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科学使用安眠药
  在安眠镇静药物的应用上,不少患者往往有两种错误认识:害怕这种药物会成瘾和可能产生的副作用而不敢服用;未能针对临床表现特征而随意服用。
  所谓安眠镇静药的成瘾问题,就是医学上所称的药物依赖性,是指反复服用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已发生了某些生理、生化变化,以致需要药物持续地存于体内,否则会产生全身不适感(戒断综合征),并在精神上产生对药物的渴求,以致不择手段地获取药物。
  早在70多年前就作为处方药而得到广泛应用的巴比妥类安眠镇静药,如戊巴比妥和速可眠,因其较强的依赖性,现已被列入国际精神药物公约管制。近年来,在失眠症的药物治疗中,已经由弱安定类取代巴比妥类,这是因为弱安定类毒性很小,安全范围大,很少危及生命,疗效明确,副作用与依赖性轻,不易成瘾。
  弱安定类的衍生物有20多种,那么,如何正确选择呢?
  入睡困难为主者应选用短效而起效迅速的安眠药,易早醒或中途觉醒者则应选用中效的安眠药,而白天伴焦虑者可选用长效安眠镇静药,服用量应严格遵守医嘱。
  尽管弱安定类毒副作用小、依赖性轻,但当日服量超过治疗用量5倍以上,经过数月至数年亦可形成依赖性。对于需要长期服用短效安眠药的患者,最好经常改换药品的品种,以避免产生耐药性。
  如果连续服药超过6个月后需要停药时,为避免可能产生断药反应,应该以长效药物替代后再停药。(姜凤英)

第10版(健康时空)

回归“夜生理”状态
——黄晖博士谈健康睡眠新理念
  最近,中国中医研究院黄晖博士就睡眠问题提出“夜生理”新理论,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注。
  黄晖博士认为,“夜生理”状态是指人体主动适应夜间环境变化,使机体各脏器组织恢复和谐统一,进行消化代谢、生理充电、恢复精力、巩固记忆、加工信息的全过程。保持正常的夜生理状态,是人体健康的基础,是保证机体各种物质新陈代谢的前提,也是白天机体精力旺盛、思维敏捷、行为正常、动作协调等生命特征的体现。
  时间生物医学研究表明,机体在不同的时间呈现不同的特征,并呈现规律性波动。在昼夜交替环境中,机体内的各种生理活动节律,彼此间保持着固定关系,同步运行。
  人在白天处于觉醒状态,要进行活动、摄食、排泄、观察、工作、学习、思考等行为活动;而夜间不仅要睡眠休息,还要进行消化、合成、充电、修复、信息加工、巩固记忆等活动。
  回归“夜生理”状态即全面调顺夜间机体内各生理机能活动节律之间的和谐关系,主张在排除环境因素干扰的情况下,减弱大脑皮层兴奋度的同时,注重调节植物神经、内分泌和脏器组织生理活动,保持同步于睡眠形式的功能状态,从而使得脑内神经递质、神经肽、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体温等回归夜生理状态,提高机体自我调节能力。
  这是保障入睡快、睡眠深、睡眠周期完整的关键所在,也是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和精力、修复机体的重要条件。(黄淼)

第10版(健康时空)

药品说明应说明白
  说明书难倒消费者
  近日,广州某高校的王老师为患上感冒、咳嗽不止的女儿买来一瓶咳嗽水,想不到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他,面对药品说明书却傻了眼:药瓶上只标有总量100毫升和每次用量10毫升。10毫升究竟是多少?身边没量筒,王老师只好自作主张地在瓶上用黑笔划了9条小横杠,当作每次药量的记号,勉强对付过去。
  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某外企工作的林女士身上。半年前她从药店买来一瓶红霉素胶囊,回家用药时却感到“一头雾水”:药品外包装说明书上写着“口服成人每次150mg,每日两次。24—40公斤的儿童每次100mg,每日两次。12—20公斤儿童每次50mg,每日两次”。而产品规格一栏就写着150mg/粒。林女士当下纳闷:儿童用药该怎么办?难道将胶囊掰开,再用天平称100mg、50mg不成?更令林女士大跌眼镜的是,该产品的有效期一栏竟然印着:“有效期暂定1年半”。怪了,有效期还能是“暂定”?
  有过类似经历的患者并不在少数。中国消费者协会随机抽查表明,43%的药品说明存在问题。一些粗糙烦琐的药品包装有时带给消费者的不仅仅是不方便,甚至还有误导的可能。在广州就曾有一位家长,给不到一岁的宝宝治感冒时,因为所拿感冒药上只简单地写着“口服,一次2—3粒,一日三次”,这位家长就想当然地给宝宝“适当减量”喂了一粒。岂料喂药后不到10分钟,小孩面色发青并不断抽搐。孩子被送到医院,结果被诊断为药物过量。
  说明不该“缺斤短两”
  前不久,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开展了药品说明书评议活动,结果发现,目前部分药品说明书存在着“只说不明”、“含糊其词”、项目“缺斤少两”的现象。
  有的说明书把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一起写在“注意”项中;有的把药理作用、适应症都写在“作用与用途”栏中,这使人们容易忽略禁忌、不良反应等关系用药安全的重要内容。有的说明书“禁忌”一项写在“注意事项”栏中,没有单独列出明示,极容易遗漏。
  在一些青霉素类和头孢类的抗生素药品的说明书中,不仅缺少“禁忌”项目,而且未明示“青霉素或头孢菌素过敏者禁用”、“有胃肠道活动性溃疡者禁用”等警示性文字。
  内容方面主要是“只说不明”。在适应症上,部分抗生素说明书称“适用于对某菌敏感的感染”,而不具体说明到底是哪些疾病,令没有医学知识的患者无所适从。在用法与用量上,有的有胃肠道不良反应的药品不标明“饭前服用”还是“饭后服用”;抗生素等药物只出现“分次服用”、“儿童剂量酌减”等模糊文字,没有具体说明分几次服用,儿童酌减到何种地步;缺少儿童、老年人、特殊人群的用法用量。在不良反应上,如红霉素等药物的胃肠道不良反应、青霉素类药物可能出的皮疹、治疗霉菌的药物对肝功能的影响等情况没有详尽说明。在注意事项上,某些可通过胎盘的药物,未标明孕妇慎用;某些可能影响幼儿和儿童生长发育的药物,未标明哺乳期妇女、儿童慎用;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水杨酸类等有过敏情况的药物,未标明慎用情况;对肝、肾功能有较大损害的药品,未标明“定期检查肝、肾功能”;抗生素类药物未标明“长期服用可引起双重感染”等内容。
  另外,夸大其词也是一种普遍现象。有的说明书出现“纯天然植物”、“医学首选”、“治疗显效率100%”等不科学、不客观的文字。
  (汪令来 吴晓佳)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读《三国》悟医患关系
  董燕萍
  在名著《三国演义》中,神医华佗共出场两次。一次是关云长手臂中毒箭,华佗不请自至,手到病除。关公赠金百两,华佗坚辞不受。另一次是曹操患头痛风疾,星夜请华佗入诊,佗曰:病根在脑袋,需先饮麻沸汤,然后用利斧劈开头颅,取出风涎,方可除根。操大怒,遂急令拿下,囚禁追拷,一代名医冤死狱中。
  华佗与关羽、曹操之间的关系,事实上也就是医患之间的关系,前者融洽,后者冲突。华佗与关羽赤诚以待,医生竭力救治,病人全力配合,留下千古美谈,成为医患关系的典范。而现代的医患关系也是建立在“信任”二字上,病人信任医生,一方面是对医生的尊重和对其医术的承认,另一方面也在无形中起到了不可低估的心理治疗作用,对恢复健康大有益处。
  而华佗与曹操的关系则很糟。华佗虽然从医生的人道出发,大胆提出了根治其疾病的方案,但也许厌其为人,态度上较之对关公可能有所不同。以现代医学心理学角度分析,曹操属于偏执型人格障碍,此类人疑心重,主观性强,过分敏感,不愿信任别人。作为医生的华佗应针对其心理特点加以耐心疏导,详尽地解释病情和合理地说明治疗方案,而他却在曹操震怒之际端出了关公:“大王曾闻关公中毒箭,伤其右臂,某刮骨疗毒,关公略无惧色;今大王小可之疾,何多疑焉?”此言更激怒了曹操。
  和三国时代相比,今天的医学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医患关系的道理却是相通的。作为一名现代社会合格的医护人员,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只有这样,处理事务才会得体周全,富有人情味又不失原则。尤其当碰上“难缠”的病人时,多一份理解和解释,多一些策略和技巧,再加上快速准确地诊断病情,有效地制定治疗方案,就能取得对方的信任、配合和支持,不少医疗纠纷是可以避免和化解的。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留言台

药品广告不能打“擦边球”
  近来,虚假药品广告几乎成过街老鼠,但药品广告打“擦边球”的现象尚未引起重视。这种行为手法巧妙,对消费者的误导作用更大,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并纳入规范管理的范畴。
  一些药品和广告界业内人士透露,药品广告打“擦边球”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广告中突出宣传产品某一成分的功能,将其说深说透,但不直接提及产品。普通消费者以为这就是该产品所具备的功能,实际上两者具有本质区别。
  二是借用科普文章宣传药品或保健品某一成分功效,同时在市场上推出含有该成分的产品,以此暗示该产品含有相同功效。这些科普知识都来源于正规书刊,甚至是国外刚出版的科普杂志,确实有某种实验和理论依据,误导力很强。
  三是一些药店摆放着某一新药的宣传牌子和产品包装盒,如果遇到执法部门查处,则说没有产品,以此逃避处罚。
  要杜绝这种打“擦边球”的现象,需要执法和立法部门共同努力,探讨完善相关法规,不给不法厂家、商家钻空子的机会。
  重庆 朱彬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留言台

为什么看病要托人
到医院看病,事先找个熟人,嘱托几句就能在病人看病时行个方便,这种经历几乎人人有过。
  为什么看病要托人?原因只有两个,一方面为了找到技术较为可靠的大夫,一方面是不愿意碰钉子,因为有了人情这层关系,总不至于在病人身体已经不舒服的情况下,遇到医护人员一张冷淡的脸和几句冷冰冰的话。换句话说,托人是为了或多或少地得到医务人员相对温和些的服务,不托人将很难得到病人渴望的温暖。
  看病托人,不是一种正常现象。如果一种服务在有熟人和没有熟人下有差别,这种服务无疑不是一种成熟可靠的服务。
  北京 宇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生活与健康

城市“白领”——
别让“职业病”损害健康
  在许多人眼里,“白领”代表着身份、地位、收入、生活质量、工作环境等。可是,由于工作紧张、竞争压力大,一些“现代病”却常常困扰他们。
  计算机综合征。如果终日端坐办公室与计算机为伍,稍有不慎,与电脑有关的现代时髦病也随之而生。如电脑依赖症、网瘾、网络癖、因特网狂躁症、因特网孤独症、因特网痴迷症等。另外,长期操作电脑少有运动,会使操作者的肌肉、骨骼紧张,引起肩、颈、肘等部位酸痛。
  职业性过劳综合征。由于生活节奏快,工作繁重,再加上加班、应酬、熬夜等,会使体内堆积过多的代谢废物,又阻碍了体内血液的流通和运行能力,从而使人们感到身心疲惫、身体虚弱。
  信息过剩综合征。面临每天出现的令人目不暇接的信息,有些人就会出现大脑输入与输出的不平衡。如果对这些信息不善于分析和处理,感到负担过重或担心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就会变得厌烦、消极,甚至出现失眠健忘、食欲不振等症状。
  大楼综合征。白天,人们平均有90%以上的时间呆在办公室里,而且往往是在密不通风的建筑内。办公室空气中混杂各种细菌与病毒,容易侵入人体,造成疾病传播与流行。
  城市“白领”应学会为自己“减压”。以下诸法可助你一臂之力:一是要学会工作。应该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或目标,并适当留有余地。
  无论你工作多么繁忙,每天都应留出一定的休息时间,抽空散散步,活动活动筋骨。用电脑时要掌握正确的坐姿和手部姿势,每隔一小时左右,最好站起来休息一下,望望窗外,呼吸新鲜空气。
  二是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诸如琴棋书画、养鸟养鱼、写作、旅游、垂钓等。这是转移大脑“兴奋灶”的一种积极的休息方式,能有效地调节大脑中枢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进而缓解压力,消除疲劳,调节情绪。
  三是把烦恼及时发泄出来。心情不好时,应采取适当的方法发泄,如主动找你可以信赖的知心朋友、配偶或长者一吐为快。遇有大的委屈或不幸时,亦不妨痛哭一场,使不良情感得以宣泄。
  四是积极参加运动。运动能增加人对外界的适应力和抵抗力,强身健体,而且有消解不良情绪的作用。
  (陈爱和)

第10版(健康时空)

每天30分钟:预防疾病的最小运动量
  体力活动指能导致能量消耗的任何身体活动。简单地说,当你快走、打球、滑冰、清洁房间、跳舞或爬楼时,你就在为健康而运动。
  专家指出,任何水平的体力活动都会使你感觉更好。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力劳动是预防疾病的最小运动量。
  如果计算热卡,每天的体力活动大约合
  150卡。但是你为了促进健康参加体力活
  动,也可以不必计算热量。方法很简单:一天中从事至少半小时的中等强度体力活动,这意味着上班时提前两站下车,走
  20分钟的路,回家时提前一站
  下车,再走10分钟的路;或者每天两次各花10分钟清理房间,此外再骑10分钟自行车;还可以每天与你的兄弟姐妹、朋友或孩子用30分钟打篮球或跳舞。
  如果你刚开始进行体力活动,你可以在开始几天内每天只活动几分钟,然后逐渐增加到30分钟。记住半小时只是最小的推荐量。你活动的时间可适当延长,身体就会越健康。(朱玉)(附图片)
熊德 林汉志 孟丽静制作(新华社发)

第10版(健康时空)

提防“药托儿”
  “坐堂名医”不可轻信,“医学专家”要辨真伪,日前上海市消费者协会专门发布消费警示:提防“药托儿”。
  所谓“药托儿”,虽然同样身穿白大褂,也会望闻问切,但他们的最终目的不是治病救人,而是推销产品。上海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大型肿瘤咨询会上,数千名患者和家属慕名而来,可是现场十几位“医药界专家”对于患者的病情毫无兴趣,他们津津乐道的只是某种抗癌药品的神奇疗效,不厌其烦地介绍着药品的功效和服用方法。一些特地前来求诊的患者愤愤不平地表示:我们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
  上海市消费者协会负责人介绍说,为净化药品市场,上海有关部门已经加大监管力度,使原先以医药商店“坐堂医生咨询”面目出现的“药托儿”得到有效遏制;但如今在一些报纸、电台、电视台的健康、医药类节目中却冒出了新的“药托儿”。
  据介绍,这一类健康、医药节目大多采用互动的形式,例如由电台主持人和“名医”、“专家”接听听众电话,进行公开交流。当听众反映了自己的病情症状之后,“名医”、“专家”便会竭力吹嘘某种药品、医疗器械或保健品的神奇功效,千方百计地诱导听众购买这种药品、医疗器械或保健品。为了证实所推荐产品的疗效,这类医药节目还常常有服用药品后康复的“听众”来电、“读者”来信,表示感谢。
  上海市消协的有关专家表示,从本质而言,在媒体节目中频频露面的“专家”和医药商店里的“坐堂名医”没什么两样,“药托儿”的目的就是推销产品,从中谋利。他们往往利用患者信赖专家名医,缺乏专业知识等特点,刻意夸大产品疗效;而一些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态,也给“药托儿”提供了可乘之机。专家指出,这类节目中一些“听众”、“读者”的真实身份同样值得怀疑。
  日前上海市消协专门发布2002年第4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健康非小事”,如有身体不适,应该前往医院诊断,遵照医嘱使用符合自身病情的药品;对于报纸、电台、电视台健康类栏目中出现的“名医专家”推荐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品,消费者不可轻信。
  (俞丽虹)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介入手术成功治疗10万心脏病患者
  本报讯 我国心脏病介入治疗技术20多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有10余万名患者成功接受心脏病介入治疗手术。
  心脏病介入治疗研究在我国始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我国的心脏病介入水平与国外先进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这一技术已在数百个医疗中心成功运用。
  心脏病介入治疗主要指对心脏疾病的非药物和非传统外科手术的经皮穿刺导管治疗,主要分为缓慢和快速心律失常的介入治疗、对冠心病的介入治疗、对瓣膜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三个方面。
  (赵华 刘者明)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学瞭望塔

西门子医疗集团战略重心转向中国
  本报讯 全球医疗行业最大的供应商之一——西门子公司日前在深圳成立合资企业,生产核磁共振医疗设备。这是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在华的又一投资。
  与此同时,西门子医疗亚太高层会议也首次在北京召开,西门子高层人物云集北京,共同就拓展中国市场等战略决策进行商讨。
  过去10年中,西门子为中国医疗行业提供了从诊断、治疗到影像系统等广泛的医疗技术与设备。(华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如此义诊 赵国明作

第10版(健康时空)

一起练 李济川作

第10版(健康时空)

春燥防上火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上天气变化反复无常,人体不能保持新陈代谢的平衡和稳定,致使人体“总管家”———大脑(尤其是体温中枢)指挥失灵而引起“上火”症候。具体表现为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鼻腔热烘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发黄等。
  春天怎样防治上火呢?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适当休息,切忌连续“作战”娱乐到午夜。多吃蔬菜、水果,忌吃辛辣食物。多饮水或喝清热饮料,促进体内“致热物质”从尿、汗中排泄,达到清火排毒的目的。
  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牛黄上清丸、三黄片、青果丸等清火药物。但绝不能见了清火药就吃,要对症下药。(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