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重庆市铜梁县人大常委会在代表法颁布实施10周年之际,把学习、宣传和贯彻代表法进一步引向深入。图为该县在街头开展代表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 刘建华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安徽省萧县组织人员深入村镇、集市广泛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为村级换届选举铺路。图为龙城镇农民在咨询。 吴杰摄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一次卓有成效的监督
——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监督治理经济发展环境纪实
张吉洪 张建仕 张长洪
  编者按 地方人大常委会怎么样对政府的经济工作进行富有成效的监督?这是各地人大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组织常委会成员对县投资环境的治理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监督。由于监督点抓得准、调研扎实、力度大,因而,监督工作卓有成效,应该说这为地方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经济工作的监督开创了一条好路子。
  日前,从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传出喜讯:福建客商投资3600万元修建的麻阳县城北中心市场已顺利竣工开业。群众在感慨麻阳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更感激县人大常委会为优化麻阳经济发展环境倾注的大量心血和不懈努力。
  专题调查,锁定热点难题问题
  由于种种原因,“五乱”(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摊派、乱检查)、“四强”(强装、强卸、强进地材、强包工程)问题,犹如一个个难治的“毒瘤”,严重侵蚀麻阳经济健康发展的肌体。县人大常委会在制定2001年工作要点时,决定将整治经济发展环境作为监督工作重点。
  2001年5月25日至6月15日,17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成4个调查组,深入到全县110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查,走访个体私营业主、外来客商及干部职工。同时,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直机关负责人座谈会3次。历时半个多月的调查结果令调查组成员触目惊心,经济发展环境还存在一些严重问题:一是“五乱”问题突出,“公开招商,关门宰客”的现象时有发生。二是执法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部分执收执法单位和个人滥用手中权力,对企业和个体私营业主进行索、拿、卡、要;“门难进,脸难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三是流氓恶势力活动猖獗。通过调查、走访和座谈,常委会组成人员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专题审议,揭短不讲情面
2001年6月19日,在麻阳县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17名常委会组成人员神情肃穆地端坐在庄严的国徽下,专题听取县“一府两院”负责人关于治理经济发展环境情况的汇报。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对经济发展环境存在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提出了批评意见。兰秀英委员第一个发言,她说:“县运管所每年按100元/人标准向全县个体司机收取培训费,该所既不培训也不发放资料;在对个体车辆进行年检时,除交警部门按规定向每个车主收取各项费用外,环保部门要搭车收取50元排污费,保险部门要搭收880元车辆保险费;县公安局办理居民身份证按规定每证只能收55元,而实际每证收费80元,多收25元,这些足以说明各执收单位乱收费现象比较严重。”
话音刚落,张吉良委员又站起来作审议发言:“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对‘罚缴分离、收支两条线’等规定执行不力,仅去年就分别坐支罚没收入65万元和近50万元;高村乡派出所聘用2名社会闲散人员作正式干警使用,到处乱查房、乱罚款,这些都是典型的为政不廉,执法不严,若不及时纠正,司法机关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整治经济发展环境这一议题争先恐后,慷慨陈词:“县‘一府两院’及其所属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重视这项工作”,“有关部门必须抓紧制定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的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落实部门领导责任追究制”,“应设立举报专线电话,对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常委会组成人员发言有理有据,不放空炮,一针见血。由于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会议把原定半天会期延长至一天。会议结束后,常委会立即将“审议意见书”送交县“一府两院”限期办理。
接受监督,“一府两院”整改动真格
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尖锐批评引起了县“一府两院”领导的深刻反思,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引起了县“一府两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会后,县“一府两院”分别及时召开了县长办公会、院长办公会和检察长办公会,研究办理落实审议意见的措施办法。
有耕耘就有收获。在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和支持下,一场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的战斗打响了。
2001年6月下旬,县“一府两院”分别召开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动员大会,将人大调查中发现的各类案件向承办单位和被整治单位双向交办,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领导上阵、专班负责,按时完成整改工作。
2001年7月,县政府按照县人大常委会整治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组织县物价、财政等有关部门对200多个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的收费项目进行逐项清理和审查,取消、降低和规范收费项目852个,并对各单位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县有线电视台全面进行公布。
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县直行政执法机构也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确定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的委托授权,对县直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重新登记,促进了依法行政。县公、检、法、司机关在办理人大交办的事项中,针对全县流氓团伙违法活动猖獗的问题,以打黑扫恶治暴为重点,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门班子,集中打击。
历时半年有余的人大监督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先坤在麻阳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报告此项工作时,代表们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从“羞答答”到“我不满意”
——高邮市人代会三次询问活动剪影
陈均 吉林
不久前的一天,正在召开的江苏省高邮市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办的代表集中询问活动圆满落幕。然而,在此“摆摊设点”的“一府两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心情却不轻松,他们真正感到了肩上沉沉的压力。
第一次:羞答答的玫瑰
2000年2月高邮市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高邮市人大常委会根据部分代表建议,决定在人代会期间组织“一府两院”各部门负责人集中接受代表询问、现场办理意见。
人代会的第二天,询问活动如期举行。尽管各部门负责人表现出了最大的热情接受询问,但一些代表仍显得有点拘谨,按照事先准备好的问题一一询问,询问结束便旋即悄悄走开。三个小时的询问活动,虽说是人头攒动,但更多的是看、是听。如果把这次询问活动比作一次“主人”对“公仆”的考试,那么,考场上成竹在胸的是“考生”,而忐忑不安的却是“考官”。
第二次:犹抱琵琶半遮面
有过上一次经历,2001年人代会的询问活动代表们已不再陌生。他们大都超前作了准备,有的还向选民征集了议题。
当主持人宣布询问活动开始,代表们便鱼贯而入,落落大方地坐在了询问台前。问题从“困难地区的学生是否需要统一着校服”到“公路网化建设、桥梁改造”等等。来自周巷镇的农民代表张凤肖第一个坐在了供电局马局长的面前,就本村电网改造问题向马局长询问。马局长热情地回答:全市电网改造正在按计划进行,张代表所在村的电网改造将在年底前完成,到时供电不够正常、电量不足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听完答复,张代表紧紧握住了马局长的手说:我代表全体村民谢谢你们了。
这次活动共现场办理代表书面意见50余件,是三次活动办理意见最多的一次。然而,并不是所有代表都似张凤肖代表那样对答复真心“满意”,一些代表说:其实对有些答复内心并不满意,但看到部门负责同志那种热情和负责的劲头,考虑今后还得请人家办事,有的只好违心写下了“满意”。
第三次:你的答复我不满意
今年是高邮市人大第三次举行代表询问活动。这次询问,各部门负责人不再是单枪匹马,而是带来了副手甚至股、室干部。活动一开始,坐在主席台上负责活动召集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倪文才也成了代表们询问的对象。
最忙碌的还是一些部门负责人,尽管事先有所准备,但代表们的提问、追问有时还是难以回答,他们不时地转过身同“智囊团”商量,力求给代表一个满意答复。来自周巷镇的农民代表陈金粉来到了某局负责人面前,就村造纸厂污水存放塘治理问题提出询问,该局负责人认真地进行了回答,表示“问题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然而,陈代表并不满意这样的答复,当场在询问表上填了“不满意”,并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汉留镇代表周武坚由于提出的淮江高速公路集资分红问题未能得到某部门负责人的肯定回答,也在询问表上写下“答复的态度满意,但处理结果不满意”。
这次询问活动共当场答复代表书面意见37条,其中,代表明确表示不满意的有3条,这是举行询问活动以来的第一次。
对此,江苏省高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嘉感慨地说:举办询问活动仅是一个形式,其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唤醒代表的权利意识,参政议政,对法负责,为民尽职。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代表视察要“实察”
周厚发 徐干生
近些年,各级人大为行使监督职权,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视察,并就所视所察到的情况评头品足,对改进工作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但也应当看到,有些视察名不副实亟待改进和加强。视察不实主要表现有:
察而不明。个别地方有的代表在视察过程中作风不实,工作不细,顺着公路跑,坐着车子转。有的甚至对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结果使视察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察而不实。有些视察常常是事先发文件,提前打招呼,美其名曰要引起下面重视,实则是暗示下面早做准备。在视察过程中,视察的时间、路线均由被视察单位确定,如此视察,“视”到的只是华而不实的表象,“察”到的则是被人“包装”的假象。
察而不思。有些视察者在视察时满足于看情况、听汇报,而不善于将所见所闻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找不到问题的症结,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察而不究。有的视察者尽管视察时发现了问题,但碍于情面,不提改进意见,不愿追究责任。即使谈看法也多溢美之词,提意见也是一些不痛不痒的空话套话。如此一视了之,怎能起到监督的作用?
人大代表视察是代表人民对政府的行政行为进行检查,对公仆的工作进行监督。既然如此,就要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认真细致地进行视察,大胆泼辣地实施监督,尤其是对那些人为的过错,明显的失误,更要理直气壮地提出批评,毫不留情地追究责任。唯有如此,才能使视察名副其实,从而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激励公仆尽职尽责,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人大工作“一招鲜”

罗山人大突出重点抓调研
本报讯 河南省罗山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并及时作出建议、决定,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最近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围绕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环境、行业情况等问题深入全县各部门、乡、村广泛调研,并作为常委会例会重点议题,听取调研情况汇报,作出《罗山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审议意见从如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加强领导、加大投入、完善服务、如何应对加入WTO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意见。该县人大常委会还围绕林地建设、旅游经济发展等10余个重大课题开展了系列专题调研活动,均已收到明显效果。(范德胜)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人大工作“一招鲜”

于都人大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
本报讯 前不久,江西省于都县梓山镇塘贯村的115位选民在村小学认真听取了县人大代表吉利军的述职后,把标有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的评议票庄重地投进了票箱。这是于都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代表向选民述职的一个镜头。
为提高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县人大常委会决定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要求各位代表将参加县人民代表大会情况、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情况、听取和反映选民意见建议情况、开展调查视察情况、协助政府推进工作情况和在本职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情况向选民汇报,自觉接受选民监督。(邱敏)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人大工作“一招鲜”

易门人大实行干部任前演示制度
本报讯 云南省易门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首次实行了干部任前演示制度,七位拟任职人员到会作演示,通过认真演示,经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这七位拟任人员职务的任免,并颁发了任命书。
实行干部任前演示制,在易门县尚属首次。必须进行任前演示的对象是:第一拟由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任命领导职务的国家权力、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人员;第二拟由县人大常委会任命法律职务的国家审判、检察机关部分工作人员。演示的内容及要求:一是拟任职人员对拟任职务责任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二是拟任职人员履职的目标、任务及措施;三是拟任职人员对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结果的态度;四是拟任职人员必须到会,若不到会,延至下次常委会再审议任命。(金贞)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别开生面的对话会
甄敏 李振宏
“我谈谈泰山路的治理问题。去年一年出了好几起交通事故,咱们该想个好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大坝旁种树是为了护堤防洪,可有的树被砍掉,堤上的土被扒下来种菜、种粮食,长此以往,大坝还能保住吗?”
这是笔者近日在山东枣庄市薛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人大代表与政府分管区长及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对话会上看到的一幕。
“我说说临山小学前的助学岗……”
“我谈谈临山公园的治理问题……”
代表们争先恐后地谈情况,提意见,提建议,无拘无束,畅所欲言。会议室里的气氛热烈而又严肃。没多久,大小近20个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
“现在请三位区长及公安、工商、环保、物资总公司、房管等部门负责同志,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分别给以答复。”薛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继泉主持这场别开生面的对话会。
“北城批发市场、清泉市场因管理不到位,引起群众不满。我们先后投入30万元对市场通道、摊位进行整修,但工作仍不够完善。下一步将拿出10万元,专门用于清泉市场的治理……”
区政府副区长李传伟首先表态,随后张裕广、张士文两位副区长及各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向代表作答复……
李继泉主任说:“咱们应该有强烈的责任心,在其位,谋其政,多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像这样的对话会多开几次,咱区的城市发展步伐还能不快吗?”不知是谁小声地来了句议论。
时针马上就指到12点了,对话会还在热烈地进行着……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谭平权绘

第12版(民主与监督)

监督·民主·法制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 侯宗宾
  ●权力失去监督容易产生腐败
●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最根本的制度
●法治是民主社会中最有效的管理国家的方略
监督、民主和法制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三大基础。监督是掌好权、用好权的保证,没有监督的权力就会产生腐败,有了监督才能遏制腐败。而只有实行民主,监督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民主是监督的基础,法制便是监督和民主的集中表现。
有监督才有廉洁,廉洁才能得民心
  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说明廉政是对每个工作人员素质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掌好权、用好权的一个重要标志。权力失去监督容易产生腐败,失去民心。失民
  心者丢政权,这是历史所证明了的。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促使改进工作。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目标和利益上的一致性,决定了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是在各自权力范围和职责范围内分工合作的关系。监督是一种制约,也是一种支持和促进。说明监督的作用是制约和支持、促进的辩证统一:既制约非法行使权力,也促进、支持依法行使权力。将监督仅仅理解为制约或支持都是片面的。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的论述曾
  经提出了一个基本框架。他说:所谓监督来自三个方面:第一是党的监督,第二是群众的监督,第三是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监督。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努力拓宽民主渠道,依靠广大群众,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使我们的党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体现公民权利
  六中全会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
  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委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发扬人民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尊重客观规律有机地统一起来……”?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充分发扬民主,维护集中统一,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最根本的制度,是长期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它既是民主领导机制,也是民主决策机制、民主执行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民主集中制的基础是民主,集中是在民主基础上的结果。坚持民主集中制:一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是领导决策的基本制度。领导层要建立遇事商量、集思广益的组织机制。?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不允许凌驾组织之上,独断专行……”二要广泛听取下级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重大问题决定前要听取下级和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决定后下级必须服从,不能各行其是。第三,在管理工作中同样要发扬民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价值规律起主导作用的经济。价值规律的核心是平等竞争,等价交换,要求建立民主管理体制。行政管理民主化对市场经济秩序有积极的规范作用。按照村委会组织法规定,在农村实行村民自治,凡涉及村民利益和村务管理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经过村民会议或由村民会议授权的村民代表会议决定,这是群众参与管理事务最广泛的体现,实践证明效果是好的。还有现在推行的政务公开制、干部任用公示制、决策中的听证制、服务工作中的承诺制、行政合同制、集中采购制、工程监理制、专家咨询制等等,实质都是管理工作民主制,有利于管理决策的科学化。有法治才有好秩序,有秩序才有高效率
  法治是民主社会中最有效的管理国家的
  方略。只有建设法治国家,社会才能长治久安。长期以来,广大群众希望各地真正做到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积极推行法治化进程。当然,我国要达到法治化还任重道远。第一,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达到行政法治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第二,司法改革任务还很重,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第三,广大群众开展普法教育还不够深入,真正达到懂法、守法还要做长期的工作;第四,立法和修改现行法律任务还很重,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现在我们还没有?监督法》、?廉政法》、?民法典》、?公务员法》等,另外修改现行法律的任务也很重,而且立法后实施也有个过程。我们已经有了法治的基本框架,要努力在现行
  法律内实现公正和效率,能够做到这一点,经济和社会秩序就会有个明显好转。现在出现的各种问题,多数还是属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不公。所以当前有两项工作要做,一是大力推进法治化进程,积极做好立法工作;二是加强对现行法律的执法检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