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突尼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突尼斯4月16日电(记者张有浩)10多年来,突尼斯政府坚持“以稳定求发展,以发展促稳定”的基本国策,保持了政局稳定、社会祥和,实现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统计,在2001年结束的第九个五年发展计划期间,突尼斯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3%。在2001年,尽管国际经济大环境不佳,全国又连续3年遭受旱灾,但突尼斯的经济增长率仍达5.2%,人均收入达到2970第纳尔(1美元约合1.43第纳尔),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
  本·阿里总统1987年上台执政后,严格实行政教分离的政策,禁止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的活动,实行一党领导下的多党制,积极推进国家民主化进程,实现了社会的稳定。至2001年底,突尼斯全国3/4的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贫困人口已减少到仅占全国人口的4.2%。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大观

打开糖体生物芯片之门
何洪泽
  近年来,各国的科学家在人类基因组工程方面的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其显著的成果是人类基因密码的破译和基因组图谱的绘制。它标志着人类进入了以基因组功能研究为中心的一个崭新发展阶段。如何开展基因组功能或后基因组学研究成为科学家关注的焦点,生物芯片技术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展起来的。
  今年3月,在英国权威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刊登了一篇关于糖体生物芯片的论文,宣布了以糖体为基础的新型芯片技术的创立。这项技术的建立是当代生物芯片技术领域的一项重要进展。从此,生物医学工作者可以在基因、蛋白质和糖体等多个分子层面上对生命现象进行广泛深入的分析研究。取得这一突破的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基因中心功能基因研究部主任、华裔学者王德农博士及其领导的科研人员。
  在哥伦比亚大学现代化的医学研究大楼办公室里,王德农向记者介绍了生物芯片研究和应用的发展状况:人类基因组工程的研究,已经引发了一场生物技术革命,其显著的标志是基因芯片和蛋白质生物芯片等新一代生物技术的诞生。目前科学家们在三个方向探索生物芯片技术:一个是基因芯片,一个是蛋白质生物芯片,另外一个就是糖体生物芯片。同前两种生物芯片相比,糖体生物芯片有其独特的优越性:其一,生物活性稳定,该中心研制的糖体生物芯片可在室温条件下长期保存生物活性不变;其二,应用范围广泛,把糖体生物芯片这一技术应用于医学临床上,可以发展成对多种传染性与非传染性疾病同时进行快速诊断的新方法。它可以用不到一滴血的血液标本,同时检测数千种不同的病原体感染。可用于许多传染性疾病和某些非传染性疾病,包括肿瘤疾病和心脏病的诊断。它对于流行病的诊断和大规模调查、环境监测等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对有关新药的开发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其三,糖体生物芯片具有生物芯片技术的广谱性和免疫诊断技术的特异性的双重优势,应用于临床疾病诊断,可借鉴多年的免疫诊断技术所积累的丰富经验。
  王德农认为,当世界上大多数科学家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基因芯片和蛋白质芯片的研究时,他们另辟新径,想到了糖体芯片,想到了所有的细胞表面都有含糖物质。这些糖化分子在细胞分子的识别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比如血型的测定,以及从生命的起源阶段精子与卵子的分子识别,到人体免疫细胞对微生物病原体和某些肿瘤的识别。因此,把糖体做成芯片,其应用的广泛是不言而喻的。但有了新思路,并不等于成功。因为如何在糖体的分子水平上进行广谱综合性研究仍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首先需要解决实际芯片制造的技术难题,包括如何将含糖物质固定在芯片上、如何监测芯片上糖体的生物活性。他们的研究就是解决了这两个难题。可以说,这一成功是生物芯片研究的一个里程碑,既填补了生物学和医学研究的一项空白,也拓宽了人类对生命现象观察研究的视野。
  记者有幸一睹这种神奇的芯片:一块小小的玻璃芯片上,涂着一层白色的薄膜。正是这种三维薄膜将那些含糖生物大分子固定在芯片上。点上一点血标本和免疫试剂,放入分析仪里,很快就能显现出色彩不同的密密麻麻但井然有序的微小点阵。也正是这些微小点阵,可帮助人们准确找到危害人类健康的病菌和其他肉眼看不到的微小生物体。王德农认为,任何科学研究都有它的连续性和继承性,就拿糖体生物芯片的研究来说,它就利用了现代免疫学的创始人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卡巴特毕其一生研究创立起来的糖体抗原库。当卡巴特院士退休时,由于当时一些科学家不重视糖体物质的作用,这个抗原库面临被弃之不用的困境。卡巴特想到了他的学生王德农,而王德农博士也欣然接下了这个抗原库,不仅使它保存了下来,而且在研究中发挥了作用。这也是哥大科研历史中的一段佳话。因此,王德农博士特别把这篇重要的论文献给他这位已经去世了的老师,以纪念他对糖体研究所做出的贡献。
  在谈到糖体生物芯片的发展前景时,王德农表示,这是一片处女地,现在门已经打开了,今后还有许多理论问题需要研究,许多应用技术有待开发,如果这一研究成果应用到蛋白质生物芯片的研究中去,其所能发挥的效益是难以估量的,可以相信,生物芯片技术将为人类的医疗和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7版(国际)
专栏:中越篇之三 睦邻边关行

关内关外沐友谊
  本报记者组
  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边境的凭祥市,正赶上木棉花、三角梅开得红红火火的季节。在两天的采访中,我们在凭祥、在越南同登镇、谅山市,亲身体验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凭祥市外贸局负责人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凭祥是广西最大的边贸口岸,2001年进出口额达47亿元人民币。这里的边民自古以来就与越南谅山边民相互通商,他们之间来往密切、频繁。凭祥市政府因势利导,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民间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了中越两国边民之间的友谊。”
  我们在凭祥市金香快速冲印店看到,那里张贴着每年一次的中越边境友谊小姐形象大赛的照片和去年10月举办的首届友谊关中越边境攀岩邀请赛的海报。店里的小伙子说,他非常喜爱参加由中越两国边民共同举办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他感到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如同亲戚一般。他特别强调,那些经常光顾这家店的越南青年也有相同的感受。
  自凭祥市往西南行18公里,便到了有“天下第二关”之誉的友谊关,只见高高的城门上陈毅元帅题写的“友谊关”三个浑厚苍劲的大字,在清晨和煦的阳光下,与22米高的三层关楼相映生辉。跨过322国道终点0公里处,我们又一次踏上了越南的国土。
  不同于谷柳和芒街,这里很少见到摩托车,路边等待载客的都是小轿车。汽车驶上越南著名的1号公路没几分钟,就见到一座繁华的小镇,便是同登。在那里,我们参观了国际联运火车站,据介绍,从凭祥口岸过来的客货列车都得经停这里进入越南内地。在同登灵寺,一位香客说起今年正月初十同登足球队与凭祥足球队比赛的盛况。他说,“那天正赶上同登庙会,看球的人真是人山人海,连河内也有人来。”
  去谅山的路上,宽阔的1号公路两旁是连绵的青山,沿途主要是运货物的大卡车,车流量并不算大。司机告诉我们,越南政府考虑到越中两国发展经贸的巨大潜力,还将投资把路拓宽。谈笑间,这位司机用越南语哼唱了几首中国歌曲,其中有一首《上海滩》。他说自己没有去过上海,只跟做生意的朋友去过南宁,南宁很美。
  同登到谅山大约也就10公里出头。走进谅山市区,第一印象是市政规划搞得不错,高层建筑很少,宽阔笔直的街道两边是错落有致的民居,一律黄墙红顶。在谅山省政府大楼后面,我们碰到了一位姓阮的女导游,她专门接待来自中国的旅行团。谈到中越领导人就两国关系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十六字方针,她说:“有了这十六字方针,我们的生意肯定会越做越兴旺。”
  中越友好关系不断发展,真的是让两国生意人如鱼得水,利好市旺。谅山的东京市场专卖中国产品,方圆几千平方米的场地上聚集了数不清的摊位(左下图为市场一角。江岸摄),商品从摩托车、家用电器到二锅头酒、萧山萝卜干等,一应俱全。
  从越南归来,友谊关边防检查站唐洪富站长说,“友谊关是中越友谊的见证。新中国成立后把这座历史名关由镇南关改为睦南关,再改为友谊关的过程就很能说明问题。另外,我国政府对越南援建工程的物资也多是从这里运出去的。”他还介绍说:“友谊关边检站和越南友谊边防屯非常友好,仅去年双方就举行过8次会晤。每逢过年过节都相互邀请进行联谊。站屯之间还经常开展业务磋商,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维护两国边境的治安。”
  在友谊关边检站,我们听到许多中越友谊的感人故事:例如,今年元旦期间,中越两国边防检查站屯密切配合,延长闭关时间,共同疏通近5公里长的堵车长龙;2月26日,中国边防检查官兵王涛、韦德忠、王宇从深山沟中救出越南姑娘阮正南,并为她献血……
从关内到关外,我们沐浴着友谊的春风。
(附图片)

第7版(国际)

欧佩克油价大幅回落
新华社维也纳4月15日电(记者林川)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平均价格上周重新回落到每桶25美元以下,跌幅超过1美元。
总部设在维也纳的欧佩克秘书处15日宣布,上周该组织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为每桶24.43美元,比前一周下跌了1.01美元。
受伊拉克停止出口石油和委内瑞拉国内政局突变的影响,上周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经历了大幅涨落。8日,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宣布从当日起停止出口石油一个月,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事业。世界市场油价闻风而动,攀升到每桶27美元以上,欧佩克油价当天也涨到每桶25.13美元。但由于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保证将向国际市场提供足够的石油,欧佩克也明确表示要稳定油市,不赞成以石油作武器,此后几天油价又开始下跌。到11日,欧佩克油价已经回落到每桶23.52美元。
12日,欧佩克成员国、世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委内瑞拉发生政变后,国际市场油价当天暴跌,纽约和伦敦期货市场上的原油价格下滑到每桶不足24美元。欧佩克原油当日平均价也跌到每桶22.24美元。
14日,查韦斯再度宣誓就任总统。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阿尔瓦罗·席尔瓦在查韦斯复出后表示,委政府将严格信守欧佩克的生产配额。受此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15日有所回升。

第7版(国际)

俄部分恢复进口美禽肉
俄罗斯农业部宣布,俄从十五日开始部分恢复从美国进口禽肉,今后俄将对从美进口禽肉采用新的检疫标准。俄将在二至三个月后出台进口美国禽肉的新规则。

第7版(国际)

美企业库存持续下降
美国商务部十五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的企业库存连续第十三个月下降。这为美国的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报告说,尽管今年二月份美国的企业销售额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九,但企业库存仍降至一万一千三百二十七亿美元。

第7版(国际)

通用电气再裁七千人
继去年大幅裁员之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十五日宣布今年将再裁减其金融服务部门内的七千名员工,以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据悉,通用电气公司下属的资本公司二○○一年已裁掉了一点九万人。(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中日研讨新世纪经济合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十六日在北京举办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研讨会,主题是《中国加入WTO与中日经济合作的新阶段》。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俞晓松、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等中日两国人士二百多人参加了研讨会。(于青)

第7版(国际)

澳在华已发九万留学签证
十六日下午,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向第九万个中国学生颁发了留学签证和证书。正在北京访问的澳大利亚移民、多元化和土著部部长菲利普·拉多克出席了颁发仪式。(刘卫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