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记者点评

小卖店也要“进化”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村小卖店几十年如一日的陈旧的经营形式和经营内容都已经与新的形势不相适应。可否让农村小卖店换一种“活法”呢?从农村实际情况出发,不妨做几种大胆的“设想”。
  用新的经营业态“武装”农村小卖店。这主要需要城市中的大商家来做,能够对活跃农村市场起到一定作用。可以考虑以原有的农村供销社为载体,发挥自身优势,用连锁经营或超市化经营等现代流通方式改造原有的流通网络。这样不仅有利于开拓农村市场,而且能够培养农民市场意识,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产业化,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以小卖店为依托,建立厂家直销或代销点。比如,在一定的方圆内,选择一家或几家小卖店作为家电的代理,在此过程中,也可以选择一家小卖店作为家电的维修点。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泰康:一张保单保全家
  本报记者 李丽辉
  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近日推出了一种新型寿险产品——“泰康家庭保障计划”,这是国内保险业首次推出的以家庭为保障对象的综合保险产品。
  据该产品的主设计人、泰康人寿首席精算师尹奇敏介绍,“泰康家庭保障计划”融合了国际最新寿险概念,以家庭为投保单位,能够满足工薪白领家庭的保障需求。该产品具有“一张保单保全家”的功能,为全家人的生老病死提供全面保障。保险内容包括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医疗、子女教育金等方面。客户在享有保险保障的同时,还可获得保单分红。同时,保单也可以进行升级,可在将来附加更多的险种。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家庭保障计划是系列产品,既有纯保障型产品,也有资金返还型理财产品,还有高倍保障及补充养老产品。这三个险种都是针对典型的三口之家设计的,投保形式灵活,家庭主要经济支柱成员可作为主保险人享受终身保障,并根据需要为其他家庭成员选择投保内容。如果主保险人身故或失能,保险公司将豁免全家的未交保费,使其家人的保险保障仍然延续而不受影响。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263在线曾承诺为正常使用免费电子邮件的注册用户提
  供永久的使用权。而今又突然单方面宣布将在5月21日起结束免费电子信箱业务,这不禁让人疑惑——
永久有多久
  留源
  时下,使用互联网的电子信箱是否该交费成为网民们议论的焦点。据报道,263网络集团将在5月21日起正式结束免费电子信箱业务,并只提供收费邮箱服务。消息一出,业界哗然,指责其侵害广大网民利益者有之,称赞其顺应网络收费潮流者亦有之。
  就263取消免费信箱的行为本身来看,这纯属企业自身的决策行为,263有权作出这样的改变。但若考虑到263是单方面终止当初与用户达成的协议,此举一则违背诚信原则,二则忽视了广大用户的利益。
  此前,263在提供免费信箱服务时,网页上有这样的服务条款:“263在线承诺为正常使用
  263免费电子邮件的注册用户提
  供永久的使用权。”263开展电子信箱业务始于1998年,如今取消免费信箱,网民们知道了,原来“永久”充其量只有4年。
  平心而论,从长远看收费将促进互联网事业的快速发展,广大网民也将因此而得到更好的服务,但问题是,263拥有成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免费邮件用户,现在却突然变卦,必然会给大量用户带来不便。263违约了,尽管它并没有直接向用户收费,尽管它的确提前通知了用户,但还是有悖于市场经济所要求和提倡的诚信原则、契约原则。所以,也难怪有律师就263毁约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当然,263毕竟提供了4年的免费信箱服务,而且4年前还几乎没有什么收费信箱,4年后没了“永久”也不能算是263恶意违约。没有谁真的认为要让你免费服务上一万年才算是“永久”。即使是告它的律师,也仅仅是认为“被告在没有与原告及其他网民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单方毁约,严重侵害了原告及其他网络用户的权益。”
  其实,263收费原本可以做得更好:与用户事先商量一下,搞个网上投票;保留部分免费信箱,哪怕容量缩小些;给原来的用户提供一些补偿等等。并不需花费很多成本,但至少说明你的心里装着用户的利益,想到了你的改变会给无数用户带去麻烦。
  做网站,与搞媒体、开饭馆一样,都是在提供服务。
  不管这个服务是免费的还是收费的,都不能只想到自己,而不去考虑用户的利益。要知道互联网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国
  3500万网民的支持,即使网络资源
  能免费使用,网民们上网可都不是免费的:浏览、收发邮件都要支付相应的电话费和上网费,尤其是像
  263网络集团这样的提供网络接入
  服务的大户,每时每刻都在收取大量上网费。更不用说免费信箱用户们还贡献了大量的点击量,还要阅读大量的广告邮件……而这次263全面实行收费信箱制度,必定会使相当一部分用户“被迫”购买电子信箱,这种“强迫消费”恐怕也不是市场经济所提倡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五一”黄金周又将走来,许多消费者也在将目光转向一种新的休闲方式——
分时度假咱能享受吗
本报记者 龚雯
  每年都能住一周
  假如你花一笔钱就能获得某海滨酒店某间客房“五一”黄金周的10年期使用权,在此10年内,每逢“五一”,你和家人都可以去该酒店度假,这样的消费你有没有兴趣?如今,一种被称作“分时度假”的休闲新方式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的注意力,那么,分时度假能否在国内“火”起来?是否有条件的人都能享受一下分时度假的惬意?
  分时度假,是国际上已流行多年的旅游度假服务方式,它是把度假目的地的酒店、度假村或公寓、别墅等的客房使用权,按每周(或每几天)为一个时段分解,并把若干年内每年固定时段的使用权销售给固定的消费者,消费者在约定的年限内,每年可在该时段到该住宿场所居住。而且,消费者所购买的时段还可以在同属于一个交换网络的任何一家酒店进行自由交换。
  开展分时度假,对旅游住宿业经营者来说,可以提前卖出客房使用权,提前回收资金;对专门的交换公司来说,可以收取入网费和交换费;对消费者来说,则是对未来若干年度假住宿权的带有优惠的预先集中购买。
  分时度假概念传入我国只有约3年多时间,目前主要有三类力量在推动着它发展:一类是以美国国际分时度假交换公司(简称RCI)为代表的国际网络,逐步推销其加盟酒店。一类是国内一些资金较雄厚、有意涉足分时度假领域的企业,但由于对分时度假不了解,这些企业所推度假产品总体看都很不规范。还有一类是国内某些房地产公司,想借用分时度假把积压在手中的房地产卖出去。
  分时度假的尴尬
  令人产生疑虑的是,分时度假在国内出现不久,却已呈“未开先乱”的苗头。少数公司在协议执行期间中途倒闭,或收取会费后卷款而逃,等等,使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如去年底,深圳一家经营分时度假产品的公司忽然人去室空,受骗客人中,交付金额从2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购买使用期限从10年到45年不等。分时度假,竟成了某些不法分子投机诈骗的幌子。
  另外,国外一些分时度假公司通过在中国发行RCI卡,让会员携带配偶和一名子女自由到世界各国度假地进行分时度假的设想,从目前的国情看还不现实。我国出境旅游目的地现只有大约20个,国际旅游涉及签证等相关手续,而分时度假交换公司不负责办理会员的这些手续,因此,所谓“RCI模式”可操作性不大,现阶段在我国还不可能形成规模。
  至于借分时度假来消化积压房地产,专家认为,可以有一些作为,但不具普遍意义。因为分时度假的供给方是旅游度假设施,如果“积压房地产”在旅游城市,所处环境和位置优越,具备能够改造成为分时度假产品的潜质和基础条件,才有望通过装修改观达到标准,被纳入分时度假的供给系统,否则,两者之间就没有必然联系。实际上,在我国积压的房地产中,具备这些条件的并不多,并且,要将其转化为分时度假产品还需进行新的追加投资,容易造成重复浪费。
  规范市场是前提
  分时度假究竟是否适合在中国推广?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指出,现在旅游消费已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需,这种势头还将持续发展,并会进一步显现出阖家旅游和自驾车旅游比重提高、周末到近处旅游地度假、“黄金周”和其他带薪假期到远处旅游地度假等新特点,因此,以国内旅游者为消费对象的各种形式的分时度假及经营此类业务的公司,今后会有较广阔的发展前景。
  国内首家专营分时度假的北京天伦度假公司总经理丁爱笛说,对分时度假的市场需求是存在的,关键是如何培育这个市场。首先,产品应搞标准化运营,包括统一建筑标准的度假设施和统一服务标准的物业管理;其次,支撑会员间自主预订、交换的网络交换的点数制标准亦必不可少;还有,需建立相应保障会员权益的信用担保体系。
  据悉,有关部门已明确了发展分时度假的思路,即“因势利导,积极探索;加强规范,抓好试点;跟进管理,稳妥推进”。涉及分时度假经营公司审批管理、度假酒店加盟海外分时度假交换公司管理和分时度假销售金融监管等方面的法规也正在研究制定中。相信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分时度假会给更多具有相应消费能力的群体带来新鲜感觉。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小卖店为啥成了“小赊店”
  新华社记者 鲍盛华 齐海山
  当贷款消费正成为城里人的时尚的时候,农民也在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日子。但他们不是赶时髦,而是出于无奈,无奈手头缺钱。
  在东北农村,五六年前还红红火火的小卖店现在却遇到了“寒流”,日益普遍的“赊账”现象让店主们处境尴尬。每年春节前,他们便拿着账单挨家挨户催账。尽管大部分赊欠尚能偿还,但从农村小卖店普遍出现的“赊账现象”可以看出,当前农民增收与农村市场开拓的矛盾已十分突出。
  吉林省镇赉县建平乡六家子村农民李素贞开了一个小卖店,尽管离当地乡政府所在地非常近,买卖还算过得去,但今年她家还是赊出去1万元以上的货物。这两年农村遭受到严重的旱灾,田地里几乎没有收成。李素贞说:“农民手里根本没有钱,可还得过日子,要吃饭穿衣,只能来赊账。尽管每年年底卖了粮食能还上钱,但小卖店赊账经营的日子实在不好过。”正在小卖店闲聊的几个农村妇女也纷纷插话说,这两年地里没有收成,当家的出去打工有时还拿不回来钱,只好“缩减”自己家的消费,有些生活必需品还要用,到别的地方没有钱根本就买不到,只好到小卖店里来赊账。
  在吉林省的农安、镇赉、磐石、永吉等县(市)的广大农村,这样的情况普遍存在,赊账的数额从七八千元到一万二三千元不等,平均在万元左右。对此,小卖店的店主们无不一脸愁云。农安县青山口乡青山口村农民李得泉说,大约在十年前的时候,他家在村中的日子过得最好,有一些余钱,就开了一个小卖店,一般的人家还开不起。开始的六七年时间里经营得不错,村里很多人眼热,好几户也想开个小卖店,但后来经营情况越来越差,就没人开了。他家的小卖店也在去年停开了。“当年小卖店红火的时候,我家有两个孩子,她们都在店里吃零嘴,即使这样,一年也能赚到近
  3000元,关键是当时赊账的不
  多。”李得泉说。
  永吉县西阳镇一家小卖店的女店主掐着手指头计算得出的结论是,她家小卖店每年的收入不到
  2000元,好多赊出去的货,收不回
  来钱,有几个农民已经欠了小卖店三四年的货款了。“进货、存货、赊货是压在我身上的‘三座大山’,因为赊着卖,没钱进货,有的货压的时间长卖不出去,质量出了问题,最后损失都是自己的。赊货就更不用说了,向欠账的人要钱就得给人家当‘孙子’。”这位女店主说,“现在干这个挺没劲,干别的又没啥能干的。”
  有关人士认为,小卖店“万元赊账”现象说明农民大部分时间缺少可支配的现金收入,处于“年吃年用”的境地,当年的收入偿还当年的消费欠账,来年则是赊账生活,这种消费方式严重影响农村市场的开拓。吉林省委政研室县域经济处勾铁兵处长说,目前,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转变农民消费习惯和观念,是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根本所在。(附图片)
  压题照片:吉林农安县东好来村一家小卖店,一个上午只有一个小女孩前来“光顾”。
  新华社记者 迟海峰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欢乐谷给您更多欢乐
  申华
  4月30日,中国最大的现代主
  题乐园———深圳欢乐谷将以全新面貌向游客开放。欢乐谷作为国内最大规模、集观赏性与参与性于一体的高科技现代主题乐园,将给游人带来更多的欢乐。
  据介绍,全新的欢乐谷乐园占地35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其中,刚刚完工的二期工程占地18万平方米,投资4亿多元。全园共分八个区:欢乐广场、卡通城、冒险山、欢乐岛、金矿镇、香格里拉森林、飓风湾、阳光海岸。
  欢乐谷拥有众多全国乃至亚洲独有的项目,如世界最高落差的“激流勇进”,中国第一座悬挂式过山车,亚洲最高的“惊险之塔”———太空梭,亚洲首座集视、听、触、嗅于一体的四维影院等。
  欢乐谷二期项目具有北美和中国远古时代风格的景观,引进了国外最新一代大型游乐设备,游客不但可以乘坐国内首部巷道式矿山车亲历矿井逃生的惊险,体验悬挂式过山车穿云入水的刺激,还可以体会金矿淘金的奇趣和神秘,更能领略前所未有的水上大规模表演。环园小火车将欢乐谷新建园区与一期园区巧妙连接,使所有项目和景观尽收眼底。
  全新的欢乐谷可同时满足5万名游客的不同需求,超大的容量、丰富的表演和周到的服务,将使欢乐谷成为国内娱乐主题乐园的“领头羊”。(附图片)
  上图:欢乐谷吸引了各地游客。
  左图:游客在体验激流漂流的刺激。
  下图:华侨城集团公司总裁任克雷(前左一)正在视察欢乐谷二期工程并现场指导工作。申华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第十九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四月二十日举行。在风筝、年画故乡——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村呈现出“节日”前的繁忙景象,村民们抓紧最后的时间赶制着各式精美风筝。具有浓郁乡土文化气息的风筝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客人来此参观、旅游。 韩祥雷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天鹅起舞
在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泉玉林水库,近日飞来了上万只白天鹅。据当地老农说,他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天鹅长时间住在这里。这说明保护生态环境使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扩大了。 任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