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老工业基地做大流通文章
流通业成为辽宁产业老二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老工业基地辽宁省在调整经济结构中,注重发展流通产业,流通产业已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先导型支柱产业。去年全省商品流通业实现增加值697.31亿元,占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13.89%,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34.12%。辽宁商品流通产业实现增加值已经连续三年超过第一产业而位居第二位。
  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组成的商品流通体系,城乡市场繁荣活跃,居民消费稳步上升,流通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
  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开拓市场成就突出。去年,全省举办较大规模的商品展销会、洽谈会120多次,累计实现成交额1400多亿元。通过开发假日市场,营造促销商机,三个“黄金周”期间商品销售额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通过推进信贷消费,拉动市场需求,年底全省消费信贷余额比年初新增120.1亿元,增幅达61.8%。发展信贷消费使全省约形成470亿元的购买力。通过开拓餐饮服务市场,餐饮服务业零售额实现259.3亿元,同比增长18%,高于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幅7.9个百分点。开拓农村市场取得新的进展,全省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实现351.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高于上年2.1个百分点。
  连锁经营逐步发展,新型业态不断涌现。实施新型流通业态“示范工程”,有力地带动了连锁经营、仓储式商店、会员制商场、代理制、电子商务、无店铺销售等新型流通业态和现代营销方式的快速发展。去年全省各类连锁店、超市、便利店铺新增加1000多家。
  现代物流业开始起步,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推进。以大商集团配货中心、沈阳储运集团公司、沈阳机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物流配送企业为代表形成了一批组织化程度较高、经营规模较大、市场覆盖面较广的新型物流配送企业群体,去年配送商品额达160亿元。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在商品流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辽宁在流通领域培育大公司、大集团,全面放开中小企业,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大商集团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销售额已达75亿元。国有商业企业克服诸多困难,连续4年保持盈利。
  面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辽宁进一步增强了发展流通业的紧迫感。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流通工作会议提出,以开拓市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中心任务,努力提升商品流通产业的总量和份额;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现代商业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商品流通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和整体素质;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商业法规建设、加强行业管理为契机,努力构建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流通秩序。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用钱的不能管钱,管钱的不能批钱——
运城打造“阳光财政”
本报记者 原国锋
“传统财政体制下,用钱的人自己管钱,管钱的人自己批钱。监督机制弱化导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暗箱操作、挪用、截留、贪污屡禁不止。”谈起财政体制改革,山西省运城市常务副市长董洪运语气坚定:“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高效率的‘阳光财政’,从源头治腐,向低效率和暗箱操作宣战!”
  用钱的不能管钱
  “怎样杜绝乱花钱?运城的做法是让用钱的不能管钱”,运城市财政局局长孙太平对记者说,“碰到单位个别领导违纪报销,财务人员很为难:报吧,属于不合理支出;不报吧,又担心领导给自己‘穿小鞋’。运城市财政体制改革通过实行集中核算制,设立‘会计核算中心’,较好地解决了这个矛盾。”
  财政体制改革前,运城200多个预算用款单位在银行都有自己的账户,上千万元资金分散在这些单位里。用钱单位同时自己又管钱,监督机制缺失,一些单位趁机乱报销、乱收费、私设“小金库”。
  为此,运城改过去多头开户、分散管理为单一账户体系下的市、县、乡三级“会计核算中心”,将用款单位的银行账户全部注销,其预算内外资金集中存储在统一的账户上,由国库集中收付。管钱的部门与用钱的单位相互独立,财政部门对预算支出的监管关口靠前了,每一笔资金进出都须经过核算中心严格监控。
  集中核算制的实施,使核算办法由过去的单位核算变成了集中统一核算,监督方式也由事后监督变成了事前、事中监督。
  一位财务人员一语中的:“财政改革后,财务人员解放了,过去单位领导不合理的开支,财务人员不敢不报,现在有核算中心把关,个别领导想胡支乱花也行不通了。”
  财政部门强化了对用钱单位的监督,财政部门又是如何对自身进行制约、监督的呢?
  管钱的不能批钱
  以会计集中核算制为龙头,运城财政局通过设立国库收付执行中心,建立财政资金“三级账户”体系,全面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财政部门在人民银行开设的总预算账户为一级账户;以核算中心名义在商业银行开设的政府采购资金专户等为二级账户;财政部门在同一商业银行为各预算单位开设的零余额账户为三级账户。集中收付制度将财政支出过程由过去的通过多重账户“中转”变成单一账户体系内的“直达”,保证了财政资金的高效运行。
  会计核算中心和国库收付执行中心建立后,财政部门内部各科室的资金拨付权受到了限制,财政部门各业务科室、国库(预算)科、核算中心之间形成互相制衡关系。比如某个行政预算单位需要购买办公设备,先向财政对口业务科(财政局行财科)打报告,财政业务科审核批准后,向财政预算科行文;财政预算科认为符合规定才作计划,并将预算计划送达收付中心;收付中心接到财政预算计划后,认为符合规定,再向财政国库开支付命令,财政国库支付命令确认签章后,回执财政支付中心,这时支付命令才生效。至此,该行政单位方可持生效后的支付命令及支票等,送交其代理银行,由代理银行向办公设备供应商汇款。
  孙太平说,如果只有会计核算中心,没有国库收付中心,等于管住了别人,放纵了自己;强化了对参加集中核算部门的单位的监督,放弃了对财政部门自身的约束。而“两个中心”有机结合,从制度上保证了对财政资金的全程监管。
  在政府采购方面,运城市实行“管(钱)采(购)分离”和直接支付。市、县、区都设了“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和“政府采购中心”,并在各级财政国库收付执行中心设立“政府采购资金结算专户”,将政府采购资金预算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市、县两级均在财政部门内部设立政府采购监督办公室。暗箱操作丧失了生根发芽的“土壤”。
  违纪资金一年减少近2000万元
  运城市的财政改革突出了“阳光财政”的要求。不但财政局内部科室之间互相监督、制约,而且核算中心与人大、市政府、纪委、审计局等部门联网,财政局与市直各部门联网,监督部门与市财政局、核算中心联网,形成强大的监督系统,使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沐浴阳光”。
  据了解,财政改革半年多时间,预算外资金违纪额由2000年的2982万元降至2001年的不足1000万元,不合理支出明显减少。据初步统计,市直机关手机和电话费开支每个月节约10万元以上;招待费及各种不合理补助每个月节约30万元以上;各种购置费用节约50%以上,2001年购置费用不足300万元,比2000年减少一半多;燃煤、燃油、车辆采购费用节约300万元……财政改革也增强了政府对资金的调控能力,2001年国家出台的政策性支出增加额度较大,市级全年资金缺口达3000万元,直接影响到工资发放。实行财政改革后,市财政局从预算外收入专户调剂资金,保证了职工工资按时发放。

第5版(国民经济)

小天鹅进军中央空调
本报讯 以生产空调为主的小天鹅高新技术工业园不久前正式破土动工,首期工程为中央空调项目。小天鹅一九九七年起与松下合作,引进日本最先进的多联机技术,投巨资研制SMV超级多联体变频中央空调。一台网络控制器可集中控制二百五十六台室内机,比传统中央空调省电百分之四十,既可单机控制又可群组控制。(徐源)

第5版(国民经济)

春兰空调技术又登国际讲台
本报讯 运用自主研究的最新技术,春兰将空调噪音在原来极低的基础上又降低了三分贝,这项科研成果三月底在第五十三届“国际家用电器技术交流会”上宣读,受到与会全球家电专家的关注。这已是春兰空调领域的科研成果第三次登上国际讲坛。(汤年华 谢荣)

第5版(国民经济)

林州市地税局实行纳税期限提示制
本报讯 河南省林州市地税局转变作风,变事后处罚为事前提示,实行纳税期限提示制,即在纳税期限前三天,打电话或登门提示纳税人应该缴税了。今年以来已提示三千多户次,减少处罚率百分之八十,促进了税款及时足额入库。(郭闯 张玉书)

第5版(国民经济)

东滩矿安全产煤一千四百万吨
本报讯 截止到四月七日,我国第一大立井煤矿———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矿已实现安全生产七百三十天,安全产煤一千四百一十二万吨,创出了我国同类型矿井同一时期安全产煤的又一纪录。同时,也标志着东滩矿跨入世界特大型矿井安全生产先进行列。(李亚南)

第5版(国民经济)

老字号东来顺获驰名商标称号
本报讯 中华老字号东来顺近日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该商标最早使用于一九○三年,在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注册。目前,北京东安饮食公司(东来顺连锁总部)在全国建立了九十六家直营店和加盟连锁店,年营业额达五点三亿元。(蔡加生)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改革审批管理方式关键要看是否提高工作效率、方便投资者——
“一站式”审批为何站不住
晓飞
包头市给外来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投资项目联合审批大厅,除开张时热闹了一下,近两年一直门庭冷落,现在21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已陆续撤离。这是新华社记者日前披露的消息。
  “一站式”服务把与项目审批有关的计划、工商、规划、税务、审计等所有部门集中在一处办公,给投资者提供了不少方便,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会受冷落呢?除投资项目较少外,消息还揭示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站”上的人没有办事的权力,只是个“收发员”,手里没章,具体审批还要各回各局。形同虚设,自然也就站不长久。
  “一站式”审批只是个形式,目的是要提高工作效率,真正方便投资者。所以,让站上的人员有职有权能盖得下章,是起码的前提。而仅仅做到这一步,仍是不够的。
  前不久,笔者到苏州采访,得知去年苏州工业园合同利用外资达44.7亿美元,同比增长3.5倍;实际利用外资16.3亿美元,同比增长2.8倍。这样的数字可能在有些地方看来简直“匪夷所思”吧。这么大的增长是怎么实现的?
  苏州也搞“一站式”服务,这个“站”上不仅都有章,而且盖章花的时间是对外作出承诺的。比如,税务登记规定为一个月,而工业园区地税局公开承诺:只要资料齐全,立等可取!这给投资者什么感觉?
  还有,这个站上的章越盖越少。
  苏州工业园刚启动时,行政收费项目有近100项,1998年11月,行政收费项目减少、归并为27项,不久又压缩为11项,现在不到10项了。
  许多地方改革行政审批成绩很大,但与国际惯例相比仍有差距。比如,按照国际惯例,注册一家企业以“天”为单位,几天就办完。但现在不少地方往往要以“周”为单位。手头上便有这样一张报纸,报道说,某地近年来大力削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外商投资从立项到领取执照、办完水电、土地、基建等配套手续,3年前需用252天,盖128枚章。如今“仅需几十天,盖27枚章”。进步确实不可谓不大,但这只是自己比自己,而不是对照国际惯例。这样一比,我们加入世贸组织后,差距在哪里,不十分明显吗?
  由此看来,“一站式”的审批服务要真正站住脚,关键是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切实减少审批项目,并改革审批管理方式,公开透明,规定时限。这才是治本之道。

第5版(国民经济)

去年制笔业出口创汇3.54亿美元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我国制笔工业已跻身世界文具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的行列,其中自来水笔、木杆铅笔产量居世界首位,圆珠笔产量居世界第二位,活动铅笔产量居世界第三位。去年共出口创汇3.5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5%。
  据介绍,我国制笔行业目前已有2000多家生产企业和科研单位,从业人员达12万多人。去年制笔工业完成总产值58亿元,实现利税5.22亿元。为推动制笔业提高品牌知名度,向质量高、附加值高、技术更新快的方向发展,日前,中国制笔协会评选出“中国制笔王”、“中国制笔墨水王”、“中国制笔化工王”企业和“中国制笔行业名牌”产品37家。

第5版(国民经济)

北戴河加快建设旅游城市
  本报讯 4月10日,北戴河投资环境说明暨项目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发布了25个重点对外招商项目,以进一步建设北戴河风景名胜旅游城市。
  据悉,“十五”期间,北戴河确立了“国际知名海滨旅游区、高品位生态花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发展定位,力争把北戴河建设成为花园式、生态型、旅游休闲度假区。这次对外发布的项目涉及旅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多个领域。
  (孙振彦)

第5版(国民经济)

第九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显示
企业失信之最:拖欠、违约、制假售假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据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公布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大部分企业家认为我国企业在信用状况方面存在较为严重的拖欠(货款、贷款、税款)、违约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现象。他们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执法不严、部分企业经营者职业道德素质不高和企业普遍追求短期行为等。
  调查显示,其中近半数(45.5%)的企业经营者认为与前两年相比企业信用状况“有所好转”,35.1%认为“没有变化”,
  19.4%认为“有所恶化”。企业经
  营者认为,我国企业信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拖欠货款、贷款、税款”(76.2%)、“违约”(63.2%)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42.4%);其他问题依次是“披露虚假信息”(27.3%)、“质量欺诈”(23.5%)、“商标侵权、专利技术侵权”(13.3%)和“价格欺诈”(11.1%)。

第5版(国民经济)

近日举办的北京首届低价位商品房展示交易会首次将广大拆迁户、工薪阶层、普通百姓作为特定服务对象,交易会上展示的绝大部分是每平方米3000元左右的经济适用房和低价二手房。图为广大购房者正在观看房产项目。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5版(国民经济)

西门子在华再投巨资
本报讯 日前在北京结束的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会会议透露,西门子将进一步推动其在华合资企业的发展,计划于明年年中前投资25亿美元,对新成立的北京、上海及新加坡研发中心进行扩建。
  据介绍,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发展迅猛,2001财年,西门子在中国的销售业绩超过35亿欧元,比上年度增长了49%。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德国本土之后的西门子第三大市场。
  截至2001年9月底,西门子在中国的长期投资已超过5亿欧元,在全国各地设有50多家企业,涉及通讯、自动化及控制、能源、交通、医疗和家用电器等行业。
  (艾青)

第5版(国民经济)

江西省景德镇市近年来采取多种措施发展民营陶瓷企业,大力扶持个体陶瓷业主。目前,全市私营陶瓷企业达4000多家,吸纳了3.8万名下岗工人。景德镇陶瓷艺人宋士群(后)、夏小青夫妻下岗后,开办了“古莲斋瓷艺室”,专做综合装饰瓷,市场前景良好。新华社记者 马平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国际易货交易网开通
  本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中国国际易货交易网日前在京开通,并进行了首单20亿元的农副产品网上易货交易。该网具有银企联合结算体系、多语种视频、语音、文字在线洽谈系统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