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国际竞争见真功

学艺十余年 徒弟成师傅
  万向集团收购8家海外公司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日前,谈起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对记者说,2001年,万向集团实施的“走出去”战略又大获丰收,实现出口创汇1.7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3.23%。
  万向集团生产的汽车万向节打进美国市场是在1984年,是由美国舍勒公司这个同行“师傅”领进门的。令“师傅”没想到的是,2000年10月,万向集团所属的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
  开始时,美国舍勒公司帮助万向卖产品,后来跟万向“拜拜”了。谁知万向这个“徒弟”是个有心人,一边卖产品,一边学“手艺”,做出的产品一点也不比美国的差。舍勒公司在国际市场转了一圈后,发现还是万向的产品地道,只好“吃回头草”,继续销售万向的产品。结果,万向美国公司越做越好,而舍勒公司却因经营不善陷入了困境,被万向美国公司收购。
  这是万向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的一个真实的故事。
  万向集团是从浙江萧山的田野走向世界的,1969年由7个人、4000元资金的小农机修理厂起步,发展到现在已是拥有100多亿元资产、万余名员工、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与销售为主的现代企业集团,1999年进入“520户国家重点企业”行列。
  据了解,万向实施“走出去”战略,经历了“产品走出去——人员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三个阶段。现在,万向已先后在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欧美7个国家设立、并购、参股了18家公司,构建了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营销网络。于1994年建立的万向美国公司,勇于创新,以“股权换市场、参股换市场、设备换市场、市场换市场、让利换市场”等多种形式,迄今已成功收购了英国AS公司、美国舍勒公司、ID公司、LT公司、QAI公司和UAI公司等8家海外公司。现在,万向的产品已成为世界汽车业巨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配套产品,万向直接或间接地成了福特、克莱斯勒、大众等的零部件配套厂。仅去年收购UAI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厂商,就将为万向每年增加7000多万美元的订单,同时,也为国内相关企业每年增加2000多万美元的订单。
  说起万向在国际市场搏击风浪的体会,鲁冠球感慨万千。他说,关起门来称王没意思,走出去,才知道自己的差距有多大。我们有志气,不自卑,不气馁,从给人家打下手做起,虚心向人家学习,慢慢地,本领大了,我们也就当“主角”了。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新闻背景

汽车零部件出口看好
我国汽车零部件先于整车打入国际市场,在整个机电行业产品的出口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多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始终采取全方位、多元化和重点市场、重点产品、重点突破的战略方针,大力开拓国际市场。近年来,在巩固和发展北美、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市场的基础上,又开拓了南美、欧盟以及南部非洲等一些新兴市场。1999年我国出口汽车零部件的国家超过100个,其中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国家达到10个。
  从主要出口市场看,2000年上半年与1999年相同,汽车零部件五大出口市场仍然为美国(26.3%),中东(18.8%),东南亚(17.8%),中国香港(12.3%)和南美(7.6%)。
  (紫蓼)

第5版(国民经济)

摩根斯坦利中国业务发展快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富子梅报道:摩根斯坦利公司董事总经理吴长根今天在此间说,2001年在全球投资银行收购兼并业务普遍下降的情况下,摩根斯坦利公司担任顾问的中国企业收购兼并项目共涉及金额20多亿美元,超出排在第二位的摩根大通公司一倍多。
  去年,摩根斯坦利公司帮助中国铝业在纽约证交所成功上市的同时,协助中国铝业出售8%(价值1.5亿美元)的股权给美国Alcoa铝业公司,并促成两公司结为战略联盟。

第5版(国民经济)

昨天,8辆冠有“北京地税号”的公交车驶上北京街头,车身刷有“诚信纳税、共享繁荣”的口号。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使税收宣传真正走入百姓生活。图为“北京地税号”公交车整装待发。 王朋进摄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我国农产品出口正遇到越来越多的“绿色壁垒”,跨越壁垒急需改变传统种植方式——
田头到餐桌全程标准化
杜海涛
  前不久,日本以农药残留超标为由,提出3月1日后对我国出口的大蒜等植物源性产品每批都加验农药残留等相关指标。据青岛海关反映,由于需要加验农药残留等相关指标,大大延长了我出口日本蔬菜的通关时间,对保鲜、速冻蔬菜极为不利。另外,由于部分蔬菜产地的检验检疫机构缺乏相关技术,无法在当地完成所有检验项目,企业只能到青岛、济南等地进行二次检验,影响了贸易效率,加重了企业负担。
  我国是农产品出口大国。加入WTO之前,关税、数量限制等是影响农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加入WTO后,一些国家复杂苛刻的技术法规、标准,名目繁多的商品包装、检验、卫生、环保等要求,已构成了更为隐蔽、更难应对的贸易壁垒,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影响日益增强。
  我国农业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农产品出口具有比较优势。但是,在我们长期停留在以数量优势和低价战略争夺国际市场时,国际市场却在进行以提高产品质量、标准为标志的“升级换代”。目前,我国出口农产品易受技术壁垒影响,主要就体现在生态环境、生产条件及卫生条件不合格,说到底,这就是绿色壁垒的影响。由于我国农业检验技术相对落后,农业标准化的研究和实践工作落后于国际市场的需要,为进口国对我出口农产品设置“绿色壁垒”制造了“口实”。加入WTO后,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努力跨越“绿色壁垒”,实现在更大范围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外向型农业健康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
  跨越“绿色壁垒”,首先要把好出口商品质量关。但要从根本上增强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摆脱出口屡屡受挫的情况,就必须从种养环节着手。改变传统作业模式,实现“从田头到餐桌”全程生产和管理的标准化,是彻底提升农产品品质的必由之路。目前,在全国著名的蔬菜基地山东寿光,由于在生产监控、质量检测等方面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操作,蔬菜内在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在青岛等经济发达地区,除了“公司+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方式外,已经出现了更便于标准化生产的“公司+农场”新的生产经营方式,一批规模化、现代化的蔬菜、粮食种植基地和畜禽养殖基地正在形成。这些基地生产的农产品质量有了可靠保障,为加工出口奠定了基础。
  此外,要跨越“绿色壁垒”,还必须努力增强我国出口农产品对国际市场的适应性。有关部门要尽快制定能够与国际对接的农产品标准体系,使产中、产后的质量监督、管理都能与国际接轨。只有达到了符合国际市场要求的高品质,才能拿到进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编后

有志者事竟成
  万向集团的产品在“洋师傅”的引领下打入美国市场,到后来“徒弟成了师傅”;万向从田野走向世界,先后收购了8家海外公司,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一股子不屈不挠的志气,靠的是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
  走出去,就意味着要和世界一流企业去比高低,开始肯定会有很大的差距。关键在于像鲁冠球说的那样,要“有志气,不自卑,不气馁”。要敢于从零起步,从学徒、打下手开始,从“配角”做起,一点一滴地向国际上的大企业学习,学技术、学管理、学经营,学一切值得学习的东西,在学习中长见识、长本领。万向就是经过10多年的磨练,才取到“真经”,修成“正果”的。可以说,没有10多年的卧薪尝胆、摸爬滚打,就没有今天的扬眉吐气。
  中国已经加入了WTO,真正与国际惯例接轨了。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我们有志气,有毅力,有信心,在WTO规则下,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完全有能力办好我们自己的事。

第5版(国民经济)

青年企协举行代表大会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费伟伟、胡果报道: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号召青年企业家在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再立新功,并要求各级青年企协帮助青年企业家坚定创业理想,优化创业环境,提供创业支持。
  近年来,各级青年企协积极组织青年企业家投身经济建设,在会员中实施了“扶持千名青年兴业领头人行动”;组织开展了近千人次的“青年企业家西部行”活动,达成几十亿元的合作项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会议。

第5版(国民经济)

跨国零售集团采购会准备就绪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 记者杜海涛报道:来自国内的1100多家优秀生产企业与来自沃尔玛、家乐福等28家跨国零售集团的近500名买家,将于4月22日至24日在南京举办的跨国零售集团国际采购会上洽谈业务。这次洽谈会是国家经贸委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
  国家经贸委有关人士指出,举办这次采购会,有利于国内生产企业的产品更好地进入跨国零售集团的国际销售网络,按照国际质量、标准和包装要求组织生产,推动技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