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吴邦国在四川进行再就业工作调研时强调
广开门路完善政策努力开创再就业工作新局面
  新华社成都4月13日电 (记者黎大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近日在四川进行再就业工作调研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千方百计开辟再就业门路,结合实际完善再就业政策,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再就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开创再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4月12日至13日,吴邦国在四川省委书记周永康、省长张中伟的陪同下,考察了成都社区和企业的再就业工作,听取了四川省的汇报,分别召开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下岗再就业职工代表座谈会,直接听取对再就业工作意见。他对四川省再就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吴邦国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建立优胜劣汰机制,使劣势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优势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必然带来劳动力结构的调整,部分下岗职工会遇到暂时困难。为此,这些年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的同时,我们花了很大精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两个确保”和“低保”政策,基本保障了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这对实现国有企业改革脱困三年目标功不可没,也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发展创造了条件。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及再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已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的前提下,将工作重点逐步转到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上来。要把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作为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要设身处地为下岗职工着想,进一步拓宽再就业工作的思路,想方设法开辟再就业岗位,实实在在提供再就业帮助,完善落实鼓励再就业政策,真正使更多的有劳动能力的人自食其力。
  吴邦国指出,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千方百计开辟就业门路,充分挖掘就业潜力,为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创造条件。一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社区服务业,这方面的潜力很大;二要通过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吸纳更多的下岗职工;三要积极鼓励自谋职业;四要开辟公益性的就业岗位;五是优势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安排富余人员等渠道使更多的下岗职工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尽快实现再就业。他说,许多下岗职工再就业的经历说明,只要转变观念,树立信心,自强不息,是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再就业岗位的。
  吴邦国强调,落实和完善鼓励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对于促进再就业至关重要。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制定了不少鼓励再就业的政策,对推动再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调研情况看,政策措施还不够配套,落实情况还不够好,支持力度还不够大。他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促进再就业这一目标,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工商登记、税费减免、场地安排、资金信贷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同时,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服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陪同吴邦国调研的有关部门负责人有张左己、张俊九、蒋黔贵、史纪良、廖晓军等。

第2版(要闻)

布赫在山西考察时强调
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新华社太原4月13日电 (记者池茂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近日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农业生产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市场、开拓市场。发展市场经济,一切要以市场为导向,产、加、销都要围绕市场进行。适当提高农产品在农村的加工比例,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4月4日至12日,布赫先后到太原、晋中、临汾、运城等地考察。他指出,要坚持不懈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创立优质品牌;要加强对市场的研究,充分掌握市场信息,利用各种信息资源,特别是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发展电子商务和各种贸易形式,建立各种必要的研究、咨询机构和中介服务组织,加大对市场开拓的投入。
  布赫强调指出,要大力促进科技兴农。抓好优良品种的培育、引进和推广;抓好生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抓好对农民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的素质;提高农产品的加工、包装、储存和运输的科学技术应用水平;建立和健全各种农业技术标准体系,完善农产品的检验检疫措施。
  布赫在谈到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时说,要把退耕与治水结合起来,充分认识林草对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巨大作用,使生态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都得到改善。
  布赫在考察了晋祠、平遥古城等文物古迹后指出,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遗产多的优势,发展旅游业。关键是要搞好各景点的建设、服务和宣传,通过旅游业扩大就业,了解信息,带动经济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这些文物也是很好的社会教材,特别对青少年是进行历史唯物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很好基地。

第2版(要闻)

首部旅游饭店行业规范出台
  今年5月1日起实施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我国旅游饭店业首部行业规范近日正式出台,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据悉,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推出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是在广泛调研并参照国际饭店新规程的基础上制定的,内容涉及客人预订、登记、入住、饭店收费、保护客人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客人贵重物品和一般物品、洗衣服务、停车场管理等八个方面。《规范》明确了饭店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并对容易引起争议的问题给予了界定。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发达国家,消费者保护经历了消费者组织保护、行政法律保护和社会保护三个阶段,目前我国还处于行政法律保护阶段。旅游饭店行业规范的出台是一种企业自律行为,对行业具有约束力,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向社会保护方面提升。

第2版(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湖北省政府发布通告
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毁林烧炭
本报武汉4月13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北省政府近日发布通告,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烧制、购销和加工出口木炭的活动。林业部门停办木炭许可证,工商部门停发烧制木炭营业执照,交通部门不再承运木炭。
  湖北省省长张国光告诉记者,此次全省禁炭是为了彻底整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保护好湖北境内森林尤其是神农架珍稀林木资源。
  湖北各级政府已开始采取措施整治毁林烧炭。宜昌市目前正组织力量捣毁所有炭窑,取缔所有木炭市场,整顿烧烤市场,清查路边火锅店。襄樊市、十堰市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通过摸源头、查销路、走访群众、实地勘察等方式,查清每一个炭窑的地点、业主、资源消耗情况、木炭产量和现存量,并一一登记造册。特别是对偏远山区、林区以及木炭交易市场进行重点摸排,不留死角。
  湖北省政府还组织了神农架林区整治毁林烧炭专项行动,全部停止烧制和出口精炭,将清出的炭窑现场销毁,并对违法违纪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

第2版(要闻)

外经贸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指出
欧盟关于打火机的CR法案对我相关产业构成歧视
中方将继续交涉并根据WTO规则维护自身权益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今天指出,欧盟关于2欧元以下打火机必须安装防止儿童开启装置的CR法案具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对中国相关产业构成了歧视,中方将根据WTO的规则,密切跟踪事态发展,维护自身权益。
  3月21日至4月5日,由外经贸部与浙江温州烟具协会及打火机生产企业组成的代表团赴德国、意大利、比利时、葡萄牙、西班牙和法国及欧盟委员会,与欧方相关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就欧盟拟议中的CR法规草案的不合理规定进行了交涉。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顾春芳向记者透露,代表团向对方表明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消费安全,理解各国为保护消费者安全而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标准,但反对欧盟CR草案中将价格与安全标准挂钩的规定,要求欧方予以修改,并用明确的技术指标取代目前关于2欧元的价格限线。
  顾春芳指出,中国打火机价格低主要是由于生产成本低,同样质量的打火机中国产的低于2欧元,在发达国家生产就可能超过2欧元,欧盟CR法案将2欧元作为标准,对中国产业构成了歧视,中国坚决反对这种做法。如果欧盟CR草案获得通过,势必对中国相关产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据悉,经过交涉,中方反对将价格与安全标准挂钩的观点得到了欧方的理解和认可。欧委会健康和消费者保护总司已致函有关机构,要求在CR草案通过后,立即着手修改。中方表示将密切跟踪此事的进展,并将协调国内相关部门适情就该法案的修改工作与欧方相关机构保持联系,进行交涉。但目前尚未考虑将之提交WTO的争端仲裁机制,也不会轻言报复。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内司委结束在沪执法检查
  检查组同上海市政府就妇女权益保障交换意见
  本报上海4月13日电 记者张强报道:全国人大内司委执法检查组结束了为期10天的赴沪执法检查。4月12日下午,检查组同上海市政府举行情况通报会,就实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执法检查组组长万绍芬代表检查组在会上讲话。她说,检查组一行对上海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政建设的巨大变化感到非常高兴,这为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检查组通过在上海10天的执法检查,分别召开了16个汇报会、座谈会和专题讨论会,现场考察了6个区12个点,比较广泛地接触了干部群众。检查组认为,上海市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总的情况是好的,领导重视、目标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明显。上海妇女在发展经济、促进改革和推动上海迈向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检查组认为,上海已经基本形成了由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管、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妇女工作格局。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层次和水平有较大提高,妇女的参政比例、参政层次、女干部整体素质均有了明显提高。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和劳动保护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妇女的人身权利得到了较好的维护。在促进妇女就业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上海市以政府为主导,发挥各个部门的作用,突出抓好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积极开发家政服务等以社区服务为主的非正规就业岗位。
  经过执法检查,检查组认为,上海还需进一步深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继续花大力气做好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加大对女职工劳动保护力度。对外来女工的劳动保护问题还需更加高度重视。同时,还应进一步发挥人大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上海市副市长周禹鹏说,检查组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给上海的干部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代表上海市政府对执法检查组提出的8点具体意见和建议作出积极的回应,并就今后上海妇女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向检查组作了汇报。执法检查组成员杨兴富、杨英昌、漆世贵参加会议,上海市人大、政府及县区、工青妇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2版(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安徽省承诺
年底所有市县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本报合肥4月13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在近日召开的安徽省医保工作会议上,安徽省承诺,今年全省医保工作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重点解决困难企业职工参保问题,加快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到年底,全省所有的市、县将全部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各统筹地区覆盖人数要达到50%以上,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将达到256万人。
  安徽省有关部门要求,各市、县要多渠道筹资解决困难企业特别是退休职工比例较大的困难企业参保问题。有部分缴费能力的,可以考虑适当降低费率,先建统筹基金。对确无缴费能力又无别的筹资渠道的,也可通过社会医疗救助办法解决其医疗保障问题。

第2版(要闻)

聊城将举办中国江北水城旅游文化节
  本报北京4月13日讯 山东省聊城市委、市政府今天在京宣布:聊城将于4月30日至5月8日举办2002中国江北水城旅游文化节。
  聊城市南依黄河,京杭大运河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从市区穿过,马颊河等30多条河流在市区内纵横交错,有北方最大的城内湖泊———东昌湖。众多的河流、美丽的湖泊,使聊城形成了“湖水相连,城湖相依”的独特水城风貌。聊城还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景阳冈、运河钞关、曹植墓等古迹。在旅游文化节期间,聊城将举办全国焰火比赛、全国龙舟邀请赛以及水上摩托车、摩托艇表演赛等。(鲁闻)

第2版(要闻)

蓝天 碧水 绿色 清净
富阳改善环境塑造个性城市
  本报杭州4月13日电 美丽的富春江构成了浙江省富阳市独特的山水文化。它既是富阳城市的生命,又是城市的品牌。为体现这一个性和特色,富阳市近年来全面实施“蓝天、碧水、绿色、清净”工程,获全国卫生城市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去年以来,富阳市在春江和大源、灵桥建立了3个造纸工业园区,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实行统一治污;责令富春江两岸的53家石宕在2001年底前停止开采;对富春江流域的黄沙采挖实行规范化管理。总投资5500多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
  在保一江碧水的同时,富阳还把改善城中水环境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苋浦河水系和秦望浦是富春江的重要支流,以前,这两条河往往是汛期洪水泛滥,枯水期河水发臭,市民苦不堪言。2000年以来,富阳筹措资金3亿多元,通过对河道清淤、砌坎、拆乱、建景、造路、换水和拆房绿化、亮灯等方面的综合整治,在大大提高城市防洪能力的同时,还将这一带建成景色宜人的旅游带和休闲区。
  为营造城市“绿肺”,富阳市按照“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总体布局,围绕到2003年实现跻身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实施以拆房还绿、见缝插绿、还地铺绿和沿江(路)绿化等为主要措施的“十大绿化工程”。在各居民区(城区行政村)构筑起“一区(村)一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了春秋公园、恩波广场、镬子山公园、邮电公园等20多个大型公园(组团绿地群)和百余处街头小公园。仅在去年就增加绿地22万平方米。如今的富阳城区,花卉树木随处可见,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市区人均公共绿地达到24平方米。
  富阳市优美的城市环境,对经济发展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富阳的商品房价格直逼“天堂”杭州。以休闲和度假为主题的城郊型旅游渐趋旺盛,2001年接待游客14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33%。2001年,富阳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3.8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工农业总产值达到302.2亿元,增长15.8%;财政收入达到10.72亿元,比上年增长48.1%。
  (叶胜荣 鲍洪俊)

第2版(要闻)

四月上旬是香蕉的采收时节。在厦门市香蕉主产区之一的集美区,果农杨文辉高兴地说,去年香蕉每公斤价格零点六元,连本都收不回来,今春香蕉价格看涨,农民增收,真是太好了。王文津摄

第2版(要闻)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坚持服务管理并重
玉溪公安机关靠改革强警
  本报讯 云南省玉溪市公安机关与时俱进,锐意改革,走上了一条强警快车道。去年6月,云南省公安厅公布考核、考评结果:玉溪市公安局不仅摘掉了过去红塔分局的“黄牌”,而且荣获2001年度省厅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综合考评的一等奖。在刚刚结束的执法质量考核中,玉溪市公安局的成绩在云南省名列前茅。
  玉溪市公安局能够佳绩不断,与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是分不开的。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玉溪市公安机关所有中层干部一律竞争上岗,盘活了用人机制。从去年10月开始,红塔分局对25个科室的正职实行竞争上岗,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去年以来,该分局在破案率等多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适应社会治安形势需要的工作运行机制。玉溪市公安机关将派出所改革作为公安工作改革的重点。红塔分局对中心城区原有的5个派出所进行了调整合并,同时健全和完善了由区、乡、镇、村委会构成的群防群治“三级防范网络”。
  落实破案责任制,全警动员,责任到人。
  改变破案任务只在个别警种头上的做法,使破案责任细化量化到各警种每个民警头上,刑警、禁毒、经侦、交警等警种警力主动出击,找线索,形成了打击犯罪的强大合力。今年1月至3月,玉溪市刑事案件升幅比去年同期下降27.6%。
  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不断改革和加强公安行政管理。江川县公安局狠抓服务意识,探索小城镇“110”新机制,不仅扩大了服务范围,而且增强了警民之间的情感交流,受到群众欢迎。
  坚持“科技强警”,加强公安科技和法制建设。按照“金盾工程”的总体规划,实现了省市县计算机“三级联网”,并将信息网络延伸到基层派出所。
  改革,给玉溪市公安工作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使公安干警在群众中树立了亲切、爱民的新形象。(刘光侫)

第2版(要闻)

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曲志红)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揭晓。当选者为:山西吉县柿子滩旧石器时代遗址、浙江萧山跨湖桥新石器时代遗址、青海民和喇家齐家文化遗址、深圳屋背岭商代遗址、四川成都金沙商周遗址、贵州赫章可乐遗址墓葬、浙江杭州雷峰塔遗址、河南禹州神A瀫镇钧窑遗址、浙江杭州老虎洞南宋窑址和浙江杭州南宋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