一月”的治安联防活动,由村治保主任牵头,每个村民小组每夜安排4人值班巡逻,彻底解决了村里的“偷鸡摸狗”问题。
  把“说事日”变成“办事日”,把“说事”变成“理事”,界碑头村建立“说事制度”以来,共接待群众60多人,化解各种矛盾14起,帮助30多户农民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老百姓有矛盾、有困难,经“说事会”一说,怨气说消了,矛盾说少了,干群关系说拢了,有效地推进了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为干部长期受教育、农民长久得实惠,找到了一把“金钥匙”。
  (蒋志华 秋 子)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才战略当与时俱进
——新时期人才发展战略的思考之二
本报记者 陈 鹏
  更新人才观念的内涵
  近日有消息说,在深圳人才市场上,招聘高级电工的底薪高于硕士研究生,由此还引发了一场争论:什么是人才?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个被人们常常挂在嘴上的名词,要准确阐述内涵时,才发现问题很多。按有关部门对人才的解释,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或初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属于人才统计对象。按这个标准,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微软的创立者比尔·盖茨都算不上人才,因为他们没有中专以上的文凭,也没有初级以上的职称,而我国则遍地是人才。与此相反的是,人才如此之多,可就是没有一个地方不感叹缺乏人才。
在今年的“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都提出质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把人才仅仅简单地等同于一张文凭或一纸专业技术职务聘书。在这种认识误导下,导致社会诚信低下,学籍管理混乱,滥发文凭之风盛行。用人情换文凭,用钱买文凭,用权要文凭的人比比皆是,这种名不副实的文凭早已失去了对持有者受教育程度的评价功能。
另外,还有一种现象,现在不愿意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企业是愈来愈多了,即使招了,也要有一定时间的试用期。这种现象表明,企业正在加速更新自己的人才观念,并按这种观念去寻找人才和检验人才。企业的做法,无疑给习惯的或传统的人才标准提供了新的解释空间:人才,它应是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具有承担一定社会角色的工作能力,具有解决相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程度的不可替代性的劳动者。
转变人才战略的推广模式
记者在参加各式各样的会议,在全国各地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吸引人才”。的确,没有人才又不能吸引人才,一切人才战略都无疑是一张废纸。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的各大报刊就持续展览着这样的景观:大幅的招聘人才广告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断加码的优惠条件该出手时就出手,使抢夺高学历、高职称人员的“战争”不断升温。这种做法到底效果如何,只有各家自己清楚。怎样认识这种现象?它又能引起我们什么样的思考?
从道理上说,每一个招聘人才的单位,有权根据自己的人才需求,开出自己的条件,采用合法的手段,将本单位需要的人招募到自己的旗下,使其为自己效力,这是世界通行的一种做法,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把许多现象联系起来看,就会使人产生深深的担忧和无尽的惋惜。
西北某省,地广人稀,资源丰富但生存环境恶劣。新中国成立以后,这里曾多次被列为重点开发的地区,为了开发也多次制定了宏伟的人才战略。在计划经济时代,采用行政命令辅以动员的方式,调去了一大批有较高学历的各类人才,以整个工厂搬迁或个别调动的方式,得到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改革开放以后,逐步采取以优惠政策为主、辅以行政分配的方式,又得到了一大批高学历、具有专业职称的各类人才。现在,西部大开发使它再次成为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又见到了它需要大量人才的消息。其实,要是把当地几十年吸纳的各类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的数量相加,再加上本省高校几十年培养出来的大批毕业生,这个省的高学历、专业技术人员在全省人口中所占的比例无疑是相当高的,在全国有可能名列前三位。然而,结果却不是这样,有相当多的高学历有职称的人员已经调离,即使留下来的,也有很多人已转行,不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个中原因是耐人寻味的。吸引到人才,却不能有效使用,或者保有人才,人才战略同样是一纸空文。
在进行国有企业改革时,很多地方提出“不求所有,只求所在”观念,有力地推动了国企的改制、重组,发挥了国有资产的效益。作为新时期人才策略中涌现出来的诸多模式的一种,这种模式推出后深受各界的欢迎。由此可以预见,面对新的形势,人才战略也应与时俱进,转变模式,适应新的发展。
重建人才战略的行为模式
人才战略的制定、实施,由谁来唱主角?
在计划经济时代,所有人才资源的配置都是由政府来实现的,那时候的人才战略是政府工作的一项内容,具体工作只是根据政府的指令行事。进入市场经济以后,社会经济基础发生了巨大变化,政府的职能也有了一定的转变。此时的人才战略行为模式应当是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全新的方式。
记者认为,既然人才的最终评价是由社会、市场来作出的,那么合乎逻辑的结果必然是,实施人才战略的行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而社会机构则成为人才流通、发现人才的桥梁,政府的作用应该是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提供优质的制度服务。
从现实情况看,人才战略的行为模式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随着这种变化的加剧,一个新的人才战略行为模式会在整个社会重新建立起来:即政府作为社会的引领者和管理者,制定有利于各类社会有用人才发挥自己才能的制度,形成利于人才成长的社会机制;企业根据政府所引导的产业方向和自己对企业发展方向的设计、市场的预测,制定符合自身需要的人才战略,并组织实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也要反对小“官”的官僚主义
张本生 卢彦林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官僚主义已经成为影响我们事业发展的一大祸害。然而,一些人却错误地认为,反对官僚主义是大干部的事,一般干部无官僚主义可反。这是一种不正确的认识。
其实,小“官”也并非没有官僚主义。君不见,某些小“官”虽没有显赫的头衔,但执行公务时那种耀武扬威、骄横跋扈之态,也令人心寒;某些小“官”虽官不在品,却在服务对象面前端架子、打官腔,钱不到不办事,并不比某些大“官”逊色。某些小“官”身上的这种官僚主义表现,其危害并不小。
首先,由于小“官”数量多,与社会接触面大,如果多数小“官”沾染上了官僚主义,那势必会歪风盛行,使党的形象、党的威信大受影响。其次,小“官”也有可能日后成为大“官”。其当小“官”时官僚主义十足,那么,随着其职务的升迁,就可能由小官僚变成大官僚。再次,小不治则乱大局。治理官僚主义也必须从小处着手,抓大不放小。因此,在加强对干部进行宗旨观念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时,同样要教育那些自认为是小“官”的一般干部,正视官僚主义在自己身上的表现,并努力克服之。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季,是流行性疾病的多发季节。日前,新疆陆军18医院及时组织医务人员深入驻地城乡为各族人民宣传春季卫生防病知识,开展送医送药活动,有效地防止了各种传染疾病的滋生和蔓延。
黄正裕 郑清风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伟大的理论创新》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董宏君报道:由国防大学和解放军出版社联合举办的《伟大的理论创新——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研究》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
《伟大的理论创新》一书由国防大学许志功、胡子克教授主编,该校19名知名专家教授集体撰写,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这部理论专著紧紧地抓住了历史与现实的实践基础,牢牢把握住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思想脉络,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发展的统一上,全面展现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论与实践内涵,读起来给人一种深邃的历史感与理论的厚重感,有助于深入理解“三个代表”思想是对邓小平理论的最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书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展开论述了“三个代表”思想的理论创新性,着力把握了历史条件的变化和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紧密结合党的建设遇到的新的历史课题,将“三个代表”思想置于广阔深刻的时代背景和实践基础之中,回答了人们思想认识上产生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可称作是一本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求实、求是之作,也是军队理论界近年来学习、研究和宣传“三个代表”思想的一个丰硕成果。
中央有关理论研究部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中央党校、人民大学和总政宣传部等军内外宣传界、理论界、出版界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出版座谈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道正派的公证人——记湖北省司法行政系统十佳个人张志丹
熊发生
湖北省鄂州市的平头百姓、企业老总及政府的官员们,凡因事前来办公证的都称她公道正派,执法如山。她,就是鄂州市公证处主任张志丹。
2000年初,张志丹刚刚担任鄂州市公证处主任不久,就碰上了一件麻烦事:孤寡老人汤爹爹突然病逝,留下了6000元的存折,安葬后,到市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公证的当事人是汤爹爹外甥的儿子,这位当事人与张志丹很要好,其妹妹与张志丹是同班同学。然而,张志丹并没有给他办公证,而是带人前去调查,获悉汤爹爹的晚年生活一直是由一个共同生活了10余年的养女照料的,不能剥夺其养女的知情权和继承权,这6000元应该由其养女继承。当事人为此纷纷到张志丹家,劝她看在老同学、老熟人的面子上“放一马”,可张志丹就是不依。她对这些熟人说,如果是我们私人之间的事情,我可以帮助你们,但国家公证处不是哪个人的私证处,我不能违法办公证,你们说我六亲不认,我就认了。
张志丹经常告诫她的同事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能办一件违反程序和法律的假证和错证!绝不能损害国家公证机关的形象!鄂州市鄂黄长江大桥南岸接线工程于2001年9月18日在全国范围内招标投标,按照标书规定在当日上午8时30分以前各投标人在指定地点送达标书,唯有深圳一家公司在当天晚半小时送达标书。指挥部工作人员按照市政府秘书长的意见,撕掉标箱上已封好的标签,将深圳公司的标书递进标箱内。张志丹目睹此景脸涨得通红,她向秘书长严肃指出:“指挥部请我们来进行现场投标公证监督,我们公证机关就要对投标负责,深圳这家公司违背了送达标书的规定,应取消投标资格。如果领导认为可以放一马,那么我张志丹就为此写一份报告,你签字,以后出现纠纷由政府承担相应责任。”张志丹一席话讲得秘书长连连点头。以往,市公证处每年办证在600件左右,2000年共办证1733件,2001年共办证10100件,相当于前20年办证的总和,而且未出现1件假证和错证。2002年1月,张志丹被湖北省司法厅树立为全省司法系统十佳个人。她,当之无愧!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少年防沙治沙活动启动
本报讯 3月31日上午,全国青少年防沙治沙誓师大会以植树劳动的形式隆重举行。3000多名首都青少年、志愿者和来自澳门、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在长城脚下挥锹铲土、扶苗抬水,栽下一棵棵油松、侧柏。首都青少年代表全国青少年郑重宣誓:从我做起,植绿护绿,珍爱生灵,治理水土,抵制污染。以此为标志,全国青少年防沙治沙活动正式启动。
动员亿万青少年防沙治沙是广大青少年投身国家六大林业重点建设的第一战,通过组建“青年治沙绿色先锋队”等形式,动员、组织工程区内的青少年参与工程建设,同时面向海内外广泛招募绿色志愿者,以志愿劳动的形式为生态环境建设作贡献。首都青少年此次参与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是国家六大林业重点工程之一,工程建设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等5个省区市的75个县,总面积为46万平方公里。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赵勇等参加了誓师大会。(胡 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治市国税局推行“一线工作法”
本报讯山西长治市国税局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针对存在的作风漂浮、沉不下去等问题,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局领导和机关干部每月保证1/4时间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征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400多条,写出有价值的调研文章60多篇。
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全系统聘请特邀监察员和兼职监察员371名,设立举报电话52部。去年该局完成税收13.54亿元,同比增长19.9%,绝对额超收2.2亿元。(杨连芳 宋满堂)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由农村苗家妇女组成的一支农民文艺宣传队,进乡入村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图为她们在该市寨阳乡宣传演出的情景。张铁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