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嘉陵何以重拔头筹
  本报记者 王政
  自1996年起丢掉连续16年行业第一宝座的嘉陵集团,去年再度崛起:全年销售摩托车82.8万辆,上缴税金1.5亿元,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重新成为行业“老大”。
  在激烈竞争的摩托车行业,嘉陵何以重拔头筹?何世斌总裁将嘉陵的成功归结于一条:转变观念和机制,一切以市场为中心。
  做市场的主人
  “市场秩序乱,竞争不公平。我们怎么干得过人家?”
  以前在嘉陵,上述抱怨曾随处可闻。如今,听到更多的则是如何减少差距、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提高技术开发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我们首先摆正了心态,”何世斌告诉记者,公平竞争的环境当然重要,但是,靠埋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自1999年开始,公司领导层率先垂范,在职工面前不去抱怨竞争环境的不公平,而是眼睛向内找原因,放眼市场寻对策。
  嘉陵前几年销量下降,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产品开发速度慢、市场营销网络不健全、成本高缺乏竞争力。“那就一项一项地改!嘉陵有高素质的职工队伍,较为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研发设施,我就不信干不过其他企业!”何世斌的一席话道出了嘉陵人不服气、不服输的劲头。
  围绕提高市场竞争力,嘉陵大刀阔斧实施了组织结构、产品结构、营销体系、零部件供应体系、经营领域、资产结构、员工及分配结构、企业文化八项调整,重点抓了市场产品开发、降低成本、销售网络建设三大工作。
  调整让嘉陵脱胎换骨,真正成了市场的主人。
——新产品的销售比例已由原来的不到5%上升到现在的39%。
  为解决技术开发这一“软肋”,嘉陵投资近2亿元,改造技术中心,建立了CAD/PDM数字化产品开发系统、快速成型系统和试验、检测系统,建立了产品型式认证体系。在排放、降低噪音、电动车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01年,完成了4个发动机项目和12个成车项目的开发。
  ——四年连续降低采购成本40%,制造成本20%,其中JH70车价从6300元降至2300元,产品平均销售价格仅比民营企业高10%。
  推行成本领先战略,一方面,在制度上健全资源消耗定额指标体系,推行标准成本核算,实施比价采购和招标采购。另一方面,成功实施了以ERP、CIMS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加强了内部管理。资金占用从1亿元下降到几百万元;减少报废20%;压缩库存10%;减少设计费用10%以上……
——建立了由3500家销售店和4500家维修服务站组成的销售网络。
  在营销理念上建立起用户、商家、厂家三方“共赢”的区域划分营销方式;大力扩建售后维修(分)站,并力争延伸到乡镇一级市场,做到“嘉陵在用户身边,用户在嘉陵心中”。
  内部改革活机制
  搞开发、拓市场、降成本,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人,最根本的一条是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机制。而机制的建立,离不开积极稳妥的内部改革。
  说起这几年改革的力度之大,嘉陵的员工们深有体会。走进嘉陵销售公司院内,醒目的销售龙虎榜上,销售公司每一位员工的业绩考评结果一目了然。“这可是与收入、岗位直接挂钩的!”副经理曹建告诉记者,过去单一的分配方式,已经被“含质计件工资制、岗位等级工资制、绩效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不同的分配形式所代替。嘉陵还建立了以劳动合同管理为前提、绩效考评为基础、末位淘汰为核心、竞争上岗为手段的用工制度,真正做到了员工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
  本着“分块搞活、盘活存量、整合资源”
  的原则,构建和完善了条块结合、分级管理、结构扁平、责权明确的集团组织机构,完善了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了母子公司体制。2001年,嘉陵集团对股份公司承担的部分零部件制造业务进行了分拆,组建了独立法人的零部件公司,将原运输分公司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精干了主业,分流了员工。
  “嘉陵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谈到今后的发展,何世斌冷静地说,嘉陵目前首要的问题是提高技术开发水平。加入WTO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呼声日益高涨,跨国公司控股或独资的倾向也愈加明显,重走引进车型的道路难以具备真正的竞争力。嘉陵技术中心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新车的开发,这是我们的希望所在!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劳总统举行会谈
对中德关系健康发展感到高兴,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会谈前劳总统在总统府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江主席
  本报柏林4月9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总统府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约翰内斯·劳举行了会谈。
  劳对江泽民再次来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始终抱着尊重和敬佩之情,对中国近年取得的巨大进展感到由衷高兴。希望通过这次访问,把两国的全面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江泽民指出,中国一贯重视同德国的关系。两国建交30年来,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不断加深,双方的合作领域日益广泛,我们已成为可以互相依赖的合作伙伴。中国一直支持德国统一,德国也一贯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是中德两国相互信任的坚实基础。在新世纪之初,在中德两国都处于重要发展时期之际,进一步加强中德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目前,两国在扩大政治、经济关系的同时,也开辟了文化、教育、法律及环保方面新的合作领域。我们对中德关系的健康发展感到高兴,并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劳完全赞同江泽民对两国关系的看法。他说,德中两国的合作领域非常广阔,而且富有成果。两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的看法,在打击恐怖主义、环境保护等领域有着共同利益。德国政府、朝野各党和各界都希望不断加强与中方的对话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双方的人员交往,不断加深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
  江泽民向劳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情况。他强调指出,在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坚定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有信心使今年的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江泽民说,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中国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地区协调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开拓广阔空间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逐步缩小地区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我们欢迎外国投资者关注并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
  双方还就当前的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江泽民表示,国际关系中不稳定因素和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确有增加,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解决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性的合作。世界各国间只有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才能共同发展与繁荣,世界才能更加丰富多彩。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参加了会谈。会谈结束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与德国国务秘书福尔默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德关于互相承认高等学历等值的协定》和《中德关于互设文化中心的会谈纪要》两个文件。
  会谈前,劳总统在总统府为江主席访德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奏中、德两国国歌,江主席在劳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德国三军仪仗队。(附图片)
左图:4月9日,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在总统府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上图:江泽民主席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施罗德总理会谈
  就中德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本报柏林4月9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总理府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施罗德首先对江泽民主席时隔七年应邀来德国进行第二次国事访问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强调指出,德中全面合作发展顺利,成果丰硕。江主席的访问有助于双方回顾已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有益的探讨。这是非常重要的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继续迅猛发展。
  江泽民对近三年来四次与施罗德见面表示高兴并指出,今年是中德建交30周年,在这30年中,世界格局和中德各自的国内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中德两国发展和加强友好合作关系这一点始终未变。双方互访频繁,相互理解,彼此信任。两国各部门之间建立了多层次的协调与合作机制,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
  江泽民说,中德两国都是世界上和各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我们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许多相同看法和共同利益。中国重视德国日益重要的地位和影响,愿意看到德国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我们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在新世纪将中德关系提高到新水平,中方提出四点建议:第一,应继续保持高层接触和互访,加深了解与信任,切实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第二,要着眼未来,扩大合作,在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合作的同时,开辟更为广阔的合作领域与渠道,加强双方人员尤其是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往来;第三,应密切磋商,加强协调,进一步密切就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磋商及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合作;第四,要相互尊重,增进了解,双方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应成为合作的障碍,而应是交流的动力。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两国长远利益出发,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增进信任,扩大共识。
  施罗德表示,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对华全面合作,江主席的有关建议富有远见,对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意义重大。德方完全赞同双方进一步密切两国在不同层次、各个领域的交往,就双方关心的所有问题保持经常性对话和协调。在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应共同努力开拓,使其不断取得具体成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
  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江泽民特别应询介绍了中国对当前中东局势的看法和立场,强调指出联合国有关决议应得到执行,以方应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从有关地区撤军。维护阿拉法特主席在巴勒斯坦的领导地位,维护以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威,有利于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中方赞赏德国方面的促和努力,希望德国及欧盟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会谈结束后,施罗德总理设午宴款待江泽民主席。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日本国的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委员长回到北京
  姜春云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吴黎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圆满结束了对日本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国务委员罗干、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等到人民大会堂迎接李鹏一行。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及夫人也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陪同李鹏出访的李鹏委员长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及夫人应伊利,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方仁,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功勋,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正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日友好小组主席徐敦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等也同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鹿儿岛(日本)4月9日电(记者戚德良、王大军)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圆满结束了对日本为期一周的正式友好访问,于9日下午3时半乘专机离开鹿儿岛回国。
  鹿儿岛县政府出纳长和田正道、县议会副议长川原秀男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中方人员有:驻日本大使武大伟和夫人毛娅平、驻福冈总领馆总领事齐江、大使馆和总领馆工作人员以及鹿儿岛县的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鹿儿岛机场上飘扬着中日两国国旗。李鹏夫妇登上专机舷梯,转过身来深情地向送行人员挥手致意。
  陪同李鹏访问日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和夫人应伊利等同机回国。
  专机起飞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在发给日本众议院绵贯议长和参议院井上议长的感谢电中说,承蒙两院议长及国会各位朋友的盛情款待和周到安排,这次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在结束访问之际,他对两院议长表示衷心的感谢,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在新的世纪里一定能够取得更大发展。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招商引资不宜“摊派”
  芳雪
  苏北某县为招商引资,对全县股级以上的干部下达了引资任务,就连公检法系统的干部也不例外。如果完不成任务,就扣发工资,不许评优评先,不得提升晋级,甚至面临转岗、下岗的危机。人们对此意见纷纷。
  招商引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本是一件好事。但是这种“摊派”恐怕很难把好事做好。
  职能部门的干部跑出去引资,部门的工作谁来做,怎样履行岗位职责?再说,给各类干部下指标、定任务,也不切实际。有的为了应付任务,只好弄虚作假。这也是当前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场面大、数额高,但到位资金少、水分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种现象,恐怕不只这个县才有。存在类似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应该转变作风,汲取教训,不要再搞这种脱离实际的事了。

第1版(要闻)

安徽全力帮扶困难群众
福建实行挂钩帮扶制度
本报合肥4月9日电 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省委、省政府近日连续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和部署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近年来,安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国企下岗职工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也做到了按时足额发放。城市“低保”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已保人数达71.72万人,比去年初增加6倍。
  安徽省委要求各地把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当作头等大事、第一要务来抓,确定各级党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并建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组织纪律、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予以保证。优先保证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应支付的资金,防止漏掉任何一个困难户和困难群众;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动员全社会力量扶贫帮困,确保缺粮农民安全度过春荒。
  本报福州4月9日电 记者赵鹏报道:针对全省目前最后一批尚处于温饱边缘的27万贫困人口,福建省委今年将实行省四套领导班子挂钩帮扶19个经济欠发达县、省直部门对口挂钩扶贫200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的制度,集中物力财力,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除省里四套领导班子和省直部门挂钩负责外,今年福建省还将再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组织“造福工程”,其中省级按照每人补助1000元的标准,负责解决山区贫困人口1万人搬迁任务,确保他们搬出来、稳下来、富起来。与此同时,福建省今年还准备建立一套常规的扶贫济困机制,将城市中更换下来的生活用品转送至贫困地区。另外省财政还将再安排4600万元,继续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五户联保,小额信贷”信贷扶贫形式,切实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以增加收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际连锁集团交易会在津举行
  4月9日,国内首次国际连锁集团(全球采购)交易会在天津港保税区出口商品采购中心举行。这种创新的贸易方式实现了国际连锁集团采购商与国内生产厂商的“零距离”,为我国产品进入国际连锁采购系统搭建平台,扩大出口。本次交易会由天津市政府主办,36家国际连锁集团到会。
  (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对取消的收费项目大检查
  山东省从4月份开始对今年明令废止的58项收费项目开展大检查,严肃查处禁而不止、明消暗收和收费项目死灰复燃等问题。今年以来,国家和山东省先后取消了58个收费项目,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环境。(宋光茂)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
  经国务院批准,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国家级开发区。4月9日上午,开发区举行了揭牌仪式。经过近10年的发展,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初步形成为一个现代化、多功能、优势独特的开放型港口工业新区。(顾兆农)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兰州市国内生产总值首季开门红
  4月9日,从兰州市统计局传来喜讯,一季度兰州市
  国内生产总值完成6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1%。(李战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骨髓库配型成功十八例
  4月9日,记者从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获悉,又一位深圳姑娘将捐髓救人,进行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深圳骨髓基因信息库自2000年
  8月建立以来,已存储资料2600多份,配型成功达18例,配型成功率创造了世界奇迹。目前,该库已经为来自全国各地、甚至美国的300多位患者提供了资料检索。(胡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四届中国航展将在珠海举行
  4月9日,记者从珠海市政府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第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11月4日至10日在珠海市举行,此前已经在珠海成功举办了三届。据介绍,目前已有来自美、法、英、俄等国的40余家著名航空航天厂商签下订单和明确表示参展。(赵京安)