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出席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中美
《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纪念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出席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的尼克松总统访华暨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纪念活动。
  李岚清对基辛格在尼克松总统访华及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之际再次访华表示欢迎,对基辛格多年来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基辛格表示很高兴能再次访华并见到李岚清副总理。他说,将利用此次故地重游的机会,了解更多有关中国的情况,继续为发展美中关系作出贡献。
  李岚清和基辛格回顾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程,并希望中美关系进一步健康发展。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以及中美外交界资深人士出席了今晚的活动。

第1版(要闻)

张立昌当选天津市委书记
本报天津四月十三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中共天津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张立昌为天津市委书记。李盛霖、房凤友、刘峰岩、宋平顺、刘胜玉当选市委副书记。刘峰岩当选天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阮孟琴
  本报博鳌(海南)4月13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海南省博鳌会见了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越南副总理阮孟琴。
  朱镕基欢迎阮孟琴再度来海南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他说,近年来,在两党总书记确定的“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指导下,中越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初江泽民主席对越南的访问十分成功。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日益得到加强。我们愿与越方一道,共同推动中越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向前发展。
  阮孟琴表示,越方认为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与发展符合世界发展的趋势,越方将积极支持论坛的发展。他说,越南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并将进一步努力,使越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更加富有成效。
  双方还就两国间一些重要经贸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会见基辛格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吴黎明)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对基辛格一行来华参加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了尼克松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对中美关系发展具有的划时代意义,赞扬基辛格为此作出了特殊贡献。他说,今天重温这段历史,总结有益经验和启示,对于推动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很有意义的。
  胡锦涛说,中美关系3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什么时候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得到了遵守,中美关系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违反了,中美关系就停滞,甚至倒退。胡锦涛希望基辛格和美各界有识之士继续发挥积极影响,为排除干扰,推动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基辛格对胡锦涛副主席拨冗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很高兴能在《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之际再次访问中国。
  他对自己能够在打开美中关系大门的进程中发挥作用感到骄傲。他认为,30年来,美中关系尽管有过一些挫折,但总的看是不断向前发展的。一个良好的美中关系对亚太地区和世界都至关重要。他预祝胡副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取得成功。
  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对外友协副会长李小林等会见时在座。
  基辛格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华参加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纪念活动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加布里尔州长时指出
中德关系前景广阔
  中德友好深入人心
  本报沃尔夫斯堡(德国)4月12日电 当地时间12日晚,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下萨克森州戈斯拉尔市会见了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尔。
  江泽民说,我很高兴来到下萨克森州进行访问,这里是我此次德国之行的最后一站。几天来,我还访问了柏林、勃兰登堡州和萨克森州。我对德国的访问十分成功,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我同劳总统、施罗德总理进行了友好和深入的会谈,我们共同回顾了中德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就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两国全面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我广泛接触了德国社会各界人士,深深地感受到了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德友好深入人心,基础广泛,前景广阔。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密切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是我们共同的愿望,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对中德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江泽民说,近年来,下萨克森州与中国的合作不断发展。我今天参观的大众公司就是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国公司之一,与中国的合作非常成功。下萨克森州在能源、环保、食品加工及博览会业方面有很大优势,与中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良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进一步扩大中国与包括德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我希望德国企业包括下萨克森州企业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为推进中德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布里尔州长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下萨克森州。他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下萨州与中国进行了良好合作,除了大众汽车公司与中国的合作外,下萨州还与中国进行了文化方面的合作。中国教育部和下萨州在汉诺威设立了汉语教学中心。下萨州与安徽省已结成友好省州关系。相信江主席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下萨州与中国的相互了解和互利合作。
  晚上,江泽民主席出席了加布里尔州长举行的欢迎晚宴。
  江泽民主席当天还在加布里尔州长的陪同下参观了该州戈斯拉尔市历史悠久的老城区。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欧盟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刘东凯)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欧盟委员会主管信息社会和企业的委员利卡宁。
  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和中国政府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以及加强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利卡宁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华出席“2002中欧信息社会合作论坛”的。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为了绿色的承诺
  ——首都大规模绿化美化纪实
  本报记者 丁伟 阎晓明
  “满卷狂风蚀春色,迷蒙黄沙掩繁华。”近几年,北京的春天似乎和沙尘暴结下不解之缘。今年入春以来,又有几次大规模的沙尘天气席卷而至。
  肆虐的风沙敲响生态保护的警钟,更激发了首都全民植树造林的热情。连日来,从各级领导到普通市民,成千上万人冒着风沙,挥锨提桶,为首都再添新绿。
  年复一年,人们又一次看到了一幕熟悉的场景: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成员,以普通公民的身份,连续第十三年加入到首都播绿者的行列。
  人们不会忘记,1993年4月,江泽民总书记在京义务植树时指出:每年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主要是提倡一种风气,提倡一种精神,树立一种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意识;人们清楚地记得,2000年1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提出希望:改善北京市的环境质量很重要,任务紧迫,要建设一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首都。
  如今,我们欣慰地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所提倡的这种风气、这种精神,所要树立的这种意识,已化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自觉行动;我们满怀希望地发现,为了履行“绿色奥运”的庄严承诺,规模空前的首都绿化美化建设正加紧进行,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必将逐步变为现实。
  加快构筑绿色屏障
  从地形图上看,北京周围是一片黄绿相间的粗犷线条,自西北向东南,蒙古高原、坝缘山地、丘陵曼甸、平原绿洲依次错落,海拔从2000多米下降到百米以下。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人为因素,这一地区土地沙化严重。每到春季,来自西伯利亚的高压气流汹涌南侵,在高山峡谷“窄管效应”的作用下,风力加大,沿途裹挟大量沙土,横扫华北,直逼北京。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北京的生态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尽管如此,与率先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市民改善生活质量的迫切要求相比,与“绿色奥运”的承诺相比,北京的绿色还是太少。
  2000年春天,几次大规模的沙尘暴席卷北京,“风
  沙紧逼北京城”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5月初,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相继到风沙危害区调研,一项重大决策酝酿出台:加快建设生态体系,为首都构筑三道绿色屏障———以燕山、太行山绿化工程为主,构筑第一道绿色屏障;以永定河、潮白河和京石、京开等五河十路绿色通道建设为重点,构筑第二道绿色屏障;以绿化隔离地区建设为重点,构筑第三道绿色屏障。三道绿色屏障概念的提出,使北京第一次有了一个从城市生态安全的高度出发、系统而完整的绿化建设思路。
  从那时到现在,除国家支持、区县乡镇配套外,北京市政府每年投入绿化的资金达到7亿至10亿元,林木覆盖率以年均近两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到2001年底,北京市林地面积接近80万公顷,比3年前增加5.73万公顷;林木覆盖率达到了44%,人均绿地达39平方米,居我国大城市前列。
  今天,如果从空中俯视北京,会发现京华大地的绿色越来越多。那镶嵌在城区的片片新绿,是星罗棋布的城市绿地;那铺陈在四环路和五环路之间的一环翡翠项链,是绵延百余公里的绿化隔离带;那纵横交错于原野之上的绿色长廊,是平原地区的“五河十路”工程。远处,那环抱京畿的莽莽群山,层峦叠嶂,松涛林海,是拱卫首都的绿色屏风。
  致力改善人居环境
  北京西站南侧,有一地叫莲花池。
  到20世纪60年代,这里还是一泓碧水。后水枯池干,沦为荒地。为改善这一地区的居住环境,北京市决定恢复名池胜景。挖湖清淤,修廊建亭,植树布景,历时2年,一期工程于2000年底告竣,绿化面积24.5万平方米。2001年夏,莲花池莲花重新盛开,碧叶接天,绿柳相映。今日美景更胜往昔。
  莲花池的变迁是北京加快绿化美化、致力改善人居环境的缩影。近3年来,通过见缝插绿、拆房建绿、拆墙透绿、垂直绿化,北京城区已建成大块绿地35处,全市可供市民休憩的公园达140个,园林绿地面积超过2.4万公顷。
  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北京市民。他们明显感到,北京的天空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清新。环境监测数据表明,2001年,北京市空气污染指数二级(良好)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183天,比2000年增加7天。
  在人文景观汇集、人工痕迹明显的大都市,如何营造最贴近于自然的人居环境?北京市改变以往绿化树种和色彩单一的弊端,大力培育、引种常青和彩色树种。来到位于昌平区小汤山镇的北方国家级林木种苗基地,宛如走进一个色彩斑斓的天然植物园。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这些苗木将走出温室苗圃,亭亭玉立于北京城的大街小巷……
  收获的不仅仅是绿色
  按照“分散集团式”城市发展规划,北京城由中心区和周围10个边缘集团组成,中心区和边缘集团之间,也就是四环路至五环路一带,用成片绿地隔开。但由于城市过快膨胀,绿化隔离带建设进展缓慢。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紧靠市中心的隔离带基本上被各类建筑物和新开垦的耕地覆盖。
  2000年,北京提出加快隔离地区绿化,3年内“抢”出1万公顷绿地。这就意味着大量的房屋将被拆迁,耕地变为绿地。那么农民收入和生活怎么办?北京市的回答是:将绿化美化与产业结构调整、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绿化美化的同时,培育适合这一地区特点的绿色产业,推动城市化进程。
  在先行一步的乡镇和村庄,这种战略性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朝阳区来广营乡紧靠东四环,地处绿化隔离带内。这里的农民过去种水稻和小麦,亩均收入不过百八十元。绿化隔离带建设开始后,他们高标准建成农艺园、森林公园和由11块常绿草坪组成的北京市最大的绿茵场。每逢双休日,总有城里人开着车结伴而来,或踢球休闲,或参观游玩。去年一年,来广营乡经济总收入达到18.8亿元,亩均收益近1000元。
  得益于思路、机制创新,绿化隔离带建设突飞猛进。截至目前,隔离区绿化面积已达9350公顷,并形成了10块面积近5000亩的大型绿地。隔离区新村建设全面铺开,已建成农民新村200万平方米。隔离区内,绿色产业方兴未艾,初步形成苗圃栽培、花卉种植、森林旅游、度假休闲等八大绿色产业。
  结合大规模绿化美化工程,京郊区县纷纷确立“生态环境立区,绿色产业兴区”的发展战略。如今,海淀区四季青乡的“锦绣大地”农业观光园、丰台区花乡的花卉市场已闻名遐迩,平谷的大桃、怀柔的板栗、昌平的苹果、房山的柿子、大兴的白梨、通州的葡萄也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而到密云观光采摘、到延庆垂钓、到怀柔踏青、到门头沟漂流,已成为都市人假日休闲的上佳选择。
  根据“绿色奥运”行动计划,到2008年以前,北京的林木覆盖率将达到50%以上,人均绿地超过50平方米,一个高标准的生态体系、高效益的绿色产业体系将最终建成。到那时,偌大的北京城将是“一城锦绣半城绿”,形成“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的绿化美化格局,市民开窗即见绿树繁花,出门不远就可进入“城市森林”,香山看红叶将变成山山看红叶……采访首都绿委办主任、北京市林业局局长宋希友时,正值北京、内蒙古生态建设协作会议在京召开。望着窗外呼啸的风沙,宋希友一脸凝重地说,沙尘暴一再出现,表明改善北京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的任务仍十分艰巨。北京将和周边省市区加强协作,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而从国家林业局传来的消息称,国家级生态建设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日前已全面启动。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使京津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基本遏制风沙危害。
  伴着“绿色奥运”和现代化建设的铿锵脚步声,北京正以百倍的决心和信心,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文明之路。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董建华何厚铧
以及香港澳门工商界人士
本报博鳌(海南)四月十三日电 记者吴绮敏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以及港澳工商界人士。
朱镕基分别与两位行政长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随后又接见了港澳工商界人士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朱镕基说,香港和澳门是我国的特别行政区,也是在亚洲具有重要影响的城市。长期以来,港澳工商界人士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为促进我国与亚洲和世界的联系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他希望港澳工商界人士把握祖国内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机遇,顺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努力探索自身发展的路子,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他还希望港澳工商界人士积极支持行政长官领导下的特区政府依法行政,为香港和澳门在“一国两制”下取得更大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参加会见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中方首席代表陈锦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晖,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汪啸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吉佩定,外交部副部长王毅等。

第1版(要闻)

结束德国之行前往的黎波里
江主席抵利比亚进行国事访问
  卡扎菲在阿齐齐亚营地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本报的黎波里4月13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应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乘专机从德国汉诺威飞抵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中午12时50分许,江泽民主席的专机降落在的黎波里马尔蒂克空军基地。到机场迎接江泽民主席的有利比亚历史指挥委员会成员穆斯塔法·哈罗比、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穆罕默德·沙勒加姆以及中国驻利比亚大使罗兴武和夫人等。
  陪同江泽民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和夫人周寒琼等同机抵达。
  到机场欢迎江泽民主席的还有中国驻利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江泽民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说,中利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连续不断。中利建交24年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珍视同利比亚的友谊与合作,在人类进入新世纪的时候,我们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同利比亚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说,访问期间,他将同卡扎菲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他表示相信,此次访问一定能进一步推动中利关系的全面发展。
  随后,卡扎菲在阿齐齐亚营地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江泽民访问利比亚。
  欢迎仪式后,江泽民同卡扎菲进行了友好谈话。江泽民说,他非常高兴有机会访问美丽的利比亚。卡扎菲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主席访问利比亚,并预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利比亚是江泽民此次5国之行的第二站。他将于14日离开这里前往尼日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他还将访问突尼斯和伊朗。此前,他已对德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本报汉诺威(德国)4月13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3日上午结束了对德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继续他对欧非亚5国的访问。
  江泽民主席一行离开汉诺威时,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加布里尔到机场送行。
  江泽民主席是8日开始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访问期间,江主席与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在加强双边关系和国际合作等问题上取得了广泛的共识。江主席还在德国外交政策协会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际问题以及中欧、中德关系的看法。
  江主席还会见了德国政界人士和经济界人士,并访问了萨克森州和下萨克森州。(附图片)
  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专机飞抵利比亚首都的黎
  波里,开始对利比亚进行国事访问。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江泽民主席。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卡扎菲会谈
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
本报的黎波里4月13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交换了看法。
  卡扎菲说,他早就期待着江泽民主席来访,利比亚人民向江主席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相信江主席的此次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对卡扎菲表示,中国与利比亚建立外交关系已有24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历史上曾有过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都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中国和利比亚同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之间存在着共同的语言和利益。我们都十分珍视并坚决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彼此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和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我们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为维护自身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两国保持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利比亚是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与贵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我们愿与你们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进一步深化。
  在谈及国际局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时,江泽民强调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总的格局和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仍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关系。我们一贯主张,国家间的争端,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参与世界事务的权利;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的国情,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
  江泽民还重申了中国反对任何形式恐怖主义的立场。他强调指出,打击恐怖主义必须做到目标明确,证据确凿,避免伤及无辜。同时,反对恐怖主义还应着力消除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反对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民族或宗教挂钩。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局势持续紧张深感忧虑。中东问题的久拖不决对中东地区稳定构成重大威胁,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产生严重消极影响。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支持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土地换和平”原则基础上解决中东问题,并为此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中国愿同包括利比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磋商,继续为推动中东问题的早日解决做出贡献。
  卡扎菲高度评价中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对国际事务负有重要的责任,希望中国不断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都愿意与中国发展互利友好关系。希望中国加强与非盟国家的联系,促进共同发展。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利两国关于投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开展合作的协议、中利关于铁路合作合同实施协议等3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当晚,江泽民主席出席了卡扎菲在阿齐齐亚营地举行的欢迎宴会,利比亚主要领导人和外国驻利使节也出席了宴会。卡扎菲夫人为江主席夫人王冶坪在下榻的宾馆举行了晚宴。
  两国领导人会谈结束后,陪同江主席访利的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还同利比亚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格姆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的黎波里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