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斥资50亿打造交通网络
  青海省决定今年将建设重点交通项目24个,计划年内竣工项目11个,实现“州州通油路,县县基本通油路”目标,总投资达50亿元。
(禹伟良)

第1版(要闻)

文明新境界
——唐山市创建文明城市“服务意识篇”
本报记者 陈国琦 袁建达
  当代社会,“服务”已成为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快速、完善、充分、高质量的服务,给人民群众带来诸多方便,有效地缓解或消除了各种社会矛盾,把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公民的素质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唐山市创建文明城市,突出了一个“服务”:领导为群众服务,政府为企业服务,窗口行业为消费者服务……“优质服务也是一种文明”,成为干部和群众的共识。
  便民电话与孤女的婚礼
  “12345”,这个好记好打的市长公开电话,是唐山市政府为广大群众准备的。市长公开电话于1999年11月1日开通。两年来,共接听群众电话10万余次,群众反映的问题95%以上得到了解决。
  记者参观过“市长公开电话”。这是一间宽敞明亮的大屋子,十几名年轻的工作人员带着耳机,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接听着群众的来电。据市府督查室负责人介绍,“12345”电话开通初期,市里高度重视,张和市长提出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承办部门认真办理,很快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打公开电话的人数剧增。公开电话虽然增加了工作人员和电话机,但电话仍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常常出现占线、打不通问题。为了不让群众失望,去年6月,市政府专门投资70余万元建设市长公开电话多媒体系统,将市长公开电话与计算机网络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该系统集自动语言服务、自动留言服务、人工坐席服务、信息资料处理于一体,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了城市的形象。9个月来,市长公开电话受理能力和数量比从前增长了8倍。
  除了“12345”市长公开电话,还有市文明办的“2802759”直拨电话,群众的许多困难、问题通过这个电话得到圆满解决。“96116”是市城管局的电话,昼夜实施供水、供热、排水、污水处理、燃气、工交、环境卫生、园林绿化等便民服务,去年开通以来,共受理群众反映1851件,及时处理完结1788件,办结率为96.6%。
  “有困难找领导,有问题打电话”,这已成为唐山市的公众意识。“官气”少了,“民”的意识自然上升,文明,在干部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中找到了支点。
  党育新是4000名唐山地震孤儿中最小的一个。人们把她从废墟中救出来后,给她起了这么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名字。岁月流水,孤女长成了大姑娘。党育新出嫁前夕,想到了哺育她成长的亲人。她含泪给市委书记白润璋写了一封信,邀请他参加自己的婚礼。市委书记的心激动了。他说:“党育新向我发出邀请,是想通过我表达对党的感情。她是党的女儿,我要作为她的娘家人参加婚礼。”当市委书记和他的同事们出现在党育新婚礼现场时,很多人的眼里闪烁着泪花。
  精神服务与“窗口”示范
  曾经读到一则我国留学生的文章,介绍国外某旅馆的优质服务:客人住标准间,晚上为了看书方便,从旁边床上搬过一个枕头垫在后背上。
第二天,当他回到房间时,发现服务员在自己的床上多加了一个枕头。这位作者把这种体贴入微的服务称为“精神服务”。在唐山,这样的精神服务并不少见,而且具有我们自己的特色。
唐山市中医院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家医院的服务思路是“以病人为中心”。走进医院明亮、宽敞、被鲜花点缀的门诊大厅,人们仿佛置身于花园式的宾馆里:身披红色绶带的导医护士面含笑容迎送来往就医客人;开放式的挂号台和咨询台拉近了病人与医院的距离;取药窗口不时传出“您好”、“请稍候”、“请拿好”的亲切声音;缴费、取药无须排队,坐在舒适的椅子上看屏幕显示或听呼叫即可;大厅和过道不时闪过护士推着轮椅护送病人的身影……这家医院经过五年多的改革,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步前进,大批患者慕名前来,住院病人把医院称为“自己的家”。
在糖尿病病房,护士告诉记者,医院为每个病人配置了食谱,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放心地增加营养。一位女病人,过去在家里什么都不敢吃,结果病情越来越重。住到医院后,按照医院的食谱吃,病情很快得到控制,心情好极了。
在妇产科,护士正在教临产的孕妇做“触摸”。年轻的孕妇抱着玩具娃娃,按照护士的指点,一遍一遍学习抚摸“孩子”。此情此景,使人难以分辨这里究竟是医院还是学校。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是唐山文明窗口的另一个代表。他们提出的口号是:“文明交警铸交通文明”。有一次,交警二大队一位民警值勤时,老远就见一辆小轿车摇摇摆摆驶来。他上前拦车敬礼,经检查发现司机为无证驾驶,属于违章。当时,这名违章者以送病人上医院为由拒不接受处理,开车要走。这名民警再次将他拦住,不容置疑地说:“同志,您违章了,应该接受处理。”对方一听,火冒三丈,大叫“警察无情无义,就知道罚款!”民警保持着克制态度,在耐心宣传无证驾驶危害的同时,发现车上确有病人,便将违章车扣留,用自己的值勤车将病人及时送往医院。
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的结合,使唐山的警民关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唐山6000多个窗口单位举行的“千家窗口创文明,争创全国文明城”的竞赛活动已开展多年。各窗口单位向社会庄严承诺:服务捉差,卫生捉脏,秩序捉乱,公开设奖,请群众“三捉”。如今,唐山以窗口行业为切入点,在各行各业全面铺开“百千万”示范工程,100个文明示范单位、1000个文明示范岗台、1万个文明示范标兵,竞相争辉。窗口行业的文明示范作用,提高了市民对文明的认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市民的观念、习惯和生活方式,使文明变成一种看得见、摸得着、就在身边的活生生的现实。
文明创造财富
唐山市文明办公室的同志有一句名言:“精神文明同样是财富。”政府真心实意为职工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使大批企业在唐山大地蓬勃发展,不少境外企业也纷纷加入其中。唐山的文明创建活动转化成滚滚而来的物质财富。
在唐山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办公楼里,人们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客户到这里办事,一次讲清,两次办结,决不用跑第三次。海尔科工贸有限公司从提交验资报告到办完营业执照,只用了三天时间;日升、西田等外商企业开业时,管委会积极帮助操办具体事项,使外商企业顺利在唐山扎下了根。咨询服务中心、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维护中心、企业服务中心,为投资者提供快捷、完善的服务,受到企业经营者的交口称赞。
位于唐山市中心区北部的开发区,分为科技、工业、服务贸易、生活居住、保税仓储等五个功能区。外商到这里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一位娶了唐山姑娘为妻子的外商深有感触地说:“在唐山,我有三个愿望,一是希望企业兴旺发达,二是要扩大二期投资,三是要在中国生一个孩子。”
良好的投资环境感动了外国人。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被松下评为在华41家合资企业中最优秀的企业。这家企业日方总经理退休后,应聘担任唐山开发区驻日事务所所长。经他介绍外商来唐投资项目就有数亿元。
目前,唐山先后与日本、美国等一批世界著名企业合资合作,投资企业334家,累计利用外资21.8亿美元。2001年全市GDP完成1006亿元,经济总量占河北省1/6强,占全国1%强,被列入全国最具活力的特大城市名单中。
文明创建活动创造了财富,反过来,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也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持召开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强调
抓住机遇坚定信心打好基础提高水平
进一步开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本报西安4月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西安主持召开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他强调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全党和全国要进一步提高对西部大开发重大意义的认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打好基础、提高水平,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江泽民指出,两年多来,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党和全国上下共同奋斗的成果。事实证明,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西部大开发工作的顺利推进,标志着我们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开局良好。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中央总揽全局,在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999年3月,江泽民提出要研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6月,江泽民在西安主持召开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加快开发西部地区,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要把开发西部地区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2000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开了帷幕。
  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对两年多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情况进行总结,并确定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曾庆红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甘肃省委书记宋照肃、青海省委书记苏荣、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先后介绍了本省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情况,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介绍了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情况。他们还就进一步搞好西部大开发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江泽民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两年多来,中央确定了进行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方针政策和重点任务,各有关部门制定规划、加强指导,西部各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开拓奋进,西部大开发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西部地区投资和经济快速增长,重点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的进展,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显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势头良好。西部大开发,为东部地区经济再上台阶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也带动和促进了中部地区更好地发挥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格局发生的这种可喜变化,将为我们最终实现东中西部地区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打开新的局面。
  江泽民强调,通过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全党和全国上下提高了对这项世纪工程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加快西部发展的信心,也向全社会和世界表明,我们党和国家有决心有能力实施好西部大开发战略。西部地区许多年来一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西部大开发的推动下正在或将要变成现实。人民群众直接享受到西部大开发带来的实惠和好处。各族群众对未来充满希望,决心更加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谈到西部大开发取得的重要经验时,江泽民说,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条:一是要坚持推进发展。西部大开发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发展离不开改革创新,发展要有新思路。要实现发展的目标,不仅需要制定正确的方针政策,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需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形成能够有力推动发展的充满活力的体制和机制。三是要坚持为民谋利。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要把推进西部大开发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使各族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更加自觉地投身西部大开发。四是要坚持大局观点。只有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经济社会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解决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问题,从而有力地带动其他各方面工作。
  江泽民强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对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西部大开发是在68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地区进行的,涉及3.5亿多人口,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差,难度很大,必须进行坚韧不拔的努力。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有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要遵循自然规律,认真研究,科学论证,制定对策,能够尽快解决的要抓紧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不断为西部大开发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基础。
  在谈到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工作时,江泽民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环境下进行的,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按市场规律办事,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根本转变,努力提高西部开发的资源利用效率、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增长质量。要下大决心推进制度创新,下大力气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改组和改造,积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要勇于开拓,勇于创新,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强大动力。
  江泽民强调,推进西部大开发,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水资源开发利用,积极推进农村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科技教育发展,抓紧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文化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发展。要继续加快水利、交通、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建设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公路国道主干线、江河上游水利枢纽等具有全局意义的战略性工程。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要把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加强节水工程和大型水利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对全流域水资源实行统筹保护和合理配置,推进水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要认真搞好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和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注意把退耕还林还草与农田基本建设、农村能源建设、生态移民、农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真正做到优先发展教育,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大力培养和吸引人才,激励各类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人才到西部地区建功立业。西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科技为支撑,以优势资源为依托,加强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发展具有西部地区特色并在国内外市场上有竞争力、有效益的产品和产业,逐步提高西部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千方百计地扩大就业,注意把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结合起来,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江泽民强调,搞好西部大开发,关键在领导。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大力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做扎实细致的工作,努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西部地区的客观实际出发,把勇于开拓创新和遵循客观规律结合起来,把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推进西部大开发。中央各部门要继续加大对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支持,东部、中部地区要积极支持和参与西部大开发。西部地区条件较为艰苦,领导干部要自觉讲奉献、比贡献,身先士卒,以身作则,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江泽民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完成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完成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使全体人民都过上富裕的生活,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努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中,我们始终都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始终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要众志成城、奋发图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刚、滕文生、华建敏、胡富国、由喜贵、王沪宁、李子彬、楼继伟、周生贤、贾廷安。兰州军区政委刘冬冬和六省区负责人乌云其木格、程安东、陆浩、赵乐际、马启智、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附图片)
  4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西安主持召开六省区西部大开发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祝贺“神舟”三号飞船圆满返回
  勉励所有参试人员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总结经验,严格要求,确保质量,保证“神舟”四号飞船及后续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奚启新、田兆运)正在外地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得知“神舟”三号飞船圆满返回的消息后,给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曹刚川打来电话,对“神舟”三号飞船的成功发射、正常运转、圆满返回表示祝贺。
  江总书记还询问了“神舟”三号飞船的落点情况,当得知飞船的落点精度很高后,他勉励所有参试人员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总结经验,严格要求,确保质量,保证“神舟”四号飞船及后续试验任务的圆满完成。

第1版(要闻)

我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次飞行试验圆满成功
  “神舟”三号飞船准确返回地面
本报北京4月1日讯 新华社记者奚启新、田兆运,本报记者任建民报道:“神舟”三号飞船在完成空间科学和技术试验任务后,于北京时间今天16时51分,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准确降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次飞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神舟”三号飞船于3月25日22时15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F”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升空。飞船按照预定轨道,环绕地球飞行了108圈。
  飞船在轨运行期间,在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分布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上的“远望”一、二、三、四号航天测量船及有关地面测控站,对飞船成功地实施了跟踪、测量与控制。
  今天16时3分,当“神舟”三号飞船环绕地球飞行第107圈到达南大西洋上空时,守候在那里的“远望”三号船向其发出了返回指令。飞船接受指令后,即由飞行姿态调整为返回姿态,返回舱与轨道舱分离,随即制动发动机点火,推动返回舱穿越大气层,在内蒙古中部地区成功着陆。
  担负飞船回收任务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着陆场站,在陆军航空兵部队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对飞船返回舱成功地进行了回收。科技人员在回收现场开启返回舱,取出细胞生物反应器和蛋白质实验装置,对其实施了保护措施并送上专机运回北京。
  飞船在轨飞行期间,各分系统和有效载荷性能稳定,运行良好,取得了大量宝贵的飞行试验和科学实验数据,圆满完成了预定试验任务。其中,飞船拟人载荷提供的生理信号和代谢指标正常,验证了与载人航天直接相关的座舱内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证明这套系统完全能满足载人的医学要求。
  飞船返回舱将于近日运回北京,由科技人员对飞船返回舱及科学实验仪器和样品进行技术分析和科学研究。飞船轨道舱继续在轨运行,并进行多光谱对地遥感观测和地球环境监测等空间科学和应用试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有关负责人指出,“神舟”三号飞船的成功发射和返回,表明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技术日臻成熟,为最终实现载人飞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表明我国利用飞船开展空间科学研究和空间资源开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1版(要闻)

把扶持弱势群体放在党和政府工作突出位置
广东助弱扶贫制度化
  本报讯 记者方文、伊可迹报道: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如何解决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实际问题,扶助他们融入社会发展的潮流,已成为检验党群关系和政府威望的“试金石”。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制度化解决扶助社会弱势群体问题,把解决部分群众医疗难、法律援助难、入学难、住房难等“四难”,作为各级领导机构的日常工作,满腔热情地抓紧抓实。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大部分群众正在逐渐走向富裕。与此同时,全省地区之间以及个人之间的贫富差距问题凸现出来,成为制约发展的一大因素。据此,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将特困群众遇到的主要困难定为党和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并列入考核。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卢瑞华等领导同志带头落实,多次前往贫困地区考察调研,尽力帮助特困群众解决“四难”。扶贫助弱工作的制度化产生了积极的效果。
  全省“四难”问题逐步进入良性控制阶段。两年来,全省用于法律援助的财政拨款已占全国此项拨款总额的一半,援助总量大幅上升;医疗卫生部门从农村合作医疗、城镇社会医疗保险改革、社会医疗救助等方面着手,提前实现了全省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等阶段性目标;省政府计划每年拨出3亿元专款,解决贫困学生学杂费问题,去年全省60万农村困难学生受益。
  经济发达地区关注“共同富裕”。广州、深圳、珠海等珠江三角洲市县,在扶贫助弱工作中,突出解决弱势群众“如何跟上队伍”的问题。改革开放提高了地方财政税收,各地党委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至去年12月止,顺德市在市镇两级共建起解困基金会7个。
  贫困地区受益于“扶贫纲要”。广东省制定的“十五扶贫纲要”,明确规定了省财政加大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坚持把扶持弱质产业和弱势群体放在党和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小城镇与大视野
  孙召国
  近年来,小城镇建设发展迅猛,高楼大厦崛起,各种店铺林立,公路四通八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花了很大本钱。但是,在许多城镇,一些便民的公益设施却没有跟上,比如:纵横交错的路口没有路标牌,公交车不设站牌标志等,给南来北往的行人带来极大不便。
  小城镇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步到位,但在建设规划中应有现代化意识,城市管理、服务功能、生态环境等,不能因为“小”而简陋。一个小小的路标,一块醒目的站牌,一片整治精细的绿地,看似小事,却能反映出规划和建设者的水平,体现一个城镇的现代化程度。小城镇建设不妨借鉴大城市经验,使人们衣食住行更方便更舒适,在保持地方特色的同时,多一点现代化气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型高档越野车生产线投产
  第一辆V6—3000型猎豹汽车4月1日下午在长沙长丰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诞生,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高档越野车生产线正式投产。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可年生产1万辆V6—3000型猎豹汽车。(吴兴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昆明提高城镇居民“低保”标准
  昆明市政府从今年4月起,在原来各县(市)区执行标准的基础上,按统一增长4%比例,调整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调整之后,昆明市的“低保”水平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张 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新铁路西段进行扩能改造
  4月1日,连接新亚欧大陆桥的兰新铁路西段乌鲁木齐站至阿拉山口段和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线路补强、扩能改造工程开工。据了解,这次扩能改造投资为8亿元人民币。
(赵永刚 焦英杰 周培力)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汕头社会信用信息网启动
  4月1日,汕头信用网宣告试运行成功。首批已采集到10250多家企业和中介机构入网。入网企业的信用信息包括企业基本资料、企业资信状况、企业荣誉记录和不良记录等内容。(侯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