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举行分组讨论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就主要议题发表见解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刘晓林、张勇、崔佳报道: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今天下午举行大会分组讨论,与会各国代表团就本届大会的
  3个议题———“世界多极化与
  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分组进行讨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代表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道豫在大会第一议题分组讨论会上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正在深入发展。世界多极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没有根本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在国际关系中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行径屡见不鲜。历史和现实证明,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导致世界局势动荡的主要根源,不利于世界和平。
  李道豫指出,多极化是世界持久和平的重要基础。世界多极化有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世界事务不能只由一个超级大国控制,而应由各国人民共同参与。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代表团认为,亚洲各国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推动国际社会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第二,积极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第三,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处理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确保全体成员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第四,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
  李道豫表示,中国人民和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亚洲各国人民和各国议会一道,积极支持和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向前发展。
  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在参加第二议题讨论时说,迅猛发展的经济全球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突出特征之一,但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柄双刃剑。发达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广泛受益,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安全和主权则面临空前的压力和挑战。
  周正庆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为此,中国代表团提出四项建议:一是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保障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二是建立新型的双赢互惠的南北关系;三是发展中国家应联合自强,争取走出一条以合作求发展的共同繁荣之路;四是发展中国家应适应形势,趋利避害,革新图强。
  中国代表团成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方柏在参加第三议题讨论时表示,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人民愿同亚洲其他国家和人民一道,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创造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新亚洲、新世界作出不懈努力。
  蔡方柏说,冷战结束以后,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继续发展,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在增强。然而,世界形势依然面临着严峻挑战: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使南北差距进一步加大;非传统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国际关系民主化远未实现。中国代表团认为,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遵循以下四项原则:一是新秩序应该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要求;二是各国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三是推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协商解决国际问题,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挑战;四是应该保障各国享有平等的发展权利,特别是保障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权利。

第2版(要闻)

“亚洲的热血已经沸腾”
本报记者 张勇 刘晓林 崔佳
“亚洲的热血已经沸腾,每一滴热血都在呐喊!”当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引用这句诗结束发言时,台上台下的听众们都露出了笑容,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使会场上的气氛达到了一个高潮。4月18日,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会场上,不时出现这样的情景。
  来自亚洲国家议会的代表们,肩负着各自国家人民的重托,带着对亚洲美好未来的强烈渴望,共聚一堂,探寻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之路。18日上午,各国代表团团长在全体会议上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代表们发言热情高涨,纷纷报名,排起了长队,使会议不得不延长近1个小时。下午,代表们分成3个小组,分别就“世界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和“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3个议题,进行更为具体的讨论。从他们的发言中,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亚洲各国虽然种族、文化和社会制度上存在很大差异,却有着许多的共同话题,概括起来就是“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
  结束亚洲的地区冲突,消除一些潜在的热点问题,实现持久的和平,是亚洲议会代表们最强烈的呼唤。亚洲是目前世界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较为突出的一个地区,进入新世纪以来,阿富汗燃起战火,巴以冲突持续升级……这些都为亚洲的稳定和发展设下了障碍,危及亚洲的前途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表措词强硬的讲话,呼吁以色列遵守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尽快从巴被占领土撤军。以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国家之间存在的矛盾和争端,是大会形成的共识。一位代表这样说:你永远别指望可以用武力的方式得到持久的和平。
  经济全球化几乎是与会代表必谈的话题。
  大家认为,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回避、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亚洲国家应当顺应潮流,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中,“不能在孤立中求发展”。代表们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带来机会,又带来挑战,关键是如何应对它。目前,让人忧虑的是,经济全球化使发达国家处于优势,发展中国家处于劣势,使南北差距扩大,造成南北对立,跨国企业与民族企业的对立。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代表们找到了同一把钥匙:合作。他们认为,亚洲国家应当把区域合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团结协作,联合自强,把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不能让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独占繁荣。他们还呼吁发达国家应当对发展中国家施以援手。一位韩国代表警告:只让一方受益的全球化是短命的。
  反恐是当今世界一个流行的话题,不少亚洲议员对此发表了看法。他们表达了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同时也对当前某些国家的反恐行动表示忧虑。新加坡代表王凯越说,反恐不应针对某个特定的民族和特定的宗教。也门副议长指出,指控阿拉伯人、穆斯林是恐怖分子是完全错误的,其实真正的罪恶是贫穷和霸权主义。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齐林加罗夫说,反恐不应演变成不同文明之间的对抗。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还出现了朝韩代表团团长握手的一幕。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在讲话中向台下的朝鲜代表发出倡议:南北议会之间举行会谈,开展交流。发言后,李万燮走过朝鲜代表团团长金秀学身边时,双方的手握在一起,这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掌声说明各位亚洲议员对我们的接触表示赞同”,李万燮高兴地告诉记者:“交往已经开始,我们将继续下去。这也可以算是本届年会的一项成果吧。”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斐济和萨摩亚客人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张勇、刘晓林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斐济和萨摩亚客人。
  在会见斐济众议院议长埃佩利·奈拉蒂考和参议院议长泰托·万加瓦卡通加时,李鹏对他们都出席AAPP年会表示欢迎。他说,这本身就是对中国举办AAPP年会最大的支持。
  他说,中斐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希望斐济众参两院能够继续为维护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发挥积极的作用。
  斐济众参两院议长表示,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斐济一直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将坚定不移地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是符合斐济根本利益的。
  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还会见了萨摩亚立法议会议长托利富亚·法菲西和夫人。
  李鹏说,中、萨自1975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
  他指出,中国政府赞赏萨摩亚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愿与萨方共同努力,继续把中萨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高度。
  法菲西说,萨摩亚对萨中关系的发展感到高兴,萨方感谢中方的无私援助,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重申萨摩亚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支持中国和平统一事业。
  何椿霖、王云龙、包叙定、刘镇等参加了有关会见。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俄罗斯杜马副主席齐林加罗夫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刘晓林、张勇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在重庆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齐林加罗夫及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齐林加罗夫对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强调俄方十分关心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愿意积极参与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活动,并为此做出积极的贡献。关于中俄关系,齐林加罗夫表示,俄中友好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两国议会之间也应进一步开展交往,加强合作。
  齐林加罗夫说:“我一来到中国就感受到温暖,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明天我就要离开中国,但今天我一定要当面向你表达俄方以及我本人对你当选亚洲议会和平协会主席的祝贺,对中国的友情表示感谢。”
  李鹏强调中俄之间已经在各个领域建立起睦邻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全国人大也与贵国杜马进行友好联系。我们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交往,密切合作,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为维护本地区及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何椿霖、包叙定、刘镇、王毅、吴文昌等参加会见。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老挝国会主席维雅吉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张勇、刘晓林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维雅吉出席AAPP年会表示欢迎。
  他说,中老是具有共同理想的友好邻邦。近年来,中老关系发展十分顺利。2000年双边合作联合声明确定在新世纪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的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老挝的睦邻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维雅吉对李鹏委员长当选AAPP主席表示祝贺,并感谢中方对老挝代表团的热情接待。他说,老挝代表团高度评价这次年会确定的主题,各国必须加强相互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维雅吉强调,老挝支持世界走向多极化,赞同中国对国际局势的基本看法。老挝也反对恐怖主义,同时不赞成利用反恐干涉别国内政。老方主张,反恐行动应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
  王云龙、刘镇、王毅、吴文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韩国议长李万燮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张勇、刘晓林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宾主就中韩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李鹏代表中国人大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对李万燮议长出席年会表示欢迎。李鹏说,我首先向在釜山中国民航客机事件中的所有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这次空难中,中韩两国都有人员伤亡,韩国乘客的伤亡人数更多,相信在中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事故的善后工作一定能够做好。我谨向死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李鹏说,今年正值中韩建交10周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10年来,中韩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飞跃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李鹏说,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同韩国国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将促进中韩两国的相互理解和友谊,而且有利于将两国间业已建立的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到新阶段。
  李鹏说,去年5月我访问韩国,受到阁下和韩国国会等各界人士的热情接待,至今记忆犹新。议长今年1月也曾到访中国,我们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谈,对许多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
  李鹏说,中国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近邻,我们对南北关系出现的每一个进展都感到由衷的高兴。一个和平、统一、繁荣的半岛,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各国和世界的利益。中国坚定地支持南北双方为改善相互关系,实现和解、合作,最终走向自主和平统一所做出的一切努力,真诚希望半岛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
  李万燮说,中国正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AAPP年会进展得非常顺利,昨天又有7个国家成为这一组织的新成员,进一步增进了亚洲各国议会间的团结。韩方对此感到高兴,谨向协会主席李鹏委员长表示祝贺,并对中国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在谈到最近发生的空难事件时,李万燮说,正在国外访问的江泽民主席在事发后即向罹难者表示哀悼,今天李鹏委员长又专门表示了哀悼之情,韩方对此表示感谢。
  李万燮说,韩国与朝鲜受中方邀请共同参加AAPP年会,在此对中国迄今在推进半岛和平进程中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
  他说,AAPP年会在重庆召开意义重大。重庆处在中国西部地区,当前中国又正在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希望韩国企业到中国参加西部开发时能得到中国的协助。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镇、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塔吉克斯坦和斯里兰卡客人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张勇、刘晓林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塔吉克斯坦最高会议上院议长穆罕默德赛义德·乌拜杜拉耶夫和斯里兰卡议长约瑟夫·迈克尔·佩雷拉。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乌拜杜拉耶夫和佩雷拉出席AAPP年会表示欢迎。在会见乌拜杜拉耶夫时,李鹏说,中国与塔吉克斯坦是友好邻邦。建交以来,中塔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传统友谊日益深化,各领域合作逐步展开,成果显著。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谈到地区形势时,李鹏说,塔吉克斯坦与阿富汗是邻国。阿富汗保持民族和睦,维护和平与安宁,进而恢复经济发展,对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所有邻国都是重要的。本届年会选择“和平与发展”作为主题,希望能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乌拜杜拉耶夫说,塔吉克斯坦支持AAPP第三届年会确定的主题,相信协会在李鹏委员长的主持下,将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塔中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互访频繁,中国为塔吉克斯坦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无私援助,相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睦邻友好的双边关系将得以全面发展。他赞同李鹏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看法,表示塔方积极致力于国际反恐合作,愿为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会见斯里兰卡议长佩雷拉时,李鹏说,中斯建交45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加强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表示,中国对斯多年来在台湾、西藏和人权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表示感谢。
  李鹏对斯里兰卡国内局势走向稳定表示欣慰。他说,这将为斯里兰卡人民过上和平安定的生活,专心致志地开展建设创造有利的条件。他指出,斯里兰卡国内的情况表明,和平与发展两者是密不可分的。相信拥有丰富资源的斯里兰卡在和平的条件下会得到很好的发展。佩雷拉对李鹏委员长邀请他参加本届年会表示感谢。他说,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表达自己观点的很好机会。他表示相信,在李鹏委员长的主持下,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将为本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李鹏委员长邀请佩雷拉议长在方便的时候再次访华,佩雷拉愉快地接受了邀请。王云龙、刘镇、王毅、吴文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李鹏分别会见伊拉克沙特科威特伊朗议会领导人
新华社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倪四义、吴黎明、程云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重庆分别会见了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萨阿敦·哈马迪、沙特阿拉伯协商委员会主席谢赫·穆罕默德·易卜拉欣·本·朱拜尔、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菲、伊朗副议长穆赫辛·阿敏,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对他们出席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年会表示欢迎,认为他们派出代表团参会是对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的支持,也是对中国承办会议的支持,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四国在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框架内的合作,开展议会间的友好交往,进而促进国家间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鹏赞同他们关于与中国双边关系以及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关系的积极评价,并感谢他们通报中东局势。
  李鹏说,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双方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对最近阿拉伯首脑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和支持。这是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进一步加强团结的体现。中国一贯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世界走向多极化,因为多极化有利于世界的和平,有助于国际格局的平衡。中国希望伊斯兰和阿拉伯各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李鹏说,中国对当前中东和平进程陷入僵局深感忧虑,希望国际社会加大对中东问题的关注和促和力度。我们认为,国际社会有责任帮助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中国赞赏并支持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以及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通过的由沙特王储提出的“阿拉伯和平倡议”。我们认为,这一倡议符合联合国决议,符合“土地换和平”原则,是解决巴以冲突以及中东问题的正确途径。中国强烈希望联合国的有关决议能够得到切实执行,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早日解决中东问题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谈及中国与伊朗关系时,李鹏说,伊朗是本地区的重要国家,对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具有不容忽视的作用。中国同伊朗在很多领域都保持着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哈马迪说,伊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而且发展潜力巨大,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的重要国家,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伊方希望中国在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继续主持正义,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这个世界的力量更加平衡。他还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伊中两国议会间的合作与交流。
  朱拜尔说,沙中关系发展顺利,沙方对此感到满意。在谈到地区形势时,他说,目前中东局势不断恶化,沙特感到十分忧虑和痛心。沙特高度评价中方在中东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他指出,中国在起草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时吸纳了沙特在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是对中东和平事业的支持,沙特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
  哈拉菲说,我们前来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是由于中国在科威特人民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科威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科威特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支持,并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采取公正立场。希望中国为促进巴以冲突的解决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他说,科威特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科方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拓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阿敏说,“9·11”事件后世界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进一步抬头,这显然不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伊方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两国关系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伊方愿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个领域包括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何椿霖、包叙定、刘镇、王毅、吴文昌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要闻)

为给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的亚洲各国嘉宾留下美好的印象,重庆市采取措施,大力美化市容市貌。图为梦幻彩色高光射灯把重庆的夜色照得更加绚丽多彩。 陈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