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第四届全国舞蹈比赛获奖作品双人舞《咱爸咱妈》,将作为当代舞蹈精品,参加首届中国舞蹈节演出。 沈今声摄

第12版(周末文艺)

首届中国舞蹈节将在昆明举行
首届中国舞蹈节暨舞蹈艺术博览会将于4月28日至5月18日在昆明市科技博物馆举行。旨在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开掘中国舞蹈艺术宝藏的这次舞蹈艺术活动,由中国文联和云南省政府主办,省文联、省文化厅、昆明市政府等单位承办。这次舞蹈节和博览会集舞蹈比赛,舞蹈、舞剧优秀作品展演和舞蹈艺术理论研讨、舞蹈创作交流等内容于一体。主办者表示力争将此次大赛办成一次专业比赛和群众文化活动相结合,艺术展演和深入基层采风相结合的文化活动。(丘邑)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荧屏也该戒烟了
  最近俄罗斯颁布了《戒烟法》,其中严格限制影片中出现吸烟的镜头。这不禁让我想到我们的荧屏上,烟雾缭绕的镜头几乎比比皆是。尤其是公安题材的电视剧里,警察们开会抽烟,审讯抽烟,一遇困难也抽烟,似乎无烟不成戏。现实生活中全社会都在努力为青少年的成长创造一个无烟的环境,可电视上却肆无忌惮地“冒烟”,这对青少年的引导非常不利。希望引起电视台注意。
  湖南长沙国防大学 马涛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多演演我们工人
  近一年多来,打开电视,想找个演我们工人生活的节目看看。然而,找遍了30多个频道,荧屏上多是皇帝与格格,或是大侠与刀客;要不就是警察与小偷,俊男靓女抱着“啃”,很少有演工人的影视剧。心里总琢磨:全国那么多剧作家,那么多演员,咋就没人演咱工人的事呢?咋总是围绕着才子佳人、奇闻逸事瞎编排呢?记得五六十年代,《锦上添花》、《创业》、《火红的年代》等反映工人生活的电影,深受工人欢迎。“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等经典台词,至今让人难以忘怀。演工人生活的影视剧,不是不受欢迎,而是太少了。我们工人盼望着能在荧屏上看到自己的形象。河北唐山钢铁公司公安处 靳一鸣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变味的“挑战主持人”
中央电视台的《挑战主持人》栏目今年改版后让人觉得有那么点儿不伦不类,挑战的选手们不像“主持”,更像“表演”。该栏“点击名人”的对象也由过去新闻界的“名主持”转向文艺界的“明星”,如雪村之类的。选手向名人提问为争取观众的支持率,提问充斥“噱头”和“刺激”,如一选手问雪村,“翠花是谁?”“你遇上路边的野花要采吗?!”如此一类的话题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算不算媚俗?就品位而言,这不如以前那种专家和观众共同打分、点评的形式,以及年轻选手们对老一代主持在“主持风格、机敏睿智、知识内涵”方面的挑战吧!四川省江安县教师进修学校 黄建国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盖世太保”有些假
电视连续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让观众为中国女性的博爱和奉献精神而感到自豪。但剧中的一些情节的设置,使人觉得虚假。如金玲接到远在中国的母亲的电话,要她回国,霍夫曼将军也为她安排好了行程。于是,金玲婉言谢绝了与之结下深厚感情的维克多的挽留,坚持回国。可当她来到军用火车站,看见多蒙镇青年尼克尔森,并从他那里得知安德鲁洗劫了多蒙镇,抓走了镇上的很多青年的消息后,金玲竟然决定不走了。这一情节让人难以置信。又如,电视剧为了突出德军在比利时的最高统治者霍夫曼将军的宽厚和仁慈,竟然聘用一名不知任何底细的比利时女人做自己的贴心女佣人,照顾自己的衣食住行。此举也有点想当然。 江西省南丰县委宣传部 曾立国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广角

节日与节日文化
水天中
年轻人对“洋节”(如圣诞节、情人节等等)的热情一直是人们议论的话题,有人对此痛心疾首,曾经有报纸刊登过正反两方面交锋的意见,但那些意见都没有涉及问题的关键,即我们自己的节日为什么失去了(或正在失去)它原有的吸引力。
  问题出在20世纪的中国人对民族节日的态度上,从世纪之初到80年代,人们一直以无限制的删荑枝叶的办法对待传统节日。用通俗的说法,就是“猴子剥洋葱”———人们以为把传统节日附属的一切带有陈旧文化气息的形式一一荑除,就会留下一个“纯洁的”,与新的社会精神相符的节日。于是便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文化剥离。就拿春节来说,首先剥去的是敬神祭祖以及一切相关的“封建迷信”活动,依附于这些活动的各种工艺、绘画、饮食、衣饰便同归于尽;接着剥去了辞岁、拜年等等“繁文缛节”;到了60年代,给孩子穿新衣、给压岁钱、全家团圆吃年夜饭一律成为“四旧”,据称“筷子底下有阶级斗争”云云……最后春节只保留在日历上。当各大城市咸与“禁放”时,春节这个洋葱就快剥完了。
  我们剥去的是什么?是节日的文化形式,是形式化的文化传统。古今中外,各种节日的本质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人们在相同的时间自愿地进行某种共同的文化活动。用“科学”和“实用”的眼光分析这一类活动,它们确实迹近荒唐,劳民伤财,而且扰人清梦。但节日正是由这些“费而不惠”的文化形式组成,离开了这些形式,也就是丢弃了这些礼仪活动。而正是这些千百年历史积淀结晶的仪式化活动,使节日具有特殊的感情色彩,并且从心理上维系着共同的民族文化。世界上没有哪个时刻能像大年除夕夜那样,使全球华人如此深刻、如此牢固地意识到自己是这一古老民族的一员。而这一意识的被唤醒,并不是由于日历、钟表提示此时此刻是夏历纪年交替之夜,而是在此时不约而同地去做只有在此时才要做的,没有实际功利价值的事———张贴春联福字、点亮彩灯、燃放爆竹、向祖先跪拜等等。人为的仪式与处于仪式环绕中的人互从对方得到鼓励,感情的激动被交替循环放大,这就是节日的魅力所在。它的吸引力就在于它的形式,就在于那些形式化了的文化积淀。阳历年为什么缺少魅力?就因为它只是一个日期,它缺少全民族自愿共同投入的,专属于这一天的文化仪式。许多人忽略了节日和假日的区别,我们的许多新、旧节日,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假日”———它只是可以由个人自由支配的一段时间,而没有全民自愿共同进行的仪式化活动。
  节日的新旧嬗变不是不可能,赋予原有的节日以新的意义,是人类文化史上惯用的替换手段。把旧历年改变为春节,就是成功转换的例子。新的仪式性活动也有可能代替旧的,我觉得电视春节晚会就有可能成为“中国年”新的仪式性活动。现在有人主张取消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还有人建议春节期间民工轮换回家,我对此难以苟同。春节回家和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已经成为新的节日文化和节日仪式。以专业艺术批评标准对待春节文艺晚会,动机似在情理之中,而结果却在情理之外。就像大年初一的饺子、中秋节的月饼、正月十五的花灯和汤圆,我们不会因为它缺少新意而想办法取消。这些事情不需要动用专业标准去检验。在旧历除夕,全家人坐在那里看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文艺晚会,这件事的形式已经超过了它的实际内容。春节文艺晚会倒是可以进一步仪式化,成为全民团圆的喜庆气氛中迎接新春的仪式。

第12版(周末文艺)

梅登:传播中国文化的智者
  王洪波
  荷兰著名的专栏作家梅登先生不会开车,不会使用电脑,到现在为止依然使用着一台老式的打字机。
  今年,他从专栏作家的位置上退休。但梅登先生在荷兰甚至整个欧洲文化和新闻界都依然享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在荷兰的国家腊像馆里有他的腊像。
  梅登先生与中国的缘分,起于偶然。1984年,他为了筹备一台圣诞马戏,通过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请到了重庆杂技团的钻地圈、滚杯两个节目,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戏节目一起,在荷兰连续演出三个星期,其中中国的节目最受欢迎。这使他萌发了运作中国杂技节目专场演出的想法。
  梅登先生十分喜爱中国文化,专栏作家和演出商的双重身份,使他得以在中国文化走向欧洲的路途上扮演别人难以替代的十分重要的角色。
  梅登先生通过商业性运作,把中国的表演艺术引入到欧洲主流演出场所,每年演出300场以上。通过他的努力,10多年以来,已经有近1000万人次的欧洲主流社会人士接触和喜爱上了中国的文化艺术。更重要的是,他的运作,为中国演出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形式。如今他与长年合作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一道,在欧洲正式注册并精心打造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那就是中国国家大马戏团。
  这些年中国杂技艺术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方面中国杂技在国际艺术比赛中已成为毫无争议的金牌大国;另一方面,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杂技已不再是单纯的高难度技巧和惊险动作,而是融技巧、舞蹈、武术、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赏心悦目、精彩纷呈的综合艺术节目。应该说在中国杂技这一重要的蜕变过程中,梅登先生和它的星辰演出公司厥功甚伟。作为一个文人,他常常以学者的睿智赋予中国杂技以深刻而又简洁的文化主题,根据这个主题,做完整的创意和综合艺术的创作。这就使中国的杂技脱离了纯技巧性的形态,而成为更为深厚的中国文化艺术的载体。这些年,他与中演公司合作,陆续推出了《魅力东方》、《禅韵》、《孔子之风》等综艺舞台剧,都在市场上受到热烈欢迎。在去年首届中国杂技艺术节演出中,战旗杂技团的《今夜星光灿烂》以全新的演出形式让人耳目一新,引起轰动。这台节目,其实就是梅登先生为欧洲市场度身定做的。这种通过吸收杂技、武术、歌舞甚至各种戏曲艺术精华,把中国的古典文化内涵和西方现代的欣赏习惯融合起来的演出形式,在欧美市场表现出了巨大的市场潜力。通过与梅登和国外其他演出商的合作,中国的杂技实现了从技巧性演出到综合艺术的跨越。
  受到梅登模式的启发,世界著名的加拿大太阳马戏团也与中演公司合作,推出了综艺舞台剧《龙狮》,也已经连续演出4年,观众达到300多万人次,成为“太阳”最赚钱的剧目之一。因此有人预测,中国母体或主题的综艺舞台剧,有可能代替20世纪的音乐剧,成为21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舞台艺术表演形式。梅登先生对中国十分友好,对于中国的演员,他更是非常尊重。每次他在当地新招来舞台工作和其他服务人员时,总是要先给他们“上课”,告诉他们“你们是我请来专门为中国的艺术家服务的”。
  他退下来不为别的,为的是更集中精力推广中国的演出。最近,他又准备把中演公司新制作的综艺舞台剧《太极时空》引入到欧洲,而且第一个订单就准备订200场。
  看样子,梅登先生和他那台越用越好用的老式打字机一样,是不可能退休的。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为“主流声音”叫好
唐新荣
近些日子,所谓的“娱乐圈”有两件新闻令人高兴。一是某年轻明星的“军旗装事件”上了《公民道德建设讲义》,成了反面教材;二是国家有关部门暂停播出台湾电视剧《流星花园》。
  某明星的“军旗装事件”发生后,掀起了绝大多数国人特别是死难者亲属的强烈不满,最后这位明星站出来向国人道歉,说“我知错了”。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累累罪恶岂能轻易抹杀,那是国耻啊。将“军旗装事件”写入讲义,是社会主流声音告诫青少年,不要忘记国耻,要做“爱国守法”的人。
  《流星花园》的暂停播出是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着想。《流星花园》在引入内地时,虽然作过删改,但剧中仍有不少宣扬早恋、暴力、空想、金钱享受的不健康内容,该剧在一些地方台播出后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了误导,不少青少年至今仍陷在F4“四大家族”,“白金学校”等虚幻故事中不能自拔。
  如今,一些媒体已习惯将关于文艺演出的人和事称之为“娱乐圈”。别以为冠之以“娱乐”就可以抛弃艺术的教化功能,就可以不顾从艺者的社会责任。你的“娱乐”违背了社会道德,社会就要管你。我想,这两件新闻正是要告诫“娱乐圈”这一点。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青春偶像剧“该降温了”
詹平相
前不久,正在一些电视台播出的所谓青春偶像剧《流星花园》,被有关部门亮出了红牌,停播了。这真是件好事。
  近些年来,一些描写都市青年男女爱情生活的所谓青春偶像剧泛滥于荧屏。这些剧中的人物,多是青春俊秀的帅哥靓妹,而且出身不凡,衣着光鲜,出有名车,入有豪宅。他们无需工作,自然也不需学习,他们生活的全部就是和恋人一起吵吵闹闹,卿卿我我,进不完的酒吧,花不完的银两。尤其令人费解的是,他们的爱情故事简直就是信手拈来,或邂逅生情,或巧遇示爱,而且一爱上就死去活来,就像世外桃源似的,想怎样就会怎样。
  青春偶像剧打的就是青春牌,其主要观众是少男少女。由于他们涉世不深,还没有深刻体会到营生立业的艰难,所以不少观众会不自觉地把剧中的主人公当成自己的“偶像”,从而一味地追求享乐浪漫,忘记了还有像《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那样的柴米油盐。希望这类偶像剧的炮制者和传播者,能从《流星花园》的停播中,感悟到点什么,不要为了自己的钱包,忘了艺术的良知,一味地以离奇、空洞的爱情,无聊的生活内容,误导青少年。

第12版(周末文艺)

《荔枝红了》讴歌农村新形象
  近日,由珠江电影制片厂摄制、杜云萍执导的故事片《荔枝红了》观摩座谈会在京举行。影片讲述了以田老根、唐荔红为代表的农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积极为广大群众谋福利的感人故事。影片是国内第一部反映农村基层干部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故事片,是农村题材影片当中第一次运用宽银幕、立体声和采用航拍的农村电影。(张贺)

第12版(周末文艺)

中国版《葛蓓莉娅》业已成型
《葛蓓莉娅》是什么?在中国观
  众的心中还是一个谜。其实这部被誉为19世纪浪漫主义喜剧芭蕾代表的芭蕾作品,在国外芭蕾舞台上早已成为脍炙人口的剧目。
  5月1日到3日,中央芭蕾
  舞团全新打造的现代版本芭蕾喜剧《葛蓓莉娅》即将登陆天桥剧场,众所周知的剧情是:青年弗郎茨和他的老师葛白留斯制作了会动的木偶葛蓓莉娅,引起了弗郎兹未婚妻斯万妮尔达的嫉妒。斯万妮尔达溜进了葛家私宅,装扮成葛蓓莉娅的模样,使木偶活了起来。最终,二人尽弃前嫌,和好如初。
  世界上众多芭蕾大师创作了10多个版本的《葛蓓莉娅》。中央芭蕾舞团的这次演出,特邀瑞典著名的编舞大师佩尔·伊斯博格、编导助理古尼拉·罗厄姆普克、舞美设计勃鲁本·哈德维尔共同复排。剧情在伊斯博格的改编下增加许多新的角色,比如火鸟,甲壳虫,毛毛虫等卡通形象。据中央芭蕾舞团赵汝衡团长透露:此次瑞典大师编排的《葛》剧完全不同于世界其他版本,瑞典编导还首次打破了传统芭蕾舞的限制,让演员穿上了滚轴溜冰鞋在舞台上穿梭,令观者耳目一新。中央芭蕾舞团近年在瓦尔纳、莫斯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奖的芭蕾舞明星都将在这场演出中担任角色。(刘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来自大山深处的警察
  导演:龚艺群
  近几年,警察题材的电视剧可真不少。
  对荧屏上那些身手不凡、性格各异的都市警察形象,观众早已见惯不惊了。因此,当我看到《大山深处的110》的剧本时,感到一阵清新的山风扑面而来,我精神为之一振。
  我要将镜头对准大山深处的小镇派出所,让一群来自农村基层派出所的普普通通的警察,成为可亲、可爱、可敬的艺术形象走到观众面前,让人们看到他们为了农民的利益,将个人利益和安危置之度外的献身精神,从中感受到一种正义战胜邪恶的英雄的审美体验。
  这部戏讲述的是年轻民警郝春明调往偏远山区任派出所所长后,他与所里的两名干警发动群众,铲除横行乡里黑势力的故事。
  本剧展示的是改革开放后的农村,所以场景的选择我有意突出农村新的面貌。表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塑造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的生动而独具风采的人物形象,这就是这部20集电视剧的艺术追求。
  本剧重点刻画平安镇派出所所长郝春明、警员宋保田、陶大成的艺术形象,这三个人都是普通的警察,而且是农村土生土长的警察,因此我要求演员从这个基本点出发,展现人物不同的性格。剧中郝春明刚来到派出所,就遇到有妇女和孩子被绑架,面对追赶的警察,绑匪扬言要和人质同归于尽,千钧一发之际,郝春明大胆机智地制服了绑匪,从虎口下解救出担惊受怕的母子,在紧张惊险的情节中,主要人物一出场就突现出身上的凛然正气和有勇有谋的特质。在该剧的创作中,我力求着力刻画的人物都有这样精彩的人生片断,让人难忘的生动细节。
  带着这样的艺术追求和饱满的创作热情,我和剧组的创作人员来到长白山下,在大山的怀抱里共同努力近两个月,完成了该剧的拍摄。如今,由军人出身的刘跃军饰演的郝春明,正带领他那些在大山深处的警察搭档,夜夜活动在观众眼前,他们的音容笑貌言行举止是否体现出了创作者的艺术意图,我们等着观众的评判。(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朱晖将来京献艺
1955年毕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朱晖先生,1968年荣任希腊国家歌剧院首席指挥。他曾频繁指挥该国四大主要乐团。这次来京,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将于5月13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献艺,具有欧洲古典的浪漫曲——布鲁克纳的《降E大调第四“浪漫”交响曲》,以及门德尔松的e小调、作品第六十四号的小提琴协奏曲等世界名曲。(邱成宏)

第12版(周末文艺)

咂摸生活的滋味
  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每周六晚上和周日上午与观众见面的《周周好生活》节目,以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的贴近性和新颖的编排形式,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由北京中国家园电视公司制作并向全国发行的这栏生活节目秉承健康向上、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倡导自己动手为生活增添情趣;自己动手提高生活品位。力图为忙碌了一星期的人们,营造一种清新、淡雅、闲适、安静的生活氛围。
  《周周好生活》在留美归来、已为人妻为人母的周周的主持下,力求不同于通俗的厨艺或手工节目,它的选题虽然跟家居、厨艺、手工、园艺、育婴等内容相关,但节目将通过对选题的有机组合和独特编排来实现栏目最终的主题:即以这些选题为载体,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都跳动着美和快乐的音符,关键就在于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咂摸生活的滋味,来发现和创造生活中的美。(北边)

第12版(周末文艺)

“风雅之爱”与卡丹情怀
  刘雪枫
  中古骑士传奇《特里斯丹与伊瑟》在西方世界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同时在音乐史上最具深度的爱情场景非瓦格纳的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莫属。
  时装大师皮尔·卡丹在年届八十之际主持制作的音乐剧《特里斯丹与伊瑟》,是一部在主题上保持中古传奇原貌的现代娱乐杰作。高度凝练的情节、优美感伤的诗、朦胧迷离的灯光、高贵华美简易大气的服装、夜幕下古堡巨大的身影、风神俊美的男女主人公,缠绵悱恻、朗朗上口的歌调,这一切使它比瓦格纳更直达人心,更令人感同身受。瓦格纳制造了人性的奇迹,皮尔·卡丹所呈现的则是对美好事物的赞颂。瓦格纳的爱情以欲望的满足为前提,而在卡丹那里,最崇高的爱正是游吟诗人唱出的“风雅之爱”,它是充满牺牲精神的,特里斯丹与伊瑟的心灵甚至比原始故事中的更加完美,一把出鞘的利剑横在二人身体之间,在原著中是一次偶然而在卡丹这里成为必然,成为见证精神纯粹的神来之笔。
  同所有的爱情故事一样,嫉妒,是所有美好被毁灭的开始。在瓦格纳的歌剧中,国王侍臣给了特里斯坦致命一剑,这是因嫉妒而生的疯狂;在卡丹的音乐剧里,特里斯丹形同虚设的妻子用一句“黑帆”(奄奄一息的特里斯丹曾嘱咐去接伊瑟的人,如果伊瑟来就挂白帆,不来就挂黑帆)断了特里斯丹求生的最后念头,这是因嫉妒而生的报复。除此之外,伊瑟的母亲———爱尔兰王后、马克王以及朝中大臣,几乎每个人心中都燃烧着嫉妒的恶焰,在特里斯丹与伊瑟不顾一切的最纯粹的爱情面前,他们联手撕碎了美,将他们推向另一个世界。但是,与大多爱情故事不一样的是,特里斯丹与伊瑟的悲剧并非嫉妒酿成。因为从他们相爱之初,就注定了毁灭的结局。所以瓦格纳只对迷药的力量感兴趣,而卡丹则更强调了骑士身份的约束及“风雅之爱”的悲剧本质。
  可以肯定,因为故事本身为千古佳话,卡丹的这部音乐剧也将具有经典的价值。

第12版(周末文艺)

观众给电视剧演员亮分
  《长征》里的唐国强、刘劲,《大法官》里的尤勇、刘佩奇,《大宅门》里的陈宝国、斯琴高娃,《笑傲江湖》里的李亚鹏、许晴,《康熙王朝》里的陈道明……2001年中央电视台共播出各类题材电视剧1040部(集),呈现在荧屏上的人物形象数以万计,谁是观众眼中的最佳呢?“美菱杯”2001年度中央电视台一、八套黄金时间电视剧演员评选活动,将由亿万观众给出最终答案。
  本次评选的范围是200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央视一套和八套黄金时间首播电视剧中的主要男、女演员。评选方法将采取“初评”、“终评”两步走:首先央视有关部门提出详细的候选名单,中国电视报从第15期起连续刊登两期初评选票,由观众投票前十名产生终评名单;5月中旬,中国电视报再连续刊登三期终评选票,通过第二轮投票于6月下旬最终产生男、女金、银、铜奖各1名。
  与往年一样,活动还将设立“观众投票奖”,其中一等奖5名。本次活动是由中国电视报与美菱集团联合举办的。(童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