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综合)

4月10日,在全国男篮甲A联赛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八一队主场以127∶125战胜上海东方队。这是八一队选手李楠(中)与上海队队员在篮下争抢。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

第8版(综合)

散打王争霸赛第三周激战连场
  本报讯 2002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70公斤级挑战赛,9日晚在烟台市体育馆落幕。原本获胜可能性很大的孟和巴图因体重超标退出比赛,周海坤不战而胜,顺利进入第二轮比赛。
  最后两场比赛是9日晚最好看的比赛。在第三场比赛中,广西名将张加泼再次用实力捍卫了自己的地位。张加泼的对手是来自山东郓城宋江武院的邵金宝。张加泼显示了强大的实力,他以快拳将胜利保持到了最后。
  9日晚最后一场对决,擂主李杰与挑战者胡涛打了一场硬仗。比赛中两人多次双双倒地。胡涛显然不太适应李杰的打法,开始还进攻得有板有眼,到最后一个回合显得力不从心。李杰则越战越勇,最后他在家乡烟台成功捍卫了自己擂主的地位。
  在另外两场比赛中,来自安徽的支成刚战胜了成都体院的柯荣亮,河南的修东宁一炮走红,战胜了四川的崔陈。

第8版(综合)

国家体监委确定近期重点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刚刚成立的国家体育竞赛监察委员会确定了近期要抓好的几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从抓足球“黑哨”问题入手,举一反三,搞好整改。
  国家体监委今天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确定了近期要抓的几项工作:协调指导有关部门严厉查处体育竞赛中发生的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特别是近一段时期群众反映强烈的足球“黑哨”问题;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从抓足球“黑哨”问题入手,举一反三,搞好整改,由国家体育总局制定加强体育道德建设的规划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加强体育竞赛的制度和法规建设,尽快制定反兴奋剂工作条例。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成立体监会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研究讨论了体监会的工作职责、思路和程序。国家体育总局、监察部、科技部、司法部、卫生部、广电总局、国务院法制办的体监会全体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者认为,国务院批准成立体监委不是针对某一体育项目或某一具体事件,而是为了解决体育竞赛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重视。这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体育道德建设,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纠正体育行业的不正之风,净化体育竞赛环境,充分体现公平竞赛原则,保证体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8版(综合)

广东队蝉联全国象棋团体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济南4月10日电(记者赵海波)历时9天的2002年全国象棋锦标赛团体赛今天在这里收盘。实力强劲的广东队后来居上,蝉联男子甲级冠军,女子组中河北队技压群芳而折桂。
  由特级大师许银川、吕钦领衔的广东麦特队本次锦标赛开战以来发挥稳定,今天他们在战胜最后一个对手后积分追平同样保持不败的深圳俱乐部队,并以小分的优势一举夺魁。而以金波、黄海林等象棋大师组成的深圳队,则成为本次比赛的一匹黑马,战胜特级大师陶汉明等高手的骄人战绩使深圳队勇夺亚军,获得男子甲级第三名的是上海金外滩队。
  女子组比赛中,以特级大师胡明和大师尤颖钦组成的河北队同样以小分优势战胜哈尔滨制药队而摘得桂冠。

第8版(综合)

国奥队集训直指雅典奥运
  晨曦
  全国足球甲A联赛在4月14日结束第六轮比赛后,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就将于4月15日在四川成都毛家湾训练基地集结,在主教练沈祥福的带领下,展开首次集训。
  此次国奥队集训将一直持续到6月20日。备战9月份举行的釜山亚运会,是这次集训的主要任务。沈祥福近期表示,国奥队已经度过“防守反击”和“攻防转换”的阶段,下一阶段将重点练习进攻组合。
  在国奥队的集训名单中,绝大部分都是原国青队的队员。因此,沈祥福对于队员们的特点和技术掌握情况非常了解。他说:“原国青队完成了亚青赛和世青赛的任务,也积累了国际大赛的经验。2000年时,这批年轻球员的主要任务是演练防守反击技术,他们很好地完成了教练组的设想。
  2001年参加世青赛的同时,他们又很好地完成了教练组制定的攻防转换的任务。现在从年龄上讲,他们已经是国奥队的球员,应该得到更大的提高。”
  在集训的同时,国奥队还将参加一系列的邀请赛。首先,国奥队将于5月1日与埃及国奥队进行一场比赛。之后,国奥队将从埃及开赴法国土伦,参加土伦杯比赛。国奥队将在这届杯赛上受到英格兰队、巴西队、波兰队和葡萄牙队这4支强队的挑战。
  对于没有入选此次集训的队员,国奥队的大门也并未关闭。“这么短的时间内不太适合招回太多的球员,再说土伦杯的报名也有限,教练组将让那些适合本次比赛的球员去参加。”沈祥福解释说,“回来后因为集训的时间相对较长,可能会招进更多的球员接受锻炼和考察。”
  当然,除了亚运会,沈祥福还有更远的目标。他表示,国奥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拿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入场券。沈祥福说:“从现在开始到2003年预选赛开始前,从技战术上说国奥队的主要任务就是练习进攻组合,在提高控球能力的同时减少比赛中的失误。有球时运用技术的能力也需要改进,同时要做到善于把握比赛的节奏。”

第8版(综合)

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饮料严把关
国足出征世界杯获保险公司支持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 中国奥委会官员今天在这里表示,所有企业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饮料都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审查程序,以保证不含有兴奋剂。
  在今天召开的“加多宝赞助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茶饮料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何慧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所有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饮料必须经过严格检测,只有审查合格后,企业才有资格提出赞助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意向。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被授予“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合作伙伴”、“第十四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专用茶饮料”的称号。
  本报讯 4月9日,中国足协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签订协议,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将为参加2002年世界杯赛的中国足球队官员、教练员、运动员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人身保险,同时成为中国足球队出征世界杯唯一保险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曾为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提供人身保险,1998年又承保了国家队运动员1400多人的运动伤残保险。

第8版(综合)

全国足球甲联赛补赛一场
重庆队首尝胜果
据新华社重庆4月10日电(记者刘卫宏)凭借两名外援的进球,重庆力帆队享受到今年联赛第一场胜利的滋味。在今天进行的甲A联赛第四轮补赛中,重庆力帆队主场以2∶0战胜陕西国力队。
  由于力帆队参加亚优杯四强赛,因此这轮比赛被推迟到今天举行。
  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四十九分钟。当时主队前锋李国旭在罚球弧顶被对方的后卫于光绊倒,主裁判吴志东向于光亮出第二张黄牌后,出示红牌将其罚下。力帆队的巴西球员卡特尔主罚这次任意球,皮球击中球门立柱内侧后弹进球门。终场前4分钟,力帆队的津巴布韦国脚萨乌又打进一球。

第8版(综合)

男篮联赛决赛首场
八一险胜上海东方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为了防守姚明,八一队拼掉了莫克和李可,但姚明在篮下舒展开他的双臂,依然无人能挡。为了防守刘玉栋,上海队同样付出了本沃6次犯规下场的代价,但刘玉栋那招牌式的高手投篮一旦出现,篮球依然一次次穿过网心。4月10日,CBA决赛首场,战局在最后一刻演至高潮。李楠的3分远投帮助八一队又一次在宁波主场战胜了上海队。127∶125,比分已可以说明过程。正如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赛前所说:“我们要打一场具有总决赛水准的比赛。”
最后一节刚刚开始,八一队莫克就因6次犯规下场。此时,上海队以101∶92领先。在经历了前三节的一波三折后,上海队已稍具优势。然而,在第三节因体力不支下场休息的八一“战神”刘玉栋再度披挂出阵,面对上海队专为防守他而招来的外援本沃,刘玉栋依然故我,弹无虚发,他那近乎神奇的中投稳住了八一队的进攻。上海队的进攻,则全部集中到雄霸内线的姚明手中。但李楠和张劲松的两记3分,却打开了上海队的缺口。此刻,姚明的一次技术犯规更被主教练李秋平称为“比赛的转折点”。八一队自此掌握了攻防节奏。
  上海队在最后一节拿下的28分中,姚明独得19分,外援哈特贡献9分,两人成为上海队全部的火力点。终场前20秒,刘玉栋面对3名对手的包夹,奋力将球传给守候在外线的李楠,由他完成对上海队的致命一击。在赞叹刘玉栋的无敌时,八一队整体实力的强大,也再次被印证。
  李秋平赛后坦言,对八一队防守比较乱,本队进攻距离拉得太开。外线投篮命中率不高,八一队有14个3分球,本队只有5个。从这场比赛看,除了姚明和两名外援外,上海队其余球员表现平平,而两名外援也并不处在最佳状态。事实上,哈特在最后一刻突入内线的失误,也断送了上海队唯一的希望。如何调整队员的状态,是上海队在此后比赛中要面对的问题。
  但多年来始终将自己摆在挑战者位置的上海队,即便首场失利,也丝毫无损其夺冠的雄心。李秋平最后的话掷地有声:“今天八一队过关了,在上海我们要拿下两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