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引导而不要包办
刘杰
  目前,有的地方大力开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效果不错。但有的地方由于决策不尽符合实际,调产调不到点子上,还硬性规定农民种这种那,增收不成反而变成包袱。农民种出东西卖不掉,生出很多怨气。
  急着让农民致富,愿望是好的,农民又何尝不想早富快富。但产业结构调整不是想当然就可以办好的。产业结构调整确实需要指导,但指导不是指令,农民种什么不种什么,还是应由农民自己说了算,切不可包办。从以往的经验来看,越俎代庖往往好心办错事。农民是市场的主体,政府部门要做的不是替农民做主,而是为农民提供信息和技术等服务,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为他们排忧解难。到位而不越位,引导而不包办,帮助而不代替,这才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部门做好服务工作的正确途径。

第1版(要闻)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
全总将表彰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国总工会将表彰
  997名先进个人和300个先进集体,并分别向
  他们颁发“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劳动奖状”。
  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奖状的评选严格把握面向基层和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原则,各地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劳动奖状的推选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推荐人选经过了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推荐的企事业单位和企事业负责人,经过了工商、税务、纪检、审计、安全等部门的审查。推荐上报的个人和集体,都在当地新闻媒体进行了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评出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一线职工535人,科研教育和专业技术人员260人,企业负责人74人。
  这次评选出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分布在工业、农林、交通、石油、化工、邮电、财贸、建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公安、政法等系统的各个行业,具有较广泛的行业代表性。今年评选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文化程度也比以前有较大提高,大专(含)以上学历的655名,大学以上学历的301人,硕士71人,博士19人。另据介绍,今年还首次将私营企业负责人列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范围,评选出私营企业负责人4人。本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先进集体中,有先进班组152个,先进企事业单位148个。
  据介绍,全总将邀请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中的100位代表参加首都“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的庆祝活动。

第1版(要闻)

我国核电国产化跨上新台阶
秦山二期工程一号机组商业运行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在完成759项试验后,于4月10日进入满功率运行考验,并于4月17日分别通过核电机组100小时考验期和火电机组考验期,比原计划提前47天投入商业运行。
  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是继秦山一期、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后,由我国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座国产化商业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两台6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工程建设总工期为72个月,工程总投资148亿元。电站设计寿命为40年。
  经机组调试和初步运行结果表明,秦山二期工程设计成功,工程质量良好,具有较高的安全技术性能和经济性能,达到了目前国际上核电站反应堆设计的相应水平,部分性能指标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为未来核电发展制定的要求。
  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有力地促进了核电设备国产化。在55项大型关键设备中,有47项实现了国产化,按设备价格计,国产化率达55%。通过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建设,积累了一整套核电建设的经验,使我国自主发展核电的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一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表明了我国已经完全具有了自主设计、建造、管理、运营60万千瓦商用核电站的能力,标志着我国核电国产化水平又跨上一个新台阶,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打下了基础。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福建考察工作时强调
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需要
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
新华社福州4月18日电 (王运才、黄世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4月11日至18日在福建省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的需要,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
  尉健行指出,按照中央的决定,纪检监察机关实行合署办公的体制后,同时履行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监察机关是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专门机关,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实施监察。行政监察的主要手段是执法监察,包括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两个方面,它们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出发,在坚持以廉政监察为重点的同时,又要运用效能监察的手段,促进勤政建设,并注意从中发现和处理廉政方面的问题。
  尉健行说,作为政府内设的监督部门,行政监察与政府各项业务的联系密切,与经济工作贴得比较紧,便于对政府机关及其公务员的施政行为进行了解和监督。监察机关要善于利用这个有利条件,主动深入到政府机关的行政管理活动中,加强事前、事中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范在先。尤其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健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越来越多地触及到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深层次的问题,这些都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发挥行政监察职能。
  尉健行强调,当前,各级监察机关要注意围绕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着重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以及保证国债资金、社会保障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等工作中,积极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任务安排上为行政监察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尉健行指出,近年来福建省从效能监察入手,在乡镇以上各级机关全面开展效能建设,建立健全有关的机制和制度,并且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效能建设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探索和总结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福建的这一做法,注意把廉政与勤政统一起来抓,贯彻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较好地处理了管理与服务以及在政务公开中搞好便民服务与接受群众监督的关系,促进了依法行政、从严治政。
  尉健行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行政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尉健行在福建期间,先后到龙岩、漳州、厦门、泉州和福州等地考察,看望并同纪检监察干部和工会干部座谈,听取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他对福建省委、省政府结合当地的实际,在推进改革发展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梁绮萍等。

第1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举行第二次全会
  各国代表呼吁加强对话交流,共求和平稳定繁荣
  本报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刘晓林、崔佳、张勇报道: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今天上午在重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与会各成员国代表热烈发言,呼吁面对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新形势,国与国之间必须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对话与交流,担负起寻求和平稳定繁荣的共同责任。亚洲议会和平协会要发挥积极作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代表们在发言中普遍认为,和平与发展相辅相成,和平是促进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增强繁荣的唯一途径。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哈拉菲说,在多极化战略的格局中,各国不分大小、贫富,在国际社会中都是平等的。国际社会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各国都是地球村的居民,如果不能遵守这些原则,必将会影响各国之间的合作,增加人们之间的仇恨。
  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说,和平绝不能通过武力实现,以暴易暴换不来和平与稳定。各国必须保证对恐怖主义的惩罚不会带来更多的恐怖主义。他强烈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可行措施尽快结束巴以冲突。李万燮还就朝鲜半岛形势阐述了看法。
  代表们在发言中表示相信,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开辟了亚洲各国立法机构对话与交流的新篇章。只要各国携起手来,团结共进,亚洲地区和全球必将达到共同繁荣的目标。
  面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各国代表普遍认为,发展中国家要抓住机遇,实现新的发展;同时,国际社会应充分认识经济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伊斯梅尔·扎西尔说,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挑战,国内与国际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绝对贫困中,无法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冲击并分享它所带来的机遇。
  蒙古国大呼拉尔主席桑吉格贝兹·图木尔奥其尔认为,目前经济全球化还处于初级阶段,但已给全球带来了巨大影响。全球化一方面促进了世界各国间广泛深入的交流,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
  尼泊尔下议院议长塔拉纳特·拉纳巴特呼吁:国际社会应致力于解决发展问题,逐步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缩小贫富差距。发展中国家要抓住机遇实现经济复兴,发达国家也应履行在贸易、债务等方面对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只有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才能促进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诸多不安定因素,才能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
各国代表普遍认为,历史已经证明,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不可能忽视他国利益而实现自己的目标。
因此,各国应充分认识不同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充分交流与合作,寻找为大多数国家所认同的政治远见,建立新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代表还对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提出希望: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应在未来发挥其独特价值及作用,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间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
新加坡、塔吉克斯坦、泰国、俄罗斯、菲律宾、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的代表也分别在会上发言。
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各国议会代表就世界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3个议题展开讨论,阐述了各自的见解。
在分组讨论中,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成员李道豫、周正庆、蔡方柏分别就上述3个议题作了发言,呼吁亚洲国家携起手来,在推动多极化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推动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本·阿里总统亲切话别
  本·阿里在突尼斯总统府举行隆重欢送仪式
  本报突尼斯4月1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即将结束对突尼斯的国事访问之前,18日上午在突尼斯总统府与本·阿里总统亲切话别。
  江泽民说:我在贵国的访问就要结束了。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内容很丰富。两天来,我们受到了突尼斯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款待,我谨代表我的夫人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再次向总统阁下和夫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泽民说:访问期间,我与阁下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我还会见了迈巴扎议长和加努希总理。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尤其是对如何推动中突双边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我深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突全方位、多层次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新的发展。
  本·阿里对江主席应他的邀请对突尼斯进行国事访问深感高兴。他对突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认为突方领导人同江主席的会谈是十分有益和富有成果的。他说,突尼斯一贯视中国为友好国家和学习的榜样,赞赏和钦佩中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所采取的原则立场。他祝贺江主席此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相信此访必将为突中友好合作开辟新的领域和途径。
  双方还就当前中东地区形势和巴以冲突再次交换了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陪同人员话别时在座。
  随后,本·阿里总统在突尼斯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欢送江泽民主席。加努希总理和突尼斯内阁部长出席了仪式。

第1版(要闻)

李鹏与亚洲议会和平协会年会
各国代表一起观看文艺晚会
新华社重庆4月18日电 (记者黄豁、刘卫宏、李韧)正在此间参加亚洲议会和平协会(AAPP)第三届年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同出席AAPP年会的各国客人一起观看了“和平的亚洲人”文艺晚会。晚会分成“和平之梦”、“让世界充满爱”和“和平的亚洲人”三个部分,紧扣AAPP本届年会“和平与发展”的主题。
  “我们热爱和平,我们热爱亚洲,我们热爱全世界。”身穿白色连衣裙、手持气球的孩子们缓缓走出,她们和成人一起高唱和平之歌,拉开了开幕式“和平之梦”的序曲。随后,一群5到13岁的中国儿童用她们精湛的杂技表演技艺,赢得了来此参加AAPP年会的亚洲各国代表的赞誉,掌声在历时1个小时的晚会上不绝于耳。
  一曲“我们是和平的亚洲人”的圆舞曲将晚会推向高潮,全场观众的情绪也随着孩子们激情澎湃的表演达到高潮。重庆杂技艺术团女子杂技队的40名小演员承担了今晚
  10个节目的表演任务,她们为此精心创作排练了两个多月。
  晚会开始前,李鹏委员长和各国客人还观看了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舞龙表演。

第1版(要闻)

结束突尼斯之行抵达设拉子
江泽民主席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本报设拉子(伊朗)4月18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应伊朗总统穆罕默德·哈塔米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8日乘专机从突尼斯飞抵伊朗南部法尔斯省省会设拉子,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20时30分许,江泽民主席的专机降落在设拉子机场。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一行走下舷梯时,受到伊朗副外长阿明扎德和法尔斯省省长安萨尔·拉里等伊朗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陪同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同机抵达。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伊朗大使孙必干和夫人、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我此次访问伊朗的目的是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增加互信、扩大合作。我期待着通过同哈塔米总统和伊朗其他领导人的会晤,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看法。我相信此次访问将为新世纪中伊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他指出,伊朗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勤劳、勇敢的伊朗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波斯文明,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开始了友好交往。中伊建交后,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对此表示满意,并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合作必将取得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将于19日离开这里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继续他对伊朗的国事访问。伊朗是江泽民这次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他将于22日离开德黑兰回国。此前,他已对德国、利比亚、尼日利亚、突尼斯进行了国事访问。
  新华社突尼斯4月18日电(记者张有浩)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结束了对突尼斯的国事访问,18日中午乘专机离开突尼斯前往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同本·阿里总统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江泽民主席还分别会见了突尼斯议长迈巴扎和总理加努希。中突双方还签署了7项合作文件。
  当天上午,江泽民主席在下榻的国宾馆亲切会见了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突尼斯是江泽民主席此次五国之行的第四站。此前,江主席已先后对德国、利比亚和尼日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附图片)
  4月18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抵达伊朗法尔斯省设拉子机场,开始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图为伊朗少年儿童在机场向江泽民主席和夫人王冶坪献花。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突出重点 加强配合 增强实效
政法机关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
  本报北京4月18日讯 记者柳晓森报道:随着“严打”整治斗争的逐步深入,全国各级政法机关的工作目标更为明确,总的要求就是突出重点,加强配合,增强实效,进一步发动群众、深挖犯罪分子,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刑事发案上升势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自去年4月以来,政法部门按照中央的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从重从快严惩了一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打掉了一批作恶多端的黑恶势力,从严惩处了一批经济犯罪分子,刑事案件大幅度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些地方的刑事发案率有所下降,一些治安混乱地区的面貌得到改观,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所增强,“严打”整治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当前,滋生和诱发犯罪的因素仍然大量存在,治安形势不容乐观。全国公安机关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第一,毫不动摇地坚持以“打黑除恶”为龙头,进一步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第二,各级公安机关要针对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破大案、打现行、挖团伙、追逃犯等专项打击行动。第三,下大力气抓好重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严打”整治斗争的成果。第四,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严厉打击各种经济犯罪活动。各级检察机关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犯罪,特别是要把黑恶势力犯罪作为重中之重,依法严厉打击。各级法院今年将继续做好大案要案特别是挂牌督办案件的审理工作,依法从重判处,在法定时限内从快审结。严惩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把“打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司法行政系统在继续深化“严打”整治斗争中还要确保收押收容和确保监所安全稳定。要适应“严打”整治斗争要求,继续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激化、创‘四无’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甘肃实现乡乡通电
本报兰州4月18日电 记者王方杰报道:记者今日从甘肃省电力公司获悉:总投资48亿元、历时3年的甘肃省第一期农网建设与改造工程现已竣工,全省实现了乡乡通电。
  截至目前,甘肃省10千伏及以下线路改造工程全部竣工,新建改造电力工程359项,新建线路5114公里,全省95%的村、94%的农户送走了黑暗、迎来了光明。陇南成县小川镇乱山村仅有74户人家,如果算经济账,该村的电建投资需要100年才能收回成本。但电力部门既算经济账,又算社会效益账,及时给乱山村送上了电。在乡乡通电的同时,全省86个县、市、区中有18个实现同网同价。仅此一项,农民每年可少交电费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