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能完成通关手续,曾经是不少外贸企业的梦想。如今,梦想成真——
无纸通关:助企业快跑
  本报记者 杜海涛
  告别纸质单证
  从今年3月1日起,海关总署在青岛、上海关区实行无纸通关新模式。在青岛关区,山东省机械进出口公司等72家资信好、报关量大、出口货值高的进出口企业在与海关、中国电子口岸签订电子通关责任协议书后,即可通过中国电子口岸网络随时办理通关手续,直接将货物运抵口岸装船(飞机)出口。除非需要查验,海关将在“不见人、不见货”的情况下,使企业完成全部通关过程。
  同一天,64家信誉好、出口量大的企业与上海海关签订《EDI无纸报关协议书》,也驶上了外贸进出口的高速路。目前,无纸通关已在青岛、上海、南京等8个关区进行。6月份,海关总署将在沿海10个省、市、自治区内全面推广无纸通关新模式。
  近年来,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企业进出口活动频繁,因履行各项程序、办理各种手续所产生的实际费用和时间成本,越来越成为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的重要因素。社会各界要求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的呼声十分强烈。适应这一要求,从去年开始,全国海关不断出台改革措施,建立快速通关体系。但是,这些改革都没有使通关手续摆脱一个“纸”字。企业仍须到口岸现场书面申报、人工交单,通关效率难有质的提高。
  记者多次到深圳、上海、厦门等口岸采访,每每看到宽敞的报关大厅里,挤满了忙忙碌碌的人群:报关员填单、递单……海关关员接单、审单……各种各样的单证在不同部门之间传来传去,报关大厅的电子屏幕上不断显示着企业正在进行的通关步骤,报关员在屏幕前翘首以待……为完成通关手续,企业不得不设置专门报关员,在企业、海关之间跑来跑去,企业管理报关业务的风险很大。为不影响企业生产,海关关员也只好加班加点,常常连周末也顾不上休息。
  此外,由于每个通关环节都要审核数据,使用纸质单证,难免不出现差错。
  有益的尝试
  那么,在电子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通关环节能不能取消纸质单证?这是现实向海关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海关开始了初步尝试。
  去年1月12日,深圳关区的鸿富锦保税工厂宣告成立。海关对保税工厂实行联网监管,以上网操作取代现场操作,结果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同年8月6日,苏州昆山出口加工区的网上报关取得成功,以往需要半天时间才能完成报关手续,通过上网,只用15—20分钟就能完成。联网监管和网上报关的成功,为海关总署试行无纸通关提供了经验。
  实行无纸通关后,海关对企业的监管就不一定非抢在货物申报通关那段黄金时间内进行,而是将监管工作前置或后移,真正把一条电子化通关高速路呈现在企业面前。
  在传统通关模式下,企业通关囿于口岸现场和海关作业时间,受到很大限制;无纸通关后,通过网络,企业可以24小时发送数据,灵活性大大增加。在青岛关区,截至3月12日,已有12家企业的180票出口报关单以无纸通关模式顺利完成。据测算,实施无纸通关前,企业申报出口到货物放行的通关时间为25分钟,如果考虑企业人员往返海关、排队报关等因素,平均要近两个小时。现在,一票出口单只要5分钟就能完成从申报到放行的全过程。在原有通关模式下,每票出口报关单的报关费平均为180元,无纸通关后就不需花费分文。山东绮丽集团公司经理魏宝源说:“无纸通关,省时、省力又省钱,不仅为我们争取了宝贵的生产时间,还降低了相关风险,是我们梦寐以求的!”
  从无纸通关中受益的不单是企业。对海关而言,无纸通关后,海关能够提前获得企业的报关数据,可以充分发挥风险管理机制,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无纸通关还大大减少海关关员与企业的人际交往,避免了人为因素对公正执法的干扰。
  当然,无纸通关现在还处于试点阶段,报关程序和操作需要不断完善和规范,各项配套措施也得逐步调整到位,并且无纸化作业后,计算机系统对企业报关单的质量要求很高。因此,营造良好的通关环境,不仅海关要努力,企业也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合法经营,强化管理,提高报关质量。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将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制度
就业困难群体将得到公益性就业服务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宣布,“十五”期间,我国将加快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形成集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劳务派遣、创业指导、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就业服务体系。
  就业困难群体将得到公益性就业服务。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每年将根据政府促进就业、控制失业率的目标以及本地就业困难群体的状况,确定公共就业服务的任务和重点服务对象,争取政府安排促进就业专项资金,设立公共就业服务项目,通过实行工资性补贴、提供免费服务和培训等方式,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公共就业服务由各级劳动就业服务机构具体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社会培训和中介服务机构的作用,探索按服务实绩拨付使用就业专项经费的机制。
  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将得到巩固发展。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按规定免费向失业人员和特殊服务对象提供公益性服务。在完成公共就业服务任务的基础上,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可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开展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服务以及其他能满足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要求的有偿服务项目。
  为适应下岗失业人员管理服务社会化的要求,各地将加快建立和完善街道、社区就业服务网络,作为公共就业服务的基层窗口,直接承担对街道失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将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与失业保险、职业培训工作的衔接。“十五”期间,将建立健全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发放、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相互衔接的工作流程和管理办法,为失业人员接受就业服务和申领失业保险金提供便捷服务。同时规范享受失业保险的失业人员接受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的补贴办法。

第5版(国民经济)

摸清家底 科学配置 永续利用
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着手编制
  本报东阳4月1日电记者彭俊报道:水利部今天在此主持召开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会上透露,国家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摸清水资源家底,完成水资源综合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水资源建设与管理提供依据,以实现水资源的科学配置、永续利用。
  水资源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自20世纪80年代开展全国第一次水资源评价和水资源利用规划工作以来,我国水资源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年均缺水量达400亿立方米,全国668座城市中有400多座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其中136座城市缺水严重。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副部长张基尧指出,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新时期的治水方针,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迫切需要,进一步查清水资源数量、质量及其时空分布,着力解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配置、节约、保护和治理等重大问题而开展的一项重大水利规划。它是继全国防洪规划之后,为建立水利规划体系的总体格局而进行的一项核心工作。通过开展这项规划工作,将对我国水资源的状况重新作出评价,科学预测近期和远期需水趋势,在节水和水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对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为今后一段时期水资源建设与管理提供依据,以缓解我国水资源的供需矛盾,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
  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指出,此次开展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还将确定不同地区的用水指标和不同行业的用水定额,协调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的关系,为水资源工程布局和水资源的有效管理提供规划基础和依据。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将分长江、黄河、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太湖、东南诸河、西南诸河、西北诸河等区域开展工作。

第5版(国民经济)

改善监管条件 加强实际监管 海关4年监管货物23亿吨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杜海涛从海关总署获悉:1998年全国打私工作会议以来,海关进一步改善监管条件,改进监管办法,严格落实查验操作规程,实际监管能力不断加强。据统计,1998年至2001年,全国海关共监管进出口货物23.27亿吨,进出口商品总值1.67万亿美元,集装箱8621万标箱,运输工具4950万艘、辆、架次,监管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7.43亿人次、邮递物品2315万件、印刷品及音像制品2.96亿件、快件1.05亿件。
  据了解,1998年以来,海关在珠江口水域恢复和新建了4个中途监管站,加强对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的监管。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先后在各海关监管现场安装集装箱检查系统48套、电子地磅312台、车牌识别系统39套、电子闸门78套、集装箱号识别系统28套、GPS定位监控系统5套,在部分监管业务量大的口岸实现了与港口、理货、运输等部门的联网监管。

第5版(国民经济)

药品和医疗服务广告问题多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近期对全国31家广播电视报发布的商品、服务广告法律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医疗服务和药品广告仍是违法重点。检查表明,医疗服务主要违法表现是未标明医疗机构名称、证明文号及其有效期截止日;超出了医疗机构名称、诊疗地点、从业医师姓名、技术职称、服务商标、诊疗时间、诊疗科目、诊疗方法、通讯方式的内容;保证治愈或者隐含保证治愈的;诊疗方法中含有宣传药品、医疗器械的内容。药品广告主要违法表现是:广告中无药品生产批准文号及广告审批文号等。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十五”重点项目芳纶Ⅱ开工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家“十五”重点发展项目芳纶Ⅱ近日在四川金路集团开工建设。该项目一年后可全面竣工投产,将改变我国目前芳纶产品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
  芳纶Ⅱ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新型纤维材料,也是当前生产规模最大的高强度、高模量、耐高温的有机纤维。我国中蓝晨光化工研究院从“六五”计划期间就开始研究,已完成中试,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其纤维性能优于美国杜邦同类产品,生产成本接近杜邦水平。该项拟定生产规模为年产芳纶Ⅱ纤维1000吨,投资约1.8亿元人民币。

第5版(国民经济)

互联网行业签署自律公约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我国第一部《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近日在北京签约,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以及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13家互联网行业的代表现场签署了这份公约。《公约》对互联网行业自律的宗旨、原则、互联网运行服务、信息服务、应用服务、上网服务、网络资源及网络产品的开发、生产等内容作出了规定。目前,全国共有130家互联网行业从业单位签署了《公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东风悦达起亚签署重组协议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王政报道:经国家经贸委批准,3月29日,东风汽车公司、悦达起亚原有投资方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正式签署三方实施重组合资经营协议,并宣布在原有公司的基础上正式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据悉,新公司合营期限30年,股比为:中韩双方各占50%,中方东风占25%、悦达占25%。东风公司将在人才、技术、采购平台、营销网络等方面给予新公司全面支持,并将其作为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初期设计年生产能力5万辆,“十五”期末年产目标为15万辆。新公司将在年底推出新车型。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将办中小企业服务日
本报讯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定于五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小企业服务日,包括研讨会和项目推介会,还将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与担保服务咨询,财务、法律、商标、专利、质量认证咨询等。(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硅酸盐学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将于四月九日至十二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届展览会参展商达四百多家,分别来自中国和德、意、美、英、法、日、韩等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展出面积达二万多平方米。(胡宏根)

第5版(国民经济)

秦沈客运专线铺架已达葫芦岛北站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秦沈客运专线铺架日前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铺进辽宁葫芦岛北站,已铺线路长一百一十七公里,可望六月份到达接轨点。秦沈客运专线是秦皇岛至沈阳一条关内联接关外的铁路大动脉。该线全长四百零四点六四公里。(疏王炀 黄晓梅)

第5版(国民经济)

平原县实施“彩虹工程”成效显著
本报讯山西省平原县电力系统以实施“彩虹工程”为载体,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和优质服务,两个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该系统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了省一流供电企业标准,实现连续安全生产四千三百八十二天。(高彦春)

第5版(国民经济)

长治城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本报讯山东省长治市城区积极消除体制性、政策性障碍,大力提倡和鼓励民营经济参与经济结构调整,放手从事信息服务、技术咨询、房地产开发、金融等新兴第三产业,使其在全区经济结构中所占比重逐年稳步提高,成为该地区较大的经济增长点之一。(郭宏伟)

第5版(国民经济)

深圳出租车将全面上档次
本报讯深圳市政府日前决定,该市出租车将全面实现上档次,以提高深圳国际大都会的城市形象。深圳市交通局日前组织了出租车上档次选车型会,从参选的全国六家汽车骨干生产厂家提供的十三款车型经综合评定后现场公布结果。其中高档车一汽轿车生产的红旗“世纪星”居榜首。(刘国胜)

第5版(国民经济)

森达皮鞋销量再度夺冠
本报讯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宣布,森达皮鞋在二○○一年度全国销量再次夺得第一名。二○○一年,森达皮鞋的“品牌提升战略”在全国一级市场得以很好实施,其男、女皮鞋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百分之十九点七。同时森达在上海永旭的外销基地也提前投产。(森 轩)

第5版(国民经济)

东岳国税局个体私营税收大增
本报讯山东省泰安市东岳国税局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不断加大个体税收征管力度。东岳国税局担负着泰安岱岳区及开发区内三千多户个体私营户的征收管理工作。截至三月十五日,共完成个体私营税收收入三百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仲 平 相 忠)

第5版(国民经济)

缴税送你小车筐 北京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幕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4月1日起,一种印有“纳税真情奉献,共建美好家园”字样的自行车车筐出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这是北京市地税局、东城区地税局为全国税收宣传月推出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活动拉开了北京市地税系统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据悉,在全市范围内利用自行车车筐开展税收宣传在全国尚属首例。从4月1日起,凡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市民,只要在各区县的自行车牌证换发点缴纳自行车车船使用税,就可望获得一只这样的车筐。
  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将在全市发放3万个印有上述字样的车筐,据测算,如果每辆自行车每天有5个人看到,一年将会有数千万人次看到这样的宣传口号。这对于提高全体公民的纳税意识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税收宣传月期间,北京市地税局将在500辆公共汽车上播放税收公益广告;利用地税机关计算机网络公开税收法规;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税收政策的报道等等。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表示
保护奥运标志 严打侵权行为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我国《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4月1日起开始施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负责人表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全面履行行政执法职能,有效保护奥林匹克标志,严厉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切实履行我国的承诺,确保北京2008年奥运会举办成功。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负责人指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严格行使条例赋予的职权,对各类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行为,根据已经取得的证据或举报进行依法查处。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引起纠纷的,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处理。同时,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寻求司法保护。
  《条例》明确了对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奥林匹克会歌等六类奥林匹克标志的保护,规定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即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对奥林匹克标志享有专用权。

第5版(国民经济)

居民因私购汇有新渠道 工行获准开办因私售汇业务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国工商银行从今天起在北京、福建、浙江和江苏4省市的64个营业网点进行境内居民个人因私购汇业务的试点,并将在不久的将来把这项业务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
  据悉,银行的因私售汇业务是指银行应境内居民个人对指定项目下用汇的申请而按规定向其售卖外汇的业务,涵盖出境游、自费留学、探亲会亲等14项购汇种类。此前,为了防止境内居民重复购汇,国家外汇管理局授权中国银行独家办理因私售汇业务。
  据介绍,客户只需就近在工行的网点存入人民币资金,即可凭工行存折或牡丹卡在同城任何一个因私购汇网点购买外汇,免去了客户携带巨额现金购汇的风险。同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客户还可选择现钞支付、电汇、汇票、旅行支票、信用卡等多种结算方式。

第5版(国民经济)

新版导游证开始试行 将对导游人员实行计分制管理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从4月1日起,我国正式开始试行新版导游证,并将于4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导游人员实行计分制管理,首批参加试证的部分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已于3月31日前完成新证换发。
  此次换发的新版导游证为IC卡形式,证件的等级以四种不同颜色区分:初级为灰色,中级为粉米色,高级为淡黄色,特级为金黄色。导游证内储存了持证人的多种职业信息和违规计分情况,凭借手持读卡机等可读取其内容。从即日起,北京等城市的导游人员将持新证上岗,全国其他地区的换证工作将在明年3月31日前完成。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旅游业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重点是旅行社和导游问题。

第5版(国民经济)

中信银行与德国大使馆合作 申请人24小时内可获赴德签证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从今天起,德国驻华大使馆将放宽对通过中信实业银行办理赴德签证申请人的资格要求;双方还合作开辟了“快速传递通道”,在北京的申请人可以通过“快速传递通道”递交加急申请,并可在24小时之内获得赴德签证。
  据悉,从2001年3月起,中信实业银行开始办理“为赴德人员传递签证申请材料”业务,如果申请人在过去3年里曾经至少两次前往比利时等20个国家旅行,即可通过中信实业银行申请半年内停留不超过90天的赴德商务或探亲访友签证。今年4月1日起,原3年的时间期限将放宽至5年,同时在接受国家名单中增加了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新加坡5个国家。

第5版(国民经济)

2001中国女装销售十强揭晓
本报北京4月1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2001中国女装销售十强近日揭晓。香港华鑫、上海斯尔丽、北京腾氏、玫而美、艾格、圣凯罗、天马、纤、裘丽、莱珂分获前十名。
  据了解,全国女装销售十强是依据国家统计局、服装行业协会和全国1000余个市场监测网三个数据综合分析后得出的,具有客观性、公正性。从此次销售十强看,斯尔丽、华鑫表现出众,市场占有率均超过1%,其它八个品牌均在0.8%以下。尤其是上海斯尔丽去年共销售女套装100万套,大衣61万件,销量为全国女大衣第一,女套装第二。

第5版(国民经济)

乌鲁木齐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坚持把打击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作为缉私重点,去年以来先后查获6起走私羚羊角入境案,共查获羚羊角3100多公斤,案值2亿多元人民币。图为海关关员在清点被查获的部分走私羚羊角。
  孟卫平摄

第5版(国民经济)

2002年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3月27日在北京举行。图为2002/2003秋冬中国服装流行趋势发布周“马克华菲”高级休闲装运动装专题发布会现场。
本报记者 徐 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