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土耳其代总统、大国民议会议长伊兹吉
本报安卡拉4月16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土耳其总统府会见了土耳其代总统、大国民议会议长伊兹吉。
  朱镕基表示,中土两国建交以来在政治、经贸、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2000年4月,江泽民主席访土,与贵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联合公报,勾画了两国在新世纪发展关系的蓝图。中土作为位于亚洲东西两端的重要国家,加强彼此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两国发展关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良好的现实条件,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似的看法,并进行了良好的合作。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两国平等互利、长期稳定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新的世纪里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伊兹吉代总统首先欢迎朱镕基率团访问土耳其,希望通过朱总理此次访问把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他热烈祝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希望中国今后在该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伊兹吉说,土耳其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土政府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不论其发生在何地、以何种方式出现,这是土方的一贯立场。土方高兴地看到土中双方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朱镕基表示,近年来,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十分猖獗,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我们赞赏土耳其政府坚持新疆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反对分裂分子利用土耳其领土从事反华活动的立场。在此问题上,土议会也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我们对此予以赞赏。
同日下午,朱镕基总理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土耳其副总理巴赫切利,双方积极评价了双边关系,并就在经贸领域进一步合作进行了探讨。
下午,朱镕基总理还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我驻土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晚上,朱镕基总理出席了埃杰维特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

第3版(国际)

金大中要求做好中国客机空难善后工作
据新华社汉城4月16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金大中16日在此间要求建设交通部切实做好中国国航客机空难事故的善后工作,避免产生负面影响。
金大中当天在主持国务会议时表示,当前重要的工作是“查明事故原因”。他说,这次空难事故可能会使人们产生忧虑,担心将对世界杯足球赛产生影响。建设交通部要努力消除这种忧虑,妥善地处理空难事故,避免负面影响的产生。
据金海市事故对策本部的统计,截至16日中午12时(当地时间),搜寻人员又发现了两具尸体。至此,这次空难事故的遇难人数已达121名,失踪7名,幸存者为38名。目前,搜寻人员仍在事故现场冒雨搜寻失踪者。

第3版(国际)

我宗教代表团在日内瓦举办图片展
据新华社日内瓦4月15日电(记者江亚平、陆大生)正在瑞士访问的中国宗教代表团15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前的万国广场举办介绍中国宗教情况的图片展,吸引当地不少行人驻足观看。
中国宗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宗教近20多年发展很快,宗教享有充分的自由,宗教活动也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但国外媒体对中国的宗教现状不甚了解,甚至有误解,因此希望通过这次图片展,把中国宗教自由的现状介绍给外国朋友,彼此增进了解,共同维护人类的和平与人权。宗教代表团成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马英林神父说,中国政府一直保护合法的正常宗教活动。但“法轮功”不是正常的宗教,而是地地道道的邪教,因为它危害社会,破坏家庭,泯灭人性,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巨大的危害。
这次图片展介绍了中国宗教界领袖批判“法轮功”的言论和“法轮功”残害生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的事例。

第3版(国际)

联合国人权会议强烈谴责以色列
以军宣布逮捕法塔赫一位领导人
鲍威尔将再度与巴以领导人会谈
新华社日内瓦4月15日电(记者陆大生)联合国人权会议15日在这里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实施的屠杀行动。
这项由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以及中国、古巴、巴基斯坦等国联合提出的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城市和难民营的侵犯,并指出以色列的侵犯至今已造成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百名巴勒斯坦平民死亡。
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不经审判而执行处决、在审问时用刑、在占领区建立居民点、轰炸清真寺、摧毁民居、袭击救护车和医务人员等行径。
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和对人权的严重践踏,并要求联合国向巴勒斯坦人民提供国际保护,直至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领土。
联合国人权会议当日是以40票赞成、5票反对和7票弃权通过这项决议的。
据新华社加沙4月15日电(记者杜震)以色列军队15日宣布,以军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巴控城市拉姆安拉逮捕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的书记巴尔古提。
据以色列媒体报道,巴尔古提是在拉姆安拉附近的卡兰第亚难民营内被以军逮捕的,同时被捕的还有作为他保镖的一名亲属。
巴尔古提不仅是法塔赫的领导人,还是巴立法委员会委员,他经常代表巴方就重大问题表态。以方指控他是针对以色列的自杀爆炸和袭击事件的主要组织者。
据新华社加沙4月15日电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秘书长拉赫曼15日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逮捕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约旦河西岸书记巴尔古提的做法无益于在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之间为实现停火而进行的努力。
声明警告以方不能伤害巴尔古提,必须保证他的人身安全。他还要求以方立即释放巴尔古提。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6日电(记者钟翠花)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将分别与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再次举行会谈。
又讯鲍威尔将离开中东地区的时间推迟了至少24小时,以继续在以巴之间进行斡旋。鲍威尔表示希望以巴能够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谴责针对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恐怖袭击,呼吁通过谈判建立巴勒斯坦国,并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鲍威尔对新闻界说,美国支持沙龙提出的关于召开地区和会的建议,并说可举行部长级会议,阿拉法特可派一个高级代表团参加。对此,阿拉法特已表示,只有以色列立即从约旦河西岸巴控区撤军,巴方才能接受举行地区和会的建议。

第3版(国际)

新西兰副总理会见吴官正
本报堪培拉4月16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新西兰副总理吉姆·安德顿16日上午会见了正在新西兰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安德顿对吴官正访新表示热烈欢迎。安德顿说,新西兰对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国际上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表示欢迎,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高兴。新西兰愿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APEC、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及双边领域内的合作,使新中关系在两国建交30周年之际进一步增强。
吴官正说,中国一贯重视与新西兰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不断扩大交流与合作。他指出,中方愿与新方共同努力,进一步落实江泽民主席1999年访新时与新领导人就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新全面合作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把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此前,吴官正还同新西兰反对党国家党领袖比尔·英格利希的代表、前总理珍妮·希普利,新农业、贸易谈判和生物安全部长吉姆·萨顿进行了会晤。

第3版(国际)

中国和尼日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阿布贾(尼日利亚)4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15日在阿布贾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应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于2002年4月14日至16日对尼日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等广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访问成果感到满意。
一、双方对建交31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双方重申,2001年8月奥巴桑乔总统访华时两国元首共同确立的真诚友好、相互信任,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加强磋商、相互支持,面向未来、登高望远四点共识,是新世纪指导中尼关系的基本原则。双方决心继往开来、携手共进,将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二、双方一致认为,中尼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已成为推动中尼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双方决心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领域。两国政府保证要认真落实已签订的经贸合作协定,继续鼓励双方公司、企业加强往来,扩大合作,并为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双方强调,两国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意义重大,表示愿鼓励并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尼日利亚的能源开发项目。
三、双方表示愿意推动企业加强两国间在包括铁路在内的基础设施发展领域的合作。
四、双方一致表示愿意为中尼两国在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合作提供便利。
五、关于农业,中方重申愿帮助尼日利亚开发其巨大的农业发展潜力,特别是在水稻和其它谷物的生产方面。
六、关于国际事务,双方一致认为,中尼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加强南南合作、促进世界普遍繁荣的事业中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双方愿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七、双方表示坚决支持对方为维护本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中方重视并赞赏尼日利亚作为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地区和非洲大陆事务中的作用。尼方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日利亚将只与台湾保持非官方的贸易和商业关系。
八、双方对全球化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挑战表示关注,敦促国际社会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帮助其提高发展能力。
九、双方强调,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及促进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其他国际组织所不可替代的。双方赞成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以满足成员国对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要求,使其更有效地履行《联合国宪章》所赋予的使命。在此方面,中国支持扩大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的代表性。
十、双方一致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并坚决支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合法手段消除这一祸根,主张反恐要标本兼治,要加强国际合作,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主导作用。
十一、双方认为,谋求和平、稳定和发展,解决地区冲突和消除贫困是非洲国家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政府支持非洲联盟和非洲其他次区域组织,并相信他们可为实现非洲的和平与稳定、推进一体化进程发挥作用。中方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表示愿与国际社会一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非洲大陆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十二、关于中非合作,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双方表示愿加强磋商,密切配合,认真落实论坛后续工作,为建立中非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新型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第3版(国际)

伊朗外交部发表谈话
高度评价江泽民即将访伊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15日电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15日对伊通社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即将对伊朗进行的国事访问。
阿瑟费强调,这次访问十分重要,必将为促进伊中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奠定新的基础。
阿瑟费说,伊中友好历史久远,同为世界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伊中两国能在所有领域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
阿瑟费指出,江泽民对伊朗的访问还将为两国领导人探讨地区和国际问题提供机会,双方将就巴以冲突和阿富汗重建等问题交换意见。
应伊朗总统哈塔米的邀请,江泽民主席将于18日—22日对伊朗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友谊与期盼
——澳大利亚纪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
我们从初春的北京出发,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跨越太平洋,来到初秋的澳大利亚。从北半球来到南半球,巨大的时空反差令我们备感新奇。然而,感受更深的,还是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以及官方和民间对进一步发展澳中关系的热切期盼。
由王晨总编辑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采访澳大利亚政要和各界人士,了解他们对发展澳中关系的见解和主张,为中澳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做报道准备。2月20日,在议会大厦,澳大利亚联邦总理霍华德在议会激烈辩论的间隙与代表团亲切会面并接受采访,足见他对澳中关系的高度重视。
霍华德总理说,与中国新闻工作者见面,他感到高兴和轻松。澳中建交30周年,为我们回顾过去、开辟未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是亚太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澳期待着与中国扩大合作,他本人希望近期能够再次访华。
“欢迎你们来澳大利亚访问!”外交部长唐纳在他的办公室里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他说,100多年前,澳中之间就有很多联系。澳大利亚联邦刚成立时,很多华人来到这里,帮助建设。华人社区很重要,出了很多杰出人物,他的家乡阿德莱德的市长就是一位华人。1972年澳中建交后,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很快。澳中都是亚太国家,在地理上接近,我们两国加强合作,能够对本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为庆祝建交30周年,今年11月,澳大利亚将在上海举办一个艺术节,这是澳在海外举办的最大的艺术展览活动,届时他将出席开幕式。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维尔在会见代表团时,着重介绍了澳中经贸合作情况。他说,我们两国的经济背景、结构有很大不同,因而有很强的互补性。澳是可靠的原料供应者,同时是中国轻工产品的重要市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保持高速增长,因此,发展对华贸易和经济合作是澳的优先选择。1997年以来,澳中贸易额翻了一番,去年达到180亿澳元,中国已成为澳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随后的参观、采访,使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中澳关系的紧密。在悉尼、堪培拉、墨尔本、珀斯等地,到处都能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听到熟悉的乡音。有的机场为来访者较多的国家升起国旗,五星红旗赫然在目。去年中国赴澳旅游的人数为17万,比上年增长38%,而根据一项预测,2005年将达到45万。在大大小小的百货商店里,标有“中国制造”的商品不少,其中有些还是高档货。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等高校,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访问学者与日俱增,有些学者已成为科研院所的学术带头人。
企业界对发展对华经贸关系抱有极大的热情。在西澳州,伍德赛德能源公司邀请我们乘飞机往返3000多公里,参观它的西北大陆架液化天然气厂。茫茫大海中矗立着几个钻井平台,通过海底管道源源不断地把天然气输往岸边的工厂。厂区塔罐林立,管道纵横,在烈日下闪着奇异的光彩。工厂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厂区几乎见不到人影,主控室里的人也很少。全厂有3条生产线,年产液化天然气7500万吨,目前正在兴建第四条生产线。除供应国内市场外,该厂还大量出口液化天然气,仅对日本每年就出口730万吨。1999年中国宣布在广东兴建第一座300万吨进口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伍德赛德能源公司立刻抓住商机,与BP、壳牌等跨国公司组成“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参与供货商的竞争。今年1月下旬,第一轮招标揭晓,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卡塔尔进入“短名单”,开始进行新一轮的角逐。
西澳州总理杰夫·盖勒普向代表团介绍说,西澳州与中国经贸关系密切,每年有大量铁矿砂出口中国,同时从中国进口大量商品。州政府非常支持液化天然气公司拓展中国市场,希望借此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王晨总编辑表示,西澳州广袤的土地、丰富的资源、热情好客的人民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州政府和企业界积极发展对华贸易的热情令人感动,代表团将把这一切如实地介绍给中国读者。中国经济正在持续健康快速地发展,市场广阔,商机很多,衷心祝愿澳大利亚企业在对华经贸合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第3版(国际)

四月十六日,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在土耳其总理府前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访问土耳其。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